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利益矛盾與利益分析方法問題

利益矛盾與利益分析方法問題

發布時間:2022-12-07 06:03:26

如何看待當前我國存在的各種社會矛盾,如何統籌協調社會利益關系

1、看待矛盾:需要辯證看待我國現在的矛盾。
一、用「古今中外」的方法認清大勢、把握方位
二、用唯物辯證的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
三、用科學思維解決問題,用務實擔當的精神立言立行
2、統籌協調社會利益關系。
面對改革攻堅時期和發展的關鍵階段,利益調整越來越觸及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要把統籌兼顧作為協調各方面利益關系的一條重要指導原則。各種政策措施的制定和推出,要注意統籌規劃,精心設計,充分考慮不同群體、不同階層的利益要求,統籌兼顧不同地區、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不同群眾的利益,切實找准大多數群眾共同利益和不同方面群眾具體利益的結合點,統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權益,最大限度地反映和體現社會各個方面的利益要求,使發展所帶來的利益增量為大多數群眾所共享。當前,要特別重視加強制度建設,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建立一套能夠不斷解決利益矛盾、妥善化解利益沖突、有效促進和諧的利益調節機制。
一、要健全訴求表達機制。
二、要健全利益協調機制。
三、要進一步完善矛盾調處機制。
此外,還需要在權益保障機制建設方面取得進展。要研究制定更多有利於保障公民權益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形成基本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
總之,只有充分滿足人民群眾各方面的利益需求,統籌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關系,才能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也才能把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和凝聚起來,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而共同奮斗。

② 公司利益和個人利益產生矛盾怎麼處理

法律分析:個人利益與公司集體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要堅持以集體利益為重,並願意放棄或犧牲一些個人利益。長遠看,堅持集體主義是對個人利益的最大保護。堅持集體主義並不意味著只顧集體利益,不顧個人利益,正當、合理的個人利益是應該受到尊重和保護的。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需要從多方面周全地考慮並作出妥善處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企業促進法》 第十條 國家設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應當遵循政策性導向和市場化運作原則,主要用於引導和帶動社會資金支持初創期中小企業,促進創業創新。

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可以設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

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設立和使用管理辦法由國務院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五十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權利的時候,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權利。

③ 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如何處理

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沖突時,那麼在中國這個大環境下面肯定是要犧牲個人的利益,然後保住集體的利益,這樣子你才可以在你們的單位或者在你們的公司混下去,那麼對於我們個人而言,我們肯定是想要自己的利益,假如你的家庭很需要這一筆錢的話,如果你有這個力量的話拿到個人利益是,如果你不在乎你自己的前途的話,你也可以選擇自己的利益,但是對於長遠發展來看,這個肯定是一個不利因素。

如果是面試的話還是選擇集體利益,沒有集體就沒有個人。

④ 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該如何處理

1、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2、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要堅持以集體利益為重,並願意放棄或犧牲一些個人利益。
3、長遠看,堅持集體主義是對個人利益的最大保護。
4、堅持集體主義並不意味著只顧集體利益,不顧個人利益,正當、合理的個人利益是應該受到尊重和保護的。
5、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需要從多方面周全地考慮並作出妥善處理。
集體利益是社會集團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與所在社會的生產資料所有制有密切聯系,不同的所有制關系決定了集體利益不同的性質。在社會主義國家,集體利益從一定意義上講,是指國家和全體人民的利益,同時也指人們所在集體的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集體利益具體包括社會集團公有的自然資源或集體所有的生產資料和資金、教育和文化娛樂設施等。
與個人利益的關系:集體利益是個人利益的大多數的體現,與個人利益有宏觀的一致性與統一性。實現集體利益就是對個人利益的滿足或為滿足打下基礎。

