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體育教學方法大致有哪幾個層次

體育教學方法大致有哪幾個層次

發布時間:2023-03-26 16:45:02

❶ 體育教學手段詳解

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體育教學目標和完成體育教學任務而有計劃地採用的、可以產生教與學相互作用的、具有技術性的教學活動。體育 教學 方法 主要包括教學策略、教學技術和教學手段三個主要的層次。讓我們來詳細了解一下。

體育教學方法的分類:

1、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講解法、問答法和討論法。

2、以直接感知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動作示範法、演示法、糾正動作錯誤與幫助法等。

3、以身體練習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分解練習法、完整練習法、領會教學法和循環練習法。

4、以情景和競賽活動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運動游戲法、運動競賽法、情景教學法等。

5、以探究活動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發現法、小群體教學法。

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 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教學方法,是指通過教師運用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體育知識、運動技能的教學方法。

在體育教學過程中,常用的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方法有講解法、問答法和討論法。

(一)講解法

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系統地傳授體育知識、向學生傳授運動技能的方法。體育教師可以運用邏輯分析、論證、形象的描繪、陳述、啟發誘導性的設疑、解疑,使學生在較短的時間內清晰地獲得全面而系統的知識。

在體育教學過程中不能過多地使用講解法,不能形成「滿堂說」和「滿堂講」的局面,要「精講多練」。但是也不能「只練不講」,因為「既懂又會」的教學目標要求有高超的講解水平,其實「精講」正是高超的講解水平的表現。

(二)問答法

「問答法」也稱「談話法」,是教師和學生以口頭語言問答的方式完成體育教學的方法。

它的優點是便於啟發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也有喚起和保持學生的注意力和興趣的作用。

(三)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論或 辯論 活動,獲得體育知識或者是輔助運動技能學習的一種教學方法。

討論法的優點在於能促進全體學生都積極參加學習活動,培養合作精神和參加集體思考的能力,同時還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情緒。

運用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方法時要遵循以下幾點基本要求:

(1)科學地組織教學內容。學生的知識來自於教材知識結構,教師用語言的方法使學生掌握知識,並發展他們運動能力,最為重要的是要對教學內容進行一番必要的加工,包括使教學內容具有邏輯意義和把處於靜止狀態的知識信息變為輸出狀態的信息。因此,體育教師要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重新組織教學內容,做到系統性強、概念明確、條理清楚、重點突出、難易適度等。

(2)教師的語言要清晰、簡練、准確、生動,並富有感染力。這要求教師有很好的語言素養和較高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訓練的因素。在體育教學中要求教師「精講多練」,這就更要求體育教師善於用清晰、簡練、准確、生動的語言來表達教學內容。在教學中語言還要有啟發性和感染力,在體育教學中就更是如此。體育教師還要注意語言表達時的舉止與神態,善於利用無聲的語言。

(3)要多用設問和解疑。無論是體育教學中的講解還是指導,都需要有一些教師精心設計的問題,最好是用「問題串」來串聯,以組織和引導學生解決疑難,使學生思維活動不斷處於積極狀態。體育教師要根據教學的需要和教材內容的特點,精心設計富有啟發性和思考價值的問題。

但要注意:①問題要符合學生知識與能力水平,難易適度;②問題要明確具體;③要善於鼓勵和引導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④要敏感地抓住學生認識中模糊不清的地方或錯誤之處,及時地加以糾正。

(4)結合黑板、掛圖等進行講授和討論。這種方法會提高體育教學的效果,提高講解和討論的質量,應該予以重視並加強對教學掛圖和板書內容的開發。

二、以直接感知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

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是指教師通過對實物或直觀教具的演示,使學生利用各種感官直接感知客觀事物或現象而獲得知識的教學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有動作示範法、演示法、糾正動作錯誤與幫助法等。

(一)動作示範法

動作示範法是教師(或教師指定的學生)以自身完成的動作作為範例,用以指導學生進行學習的方法。

動作示範法是體育教學中最常用的直觀方法,它在使學生了解所學動作的表象、順序、技術要點和領會動作特徵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輕快優美的動作示範還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1.動作示範的「示範面」

由於運動動作的多樣性,因此動作示範更要注意「示範面」的問題。示範面是指學生觀察示範的視角,也包括示範的速度和距離等要素。示範面有正面、背面、側面和鏡面。

(1)正面示範:教師與學生相對站立所進行的示範是正面示範,正面示範有利於展示教師正面動作的要領,如 球類運動 的持球動作多用正面示範。

(2)背面示範:教師背向學生站立所進行的示範是背面示範,背面示範有利於展示教師背面動作或左右移動的動作,以及動作的方向、路線變化較為復雜的動作,以利於教師的領做和學生的模仿,如 武術 的套路教學就常採用背面示範。

(3)側面示範:教師側向學生站立所進行的示範是側面示範,側面示範有利於展示動作的側面和按前後方向完成的動作,如跑步中擺臂動作和腿的後蹬動作。

(4)鏡面示範:教師面向學生站立進行的與同學同方向的示範是鏡面示範,鏡面示範的特點是學生和教師的動作兩相對應,適用於簡單動作的教學,便於教師領做,學生模仿。例如,做徒手操,開始時學生完成動作是左腳左移半步成開立,教師的示範動作與學生的動作相對應,則是右腳右移半步成開立。

2.動作示範法的幾個要素

(1)速度:為了幫助學生建立完整正確的動作表象,教師注意根據情況運用不同的速度進行示範。一般的情況可用常規的速度進行示範;但當為突出顯示動作結構的某些環節時則應採用慢速示範。

(2)距離:應根據完成動作示範的活動范圍、學生人數和安全需要等恰當地選擇學生觀察動作示範的距離。

(3)視線:學生視線與動作示範面越接近垂直越有利於觀察。在多數學生以橫隊形式觀察示範動作的情況下,越靠近橫隊兩端的學生,其視角就越不接近垂直。因此,學生觀察示範動作的隊形不宜拉得太寬。學生多時,應讓學生排成若干排橫隊觀看示範,並避免橫隊前列的學生遮擋後列學生的視線。

(4)視線干擾:應注意讓學生背向或側向陽光、風向,以避免視線干擾,有利觀察。

(5)多媒體配合:示範應與講解、學生思維等緊密結合,爭取最好的動作示範效果。

3.體育教學對動作示範方法的基本要求

(1)動作示範要有明確的目的。示範要針對體育教學的實際需要進行,應區別以下三種動作示範。

①認知示範是使學生知道學什麼的示範,這種動作示範的重點是給學生建立動作的整體形象,形成大致的概念。這種示範要正確、朴實,要引導學生注意整體,不要拘泥細節。

②學法示範是告訴學生怎樣學的示範,這種示範的重點是使學生了解動作完成的順序、要領、關鍵、難點等。進行這種示範時要引導學生注意關鍵的動作環節的重點部分。

③錯誤示範是展示學生錯誤動作的示範,這種示範的重點是使學生了解自己動作的錯誤的外部特徵。進行這種示範時既要突出錯誤的特徵又不能誇張。對這種動作示範的要求與第二種動作示範大致相同,應注意示範時著重突出要糾正的錯誤所在。

(2)示範要正確、美觀。正確是指示範要嚴格按動作技術的規格要求完成,以保證學生建立正確的動作表象;美觀是指動作示範的生動和誘人,以保證動作示範可以引起學生學、練的興趣,消除不必要的畏難情緒。

(二)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在體育教學中通過展示各種實物、直觀教具,讓學生通過觀察獲得感性認識的教學方法。

在中小學的體育教學中,較為多見的演示手段是:可活動的人體模型、戰術板、圖片和圖畫等小道具,另外還有偶爾才使用的幻燈、電影、計算機等,由於體育技能學習有難以現場觀察(因為動作較快)、難以自我觀察等特點,因此演示的教學法和示範法一樣,是非常重要的教學方法,也是應該大力開發的教學方法。實踐證明,演示法不僅能理論聯系實際,為學生學習運動技能提供豐富的感性材料,而且還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體育學習的效果。

(三)糾正動作錯誤與幫助法

糾正錯誤動作與幫助法是體育教師為了糾正學生的動作錯誤所採用的教學方法。

在體育教學中,學生的技能提高是伴隨著動作錯誤的不斷出現與不斷糾正而進行的。體育教學中的糾正動作錯誤和幫助,不僅是學生掌握運動技能的需要,也是避免運動損傷的需要。

(1)糾正錯誤動作和進行幫助時,必須分析出產生錯誤的原因,才能選用適合的方法予以糾正和幫助。產生動作錯誤的原因常見的有以下5個方面:

①學生對完成動作不認真、敷衍了事,會把動作做錯;

②學生對所學動作技術的概念模糊不清;

③學生受舊技能的干擾;

④學生的能力較差導致產生錯誤動作;

⑤學生在疲勞情況下進行學、練導致產生錯誤動作。

(2)糾正錯誤動作與幫助的具體方法:

①運用語言和直觀的方法,不斷使學生建立正確的動作概念,要用生動而准確的描述性語言和手勢等幫助學生明確動作的順序、要領,要運用各種誘導性、轉移性練習,來防止受舊技能幹擾。

②根據錯誤動作的性質,可採用限制練習法、誘導練習法和自我暗示法等進行糾正。

(3)糾正錯誤動作與幫助時的注意點:

①在指出動作錯誤之時,也要充分肯定學生的進步,以利於學生接受和增強改錯的信心,切忌諷刺和挖苦學生;

