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分析定額水平用什麼方法

分析定額水平用什麼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11:33:29

『壹』 勞動定額的主要方法是什麼

制定勞動定額的基本方法
1.經驗估工法 經驗估工法是由定額員或三結合(工人、技術人員和定額員)小組,參照產品圖紙和工藝技術要求,並考慮使用的設備、工藝裝備、原材料等有關生產技術條件,根據實踐經驗直接估算出定額的一種方法。 經驗估工法的主要特點是方法簡單,工作量小便於及時制定和修訂定額。但制定的定額准確性較差,難以保證質量。 經驗估工法一般適用於多品種生產或單件、小批量生產的企業,以及新產品試制和臨時性生產。
2.統計分析法 統計分析法就是根據過去生產同類型產品、零件的實作工時或統計資料,經過整理和分析,考慮今後企業生產技術組織條件的可能變化來制定定額的方法。 統計分析法具體又可細分為簡單平均法和加權平均法等多種。 統計分析法的主要特點是方法簡便易行,工作量也比較小,由於有一定的資料做依據,制定定額的質量較之估工定額要准確些。但如果原始記錄和統計資料不準確,將會直接影響定額的質量。 統計分析法適用於大量生產或成批生產的企業。一般生產條件比較正常、產品較固定、原始記錄和統計工作比較健全的企業均可採用統計分析法。
3.類推比較法 類推比較法是以同類型產品的典型零件、典型工序的定額或定額標准為依據,經分析比較後,推算出另一零件或工序的定額的方法。 採用類推比較法制定定額的具體做法是: 首先把產品結構、形狀、工藝加工內容相同或相似的零件或工序進行分組排列、分類分型,然後從各組中分別選擇具有代表性的零件或工序做典型,採用經驗估工、統計分析、技術測定、技術計算等方法,制定出典型定額或定額標准,並以此為依據,推算出同類型零件或工序的工時定額。 類推比較法制定定額應具備的條件是:結構上的相似性、工藝上的同類性、條件上的可比性、變化的規律性。 類推比較法制定定額因有一定的依據和標准,其准確性和平衡性較好。缺點是制定典型零件或典型工序的定額標准時,工作量較大。同時,如果典型代表件選擇不準,就會影響工時定額的可靠性。
4.技術測定法 技術測定法是通過對生產技術組織條件的分析,在挖掘生產潛力及操作合理化的基礎上,採用實地預測和分析計算制定定額的方法。 技術測定法制定定額的工作步驟如下: (1)分解工序。將被制定定額的工序分解為工步、走刀、操作、動作等,並分析工序結構的合理性;同時,設計和確定合理的工序結構及操作程序。 (2)分析設備狀況。主要分析設備、工具的性能及技術參數,分析工人實際使用的工藝用量是否合理,以求充分發揮設備和工具的效能。 (3)分析生產組織與勞動組織。主要了解和分析勞動分工與協作是否合理、工作地的布置和供應服務是否符合要求、工人技術等級與工作物技術等級是否適應、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是否正常等。 (4)現場觀測與記錄。採用工作日寫實、測時、工時抽樣等方法,實地觀測和記錄工序作業內容、作業方法及各部分工時消耗的實際狀況。 (5)分析計算勞動定額時間。通過對觀測結果的分析,計算和確定出勞動定額時間。 技術測定法是一種較為先進和科學的方法。它的主要優點是,重視現場調查研究和技術分析,有一定的科學技術依據,制定定額的准確性較好,定額水平易達到平衡,可發現和揭露生產中的實際問題;缺點是費時費力,工作量較大,沒有一定的文化和專業技術水平難以勝任此項工作。 上述制定勞動定額的基本方法各有其特點和適用范圍,各企業可根據自身特點和具體情況,選擇其中一種或幾種方法並用。

『貳』 有哪些測定工時定額的方法

通過計算測定。

作業時間:TB= Tb + Ta

單件時間:Tp=TB + Ts + Tr

單件計算時間:Tc= Tp + Te / n

准備時間隨批量大小而不同,批量越大,每一零件的准備時間越少。在大量生產中,產品終年不變,可不計准備時間。

(2)分析定額水平用什麼方法擴展閱讀

1、工時定額制定方法落後,定額水平普遍偏低

經驗估計法、統計分析法、標准資料法等廣泛使用的定額制定方法,存在數據缺乏科學性、計算過程復雜、表格線性化工作繁瑣、工作效率低下等缺點,對實地測定、工作研究等先進的定額制定方法應用不足。

2、缺乏有效的定額數據管理和分析

制定方法的落後使工時定額數據受主觀因素影響大,數據的准確性差。積累的工時定額數據量龐大,又缺乏對數據進行有效分析和評估的工具,難以進行科學的定額調整,不利於形成先進、合理、科學、穩定的定額基礎標准。



『叄』 人工定額的制定方法有哪些

①以時間表示的工時定額。即規定生產單位合格產品或完成某項工作所必需消耗的時間。

②以產量表示的產量定額。即在單位時間內應完成合格產品的數量。

③以看管機器設備的數量表示的看管定額。即在單位時間內一個工人或一組工人同時看管機器設備的台數。

④以服務量表示的服務定額。即規定在單位時間內應完成服務項目的數量。為了適應生產上的需要,勞動定額可以根據不同的生產特點和條件,採取不同的形式。

(3)分析定額水平用什麼方法擴展閱讀

定額編制原則:

1、平均先進原則:指在正常的施工條件下,大多數生產者經過努力能夠達到和超過水平,企業施工定額的編制應能夠反映比較成熟的先進技術和先進經驗。

有利於降低工料消耗,提高企業管理水平,達到鼓勵先進,勉勵中間,鞭策落後的水平。

2、堅持實事求是,動態管理的原則:企業施工定額應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結合企業經營管理的特點,確定工料機各項消耗的數量。

對影響造價較大的主要常用項目,要多考慮施工組織設計,先進的工藝,從而使定額在運用上更貼近實際、技術上更先進,經濟上更合理,使工程單價真實反映企業的個別成本。

3、企業施工定額的編制還要注意量價分離,獨立自產,及時採用新技術,新結構、新材料,新工藝等原則。

勞動定額在企業管理中具體作用:

1、勞動定額是企業編制計劃的基礎,是科學地組織生產的依據;

2、勞動定額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手段;

3、勞動定額是貫徹按勞分配合理獎勵的依據;

4、勞動定額是推廣先進勞動經驗的工具;

5、勞動定額是企業實行經濟核算和成本管理的重要基礎。



閱讀全文

與分析定額水平用什麼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