⑤ 社會矛盾分析方法

1.社會矛盾的普遍性與矛盾分析方法: 社會矛盾的普遍性,社會的基本矛盾 ,社會主義社會仍然充滿矛盾。2.社會矛盾的特殊性與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注重研究不同領域矛盾的特殊性 ,注重研究不同過程和階級矛盾的特殊性,注重研究矛盾地位和作用的特殊性,注重研究矛盾性質和矛盾斗爭形式的特殊性。3.利益分析和階級階層分析方法 :利益矛盾與利益分析方法 ,階級矛盾與階級分析方法 ,階層矛盾與階級分析方法。

⑥ 如何處理和諧社會中的矛盾與和諧

構建和諧社會必須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

什麼強調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因為有諸多社會矛盾特別是錯綜復雜的人民內部矛盾需要處理,需要協調。正因為有矛盾,才要和諧,正因為要和諧,才要協調矛盾。

現實世界是充滿矛盾的,是充滿辯證法的,矛盾和辯證法是一切事物,包括人類社會的本來客觀面貌。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地反映了客觀世界的規律和本來面貌。列寧說:「對立統一規律是辯證法的核心和實質」。對立統一規律,即矛盾規律,是宇宙間的根本規律,對立統一觀點,即矛盾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運用對立統一的觀點觀察世界,是科學的世界觀;運用對立統一觀點解決矛盾,是科學的方法論。面對今天錯綜復雜的矛盾局面,一定要學會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觀察分析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和諸多社會矛盾。一定要高度重視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對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極端重要性。人民內部矛盾是我國社會現階段人際關繫上的主要矛盾,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是政治生活的主題。正反經驗表明,堅持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主題,拋棄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做法,始終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社會就和諧,事業就發展;否則,社會就動盪,現代化建設事業就受挫折。

一、妥善協調各方利益關系,是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關鍵

利益和利益矛盾是重要的社會現象,是唯物史觀的基本范疇。利益分析是觀察、分析問題的基本方法。人民內部矛盾,說到底,就是人民內部的利益矛盾。處理人民內部矛盾,關鍵是處理人民內部的利益矛盾。

人民內部利益矛盾有五個特點:第一是根源性。利益矛盾也是一切人民內部矛盾產生、發展和變化的總根源。第二是主導性。利益矛盾制約、影響著人民內部其他各類矛盾,是起主導作用的矛盾。第三是群體性。人民內部不同階級、階層、利益群體的利益要求,往往是以群體要求的形式表現出來。第四是非對抗性。人民內部利益矛盾是非對抗性的。第五是轉化性。也就是說,在一定條件下,人民內部非對抗性利益矛盾可能轉化成對抗性。

在我國今天的人民內部,在個體利益、群體利益之間,在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之間,在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之間,在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之間,在暫時利益與根本利益之間,存在著復雜的矛盾。人民內部的這些利益矛盾是非對抗性矛盾,這些矛盾,只能在改革即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的過程中,用利益協調、統籌兼顧的辦法來解決。

二、領導與群眾的矛盾是人民內部矛盾的重要方面,始終保持領導與群眾的密切聯系,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保障

領導和群眾的矛盾是人民內部矛盾的焦點所在。劉少奇認為:「社會上一切不合理的現象,一切沒有辦好的事情,領導上都有責任,人民會來責問我們國家、黨、政府、經濟機關的領導人,而我們對這些問題應該負責任。」因為我們黨是執政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在經濟、政治、文化等社會生活領域中處於領導者的地位。從一定意義上說,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出現問題和工作失誤或多或少都同領導的工作和責任有一定的關系。

領導和群眾的矛盾,主導方面在於領導。在領導和群眾的矛盾中,如果領導方面是錯誤的,群眾方面是正確的,那麼矛盾的主導方面毫無疑問在於領導,如領導中間的腐敗和官僚主義。領導應當改正自己的錯誤,堅決開展反對腐敗和官僚主義的斗爭,贏得群眾的擁護。如果領導方面是正確的, 群眾方面是錯誤的,矛盾的主導方面也在於領導,因為領導應對群眾做說服教育工作,領導應採取正確的處理措施。當然,也不能把一切錯誤和問題都歸咎於領導,說領導處於矛盾的主導方面,是指領導的責任、領導的工作,不是就領導的是非而言。當前,領導與群眾的矛盾特別突出地表現在個別領導幹部的腐敗和官僚主義上。