②要糾正主要的動作錯誤,有時主要的動作錯誤被糾正了,相關的動作錯誤也就隨之消除;

③要合理使用各種方法糾正動作錯誤。

(四)運用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的基本要求

1.事先做好准備工作

教師在體育教學中運用演示法時,要根據體育教學任務的需要,做好必要的准備。體育中的道具在市場沒有出售,需要體育教師自己或請他人製作,製作完成後還要設計演示的時機和演示的程序,並與其他教學程序進行很好地結合後寫入教案。

2.引導學生進行有效的觀察

演示前要提出問題,以引導學生有目的、有重點地去觀察和思考。要把學生的感知與理解緊密地結合起來,體育教師還要借這種實踐活動教給學生觀察的順序與方法,提高學生在運動學習中的觀察能力。

3.做好 總結 。將觀察得到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演示結束後,體育教師還要進一步組織和引導學生通過問答、練習和討論等多種方式,把觀察得到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把偶然觀察到的結果與必然的規律聯系起來,使演示真正起到獲得感性知識、驗證和理解知識的作用。

三、以身體練習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

以身體練習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是那些通過身體練習和技能學習使學生掌握和鞏固運動技能、進行身體鍛煉的教學方法。

在體育教學實踐中,以身體練習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有分解練習法、完整練習法、領會教學法和循環練習法等。

因為體育教學是以學生的身體練習和實踐活動為特徵的,以身體練習為主的教學方法是體育教學方法的主要內容,是完成體育教學任務的主要途徑。

(一)分解練習法

分解練習法是指將完整的動作分成幾部分,逐段進行體育教學的方法。

它適用於「會」和「不會」之間有質的區別或運動技術難度較高而又可分解的運動項目。這種教學方法的優點是把動作技術的難度相對降低,便於學生掌握和突出教學重點和難點,同時還有利於提高學生習的信心。其缺點是不利於學生對完整動作的領會,有可能形成對局部和分解動作的單獨掌握,甚至妨礙完整地掌握動作。

分解練習法有以下幾種:

(1)按動作技術的結構順序分:如 體操 的「低杠掛膝上」是由助跑、掛膝和掛膝上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可按動作技術結構順序先練習助跑以加強動力,再練習掛膝以加強動力連貫性,最後將助跑和掛膝上的動作串聯,最終學會這個動作。

(2)按動作技術的結構反序分:如 跨欄 是由助跑、起跨、過欄擺腿和落地四個主要部分組成,可按動作技術結構反序先練習擺腿和落地(無欄或欄側練習),再練習過欄動作,最後加上欄間助跑,串聯練習,最終學會這個動作。

(3)按學習難度分:如學習蛙泳可按難度分為陸上模仿動作、水中局部動作練習和水中完整練習三段,按學習難度先練習陸上模仿,將手臂動作「劃、彎、伸」和腿腳動作「收、翻、蹬」練習正確並熟練,再下水做扶池邊練習腿部動作和有同伴扶助的手臂練習,待較熟練後再做帶浮漂的完整練習,直至最終解下浮漂完全學會蛙泳。

(4)按身體各部分的動作分:如武術的動作,所涉及的身體各部分有下肢動作、上肢動作、上體姿勢和頭部動作,有些難度較大的動作,如果整體學習就會有困難,因此可按身體各部分的動作來分解學習。分段教學的順序可以是多樣的,基本順序有分進式、連進式和遞進式三種。

進行分解教學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劃分動作時,應注意其相互間的聯系,劃分開的段落應易於連接完成並不破壞動作的結構。

②使學生明確所劃分的段落或部分在完整動作中的地位和相互聯系。

③分解法要與完整法結合運用。分解法的主要作用在於減少學生在學習中的困難,最終達到完整掌握動作的目的,所以,分解動作的練習時間不宜過長,只要基本掌握即可與其他段落或部分連接起來進行練習。

④切忌為分解而分解的練習和步驟。

(二)完整練習法

完整法是從動作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連續地進行學和練習的方法。

它適用於「會」和「不會」之間沒有質的區別或運動技術難度不高而沒有必要進行或根本不可分解的運動項目。完整法的優點是教學中能保持動作結構的完整性,便於形成動作技術的整體概念和動作間的聯系;其缺點是用於應該分解而又不宜分解的動作(如體操運動中的翻轉動作)時給教學帶來困難。此時為了減少學生學習的困難和便於他們掌握動作,可采

用以下做法:

(1)利用示範和演示來幫助學生建立動作表象。如讓學生掌握動作的方向、路線、動作節奏、速度等要素,幫助學生對動作有個完整認識。

(2)抓住教學重點進行突破。如體操運動中的翻轉動作雖無法分解,但其中的要素、扭動力、動作動機和動作要領還是可以進行分析、共找出主要的要因和主要問題所在,有重點地進行練習,切忌不要一開始就拘泥動作的細節。

(3)通過幫助與輔助降低難度。如通過輔助器材的使用和利用教師的各種幫助降低動作難度。

(4)有意識地降低對動作質量的要求。如體操動作的適當分腿、屈膝,武術動作中降低速度,籃 排球 中的近距離投籃、發球等,但降低要求要以不形成明顯錯誤動作為限。

(5)開發多樣的輔助練習和誘導性練習。

完整法和分解法在實際運用中是緊密結合的。運用分解法時,應注意使學生完整地理解動作;在以完整法為主進行教學時,也應對動作的某些環節或困難部分進行分解學習。採用什麼方法應根據教材的特點(主要是「會」’和「不會」的關系和難度的特點)、學生的能力和教學時間等因素來確定。

(三)領會教學法

領會教學法是體育教學方法指導思想的一項重大改革,它從強調動作技術轉向培養學生認知能力和興趣。領會教學法的教學過程主要包括六個部分:①項目介紹、②比賽概述、③戰術意識培養、④瞬間決斷能力的訓練、⑤技巧演示、⑥動作完成。

領會教學法是以「項目介紹」和「比賽概述」作為球類運動的開始,讓學生了解該項目特點和比賽規則,從而使學生一開始就對該運動項目有一個全面的了解。領會教學法與傳統的技能教學不同的是:教師不是從基本的動作教起,而是首先對學生進行「戰術意識培養」。教師在戰術介紹以後,結合實戰向學生演示一些臨場復雜的情況和應付的方法,對學生進行「瞬間決斷能力的訓練」,培養學生全面觀察情況,把握和判斷時機以及應變能力,使學生最終可以根據所學的技術和戰術,判斷出「做什麼」和選擇最佳的行動方案——「如何去做」。

領會教學法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將過去的「從局部開始分解教學」,改變為「從整體開始教學再到局部,再回到整體教學」。這個教學過程有利於使學生從一開始就「領會」到項目(特別是集體性的球類項目)的基本概況和概貌,並較快地形成球類意識和戰術概念等。領會教學法的教學模式有如下特點:

(1)從項目整體特徵入手,然後再回到具體技能學習,最後再回到整體的認識和訓練中。

(2)強調從戰術意識入手,把戰術意識貫穿在各個教學環節中,整體意識和戰術為主導的特徵很強。

(3)突出主要的運動技術,而忽略一些枝節性的運動技術。

(4)注重比賽的形式,並在比賽和實戰中培養學生對項目的理解,教學往往從「嘗試性比賽」開始,以「總結性比賽」結束。

(四)循環練習法

循環練習法是根據教學和鍛煉的需要選定若干練習手段,設置若干個相應的練習站(點),學生按規定順序、路線和練習要求,逐站依次練習並循環的方法。

它主要是練習的方法,但它也是一種教學、組織方法。循環練習的方式有多種,主要是流水式和分組輪換式兩種。

循環練習法的特點是有多個練習手段,練習過程連續循環,練習內容可多樣,運動量、練習節奏和身體鍛煉的部位比較容易調整,可以根據課上的練習需要進行多樣化的設計和安排,能較全面地發展學生體能,提高運動能力,還能較好地提高學生學、練的興奮性。

運用循環練習法時應注意:

(1)練習手段、練習量、練習站以及循環練習方式的確定,均應服從教學任務和教學條件、學生的運動能力以及場地器材等實際情況,練習站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少,一般以6個左右為宜。

(2)選用的練習手段應是學生會做的。應將發展基本活動能力的內容、發展身體素質的內容、培養心理品質的內容、激發興趣的內容、促進學生交流的內容等合理地搭配、組合在一起,以利於全面鍛煉學生的身體和全面完成教學任務。

(3)每個練習站必須有定量、定時、定性等的要求。

(4)各練習站的練習要注意負荷大小不同的練習交替安排。

(5)可以從學生最大負荷能力的三分之一開始練習,以後各站逐步增大運動負荷,但一般不超過學生最大負荷能力的三分之二。練習量大時,強度應相對較小;反之,強度大時,練習量不能多,在循環練習中還要注意合理的間歇。

(五)在教學中運用以身體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的基本要求

(1)科學對待身體練習中的運動負荷因素。身體練習是體育學習的必須途徑,也是教學達到多種教學目的必須媒介,身體練習中的運動負荷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必須予以重視和科學的對待。既要保證技能學習和素質提高的運動負荷,又不能一切圍著負荷轉,更不能進行所謂「與預測心率的吻合度評價」,使體育課成為「心率課」和「鍛煉課」。

