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重慶中風後遺症康復訓練方法

重慶中風後遺症康復訓練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6:18:35

1. 醫生,中風後遺症怎麼康復鍛練和訓練

如果發病的時候不是這樣,那要警惕再次出現中風的情況。如果排除這個,只是疾病的一個發展階段,建議要多與他交流,讓他喜歡的人多陪他說說話,聊聊天,也可以放一下他喜歡聽的音樂。總之就是鍛練。但要掌握度,不要造成疲勞。使老人不願意與之配合。如果堅持下去肯定能改善。

2. 腦卒中康復怎麼辦

物理治療:

包括物理因子治療和運動治療

1)物理因子治療

利用各種物理能量,包括電能、光能、熱能、機械能等作用於機體,引起人體各種反應,藉以促進、調節、維持或恢復各種生理功能,影響病理過程或克制病因,從而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的。

2)運動治療

以主、被動活動關節和肌肉,鼓勵患者主動參與為核心。強調的是循序漸進、由易到難。治療體位從卧位、坐位到站立位。可以幫助患者恢復一定的肌肉力量,糾正不良姿勢和預防並發症。


☞吞咽功能治療:

可以通過鼓腮、伸舌、雙側面部按摩,以及對咽部吞咽肌肉的重新訓練,用不同質地食物來刺激吞咽功能恢復。

☞認知治療:

這是一種心理治療技術,是根據認知心理學提出的認知過程影響情感和行為的理論假設,通過認知和行為技術來改變患者認知的一種治療方法。是對腦損傷患者進行專業評估後給予干預的手段,涉及注意力、記憶力、定向力、計劃和組織能力、邏輯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空間構圖能力等原本基礎認知恢復性訓練。其通過多種刺激,誘發患者主動參與,從而獲得功能的最大化,逐步向正常的狀態發展。

☞神經心理治療:

通過對患者評估、抑鬱篩查後,進行心理干預。比如幫助患者調整心理預期,保持心境平和,嘗試做喜歡的事情,當患者從中獲得滿足和自信時,便能忘記愁苦。

對於腦卒中康復治療,不僅是患者和家庭需要共同承擔的持久戰,一個好的康復醫院和醫療團隊也至關重要。卒中康復中患者不是被動參與者,而是康復實施主體,患者的主觀意志對康復周期長短和效果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與此同時,家人的陪伴與心理的安撫對患者同樣至關重要。相信在患者、患者家庭和康復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患者一定會達成康復目標,早日回歸健康生活。

3. 中風了怎麼恢復

中風康復訓練方法主要是運動療法和心理疏導、語言訓練等。
1.運動療法:如果中風之後沒有完全喪失活動能力,可以下床運動,在他人的輔助下每天堅持做一些拍手、拍肩、拍腿或胸運動等基礎運動。在中風患者康復訓練時,走路盡量不要准備拐杖,可以慢慢走,練習步行,促進身體恢復,訓練強度應該從小逐漸到大。
2.心理疏導:讓患者建立起信心,家屬多給患者做心理輔導。
3.語言訓練:如果患者有語言功能缺失,應該讓患者做針對性的語言訓練,先從簡單的字開始說,逐漸連成話。

4. 求救!中風該怎麼鍛煉恢復

中風後遺症的全方位康復治療是指對發生中風以後所遺留下的半身不遂、語言障礙等殘疾症,綜合協調地採用各種有效措施,減輕殘疾和因殘疾所帶來的後果,使殘疾者的殘存功能和潛在能力在治療後獲得最大的發揮,獲得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重返家庭和社會,平等地享受人類的各種權利,提高生活質量。

對中風後遺症患者,必須爭取早期康復治療,尤其在發病後的前三個月內的康復治療是獲得理想功能恢復的最佳時機,但對病程長者,其潛在功能恢復力也不容忽視,應當繼續進行相應的康復治療,也可達到改善功能的效果,根據臨床經驗,在發病後兩年內,如果康復措施得當,還會有不同程度的恢復。

中風後遺症屬難治病症,全方位康復治療被認為是當前最佳方案。我們所採用的主要有效康復措施如下:
一、中葯康復治療:除中風患者常來預防再次栓塞及血栓的甫陽還五湯加減,在抑制動脈粥樣硬化,降低中發生機率方面,本院開發以瀣白、山楂、靈芝、當歸、決明子為主的清血丸a1。至於已發生中風患者,本院突破以往的傳統使用補陽還五湯加減的方法,細區分為腦血栓型及栓塞型中風和腦出血型中風,分別佐以補腦、醒腦的人參(宜小量)、五味子、冬蟲夏草、石菖蒲、軟便的大黃、火麻仁及幫助消化吸收的神麴、雞內全,再針對腦血栓型及栓塞型中風給予活血化瘀葯中風to1葯丸。腦出血型中風給予止血化瘀葯中風h1葯丸,以鞏固療效。特別提醒腦出血的中風患者,慎用靈芝及紅花,如補陽還五湯加減,以免造成出血加重。

