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公路路基除了強夯還有什麼方法

公路路基除了強夯還有什麼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5 19:34:32

A. 工程路基常見的幾種處理方法分類及適用范圍,滿滿的

一、碾壓及夯實
(一)處理方法:重錘夯實,機械碾壓、振動夯實,強夯(動力固結)。
(二)原理及作用:利用壓實原理通過機械碾壓、夯擊,把表層地基壓實;強夯則利用強大的夯擊能,在地基中產生強烈的沖擊波和動應力,迫使土動力固結密實。
(三)適用范圍:適用於碎石土、砂土、粉土、低飽和度的黏性土,雜填土等,對飽和黏性土應慎重採用。
重錘夯實
機械碾壓
二、換土墊層
(一)處理方法:砂石墊層,素土墊層,灰土墊層,礦渣墊層.
(二)原理及作用:以砂石、素土、灰土和礦渣等強度較高的材料,置換地基表層軟弱土,提高持力層的承載力,擴散應力,減小沉降量。
(三)適用范圍:適用於暗溝、暗塘等軟弱土的淺層處理。
三、排水固結
(一)處理方法:天然地基預壓,砂井預壓,塑料排水板預壓,真空預壓,降水預壓。
(二)原理及作用:在地基中設豎向排水體,加速地基的固結和強度增長,提高地基的穩定性;加速沉降發展,使基礎沉降提前完成。
(三)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飽和軟弱土層,對於滲透性極低的泥炭土,必須慎重對待。
四、振密、擠密
(一)處理方法:振沖擠密,灰土擠密樁,沙樁,石灰樁,爆破擠密。
(二)原理及作用:採用一定的技術措施,通過振動或擠密,使土體的孔隙減少,強度提高; 必要時,在振動擠密過程中,回填砂,礫石,灰土、素土等,與地基土組成復合地基,從而提高地基的承載力減少沉降量。
(三)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松砂、粉土雜填土及濕陷性黃土。
五、置換及拌入
(一)處理方法:振沖置換、深層攪拌,高壓噴射注漿,石灰樁等。
(二)原理及作用:採用專門的技術措施,以砂、碎石等置換軟弱土地基中的部分軟弱土,或在部分軟弱土地基中摻人水泥、石灰或砂漿等形成加固體,與未處理部分土組成復合地基,從而提高地基承載力,減少沉降量。
(三)適用范圍:黏性土、沖填土、粉砂、細砂等,振沖置換法在不排水剪切強度Cu
六、加筋
(一)處理方法:土木聚合物加筋,錨固,樹根樁,加筋土。
(二)原理及作用:在地基或土體中埋設強度較大的土工聚合物、鋼片等加筋材料,使地基或土體能承受抗拉力,防止斷裂,保持整體性,提高剛度、改變地基土體的應力場和應變場,從而提高地基的承載力,改善變形特性。
(三)適用范圍:軟弱土地基、填土及陡坡填土、砂土。

B. 公路路基處理有什麼辦法

公路軟基處理的有:換填、強夯、水泥攪拌樁、CFG樁、砂袋井等,普通路基主要是達到設計要求的壓實度即可。不良土質路基的處理方法特別是土路基、土石基,使用土壤固化劑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使用土壤固化劑做路基施工材料時可以不必挖除、運棄設計路面的現有土壤不需要鋪設大量的砂石料,表層不受霜凍、濕熱等自然條件的影響,使用道路現場的土壤就可以處理成堅實耐久的公路路基,其抗壓強度等各項性能指標是用傳統施工材料施工的數倍,大大的超過了國家標准。更重要的是延長了公路的使用壽命,縮短了大量工程,節省了將近一半左右的 建設成本,保護了環境,減少了以後的重復建設。
國內已使用土壤固化劑作為路基處理的新材料有數十年的歷史,但是目前市場上的固化劑均是呈酸性的,施工不是很安全,鹼性的土壤固化劑僅僅只有土固精牌土壤固化劑,其安全性、板結效果都比酸性強很多,同時具有萬能兼容、高斥水性、五冊限抗壓等指標遠超國標等獨有的優勢。

閱讀全文

與公路路基除了強夯還有什麼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4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