(2)要符合運動技能形成規律,符合教材的特性。

(3)要與培養動腦、動口、動手的實際操作能力相結合。

(4)要注意培養學生自我監督、自我檢查和自我評定等能力和良好習慣。做身體練習時,學生的自主性較強,教師要注意在練習中培養學生自我監督、自我檢查、自我評定和自我反饋的習慣和能力。

四、以情景和競賽活動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

以情景和競賽活動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是指教師在教學中創設一定的情境和比賽活動,使學生通過更生動的運動實踐,陶冶他們的性情、提高運動能力、提高運動參與興趣的教學方法。

以情景和競賽活動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有運動游戲法、運動競賽法、情景教學法等。

(一) 運動游戲法

運動游戲法通常有一定的情節和競爭成分,內容與形式多種多樣。但正是游戲中的情節和競爭、合作等要素可以幫助體育教師在學習的過程中培養學生思考和判斷能力,陶冶學生的情操,對學生進行心理鍛煉等,因此在體育教學中游戲法被廣泛地採用。

運用運動游戲法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根據發展體能的需要選擇游戲法的內容與形式,要有明確的目的,並採取相應的規則和要求,才能取得預定的效果。

(2)應 教育 學生嚴格遵守規則,同時鼓勵學生在規則許可的范圍內,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去爭取優勝。

(3)在游戲時裁判應認真、嚴格、公正、准確,只有客觀評定游戲的結果,監督不良行為,才能激發學生參加游戲的興趣。

(4)要布置好游戲的場地與器材,加強游戲的組織工作。

(5)游戲結束時,要做好講評,指出優點與缺點。

❷ 體育教學方法有哪些

體育常用的八種教學方法如下:

1、講解法。

講解法是指教師運用語言向說明教學目標、動作名稱、動作要領動作方法和要求,以指導學習和掌握體育的基本知識、技術和技能進行練習的一種方法。

4、分解法。

分解法是指將完整的動作分成幾部分,逐段進行體育教學的方法。它適用於「會」和「不會」之間有質的區別或運動技術難度較高而又可分解的運動項目。

5、與比賽法。

比賽法通常有一態困定的情節和競爭成分,內容與形式多種多樣。但正是中的情節和競爭、合作等要素可以幫助體育教師在學習的過程中培養思考和判斷能力,陶冶的情,對進行心理鍛煉等,因此在體育教學中法被廣泛地採用。

6、糾正動作錯誤法。

糾正動作錯誤法是體育教師為了糾正的動作錯誤所採用的教學方法。在體育教學中,的技能提高是伴隨著動作錯誤的不斷出現與不斷糾正而進行的。

7、語言法。

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消搭的方法。

8、直觀法。

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

❸ 體育教學方法的分類有哪些方面

問題一:體育教學方法有哪些 (一)指導法
1、語言法: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法。
2、直觀法: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
3、完整法:是從動作的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
4、分解法:是從掌握完整動作出發,把完整的動作按其技術結構分成幾段或按身體活動的部位分成幾個部分,逐段或按部分進行教學和練習,最後完整地掌握動作的方法。
5、預防和糾正錯誤動作法:是教師為了防止和糾正學生在練習中出現的動作錯誤所採用的方法。
(二)練習法
1、游戲練習法:是以游戲的方式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2、比賽練習法:是在比賽的條件下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3、綜合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綜合運用某些練習法的特點而組成的一類練習方法。
4、循環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選定若干練習手段,設置若干個相應的練習站(點),學生按規定順序、路線和練習要求,逐站依次循環練習的方法。
5、重復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相對固定的條件下反復進行練習的方法。
6、變換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變換條件下進行練習的方法。
「教學過程永遠具有教育性」,這是任何教學過程的一條基本規律。古今中外的體育教學,概莫能外。體育教學的教育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首先,在體育教學中組織每一項活動,均有一定的目的任務、組織原則、規則要求、需要學習和掌握相應的動作技術,以及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等,這些是構成體育環境的基本因素。學生在這一環境中進行學習、鍛煉或參加比賽,就會受到直接的影響。同時,體育環境還包括教師使用的教材、採用的教學方法、教學環境、教學條件、學校傳統和班級風氣等,這些都會有力地吸引,潛移默化地熏陶、感染和教育與之有關的人;提供了許多學生樂於自願接受,更多情況下是不知不覺接受、有利於個性品質形成的機會和情景,並可促進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個性品質遷移到學習、生活和工作等各個方面去,以收體育之效。
其次,在體育教學中,學生的思想感情和作風,很容易自然地表現出來。這有利於教育者把握學生的思想實際和特點,從而對他們有針對性的教育。體育教學中,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內容是極其豐富的,概括地說,主要包括:培養熱愛集體的情感和意識,培養團結友愛、關心他人、互助合作的思想和意識,培養競爭意識、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培養堅忍不拔、勇敢頑強、機智果斷空鎮等優良意志品質,以及心情開朗和愉快活潑的良好性格。
美國分析教育哲學家謝佛勒(Israel Scheffler)在他所著的《教育的語言中》,提出了以下3種定義方式:描述性定義(descriptive)、規定性定義(stipulation)與綱領性定虧褲義(programmatic 其中描述性定義主要是對事物慣用法的描述銷虧簡,或對事情意指范圍所作的說明,這種定義要求忠實地反映一個事物被下定義之前的各種用法。規定性定義即作者自己給某一概念所下的定義,這種定義一旦給出,就要求作者在其後的整個討論中始終如一地按給定的方式來應用這一概念。綱領性定義則明確地或隱含地告訴我們,事物應該怎樣,應該如何。謝佛勒認為,對某一給定的概念來講,惟有綱領性定義才能談論它的確與否。對於規定性定義而言,一個絕對肯定的同答顯得令人可笑,因為人人都有發表意見的自由。因此要對體育教學下一個真正的規定性定義是不恰當的。而對體育教學能否下一個真正的描述性定義呢?這也使人感到疑惑,因為我們已經認識到「體育教學」一詞在不同的語境中具有不同的描述性意義,如果要下一個適合於......>>

問題二:體育教學方法的分類有哪些 體育教學方法的分類有:
(一)指導法
1.語言法: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法。
2.直觀法: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
3.完整法:是從動作的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
4.分解法:是從掌握完整動作出發,把完整的動作按其技術結構分成幾段或按身體活動的部位分成幾個部分,逐段或按部分進行教學和練習,最後完整地掌握動作的方法。
5.預防和糾正錯誤動作法:是教師為了防止和糾正學生在練習中出現的動作錯誤所採用的方法。
(二)練習法
1.游戲練習法:是以游戲的方式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2.比賽練習法:是在比賽的條件下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3.綜合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綜合運用某些練習法的特點而組成的一類練習方法。
4.循環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選定若干練習手段,設置若干個相應的練習站(點),學生按規定順序、路線和練習要求,逐站依次循環練習的方法。
5.重復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相對固定的條件下反復進行練習的方法。
6.變換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變換條件下進行練習的方法。

問題三:體育中教學方法有哪些 1,講解法
2,示範法3,完整教學法和分解教學法是體育教學中根據課的任務、教材特點和學生接受能力,處理教材的兩種教學方法

問題四:體育教學中的教學方法都有哪些?? 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應該關注的幾個關鍵問題
首先要把握好時代發展的要求
新中國的體育教學在曲折中發展了61年,特別是經過改革開放30年,體育教學在不斷發展的同時,又面臨著發展的不平衡,面臨著觀念、制度、法規、管理等許多深層次的挑戰。面對挑戰,怎樣繼續深化體育教學改革?我們首先應該清晰地了解當今的時代發展對中小學體育教學的新要求。
去年底陳小婭副部長在全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會上講話指出:「經過改革開放30年以來的大發展,我國基礎教育事業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入了一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新的發展時期」。最近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把提高基礎教育教學質量作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進一步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的重要任務。為什麼把「以提高基礎教育質量為核心」作為新時期基礎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針?我體會,這是黨和 *** 從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從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國家戰略目標出發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在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結構變革,經濟、社會發展方式面臨深刻改革,是在我國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以後,教育領域由數量發展向質量、效益和內涵發展的必然選擇。「今天的課堂決定著未來中華民族的素質」,今天的體育課堂決定著未來中華民族的健康素質。因此,提高體育教學質量既是新時期學生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新時期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更是提高中華民族素質的時代要求。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時代發展對人的身心健康和整體素質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作為學校體育工作者我們要知道過去是怎樣走過來的,更應該明確現在是站在什麼起點上、今後要走向哪兒。因此,學習和探索新時期時代發展對提高體育教學質量的要求,需要我們廣大中小學體育教師與時俱進,緊跟時代發展的脈搏,在繼承的基礎上以改革創新的精神,不斷深化體育教學改革,用我們辛勤的工作扎扎實實地提高體育教學質量,不辜負時代和歷史對我們的重望。
第二要牢牢把握體育學科教學的性質和目標
學校教育各學科都有獨特的學科性質,但有兩個共同點,一個是共同的任務――提高教育質量;另一個是共同的目標――育人。體育學科教學首先應該在完成促進學生身體健康這個基本任務的基礎上,與其他學科教育相互配合,才能共同完成育人的目標。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一定要把體育課上成符合體育學科性質的體育課,而不是上成與體育課貌合神離的模糊課,我們應該牢記體育與健康課程的基本性質,按照這個性質上好體育課是體育教師的專務。正如楊貴仁司長多次明確提出的,學校體育要把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作為學校體育工作的中心,體育課要以增強學生體質、增進健康為基本功能,要鍛煉學生的身體,教會學生體育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術,體育課不能上成休閑課。楊司長的這段話與去年底隨教育部體育考察團訪問**本文部科學省體育司長說的話幾乎是一樣的,**本文部科學省提出:1~12年級要系統學習運動技術,體育課不是娛樂課。這使我們看到,在體育學科性質和教學目標的問題上,不僅是我國有這樣的認識,其他國家也有相似的認識。
第三要把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術作為達成體育教學目標的重要載體
教會學生體育知識、技術和方法是提高體育教學質量、達成體育教學目標的前提或者說是載體。體育學習的過程就是促進學生個體身心全面發展的過程,掌握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術既是體育教學目標也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載體。對此,我們應該有準確的認識。這里要說明的是,我們不要用二元對立的思想方法看問題,一說重視知識、技術,就不要情感態度價值觀;一說重視學生,就不要教師的指導;一說探究、合作,就不要傳授等等。課程改革八、九年的實踐證明,......>>