二、針灸康復法:在四項治療治療指導原則下治療(1)利用針灸磁場原理,如西醫腦波圖,可在頭皮反應出腦內波型磁場,在頭皮功能區下針,(2)利用頭皮與腦外膜神經來源一樣,在頭瞉骨縫下針(3)利用傳統經絡學說,在督脈、膀胱經及膽經穴位上下針(4)利用中醫臟腑理論,腦為髓海,以四海穴及照海、申脈兩穴針灸。周一、三、五針灸患者,周二、四針灸健側,交叉針灸,以期在大腦中產生代償協調作用。並針對患側軟癱者給予低頻電針以增加肌力;患側硬癱者給予高頻電針以瀉法治療,加強鎮靜、止痛效果。

三、傳統推拿康復治療:在針灸治療後配合傳統推拿、腳底按摩、穴道指壓及頭穴按摩在中國大陸已推拿多年,對中風患者肢體功能恢復比單純針灸治療效果好,故本院也一並對中風患者施予腳底按摩、穴道指壓及頭穴按摩等傳統推拿以輔助針灸及中葯的治療。

四、科學的運動功能訓練:包括肢體的被動運動、主動運動和抗阻運動,以及"作為康復治療法"等。這套現代康復醫學運動功能訓練方法,應當在康復技師的指導下,根據不同病情採用不同方法進行。這項康復醫學中發展起來的新技術,目前即使在最大的醫院裏,能夠掌握和運用的醫生還為數甚少。

五、高壓氧治療:許多研究認為腦損傷後氧的供應與預後密切相關。腦組織缺血時,腦血流分布極不均勻,高血流與低流量區共存。高壓氧治療可提高組織的氧供(尤其對缺血區),提高氧分壓,收縮血管,減少腦血流量,減輕腦水腫,使顱壓下降。由於頸動脈系統血流減少而椎動脈血供反而增加。網狀啟動系統和腦干血流量增加,因此有利於昏迷患者的蘇醒和生命機能活動的維持,為此可用於治療多種原因引起的昏迷和持續性植物狀態。關於高壓氧治療腦損傷的機制和應用等研究已在動物實驗和臨床實踐中廣泛展開。

六、其他康復方法,如:"中風治療儀"的運用、在被動運動期配合推拿康復法、氣功誘導康復法等,都有一定效果。重視心理治療,建立患者良好心理狀態,使患者主動參與進行肢體運動的康復訓練,對殘疾功能的恢復也極為重要。這裏還應包括一項"康復護理",以便配合實施康復計畫的完成,也可防止患者二次傷殘的發生。

5. 中風留下的後遺症,都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恢復

每種康復方法因人而異,所以在選擇康復方法時,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很多人認為後遺症期基本是平台期,沒有進步就不去治療,也不堅持訓練。但臨床上也遇到過一些患者,甚至在後遺症期,已經康復,或者是後遺症期不進行康復訓練,然後功能衰退的患者。

分享一個真實的臨床案例,患者在醫院中風康復一年後回家,走路步態良好。可以完成坐、站、走、上下樓梯、吃飯等日常功能活動。但是,患者出院兩年後回來訓練。此時患者步態有明顯異常,日常生活活動也受到影響。本來患者這兩年沒有進行自我訓練,所以後遺症期的康復訓練也很重要。

提前說明培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讓患者能夠引起足夠的重視

有哪些可能的問題和風險因素,引起足夠的重視

6. 中風偏癱患者如何康復訓練效果好

中風偏癱康復訓練方法如下:1、作業療法:根據患者功能缺失狀態進行針對性訓練,並督促其完成每日訓練,如上肢不能抬舉的患者可令其用健側的手握住患側的手向上抬舉;肢體可主動活動的患者應每天訓練,強度從小到大逐漸增加;完全不能活動的患者應進行被動訓練;2、語言訓練:如根據其語言功能缺失狀態進行針對性語言訓練;3、心理疏導:應對患者進行心理輔導,幫助其建立信心;4、文體訓練:如聽音樂、唱歌等。
具體的方法是:
1、運動療法:運動療法是通過主動運動、被動運動來改善運動障礙的治療方法的總稱。主要包括關節活動度訓練、增強肌力訓練、姿勢矯正訓練和神經生理學療法等。腦血管病患者約有80%遺留不同程度的運動障礙,主要是偏癱痙攣模式,即我們經常看到的上肢屈曲、下肢伸直的痙攣模式。在腦血管病卧床期,主要進行體位轉換、被動運動、保持良好肢位、起坐訓練以減少壓瘡、關節攣縮等並發症,為日後康復訓練打好基礎,在離期應進行坐位訓練、平衡訓練、起立訓練等促使患者肢體功能得到提高;在步行期則主要以步行訓練改善步態為主。為了增進運動功能進行的運動訓練,常採用多種治療技術的綜合方法及運動再學習療法,以達到恢復肢體運動的目的。2、作業療法:作業療法是運用有目的的、經過選擇的作業活動為治療手段來改善和補助患者功能的方法。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自理、工作、休閑等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質量,是有利於患者回歸家庭和社會的理想方法。它主要包括機能障礙的評價與訓練、認知和知覺訓練、日常生活能力的評價訓練、自助具的選擇製作、環境改造的設計和指導、開具輪椅處方等等。它和運動療法的理論原則是相同的,所不同之處在於它將肢體需要的運動設計成一項作業活動,比如利用陶藝製作來訓練手指的精細動作,這不僅提高了患者的興趣還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能力。約有22%-32%偏癱者伴有語言-言語障礙,因此語言訓練必不可少。語言訓練人員應先根據患者的語言情況和病變部位診斷出障礙類型,然後運用不同的方法,通過聽覺、視覺、觸覺等多途徑的刺激引發並強化患者的正確語言反應。身體的殘疾和功能的障礙常引發患者焦慮、抑鬱等心理障礙,並且疾病本身也會造成記憶力、注意力及定向能力等方面的認知障礙。有效的心理治療能增強患者的學習能力和主動參與精神,主要方法為支持性心理治療、理性情緒療法和行為療法等。3、文體療法:文體療法是採用體育運動項目及娛樂項目對患者進行訓練,使患者的身體技能得到改善、提高,並且可以改善其不良心理狀態的一種方法。這對於身體運動素質、增強體質和創造良好的心理狀態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輪椅技巧、偏癱體操和各種球類是主要內容。4、物理療法:傳統的物理療法對偏癱的康復也有特殊的作用。尤其水中運動療法是通過水的浮力等作用,使患者的肢體在水中更容易完成正確的運動。

