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用什麼方法來講

用什麼方法來講

發布時間:2024-03-27 19:35:30

A. 把一件事情說清楚有哪些方法

要把一件事情說清楚,需要有三個必要條件。

第一,自己首先要清楚這件事。自己心裡都不清楚,要想說清楚幾乎是不可能,除非鸚鵡學舌,人雲亦雲。清楚到什麼程度?我認為至少要掌握事情的脈絡和概要。脈絡體現這件事情的結構和層次,通過裡面的邏輯關系,讓我們清楚地了解這件事的全貌。概要就是能用一到兩句話進行總結,這體現了歸納的能力。這兩項基本能力就足夠考驗人,讓人不過關,我也在學習中,不要見笑。自己不知道就大方承認,閉嘴或承認不知道也沒有什麼丟臉的,自知者明。

第二,經過深度思考和加工。這一條件我認為非常非常重要,比我們想的重要的多。因為我們發現很多時候,說不清楚一件事情,並不是我們心裡不清楚,而是心裡清楚但是說不清楚,為什麼說不清楚,最主要就是沒有經過深度思考和加工,更沒有內化於心,沒有入心的東西壓根就不是自己的東西,講出來也就一些局部或片段,串不到一起,也就不是那個意思了,更不用說清楚了。有沒有嘗試過,剛聽完一個生動的故事後,你還能比較生動的把它講出來嗎,這個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你試一試就知道其實還是挺難的。

第三,針對不同對象組織語言,簡潔流暢地表達。有了前面兩個步驟做鋪墊,到這一步,已經變得相對容易了。表達的對象是什麼背景、知識結構、所處的位置、什麼場合等等,都決定了你用什麼語言。比如給領導匯報工作,若是非專業的領導,則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最好有形象的比喻把它表達出來,所以平常就需要多多總結和積累,具體就是自問自答。若是專業的領導呢,你就可以直接用專業的術語把它說講清楚即可。

有了這三個步驟的方法和實踐,我相信以後說清楚一件事情就豐富完整的多了。

B. 講故事的技巧與方法有哪些

一、巧妙開頭
精彩的開頭,一般都很抓人,能夠立刻吸引對方的注意力,把對方帶入你營造的氛圍中,讓你的故事成功了一半。
l 順敘。快速列出時間、人物、地點、事件,製造懸念。
舉例:半夜十二點,我一個人在公司,忽然有人拍了我的肩膀。(拋出懸念)
l 倒敘。先拋出出人意料的結果,然後再娓娓道來。
舉例:我一個月胖了二十斤,只因為那件事。(引人好奇,忍不住追問)
二、分清主次
講故事的時候,要有明確的目的性。同一件事情,同一個故事,有很多的功能和角度,能夠表達很多的觀點,要學會根據講故事的目的,去進行闡述。同時,要分清主次,詳略得當,不能太貪心,什麼都想講,就會讓人厭煩。
舉例:楚霸王自刎。
想要突出項羽的英雄氣概,可以說「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想要突出項羽的缺乏遠謀,可以說「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三、注重邏輯
採用單線程的敘事方式,並加入清晰的時間線,在故事中想要表達的行為,要緊密圍繞你想講的重點。方法:砍掉所有枝節,直接表達你的主題。
舉例:好萊塢經典敘事方式的步驟是:
人物慾望人物行動人物遇到困難人物解決困難。
四、描述細節
學會講述細節,有助於讓故事更動人,讓人物能夠凸顯。描述他人時,不要只會用形容詞,因為這很沒有個性,而要將它變成個性化的細節,用生活的片段或細節或場景,去刻畫人物,這樣才會更生動立體,更有畫面感。
舉例:形容人很主動。
普通描述:他真的很主動。
細節描述:他面對任何人的時候,都會主動上前熱情擁抱,雖然撲空的幾率很大,但是他也依然堅持。
普通描述VS細節描述:後者更有畫面感,讓人印象深刻。
五、善用修辭
上學的時候,老師教給我們很多修辭方式,如比喻、擬人、通感、對比、誇張等。這些修辭,對講好故事,有很大的用處,能夠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
舉例:吃完飯,覺得肚子很飽。
不用修辭:我吃的好飽飽飽飽飽....
善用修辭:我吃的好飽,像是一隻吸飽血的蚊子,肚皮發亮,再也動彈不得。(比喻、誇張)
不用修辭VS善用修辭:後者更生動形象,富有趣味。
六、加強幽默
給你的故事加點幽默,這會更加抓人。
l 運用反轉。通過前半段,將讀者拉倒一種邏輯場景,後半段又拉倒另一個邏輯場景。
舉例:朋友圈的點開全文,前半段「有小偷溜進我家,到處找錢——」,點開後半段是「後來我們一起找了起來。」
l 運