問題五:對待不同層次學生的體育教學策略有哪些? 1、分組教學,男女比例的搭配
2、採用課課練習加強學生身體素質
3、給學生設置不同的教學目標,如擲實心球,起點線是一致的,採用5.5米、6米等
4、多關注個體差異,關注弱生
5、採用師傅帶徒弟的夥伴教學,

問題六:體育課都運用哪些教學方法 莘塍鎮一中 吳萬義 【摘要】:在新課程下的今天,關注教材的傳授、動作的完成,關心教材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鑽研技術教學這些問題在教學中有些不同的認識。突出的表現在體育教學中對問題的漠視,而關心的是體育教學對健康的重視。問題是在體育教學中運動技術教學就不能和健康同時存在嗎?如果能同時存在,那麼我們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給如何針對不同的教學內容和不同的教學目標進行合理的選擇教學方法呢?【關鍵詞】: 體育教學 教學方法 合理選擇 【正文】:新一輪的體育課程與教學改革開始以後,持續了20多年的體育教學方法的改革更加活躍了起來。這是因為新課標的貫徹和落實,要求有新的體育教學方法的填充,於是一些新的體育教學方法得到了提倡和重視,並被熱情地予以實踐。這些新的教學方法被稱之為「現代體育教學方法」,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當屬於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和發現式學習等。這些新的「現代體育教學方法」,被廣泛地運用,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應該說,這一改革對體育教學方法的改善與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環境,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而且這些「現代教學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啟發了體育教學改革的思路,活躍了體育教學的形式。但是,當前的體育教學方法的探索也出現了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不恰當地使用「現代體育教學方法」上,也表現在片面地否定過去行之有效的體育教學方法上。同時也由於受他人和自己的理解偏差的影響,摒棄了傳統的教學方法;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學生學習和練習運動技術的時間越來越少了,課的運動負荷也越來越小了。對此,許多體育教師都感到困惑,也有他們不同的看法。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面對這個問題呢?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對「體育教學中選擇合理的教學方法」的問題進行一下討論。一、現代體育教學方法的定義 教學方法在定義上確實是從教師和學生兩個方面來下的定義。在教學中也確實存在著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但是我認為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是不同的。學生的學法直接受制於自己的經驗和能力。他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學習的。體育教學方法是指師生為實現體育教學任務或目標所採取的方式、途徑和手段的總稱。體育教學與其它學科有其自身的獨特性,它是以傳習操作性知識為主的教育教學過程,它具有溝通或連接教與學、對體育教學內容加工、對知識技能和品德轉化、激發學習動機等重要作用。毛振明在《體育教學論》中指出:體育教學方法是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體育教學目標和完成體育教學任務而有計劃地採用的、可以產生教與學相互作用的、具有技術性的教學活動。體育教學方法主要包括教學策略、教學技術和教學手段三個主要的層次。二、體育教學方法的基本特性:1、目的性。任何體育教學方法都是為完成教學而存在的,他有別與教學中的其他的方法。體育教學方法應是為了「教會」而存在的一類方法。2、雙邊性。教學方法與教師和學生都有密切聯系,教學方法中存在著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的內在聯系。好的教學方法必須是、也必然是教的方法和學的方法的完美結合。現在提倡學法研究的重要意義不在於區分那些是教法那些是學法,而是於在研究教法的同時要考慮學生的學習情況。3、系統性。體育教學方法是個系統。4、層次性。關於教學方法的解釋用了許多不同的詞彙,如「措施」「方法」「手段」「活動方式」「工作方式」等等,因此可以判斷教學方法是有層次性的。5、可學性和不可學性。「可學性」是指教法中的技術和手段的方面,是可學的。「不可學性」是指教法中與教學風格、教學藝術有關的方面。三、現代體育教學方法的幾種形式(1)目標教學法 目標教學法是以目標為主線,圍繞所設立的教學目標,開展教學工作的一......>>

問題七:體育教學教學目標是哪幾個方面 體育教學的目標分三個方面:

1、知識與技能

2、過程與方法

3、情感態度價值觀

問題八:體育教學常用的幾種教學手段 是一項古老的、至今仍充滿活力的活動。運動游戲具有基礎性、簡易性、情節性、趣味性、教育性、適應性、開放性、娛樂性等。孩子在幼兒園接受過的體育教育也恰恰正是這種運動游戲,為了使小、幼體育教育自然過渡,使孩子能很快適應正規的體育,在一年級第一學期仍應多採用這種游戲教學方法。雖然教學以游戲為主,但是游戲目的應更加明確,這一階段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課堂常規,因此游戲的設計要有很強的針對性。1.課堂常規方面的游戲設計。常規教學中的隊列訓練,學生不僅會感到特別枯燥而且不容易作對、作好。站隊時,應給每人編上號,然後通過「找找火車頭」「找找小夥伴」和「快快 *** 」的游戲,幫助學生很快記住自己在隊伍里所處的位置,井能很迅速站好隊。六、七歲孩子的空間知覺很差,對事物的形狀、大小、特別是方位認識模糊。但可以通過「咕嚕,咕嚕捶」「請你向我這樣做」「吹泡泡」「圖形跑」和「無聲操」等游戲,使學生的空間知覺得到較快提高。2.教材部分的游戲設計。小學體育教材與幼兒園的體育教材不同,它不單純是由游戲構成,它還包括走、跑、跳、投、技巧、攀爬等技術性項目。在教學時這些技術不僅要教會學生,而且還要讓他們興趣十足。因此游戲要設計的巧妙,既不能喧賓奪主又不能使學生感到枯燥乏味,如走步教材,它主要是培養學生走步能力,是跑步教材的過渡性教材。在教學中,有些教師把這一教材單純理解為「齊步走」,只片面的強調整齊,而忽略了走步教材的真正目的。成人化、軍事化的訓練更是使孩子產生了畏難情緒。這類教材應多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游戲,如「月月花」、「擊響走」「模仿人物走、模仿動物走」「螞蟻搬家」、「兩人三足走」「穿大板鞋走」「滑雪橇走」等等。跑步是孩子喜歡的項目,但教學的組織形式毫無變化,孩子也會很快失去興趣。在教學中加一些游戲,如「老狼老狼幾點了」、「郵遞員送信」、「抓尾巴」、「小動物賽跑――圓周跑」、「迎面接力」等,這樣孩子們就會自發的在教師的引導下玩著、奔跑著,歡笑著。3.放鬆部分的游戲設計。放鬆的方法多種多樣,但其目的都是一樣,都是使身心放鬆、愉悅。游戲方法較其它方法更加簡便易行。如游戲「抓舌頭」、「給球打氣」、「參觀自然保護區――模仿各種小動物」、「風吹雪花飄」等,這些游戲具有簡單,有趣,運動量小的特點。能夠起到很好的放鬆作用。4.過渡性游戲的設計。游戲不僅可以作為主要教材出現,它還可以作為過渡性教材出現。其目的是使課中所有教材銜接緊湊,過渡自然。如在籃球和實心球教材中,拿球、放球的小游戲就要精心設計。「頭上胯下傳球」、「腰部左右傳球」、「傳地滾球」、「雙腳夾球跳去跳回」等等。通過這些游戲,不僅使孩子人手一球,更重要的是活躍了課堂氣氛。二.情境教學法情境法是融言、行、情為一體的教學方法,它是利用創設情境來激發學生參與的情緒,引導學生對知識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啟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培養情感意識,達到師生信息交流的方法。情境法的運用,通常體現在以下方面:1.作為處理教材的手段。可以根據一堂課的幾項(通常為兩項)基本教材,創設一個連貫的情境;如創設以「勞動教育」為主題的情境,整節課以田間勞動(勞動模仿操)為主題如打害蟲――撿麥穗,顆粒歸倉(游戲)――慶豐收(放鬆小舞蹈)用一條勞動的主線貫穿起來。這樣的教育內容更加現實化、形象化,學生易於接受。2.作為課堂導入的一種手段。如學習立定跳遠,可以從童話故事「小蝌蚪找媽媽」導入課堂。教師用語言描繪法描述故事情節的同時,師生共同進入角色,模仿小蝌蚪尋找媽媽時遇見的各種小動物,如小貓、大公雞、小鴨子、大象、小猴子、小兔子、最後找到了青蛙媽媽。於是引出青蛙媽媽教本領......>>