7. 中風後遺症怎麼做康復的快

中風又名「腦卒中」,是中國常見的疾病之一。我國每年中風新發病例超過350萬 ,是我國致死排名第1位的疾病。即使倖存下來,患者大多會出現中風後遺症, 75%的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殘疾、部分或全部喪失獨立生活和勞動能力。中風後遺症主要包括以下這些:主要包括運動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言語功能障礙、吞咽功能障礙等。運動功能障礙最常見的並發症是「偏癱」;認知功能障礙是指記憶力下降、反應慢等;言語功能障礙指說話困難、發音含糊、構音功能有問題;吞咽功能障礙指喝水嗆咳、食物咽下困難等。

中風後遺症怎麼康復?卒中康復是降低致殘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腦卒中後8-12周是患者身體功能障礙的快速恢復期。如果在患病後六個月進行腦梗塞後的早期康復治療,患者的生存率將提高到97% 。有效的康復治療有利於預防中風後可能發生的一些並發症,改善腦卒中患者受損功能,有效的重塑大腦神經網路,減輕殘疾的殘損程度,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以及適應社會的生活能力,從而提高其生活質量。

中風後遺症怎麼康復?德國康復模式秉承全方位、多維度的動態治療系統,精細化的個體康復方案,兼顧身心的人文關懷這三大康復理念,幫助了不少患者重歸社會和工作崗位。霽達康復與SIMC聯手打造了德國標准卒中康復中心——霽達康復支持的SIMC康復醫學科,運用德國先進的神經康復理念和模式,關注患者獨立生活能力和生活質量,會根據患者的工作特點、生活習慣、興趣愛好等來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和設置相應的康復訓練課程,讓患者在康復訓練時更主動、更積極。同時會指派專人擔任「康復專案管家」,參與患者的整個治療、護理環節,時刻關注患者康復情況及進展。

中風後遺症怎麼康復?把握好康復黃金期,越早開始康復越好。選擇專業的康復機構,同時在專業指導下,進行康復治療。幫助他們重建回歸生活和社會的熱情和信心。

8. 中風後遺症,怎麼樣能恢復

腦中風患者發病兩年後即進入腦中風後遺症期,這個時期開始,腦中風的症狀恢復不明顯,但也會有部分功能恢復,這個時期綜合性防治對腦中風後遺症期患者來講仍然很必要。後遺症期的防治主要目的有兩點,一是防止腦中風復發;二是積極改善症狀,使功能恢復。缺血性腦中風建議可以用二次研發成功的中葯天欣泰治療 ,需要按療程用葯。
二次研發活血化瘀芳香開竅類中葯天欣泰及抗血小板凝集的拜阿司匹林都是臨床一線用葯效果比較准確.治療的同時預防腦中風二次復發。做好疾病的二級預防非常關鍵。定期或半年去醫院做一下核磁檢查,就知道自己對病情的控制情況了。
除了用葯治療以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生活作息有規律,避免精神壓力或過分緊張。改善不良生活方式與習慣有助於疾病的康復。

閱讀全文

與重慶中風後遺症康復訓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計算方法中什麼是范數 瀏覽:178
計算方法課後習題答案易大義 瀏覽:727
中葯診斷最簡單方法 瀏覽:252
人類自然規律的研究方法是 瀏覽:533
會計賬簿錯賬的更正方法有哪些 瀏覽:259
吸力王八號捕魚器使用方法 瀏覽:392
壓小跨舞蹈基本功訓練方法 瀏覽:392
面部截骨後快速消腫的方法是什麼 瀏覽:225
如何判斷腎病的方法 瀏覽:173
神經性皮炎快速消除方法 瀏覽:314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