C. 孔子閑居,孔子是用什麼方法來闡明道理的

運用舉例的方法來闡述道理
原文
孔子閑居,子夏侍。子夏曰:「敢問《詩》雲『凱弟君子,民之父母』何如斯可謂民之父母矣?」孔子曰:「夫民之父母乎!必達於禮樂之原,以致五至,而行三無,以橫於天下,四方有敗,必先知之。此之謂民之父母矣。」
子夏曰:「民之父母,既得而聞之矣,敢問何謂五至?」孔子曰:「志之所至,詩亦至焉。詩之所至,禮亦至焉。禮之所至,樂亦至焉。樂之所至,哀亦至焉。哀樂相生。是故,正明目而視之,不可得而見也;傾耳而聽之,不可得而聞也;志氣塞乎天地,此之謂五至。」
子夏曰:「五至既得而聞之矣,敢問何謂三無?」孔子曰:「無聲之樂,無體之禮,無服之喪,此之謂三無。」子夏曰:「三無既得略而聞之矣,敢問何詩近之?」孔子曰:「『夙夜其命宥密』,無聲之樂也。『威儀逮逮,不可選也』,無體之禮也。『凡民有喪,匍匐救之」,無服之喪也。」
子夏曰:「言 則大矣!美矣!盛矣!言盡於此而已乎?」孔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之服之也,猶有五起焉。」子夏曰:「何如?」子曰:「無聲之樂,氣志不違;無體之禮,威儀遲遲;無服之喪,內恕孔悲。無聲之樂,氣志既得;無體之禮,威儀翼翼;無服之喪,施及四國。無聲之樂,氣志既從;無體之禮,上下和同;無服之喪,以畜萬邦。無聲之樂,日聞四方;無體之禮,日就月將;無服之喪,純德孔明。無聲之樂,氣志既起;無體之禮,施及四海;無服之喪,施於孫子。」
子夏曰:「三王之德,參於天地,敢問:何如斯可謂參於天地矣?」孔子曰:「奉三無私以勞天下。」子夏曰:「敢問何謂三無私?」孔子曰:「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奉斯三者以勞天下,此之謂三無私。其在《詩》,曰:『帝命不違,至於湯齊。湯降不遲,聖敬日齊。昭假遲遲,上帝是祇。帝命式於九圍。』;是湯之德也。天有四時,春秋冬夏,風雨霜露,無非教也。地載神氣,神氣風霆,風霆流形,庶物露生,無非教也。清明在躬,氣志如神,嗜欲將至,有開必先。開降時雨,山川出雲。其在詩曰:「嵩高唯岳,峻極於天。惟岳降神,生甫及申。惟申及甫,惟周之翰。四國於蕃,四方於宣」。此文武之德也。三代之王也,必先令聞,《詩》雲:『明明天子,令聞不已』。三代之德也。『弛其文德,協此四國』。大王之德也。」子夏蹶然而起,負牆而立,曰:「弟子敢不承乎?」
譯文
孔子在家休息,子夏在旁邊侍立。子夏問道:「請問《詩》上所說的『平易近人的君王,就好比百姓的父母氣怎樣做才可以被叫做『百姓的父母』呢?''』孔子回答說:「說到『百姓的父母』一嘛,他必須通曉禮樂的本源,達到『五至』,做到『三無』,並用來普及子天下;不管任何地方出現了災禍,他一定能夠最早知道。做到了這些,才算是百姓的父母啊!」
子夏說:「什麼是『百姓的父母』,學生已經領教了。一再請問什麼叫做『五至,?」孔子回答說:「既有愛民之心至於百姓,就會有愛民的詩歌至於百姓;既有愛民的詩歌至於百姓奮就會有愛民的禮至於百姓;既有愛民的禮至於百姓,就會有愛民的樂至於百姓;既有愛民的樂至於百姓,就會有哀民不幸之心至於百姓。哀與樂是相生相成。這種道理,瞪大眼睛來看,你無法看得到;支楞起耳朵來聽,你無法聽得到;但君王的這種思想卻充塞於天地之間。這就叫做『五至』。」
子夏說:「什麼是『五至』,學生已經明白了。再請問什麼叫做『三無』?」孔子回答說:「沒有聲音的音樂,沒有喪服的服喪,大體上已經懂了。這就叫做『三無』。」子夏說:沒有形式的禮儀,「什麼是『三無』,再請問什麼詩最近乎『三無』一的含義?」孔子回答說:「舊夜謀政,志在安邦』,這句詩最近乎沒有聲音的音樂;『儀態安詳,無可挑剔』,這句詩最近乎沒有形式的禮儀;『看到他人有災難,千方百計去支援』,這句詩最近乎沒有喪服的服喪。」
子夏說:「您這番話太偉大了,太美妙了,太有哲理了!是不是話說到這里就算到頭了呢?」孔子說:「怎麼會呢?君子在實行『三無』的時候,還有『五起』呢。」子夏說:」『五起』怎麼講?」孔子說:「第一,沒有聲音的音樂,百姓不違背國君的心願;沒有形式的禮儀,國君的態度從容不迫;沒有喪服的服喪,設身處地地同樣非常悲傷。第二,沒有聲音的音樂,心願已經滿足;沒有形式的禮儀,『態度恭恭敬敬;沒有喪服的服喪,愛心延及四方各國。第三,沒有聲音的音樂,上下心願交融;沒有形式的禮儀,上下和睦齊同;沒有喪服的服喪,使萬國之民競相孝養。第四,沒有聲音的音樂,四方聞者曰益增多;沒有形式的禮儀,『天勝似一天,一月強過一月;沒有喪服的服喪,使純粹的道德曰益光明。第五,沒有聲音的音樂,使響應之心紛紛而起;沒有形式的禮儀,普及四海;沒有喪服的服喪,傳及後世子孫。」
子夏問道:「夏禹、商湯、文王的德行,與天地並列而為三。請問怎樣才可以稱作是與天地並列而為三呢?」孔子答道:「要遵奉『三無私』的精神,以恩德招攬天下百姓。」子夏接著問道:「什麼叫做『三無私』呢?」孔子答道:「就是像天那樣無私地覆蓋萬物,像地那樣無私地承載萬物,像曰月那樣無私地照耀萬物。按照這三條來招攬天下百姓,就叫做『三無私』。這個意思在《詩經》里也有所反映:『奉行天命不敢違,至於成湯登君位。降下政教不遲緩,聰明謹慎曰向上。明德長久照下民,恭恭敬敬事上帝,帝命九州效法湯。』這就是商湯的德行。天有四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既有刮風下雨,也有下露降霜。這些都是天所顯示的教化,人君應當奉行以為政教。大地承載著神妙之氣,風雷鼓盪,萬物萌芽生長。這些都是地所顯示的教化,人君應當奉行以為政教。聖人自身的德行極其清明,他的氣志微妙如神。在他行將稱王天下的時候,神靈有所預知,一定要為他生下賢能的輔佐之臣。就好像天降及時之雨,又好像山川飄出祥雲。有《詩》為證:『五嶽居中是篙山,巍巍高聳入雲天。中嶽高山降神靈,生下甫侯和申伯。只有甫侯和申伯,才是周朝棟染臣。諸侯靠他作屏障,宣揚盛德遍四方。這就是文王、武王的德行。夏、商、周三代稱王,在其稱王之前就已經有了美好的名聲。《詩》上說:『勤勉不倦的天子,美好名聲千古傳。這就是三代聖王的德行。《詩》上又說:「太王施其文德,團結四方各國。這就是太王的德行。」子夏聽到這里,一躍而起,倚牆而立,說:「弟子敢不接受老師的這番教誨嗎!」