❹ 在體育教學中如何實施分層教學法

分層教學法是在學生知識孫芹基礎、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存在明顯差異的情況下,教師有針對性地實施分層教學,從而達到不同層次教學目標的一種教學方法。 分層教學法的四則仿畢個環節: 1.學生編組 2.分層備課 3.分層授課 4.分大讓類指導扎實工作,認真組織,周密實施,穩妥操作,搞好分層次教學

❺ 體育教學方法的三個主要層次是什麼

體育教學方法的三個主要的層次是.:教學策略;教學技術;教學手段。

❻ 體育教學方法精選有哪些

體育教學是按一定計劃和課程標准進行的有目的和有組織的 教育 過程。體育教學由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其任務是向學生傳授體育知識、技術與技能,增強其體質,培養其道德、意志、品質等。它是學校體育實現的基本形式,是體育目標的實施途徑之一。下面分享一些體育教學的 方法 。

體育 教學方法 :

(一)指導法:

1.語言法: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法。

2.直觀法: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

3.完整法:是從動作的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

4.分解法:是從掌握完整動作出發,把完整的動作按其技術結構分成幾段或按身體活動的部位分成幾個部分,逐段或按部分進行教學和練習,最後完整地掌握動作的方法。

5.預防和糾正錯誤動作法:是教師為了防止和糾正學生在練習中出現的動作錯誤所採用的方法。

(二)練習法:

1.游戲練習法:是以游戲的方式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2.比賽練習法:是在比賽的條件下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3.綜合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綜合運用某些練習法的特點而組成的一類練習方法。

4.循環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選定若干練習手段,設置若干個相應的練習站(點),學生按規定順序、路線和練習要求,逐站依次循環練習的方法。

5.重復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相對固定的條件下反復進行練習的方法。

6.變換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變換條件下進行練習的方法。

根據新計劃要求 , 各科新大綱和教材重視多樣性、層次性和靈活性。

(三)講解法:

講解法是體育教學常用的方法之一,是教師用語言向學生說明動作名稱、要領和方法等的一種教學方法。教師帶有啟發性地講解,不僅能使學生獲得知識,了解動作的要領和方法,而且還能促使學生進行思維,培養學生認識事物、分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師必須具有運用語言進行教學的能力,並逐步提高語言的藝術水平。體育教師還必須具有指揮能力,能正確運用口令。

運用講解法教學時一般要注意以下幾點:

1.講解目的明確、內容正確。

2.要抓住教材的關鍵,簡明扼要地進行講解。

3.講解要符合學生實際,啟發學生思維,教師講的深淺、語言的運用都要符合學生的實際。

4.講解要注意時機和形式。

(四)示範法:

示範法是指教師通過具體動作範例,使學生直接感知所要學習的動作的結構、順序和要領的一種教學方法。

由於體育教學是教師向學生教動作技術,發展學生身體的過程,所以示範法是體育教學的重要方法之一。

教師的正確示範不僅能使學生直觀的建立正確的動作概念,而且也能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依據教學任務的要求體育教學方法可分為:

(1) 體育教學的教育方法。常用的有說服法、榜樣法、評比法、獎懲法等。

(2) 傳授知識、技術和技能的教學方法。常用的有講解示範法、完整法、分 解法、預防和糾正錯誤法等。

(3) 體育教學中的鍛煉方法。也就是各種身體練習法。常用的有重復法、變 換法、循環法、游戲和競賽法等。

新課改中的體育教學方法

一、創新的教學方法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因此,在體育教學中,教師應加強學生創新精神、意識、能力的培養。創新的教學方法是指創設問題的情境與民主寬松的心理氛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能力,訓練學生的創造思維,培養學生通過體育活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在投擲課的教學在,先讓學生用自製的紙飛機,進行投擲練習,然後再引導學生在紙飛機尾部加一根小紅綢,繼續練習,體會二者不同之處,最後讓學生將紙飛機揉成紙團擲出,體會投擲動作要領。通過練習啟發學生尋找三者之間的聯系,發現問題, 總結 規律。

二、多元化的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是傳授體育技術知識的媒體和導體,是提高教學效率的重要手段。21世紀是高科技發展的時代,隨著新科技的發展,微電子技術、光纖通訊技術、生物工程、人體生命學等科學的廣泛應用,將體育教學用多媒體、光、聲等手段取代了傳統的言傳身教的教學方法。

如在背越式 跳高 技術教學中,教師可利用多媒體技術將世界優秀跳高運動員的動作播發給學生看,讓其建立正確的動作概念。再利用體育課件做分解動作演示,指出易犯的錯誤。通過反復演示,加深學生記憶。在實踐教學中,學生會運用記憶中的動作與實踐中動作進行比較,從而指出不足之出,並加以糾正,從而很快掌握了背越式跳高技術。

三、分層次教學方法

告別「兵營式」的大班化教學是大勢所趨,將學生按年齡、性別、興趣、能力等若干類型進行分組教學。分組分層次教學不僅有利於 其它 學科,在教學過程中加強交流、調控和溝通,給每個學生更多的學習、活動、體驗空間,而且更適合學校體育教學,也有利於學校體育器材、設施的充分利用和統籌安排。如在 跨欄 跑的教學中,根據學生的身體素質和運動能力分成三組,將欄分成高欄、低欄和橡皮筋代替欄架等,讓學生自評自練,三組可互動,讓不同運動能力、不同身體素質的同學都能體驗成功的快樂。

四、「體育超市」型教學方法

沿襲幾個朝代的班級授課制度,嚴重製約了學生的個性的發展。為了讓學生更好的體驗快樂體育和成果的喜悅,因此,「體育超市」型教學方法孕育而生。「體育超市」型教學並不是「放羊式」教學,而是要求學生在掌握一定的體育基本技術、技能的前提下,有良好組織紀律觀點、有良好的自我保護能力、以及學校要有一定數量的器械供學生使用,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 愛好 選擇鍛煉項目、鍛煉內容。學校將教師按特長分成 籃球 班、 排球 班、田徑班、 足球 班等供學生選擇。如愛好籃球的學生選擇籃球、愛好排球的學生選擇排球、愛好 羽毛球 、 乒乓球 的學生選擇羽毛球、乒乓球等等。教師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不同的教學目標,讓學生自評自練,提高學生主體意識以學生為主。教師如同一位體育俱樂部的指導者,是一位協調者,更是一位參與者。教師與學生共同研究、練習、游戲。

五、「終生體育」的教學方法

古人雲「授人以魚,可供一飯之需;授人以漁,則終生受益無窮」。因此,體育教師在教學中必須教會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同化、分析等多種能力和創造力的培養,教會學生鍛煉身體的方法。教師在教學中的主導地位被淡化,學生的主體地位越顯突出。在教學中,教師的職責更多向組織者角色傾斜。教師是一個溝通者,一個促進交流的使者,「傳授、解惑」功能強化者,「授業」的功能逐漸淡化。學生與學生之間通過體育活動,加強了溝通和互助,人際關系得到活躍,改善了學生群體意識和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以及在體育教學中使學生掌握鍛煉身體的方法,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使之終身受益。

