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班情分析方法

班情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7 07:59:26

『壹』 分析學情的有效方法有哪些

1。學生年齡特點分析

包括所在年齡階段的學生長於形象思維還是抽象思維;樂於發言還是開始羞澀保守;喜歡跟老師合作還是開始抵觸老師;不同年齡學生注意的深度、廣度和持久性也不同。這些特點可以通過學習一些發展心理學的簡單知識來分析,也可以憑借經驗和觀察來靈活把握。

還有不同年齡學生的感興趣特的話題不同,教師一方面要盡量結合學生興趣開展教學,又要適當引導不能一味屈尊或者遷就學生的不良興趣。

2。學生已有知識經驗分析

針對本節課或本單元的教學內容,確定學生需要掌握哪些知識、具備哪些生活經驗,然後分析學生是否具備這些知識經驗。可以通過單元測驗、摸底考察、問卷等較為正式的方式,也可以採取抽查或提問等非正式的方式。

如果發現學生知識經驗不足,一方面可以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另一方面可以適當調整教學難度和教學方法

3。學生學習能力和學習風格分析

分析不同班級學生理解掌握新知識的能力如何、學習新的操作技能的能力如何。據此設計教學任務的深度、難度和廣度。經驗豐富、能力較強的老師還可以進一步分析本班學生中學習能力突出的尖子生和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習困難學生,並因材施教、採取變通靈活的教學策略。

4。學生學習風格分析

班級整體學習風格:一個班級的孩子在一起時間長了會形成「班級性格」,有些班級思維活躍、反應迅速,但往往思維深度不夠、准確性稍微欠缺;有些班級則較為沉悶,但可能具有一定的思維深度。不同的學生個體也是如此,教師應該結合教學經驗和課堂觀察,敏銳捕捉相關信息,通過提出挑戰性的問題、合作等方式盡量取學生之長、補其之短。

『貳』 學情分析的班級現狀分析

一.班級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的各方面情況來看,本班總體還是不錯的——班風積極健康向上,學生思維較活躍,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不排除少數一些自控力較差的學生。應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爭取引導個別學生有明顯進步。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干力所能及的事,並做好組織引導工作,最大限度的營造一個團結、積極、先進的班集體。
二、目標:
1.進一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2.鞏固良好班風,完善班級管理制度,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凝聚挖掘班級各方力量,提高班級整體水平。
3.加強學風建設,培養學習興趣,明確學習重要性,注重學法指導,提高學習效率。
4.與學生融洽相處,建立「亦師亦友」的新型師生關系。
三、具體措施
(一)思想教育:
1.針對學生的實際行為強調文明禮貌,加強《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范》的常規教育。
2.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及時了解班級情況,做好班幹部的培養工作。
3.多多了解關心學生,努力開導學生,盡力做好「心理專家」和「引導者」。 適時開展青春期心理專題班會。
(二)常規工作:
1.適當調整班幹部組織,每半個月舉行一次班幹部會議 。鼓勵班幹部積極主動並創造性地處理班內事務,培養工作能力。
2.每半個月換一次座位。
3.認真做好值日工作。
4.出好黑板報 。
5.出操做到快、靜、齊。
6.星期一總結,星期二寫字,星期三唱歌,星期四讀報,一切按照學校的安排進行。
(三)學風建設:
1.加強與各任課老師的聯系,抓好各門學科的聯系工作。
2.繼續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發揮家長的主導作用,積極配合。
3.加強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積極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如知識競賽、綜合性活動比賽、辯論會等。
4.加強作業的自主管理,切實提高作業的質量,特別是雙休日的作業質量。
(四)與家長保持正常、經常化的溝通,力爭家長的配合,共同管理好學生。重視家長會的作用,重視做好家訪工作,繼續進行家校聯系單的方式密切與家長的聯系,向家長匯報學生在校情況,同時也向家長了解學生的校外活動,使家長與教師共同參與對學生的教育工作,讓學生更好地健康成長。

閱讀全文

與班情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1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5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7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6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8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6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70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