D. 議論方法有哪些方法

議論方法就是文章對於論點進行論證所用的方法

分類
1、舉例論證:舉例論證法就是選擇典型的、有代表性的事例作為論據,證明論點。

2、道理/引用論證:用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如經典著作中的精闢見解,以及人們公認的定理公式等來證明論點。

3、對比論證:拿正反兩方面的論點或論據作對比並在對比中證明論點。

4、比喻論證:用人們熟知的事物作比喻來證明論點。

5、象徵論證:用物體象徵來證明論點。

6、歸納論證法:歸納論證法是通過綜合若干個別事例,概括它們的共通點,從而推斷出一個反映普遍規律的論點的方法。

7、演繹論證法:根據一般的原理,推斷出個別的結論,可以加強文章的邏輯和說服力。

常用論證方法
比較常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舉實例。就是用最能表現論點的具體事實作論據來證明論點。我們通常所說的擺事實、講道理,實際上就是這種方法。這種方法的關鍵之處,是要選擇最有代表性的材料。例如:

小強特別愛吃零食。他口袋裡總裝著糖、瓜子、巧克力豆之類的東西,上學的路上吃,課間玩的時候吃,有時上著課他都偷偷地往嘴裡塞。

事引申。就是用人們熟知的一個事理作為論據,來表現另一個道理(即文章的論點)。運用這種方法,應該注意兩個事理要有一定的聯系。否則,就不會產生相應的說服力。例如: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習也是這樣的,你不努力,不進步,就會退步。因為不努力,學到的知識就少。即使是學過的知識,也會因為不努力而漸漸生疏。所以,我們在學習上,決不能有鬆懈的思想。

反證。就是不從正面來證明論點,而是從反面來加以證明。這種方法,往往能產生正面證明所不能起到的作用。運用這種方法,應注意要使反面的「結果」來觸動人心。例如:

我們應當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不講衛生,渾身哪裡都是臟的,別人見了你就會捂著鼻子,躲得遠遠的。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不講衛生會傳染很多疾病,嚴重地危害我們的健康。

對比。是將論據中截然相反的兩種事物進行比較,從而達到證明論點的目的。這種方法,往往能深刻地揭示事物的本質。運用這種方法,要注意事物的對比性,也就是說這種對比,必須能有力地證明論點。例如:

李力同學是個非常勇敢的人。有一次,他上街買東西,碰上一個人大聲地喊「抓小偷」。好多人見小偷跑過來,都躲到了一邊,他卻一個箭步沖上去,抱住小偷,扭打起來……

除去以上四種最常用的議論方法之外,還有類比法、因果互證法等等。

E. 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教學方法分類有: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講授法包括講述法、講解法、講讀法和講演法。教師運用各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時,大多都伴之以講授法。這是當前我國最經常使用的一種教學方法。

2、談論法

談論法亦叫問答法。它是教師按一定的教學要求向學生提出問題,要求學生回答,並通過問答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獲取或鞏固知識的方法。談論法特別有助於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和語言表述的能力。初中,尤其是小學低年級常用談論法。

談論法可分復習談話和啟發談話兩種。復習談話是根據學生已學教材向學生提出一系列問題,通過師生問答形式以幫助學生復習、深化、系統化已學的知識。啟發談話則是通過向學生提出來思考過的問題,一步一步引導他們去深入思考和探取新知識。

3、演示法

演示教學是教師在教學時,把實物或直觀教具展示給學生看,或者作示範性的實驗,通過實際觀察獲得感性知識以說明和印證所傳授知識的方法。

演示教學能使學生獲得生動而直觀的感性知識,加深對學習對象的印象,把書本上理論知識和實際事物聯系起來,形成正確而深刻的概念;能提供一些形象的感性材料,引起學習的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有助於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記憶和鞏固;能使學生通過觀察和思考,進行思維活動,發展觀察力、想像力和思維能力。

4、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依靠自覺的控制和校正,反復地完成一定動作或活動方式,藉以形成技能、技巧或行為習慣的教學方法。從生理機制上說,通過練習使學生在神經系統中形成一定的動力定型,以便順利地、成功地完成某種活動。練習在各科教學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尤其是工具性學科(如語文、外語、數學等)和技能性學科(如體育、音樂、美術等)。練習法對於鞏固知識,引導學生把知識應用於實際,發展學生的能力以及形成學生的道德品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5、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參考書以獲取知識或鞏固知識的方法。學生掌握書本知識,固然有賴於教師的講授,但還必須靠他們自己去閱讀、領會,才能消化、鞏固和擴大知識。特別是只有通過學生獨立閱讀才能掌握讀書方法,提高自學能力,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6、課堂討論法

課堂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針對教材中的基礎理論或主要疑難問題,在學生獨立思考之後,共同進行討論、辯論的教學組織形式及教學方法,可以全班進行,也可分大組進行。

7、實驗法

實驗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使用一定的設備和材料,通過控制條件的操作過程,引起實驗對象的某些變化,從觀察這些現象的變化中獲取新知識或驗證知識的教學方法。在物理、化學、生物、地理和自然常識等學科的教學中,實驗是一種重要的方法。一般實驗是在實驗室、生物或農業實驗園地進行的。有的實驗也可以在教室里進行。實驗法是隨著近代自然科學的發展興起的。現代科學技術和實驗手段的飛躍發展,使實驗法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通過實驗法,可以使學生把一定的直接知識同書本知識聯系起來,以獲得比較完全的知識,又能夠培養他們的獨立探索能力、實驗操作能力和科學研究興趣。它是提高自然科學有關學科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條件。

8、啟發法

啟發教學可以由一問一答、一講一練的形式來體現;也可以通過教師的生動講述使學生產生聯想,留下深刻印象而實現。所以說,啟發性是一種對各種教學方法和教學活動都具有的指導意義的教學思想,啟發式教學法就是貫徹啟發性教學思想的教學法。也就是說,無論什麼教學方法,只要是貫徹了啟發教學思想的,都是啟發式教學法,反之,就不是啟發式教學法。

9、實習法

實習法就是教師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在校內外組織學生實際的學習操作活動,將書本知識應用於實際的一種教學方法。這種方法能很好地體現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精神,對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特別是實際操作本領具有重要意義。實習法,在自然科學各門學科和職業教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這種方法和實驗方法比較起來,雖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但它在讓學生獲得直接知識,驗證和鞏固所學的書本知識,培養學生從事實際工作的技能和技巧以及能力等方面,卻有其特殊的作用。

F.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13種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作詮釋、作圖表、作假設等。

1、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2、作引用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資料的范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3、作比較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4、列數字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較多的數字,一定要准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5、分類別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閱讀全文

與用什麼方法來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1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5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7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6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8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6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70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