❼ 如何在體育教學中選擇合理的教學方法

新一輪的體育課程與教學改革開始以後,持續了20多年的體育教學方法的改革更加活躍了起來。這是因為新課標的貫徹和落實,要求有新的體育教學方法的填充,於是一些新的體育教學方法得到了提倡和重視,並被熱情地予以實踐。這些新的教學方法被稱之為「現代體育教學方法」,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當屬於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和發現式學習等。這些新的「現代體育教學方法」,被廣泛地運用,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應該說,這一改革對體育教學方法的改善與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環境,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而且這些「現代教學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啟發了體育教學改革的思路,活躍了體育教學的形式。但是,當前的體育教學方法的探索也出現了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不恰當地使用「現代體育教學方法」上,也表現在片面地否定過去行之有效的體育教學方法上。同時也由於受他人和自己的理解偏差的影響,摒棄了傳統的教學方法;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學生學習和練習運動技術的時間越來越少了,課的運動負荷也越來越小了。對此,許多體育教師都感到困惑,也有他們不同的看法。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的面對這個問題呢?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對「體育教學中選擇合理的教學方法」的問題進行一下討論。
一、現代體育教學方法的定義
教學方法在定義上確實是從教師和學生兩個方面來下的定義。在教學中也確實存在著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但是我認為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是不同的。學生的學法直接受制於自己的經驗和能力。他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學習的。體育教學方法是指師生為實現體育教學任務或目標所採取的方式、途徑和手段的總稱。體育教學與其它學科有其自身的獨特性,它是以傳習操作性知識為主的教育教學過程,它具有溝通或連接教與學、對體育教學內容加工、對知識技能和品德轉化、激發學習動機等重要作用。毛振明在《體育教學論》中指出:體育教學方法是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體育教學目標和完成體育教學任務而有計劃地採用的、可以產生教與學相互作用的、具有技術性的教學活動。體育教學方法主要包括教學策略、教學技術和教學手段三個主要的層次。
二、體育教學方法的基本特性:
1、目的性。任何體育教學方法都是為完成教學而存在的,他有別與教學中的其他的方法。體育教學方法應是為了「教會」而存在的一類方法。
2、雙邊性。教學方法與教師和學生都有密切聯系,教學方法中存在著教師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的內在聯系。好的教學方法必須是、也必然是教的方法和學的方法的完美結合。現在提倡學法研究的重要意義不在於區分那些是教法那些是學法,而是於在研究教法的同時要考慮學生的學習情況。
3、系統性。體育教學方法是個系統。
4、層次性。關於教學方法的解釋用了許多不同的詞彙,如「措施」「方法」「手段」「活動方式」「工作方式」等等,因此可以判斷教學方法是有層次性的。
5、可學性和不可學性。「可學性」是指教法中的技術和手段的方面,是可學的。「不可學性」是指教法中與教學風格、教學藝術有關的方面。
三、現代體育教學方法的幾種形式
(1)目標教學法
目標教學法是以目標為主線,圍繞所設立的教學目標,開展教學工作的一種教學方法。當前體育課程改革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設立三級目標體系
(2)主題教學法
主題教學法是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對象的年齡特徵,為本教學課或課的某一部分設立一個主題,圍繞這個主題開展教學,從而達到實現課的目標的一種教學方法。
(3)分層教學法
分層教學法是把同一個教學內容分成不同的難易程度,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分層次進行練習。在教學活動中,學生可選擇適合自己的練習難度,在完成較容易的一個練習後,可進行高一層難度的練習。
(4)信息教學法
信息教學法是近幾年來隨著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及信息技術與體育教學的結合,而形成的一種新的教學方法。使用這一方法旨在通過多媒體的音響、影像、文字、圖表、圖象來提高教學效果。
(5)情景教學法
情景教學法是在體育課教學中,設置—『些與教學內容相關的情景,讓學生通過「身臨其境」,加深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加快對體育知識、技能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達到課的最佳效果,實現課的預計目標。
(6)注重個性教學法
在體育課堂教學活動中,根據教學對象的身心特徵和教材特點,開展具有啟發性、引導性、針對性的教學活動,注重學生的個性培養,關注學生的不同興趣,發現每個學生的閃光點、鼓勵學生標新立異,對學生看似荒唐的想法、說法、做法,不要簡單地否認,要加以引導啟發,激發他們的想像與思維,使每個學生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
(7)創新教學法
所謂創新教學法,指的是在教學中,教師根據學生的身心特徵和教材的特點,因材施教,充分發揮學生的想像力,誘導學生積極思維,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和探究學習能力的提高,為學生提供創新和創造的空間,使學生的才智、個性得到充分發揮。
(8)游戲化教學法
游戲在體育教學中並不少見,但在這里所說的游戲化教學法,是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有目的地把體育教材或教學內容游戲化,融人更多的趣味性、娛樂性,使學生在輕松愉快的學習中,獲得知識、技術和技能,形成交往和合作的意識及行為。
(9)師生互動教學法
體育與健康課程十分重視師生互動,採用這種教學法時教師融人到學生的活動中,與學生互交流,相互探討,形成師生互動的熱烈場面,這樣的教學法不但能拉近師生的距離,還能讓學生深深感受到教師的情、教師的愛、教師的可尊可敬。
四、選擇教學方法的注意事項
我個人認為教學方法的運用目的是為了達成教學目標,任何一種教學方法,都是人們在某種范圍內根據特定的需要創造出來的。因此,每一種教學方法都 有其優越性和局限性。要想充分發揮每一種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的實際效能,達到優化教學過程的目的,首先要在優選教學方法或教學方法的優化設計上下功夫。前者指的是合理選擇已有的教學方法,後者是指自己創造新的教學方法。
(一)注意理解教學目標的要求。
在選擇教學方法之前,我們應該清楚的了解教學目標是什麼,再去思考選擇何種教學方法去完成目標。
(二)注意有效性。
我們在思考選擇何種教學方法時還要考慮實效性,要考慮所選擇的教學方法是否能夠完成教學目標。
(三)注意適宜性。
教學方法的運用要適宜本水平階段的學生的身心特點,不能脫離學生的認知水平。
(四)注意多樣化。
多樣化的教學方法不僅僅讓課顯得生動豐富,更重要的是它會不斷的刺激學生的興奮點,使學生在教學方法的變換中保持高度的學習興趣和注意力,從而達到好的教學效果。
五、選擇體育教學方法的依據:
(一)體育教師對各種體育教學方法有個全面的了解。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談不上選擇的。了解體育教學方法不能只了解動作技能形成的方法,還應該了解體育知識 傳授的方法、發展個性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以及鍛煉身體的方法等。只有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各種不同的體育教學方法,才能根據體育教學的不同要求選擇有針對性的體育教學方法。
(二)要從多中選優。
各種體育教學方法都有其長處和短處,都有其獨特的性能。同時又沒有一種體育教學方法是能的。因此,選擇體育教學方法時,應在對體育教學方法全面了解和掌握的基礎上,根據體育教學的不同情況,從中選擇那些最能發揮其獨特性能的方法。所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就是這個意思。為了便於從多中選優,每位體育教師都應當建立自己的教學方法「倉庫」,把各種體育教學方法按照其不同的性能編成系列(例如可編成卡片),把性能相同或近似的編成一類,需要時可從中選取。
(三)通過比較,從中選優。
不同的方法可以實現相同的目標。對於實現同一目標,應用哪一種方法更好些,這就需要對相應的方法進行比較,從中擇優。比較可從每一小類(或每一類)教法對於學生掌握理論知識、運動技能;發展學生運動能力、身體素質和個性;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等方面所可能發揮作用的大小,以及此類教法適用的范圍和條件,最適宜於解決什麼任務,上什麼教材最適用,符合什麼樣的學生,以及它對教師的要求和對物質條件的要求等方面,進行綜合比被,逐級篩選,最後作出決定。
六、如何合理地選擇體育教學方法
(一)要明確目的
現代教學方法一般是以「發揚教學民主,著重培養學生的能力、陶冶學生的情感和促進學生人際交往和社會性提高」為主要目的的。因此,只有理性地去分析為什麼要改,應該改什麼,我們才可能知道今天應該怎樣去選用體育教學方法。
(二)要明確教學對象
我們所說的體育教學方法是一個大概念,是面對所有學生來說的。在具體運用某一個教學方法時,卻是一個具體的概念,是面對具體學生的。因此我們在評價和運用某一個教學方法之前,必須考慮它是以哪個年級的學生為教學對象。因為同一教法面對不同的學生時,就會有不同的評價,用錯了對象,好的教法也會變成不好。例如,對初中高年級學生運用「故事化教學」就不行,同樣對初中低年級學生使用「探究學習」也難以收到好的學習效果。
(三)要明確所適用的教材
對不同體育教材的教學,有其相適應的,甚至是相對應的教學方法,並不是什麼方法都可以運用的。例如,「探究性教學法」和「發現式教學法」就比較適用於有一定深度、原理性比較強的教材,而不適用於那些淺顯的介紹性和鍛煉性教材;「情景性教學法」主要適用於鍛煉性教材和表現類教材;「游戲教學法」和「比賽教學法」主要適用於比較枯燥的鍛煉性教材;「領會教學法」和「完整教學法」主要適用於某些球類教材;而「分解教學法」則多用於體操教材等。如果我們在運用教學方法時不充分考慮教材的特性,那就難以收到好的教學效果。
(四)要明確運用時的限制
任何教學方法的運用都不是毫無限制的,再好的教學方法也不能濫用。例如,游戲教學法在活躍教學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體驗教材的樂趣等方面有其特殊的作用,是體育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但是,就是這個好方法如果使用無度,整堂課都做游戲,效果也不見得就好,甚至可能會使體育課變得主次顛倒、喧賓奪主和幼稚化。同樣如果我們堂堂課都在搞探究性教學,教學效率也不一定高,甚至可能把體育課上成了科研課。
在體育教學過程中選擇合理的教學方法是處理好體育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關系,處理好身體發展與心理健康的關系,處理好體育教學與健康教育的關系,是提高體育教學的實效性,從而確保「健康第一」思想在體育課程中改革中的貫徹和落實。
小結:
綜上所述,是我對體育教學中如何選擇合理的體育教學方法的一點認識。但由於現實的客觀條件不同,如個體身體素質的差異,場地條件不一,男、女生的差異,班級之間的差異,教材內容的交叉等,這些都是隨時變化的,這就要求教師在選擇教學方法時,要靈活機動,對已確定的方法適時加以調整和補充.但必須要明確,這些教學方法的改變,是指在不違背原方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根據實際條件對所選擇的方法增添舍棄、變換等,其目的仍然是為了提高教學效果和完成教學任務。

❽ 體育教學方法的分類有哪些

1、講解法

講解法是指教師運用語言向學生說明教學目標、動作名稱、動作要領動作方法和要求,以指導學生學習和掌握體育的基本知識、技術和技能進行練習的一種方法。

2、示範法

示範法是教師(或指學生)以自身完成的動作為示範,用以指導學生進行學習的方法。它在使學生了解所學動作的表象、順序、技術要點和領會動作特徵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

3、完整法

完整法是從動作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連續地進行學習和練習的方法。它適用於「會」和「不會」之間沒有質的區別或運動技術難度不高而沒有必要進行或根本不可分解的運動項目。

(8)體育教學方法大致有哪幾個層次擴展閱讀:

體育教學法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主要方面:

①體育教學的任務:研究任務的確定和依據、體育在全面發展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討正確處理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掌握體育知識技能、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三者之間的關系。

②體育教學過程的特點:根據體育的固有特點和體育教學任務,研究體育教學過程中學生身體機能活動能力的變化、形成和提高動作技能的特點與規律。

③體育教學原則:除研究一般教學原則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以外,著重闡述體育教學特有的原則,如身體全面發展、合理運用運動負荷等原則的依據和實施方法。

