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了解社會醫學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

了解社會醫學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7 16:58:36

① 調查研究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調查研究的方法主要有實地調研法、問卷調研法、抽樣調研法、會議調研法、訪談調研法。
一、實地調研法。實地調察法就是自己通過身臨其境地去現場了解,掌握第一手資料的調研方法。其優點是調研內容生動、直觀。缺點是要花費較多調研時間,且調研真實性跟調研人的主觀性聯系較大。
二、問卷調研法。就是將所要了解的情況通過問卷的形式發放出去,然後統計收回問卷中各問題所佔的百分比例來獲取調研信息的一種調研方法。這種調研方式在短時間內就可獲得相關調研信息,但是信息准確性不高。

三、抽樣調研法。就是在調研對象中按一定比例抽取相當數量的對象開展調查研究,再將調研結果按抽取的相關比例進行相應放大的一種調研方法。其優點是在較短時間內可獲得較為准確的調研信息,缺點就是抽樣數據不足會影響調研結果。
四、會議調研法。就是請調研對象以座談開會的形式直接地了解想要獲得信息的一種調研方法。這種方法是比較常用的一種調研方法,其優點是所用時間短,調研工作效率高。缺點是調研對象的心理會直接影響調研信息的准確性。

五、訪談調研法。就是通過走訪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調研對象來獲取調研信息的一種調研方法。其優點是調研所獲得的信息准確性高,有助於問題的深入了解。缺點是工作量大,耗時長,成本高,不易大規模開展。

② 問卷調查數據分析方法有哪些

1、描述性統計分析

包括樣本基本資料的描述,作各變數的次數分配及百分比分析,以了解樣本的分布情況。

2、Cronbach』a信度系數分析

信度是指測驗結果的一致性、穩定性及可靠性,一般多以內部一致性來加以表示該測驗信度的高低。信度系數愈高即表示該測驗的結果愈一致、穩定與可靠。

3、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驗訌性因素分析

用以測試各構面衡量題項的聚合效度與區別效度。

4、結構方程模型分析

可同時處理多個因變數,容許自變數和因變數含測量誤差,可同時估計因子結構和因子關系。



問卷調查的種類

問卷調查根據載體的不同,可分為紙質問卷調查和網路問卷調查。

紙質問卷調查就是傳統的問卷調查,調查公司通過雇傭工人來分發這些紙質問卷,以回收答卷。這種形式的問卷存在一些缺點,分析與統計結果比較麻煩,成本比較高。

網路問卷調查,就是用戶依靠一些在線調查問卷網站,這些網站提供設計問卷,發放問卷,分析結果等一系列服務。這種方式的優點是無地域限制,成本相對低廉,缺點是答卷質量無法保證。

問卷調查,按照問卷填答者的不同,可分為自填式問卷調查和代填式問卷調查。

自填式問卷調查,按照問卷傳遞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報刊問卷調查、郵政問卷調查和送發問卷調查;代填式問卷調查,按照與被調查者交談方式的不同,可分為訪問問卷調查和電話問卷調查。

閱讀全文

與了解社會醫學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7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4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4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