④體育教學的內容: 研究教材的編選原則、教學大綱的結構體系、各類教材的意義和特點以及教法要求等。「研究 《國家體育鍛煉標准》 項目內容及在體育教學中的實施」。

⑤體育教學的方法:研究完整法與分解法、講解法與示範法、練習法(重復法、變換法等)、游戲法與比賽法、預防和糾正動作錯誤法等常用的體育教學方法,以及這些教學方法的運用;並研究如何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成就,以探討新的教學方法。

⑥體育教學的組織形式:研究體育課的結構、類型、分組教學、密度、運動負荷、課的准備和進行等,研究體育課外作業的形式和實施方法。

⑦體育教學工作的計劃和考核:包括制訂教學工作計劃的方法與要求,教學質量的檢查與評定,考查和考試的內容、方法等。

❾ 體育的教學方法與類別有哪些

體育教學方法

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體育教學目標和完成體育教學任務而有計劃地採用的、可以產生教與學相互作用的、具有技術性的教學活動。體育教學方法主要包括教學策略、教學技術和教學手段三個主要的層次。

以下我給大家介紹關於體育教學方法又分為哪些類別。

體育教學方法的分類:

一、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講解法、問答法和討論法。

運用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方法時要遵循以下幾點基本要求:

(1)科學地組織教學內容。學生的知識來自於教材知識結構,教師用語言的方法使學生掌握知識,並發展他們運動能力,最為重要的是要對教學內容進行一番必要的加工,包括使教學內容具有邏輯意義和把處於靜止狀態的知識信息變為輸出狀態的信息。因此,體育教師要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重新組織教學內容,做到系統性強、概念明確、條理清楚、重點突出、難易適度等。

(2)教師的語言要清晰、簡練、准確、生動,並富有感染力。這要求教師有很好的語言素養和較高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訓練的因素。在體育教學中要求教師「精講多練」,這就更要求體育教師善於用清晰、簡練、准確、生動的語言來表達教學內容。在教學中語言還要有啟發性和感染力,在體育教學中就更是如此。體育教師還要注意語言表達時的舉止與神態,善於利用無聲的語言。

(3)要多用設問和解疑。無論是體育教學中的講解還是指導,都需要有一些教師精心設計的問題,最好是用「問題串」來串聯,以組織和引導學生解決疑難,使學生思維活動不斷處於積極狀態。體育教師要根據教學的需要和教材內容的特點,精心設計富有啟發性和思考價值的問題。

但要注意:①問題要符合學生知識與能力水平,難易適度;②問題要明確具體;③要善於鼓勵和引導學生充塵余分發表自己的見解;④要敏感地抓住學生認識中模糊不清的地方或錯誤之處,及時地加以糾正。

(4)結合黑板、掛圖等進行講授和討論。這種方法會提高體育教學的效果,提高講解和討論的質量,應該予以重視並加強對教學掛圖和板書內容的開發。

2、以直接感知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動作示範法、演示法、糾正動作錯誤與幫助法等。

運用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的基本要求

1.事先做好准備工作

教師在體育教學中運用演示法時,要根據體育教學任務的需要,做好必要的准備。體育中的道具在市場沒有出售,需要體育教師自己或請他人製作,製作完成後還要設計演示的時頌純機和演示的程序,並與其他教學程序進行很好地結合後寫入教案。

2.引導學生進行有效的觀察

演示前要提出問題,以引導學生有目的、有重點地去觀察和思考。要把學生的感知與理解緊密地結合起來,體育教師還要借這種實踐活動教給學生觀察的順序與方法,提高學生在運動學習中的觀察能力。

3.做好總結。將觀察得到派櫻滾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演示結束後,體育教師還要進一步組織和引導學生通過問答、練習和討論等多種方式,把觀察得到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把偶然觀察到的結果與必然的規律聯系起來,使演示真正起到獲得感性知識、驗證和理解知識的作用。

3、以身體練習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分解練習法、完整練習法、領會教學法和循環練習法。

在教學中運用以身體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的基本要求

(1)科學對待身體練習中的運動負荷因素。身體練習是體育學習的必須途徑,也是教學達到多種教學目的必須媒介,身體練習中的運動負荷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必須予以重視和科學的對待。既要保證技能學習和素質提高的運動負荷,又不能一切圍著負荷轉,更不能進行所謂「與預測心率的吻合度評價」,使體育課成為「心率課」和「鍛煉課」。

(2)要符合運動技能形成規律,符合教材的特性。

(3)要與培養動腦、動口、動手的實際操作能力相結合。

(4)要注意培養學生自我監督、自我檢查和自我評定等能力和良好習慣。做身體練習時,學生的自主性較強,教師要注意在練習中培養學生自我監督、自我檢查、自我評定和自我反饋的習慣和能力。

4、以情景和競賽活動為主的體育教學方法:運動游戲法、運動競賽法、情景教學法等。

綜上,上好一節體育課真的很不容易,學生能否掌握體育基礎知識、技術與技能,養成良好的鍛煉習慣,與教師運用的教法有密切的關系。

因此我們要不斷提升自我的內在修養,使自己的每節體育課都有更深層次的自我教育理念「貫穿其中」,上出「看似相同,卻又不同」,附帶自我風格的優質體育課堂。

❿ 體育課授課類型有哪些

體育教學教法有哪些種類
一、(二)練習法

1.游戲練習法:是以游戲的方式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

2.比賽練習法:是在比賽的條件下組織學生轎搜進行練習的方法。

3.綜合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綜合運用某些練習法的特點而組成的一類練習方法。

4.循環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選定若干練習手段,設置若干個相應的練習站(點),學生按規定順序、路線和練習要求,逐站依次循環練習的方法。

5.重復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相對固定的條件下反復進行練習的方法。

6.變換練習法:是根據練習任務的需要,在變換條件下進行練習的方法。二、(一)指導法

1.語言法: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拍帆猛法。

2.直觀法: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

3.完整法:是從動作的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

4.分解法:是從掌握完整動作出發,把完整的動作按其技術結構分成幾段或按身體活動的部位分成幾個部分,逐段或按部分進行教學和練習,最後完整地掌握動作的方法。

5.預防和糾正錯誤動作法:是教師為了防止和糾正學生在練習中出現的動作錯誤所採用的方法。
高等學校體育課的教學形式有以下幾種對嗎

體育課的課程類型
課的類型是根據具體教學任務來劃分的。由於體育教學任務較復雜,而每課的時間有限,形成課的多種類型。一般分為下列 5種:引導課、新授課、復習課、綜合課、考核課。
體育教學內容的概念,層次,分類有哪些
體育教學設計概述

在體育教學領域,「教學設計」這個詞也被普遍使用,但在認識上以及使用上不是很一致。體育教學設計是為體育教學活動制定藍圖的過程,它規定了教學的方向和大致進程,是師生教學活動的依據。教學活動的每一步驟、每個環節都將受到教學設計方案的約束和控制。所以,學校體育教師在進行教學設計時一定要審慎思考,全面規劃,提高設計方案的科學性和可行性。體育教學設計揭示了體育教學設計工作的規律,並運用這些規律來指導體育教學實踐,提出設計體育教學的實際建議,包括工作步驟和具體做法,以便廣大體育教師和體育教學設計人員使用。

作為一名體育教師,幾乎無時無刻不在做教學計劃,包括年度計劃、學期計劃、單元計劃、每周計劃及課時計劃等,而且這些不同水平的計劃必須協調一致,並與整個教學的目標相一致,這就要求教師具有較高的教學設計水平。體育教學設計是一項復雜的技術,需要心理學、教育學及其他相關的學科知識作指導。只有掌握了這些基礎的理論與技術,才能更有效地組織體育教學。

就體育教學活動進行設計,對廣大體育教師來說並不陌生。在正式開始一堂體育課的教學之前,教師需要考慮學生現階段的學習情況,下一步的教學目標和實現該目標的教學步驟。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需要考察學生的理解和掌握情況,並在教學完成後對教學目標的達成情況進行評價。所有這些都是體育教學設計的重要內容。

那麼,什麼是體育教學設計?為什麼要進行體育教學設計?怎樣進行體育教學設計呢?

一、體育教學設計的概念

體育教學設計,亦稱體育教學系統設計,是面向體育教學系統,解決體育教學問題的一種特殊的設計活動。它既具有設計的一般性質,又必須遵循體育教學的基本規律。

體育教學是體育教師引起、維持、促進學生體育學習的所有行為方式。體育教師的主要行為包括教師的示範、師生對話與指導,輔助行為包括激發動機、期望效應、課堂交流和課堂管理等。體育教師通過這些行為活動,在課堂上有計劃、有組織、有目的地使學生獲得體育知識、技能,形成道德品質和世界觀,發展智力和個性。為了提高體育教學的質量,在實襲橋施教學前,體育教師要對教學行為進行周密的思考和安排,考慮教什麼,如何教,要達到什麼要求等,也就是說必須對體育教學活動進行設計。

因此,我們大致可以認為,體育教學設計是指以體育專業理論 (運動人體科學的基礎理論、體育心理學、體育教學論等)以及學習理論、傳播理論、教學媒體論等相關的理論與技術為基礎,運用系統方法分析體育教學問題,確定體育教學目標、設計解決體育教學問題的策略方案、試行方案、評價試行結果和修改方案的系統化計劃過程。它不是力求發現客觀存在的尚不為人知的體育教學規律,而是運用已知的體育教學規律去創造性地解決體育教學中的問題。

事實上,有事業心的體育教師為了追求教學的效果和效率,都在自覺不自覺地進行著體育教學設計工作,但這種設計往往受到教師自身的教學經驗、知識水平、傳統習慣、工作環境等因素的限制,所以它是一種經驗式的體育教學設計。

現代教育技術意義上的體育教學設計本質上是一個分析體育教學問題,構建解決方案,並對該方案進行預試、評價和修改,為體育教學最優化創造條件的過程,形式上是一套進行系統化計劃的具體工作步驟和程序,其實際成果是經過驗證的各個層次的體育教學系統實施方案,包括體育教學目標、教學計劃、教學大綱、教學進度、教學方案和為實現一定體育教學目標所需的整套教材 (印刷的或視聽的)以及學習指導、教師用書等。

二、體育教學設計的特點

體育教學設計與體育教學論、體育教學法、教師的教案既有區別又有聯系。體育教學論是研究體育教學一般規律的......
體育教學教法有哪些種類
示範。正常速度、慢速、分解、完整、正面、側面、背面、正誤對比,各種示範。

講解。要領、技術原理、動作要求。

誘導練習。用類似的動作練習來掌握技術環節。

練習法。反復練習法,比賽練習法,循環練習法,等等。
體育新課程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有哪些
充分利用一堂課的每一分鍾,周密考慮整節課中的各個環節來合理安排時間,使學生有較多的時間進行練習。精講多練,集體講解與個別講解相結合,力求做到讓學生一聽就明。學生的體育運動技能掌握不是靠教師喋喋不休講解而學會的,而是經過一遍又一遍的親身體驗而獲得的,為此,教師應精心設計每節課的主教材的講解藝術,提煉精華,同時應加強自己對課堂的駕馭能力,爭取做到眼中有學生,手中有教法,心中有教材,達到「熟、精、活」。在最大程度上減少時間浪費,增加有效的練習密度。至於集體練習、小組練習、友伴學練或是自我學習,應取決於教材的性質;是等時輪換,還是不等時輪換,或者是不輪換,教師在課前都應有詳細的部署。 因此,教師除對教材做到深刻的理解之外,必須全面考慮場地與器材的布置,分組的安排,隊伍的調動。
體育教學風格包括哪些方面
體育教學風格,是體育教師在長期教學實踐中形成的,富有成效的教學思想、教學作風和教學技巧的獨特結合和表現。表現的特徵:具有獨特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組織、教學風度、教學語言、教學行為。表現的類型:技能掌握式體育教學、快樂體育的目標學習、小群體教學模式、發現式教學
體育課教學設計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體育課教學設計的基本要素包括:教學任務;教學對象;教學目標;教學策略;教學過程;教學評價。這六個基本要素相互聯系、相互制約,構成了教學設計的總體框架。除此之外,教師作為整個教學過程的組織者和指揮者,也是教學設計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一) 教學任務在體育新課程理念下,體育技術課教學的一切活動都是著眼於學生的發展。在教學過程中如何促進學生的發展,培養學生的能力,是現代教學思路的一個基本著眼點。因此,教學由教技術向用技術轉變。以往教師關注的主要是「如何教」問題,而現在教師應關注的首先是「教什麼」問題。也就是需要明確教學的任務,進而提出教學目標,選擇教學內容和制定教學策略。(三) 教學目標教學設計中對於目標闡述,能夠體現教師對課程目標和教學任務的理解,也是教師完成教學任務的歸宿。主要包括對學習者培養的階段性目標和學完學習內容之後所要達到的單元目標。這兩個目標應是一致的,後者服務於前者,單元目標是階段性目標實現的基礎,總目標的實現又依賴於不同時期的階段性目標的實現;而培養總目標則和社會發展的大環境和總需求、現代人才觀、學習者的具體狀況相聯系,不同的社會需求,不同的學習者狀況就會有不同的學習目標。新課程標准從關注學生的學習出發,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學目標是教學活動中師生共同追求的,而不是由教師所操縱的。因此,目標的主體應該是教師與學生。教學目標確立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位一體的課程教學目標,它與傳統教學只關注知識的傳授和技能的訓練是截然不同的。體現在課堂教學目標上,就是注重追求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方面的有機整合,突出了過程與方法的地位。因此,在教學目標的描述中,要把知識技能、能力、情感態度等方面都考慮到。(四) 教學策略制定所謂教學策略,就是為了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方法、步驟、媒體和組織形式等教學措施構成的綜合性方案。它是實施教學活動的基本依據,是教學設計的中心環節。其主要作用就是根據特定的教學條件和需要,制定出向學生提供教學信息、引導其活動的最佳方式、方法和步驟。教學策略的設計主要包括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的選擇、學法指導、教學媒體的應用等等。(五) 教學過程現代教學系統由教師、學生、教學內容和教學媒體等四個要素組成,教學系統的運動變化表現為教學活動進程(簡稱教學過程)。教學過程是課堂教學設計的核心,教學目標、教學任務、教學對象的分析,教學媒體的選擇,課堂教學結構類型的選擇與組合等,都將在教學過程中得到體現。那麼怎麼樣在新課程理念下,把諸因素很好地組合,是教學設計的一大難題。(六) 教學設計自我評價新課程理念下,教學設計的功能與傳統教案有所不同,它不僅僅只是上課的依據。教學設計,首先能夠促使教師去理性地思考教學,同時在教學元認知能力上有所提高,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體現教師與學生雙發展的教育目的。(七) 教師在上述的六個要素中,每一個要素都與教師有著必然的聯系,他們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制約著教師的活動。或者說,上述的六個要素都是通過教師來影響學生的學習活動的。教師在整個過程中要調整、理順各要素之間的關系,使其達到最優化的程度,取得最大的教學效果。因此,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幫助制定學習策略、學習目標、提供學習資源等方面,在整個教學活動中起著關鍵作用
體育教學中的教學方法都有哪些??
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應該關注的幾個關鍵問題

首先要把握好時代發展的要求

新中國的體育教學在曲折中發展了61年,特別是經過改革開放30年,體育教學在不斷發展的同時,又面臨著發展的不平衡,面臨著觀念、制度、法規、管理等許多深層次的挑戰。面對挑戰,怎樣繼續深化體育教學改革?我們首先應該清晰地了解當今的時代發展對中小學體育教學的新要求。

去年底陳小婭副部長在全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會上講話指出:「經過改革開放30年以來的大發展,我國基礎教育事業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入了一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新的發展時期」。最近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把提高基礎教育教學質量作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進一步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的重要任務。為什麼把「以提高基礎教育質量為核心」作為新時期基礎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針?我體會,這是黨和 *** 從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從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國家戰略目標出發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在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結構變革,經濟、社會發展方式面臨深刻改革,是在我國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以後,教育領域由數量發展向質量、效益和內涵發展的必然選擇。「今天的課堂決定著未來中華民族的素質」,今天的體育課堂決定著未來中華民族的健康素質。因此,提高體育教學質量既是新時期學生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新時期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更是提高中華民族素質的時代要求。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時代發展對人的身心健康和整體素質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作為學校體育工作者我們要知道過去是怎樣走過來的,更應該明確現在是站在什麼起點上、今後要走向哪兒。因此,學習和探索新時期時代發展對提高體育教學質量的要求,需要我們廣大中小學體育教師與時俱進,緊跟時代發展的脈搏,在繼承的基礎上以改革創新的精神,不斷深化體育教學改革,用我們辛勤的工作扎扎實實地提高體育教學質量,不辜負時代和歷史對我們的重望。

第二要牢牢把握體育學科教學的性質和目標

學校教育各學科都有獨特的學科性質,但有兩個共同點,一個是共同的任務——提高教育質量;另一個是共同的目標——育人。體育學科教學首先應該在完成促進學生身體健康這個基本任務的基礎上,與其他學科教育相互配合,才能共同完成育人的目標。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一定要把體育課上成符合體育學科性質的體育課,而不是上成與體育課貌合神離的模糊課,我們應該牢記體育與健康課程的基本性質,按照這個性質上好體育課是體育教師的專務。正如楊貴仁司長多次明確提出的,學校體育要把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作為學校體育工作的中心,體育課要以增強學生體質、增進健康為基本功能,要鍛煉學生的身體,教會學生體育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術,體育課不能上成休閑課。楊司長的這段話與去年底隨教育部體育考察團訪問**本文部科學省體育司長說的話幾乎是一樣的,**本文部科學省提出:1~12年級要系統學習運動技術,體育課不是娛樂課。這使我們看到,在體育學科性質和教學目標的問題上,不僅是我國有這樣的認識,其他國家也有相似的認識。

第三要把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術作為達成體育教學目標的重要載體

教會學生體育知識、技術和方法是提高體育教學質量、達成體育教學目標的前提或者說是載體。體育學習的過程就是促進學生個體身心全面發展的過程,掌握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術既是體育教學目標也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載體。對此,我們應該有準確的認識。這里要說明的是,我們不要用二元對立的思想方法看問題,一說重視知識、技術,就不要情感態度價值觀;一說重視學生,就不要教師的指導;一說探究、合作,就不要傳授等等。課程改革八、九年的實踐證明,......

閱讀全文

與體育教學方法大致有哪幾個層次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真假飼料鑒別方法 瀏覽:174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5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4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4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8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