三、積極預防人民內部矛盾的對抗和激化,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要條件

對抗是矛盾雙方採取外部沖突的形式來解決矛盾的方式。要把矛盾的對抗性質與矛盾的對抗形式區別開來。矛盾的對抗性質,是指矛盾由於其雙方在本質上根本對立所具有的對抗性質。矛盾的對抗形式,是指由矛盾的對抗性質或者其所處的具體條件所決定的矛盾雙方採取的外部沖突的解決形式。對抗性矛盾,即矛盾雙方具有本質上根本對立的對抗關系的矛盾,往往在最後不得不採取外部沖突的對抗形式。但即使是對抗性矛盾,在一定條件下也可以不採取對抗形式。而非對抗性質的矛盾,雖然矛盾雙方在本質上並不具有根本對立的性質,但是在一定條件下,也可能出現對抗的解決形式。人民內部矛盾不是對抗性矛盾,並不等於就不可能出現對抗現象。在一定條件下,人民內部矛盾也可能會出現外部對抗的解決形式,即人民內部矛盾的對抗和激化。

人民內部矛盾的對抗和激化表現為社會沖突,我國發生的社會沖突絕大部分是人民內部的矛盾沖突。人民內部矛

⑦ 利益分析方法的利益分析方法的戰略地位和實踐價值

怎樣看待利益分析方法的戰略地位和實踐價值?如果用一句話來表述,就是:利益分析方法是社會領域中最基本的認識方法和分析方法之一,是任何社會主體要有效地參與社會生活實踐必須運用的最基本的方法之一。
(一)利益分析方法是認識社會的十分重要的方法之一。
第一,利益分析方法是認識社會基本矛盾形成和發展的一把鑰匙。眾所周知,生產力之所以決定生產關系,並推動其發展(表述為生產關系一定適合生產力發展規律),經濟基礎之所以決定上層建築並推動它發展(表述為上層建築一定要適合經濟基礎及其發展規律),原因何在?就是社會成員的利益起決定作用的結果。因為生產關系不適合生產力發展,人們的利益就得不到實現和發展,最後必然損害到廣大社會成員的利益,這是廣大社會成員所不允許的。恩格斯說過:「透過各種偶然性為自己開辟道路的必然性,歸根到底仍然是經濟的必然性。」(註:《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4卷,第506頁。)這無疑是正確的,因為經濟發展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和條件,是廣大社會成員的利益所在。
另一方兩,生產關系,上層建築之所以對生產力、經濟基礎發生作用,也是通過利益而實現的。新的生產關系使人們日益實現自身的利益,就能喚起人們的生產熱情,從而推動生產力的迅速發展。相反,如果生產關系使人們日益陷入困境,就必然挫傷人們的積極性,使生產萎縮不前甚至受到破壞。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作用也是如此,要是它維護舊的生產關系,損害廣大勞動人民利益,勢必阻礙經濟發展,若是它為新的經濟關系的確立和實施服務,給廣大群眾進一步發展利益提供了廣闊的前景,自然就促進經濟的迅速發展。可見,社會基本矛盾確實是在利益的基礎上發揮作用的,把利益方法作為鑰匙,才能對社會基本矛盾相互作用及其運動獲得深刻而又具體的理解。
第二,利益分析方法是深刻理解一系列社會現象的工具。人類社會現象是復雜的,有民族糾紛、階級斗爭、社會革命等等,這些社會現象無疑與社會基本矛盾相聯系,因此,用社會基本矛盾即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相互關系去說明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社會基本矛盾是在利益的基礎之發生作用的,因此用利益去說明就更深刻、更徹底,更能抓住根本。例如各個階級內部矛盾、沖突、相互殘殺,民族社會中氏族集團之間的沖突和吞並,同一社會制度的不同國家之間的戰爭,僅僅從社會基本矛盾去分析是難以理解的。
當今國際社會另一個突出現象是蘇聯為首的華沙條約集團解散後,北大西洋組織沒有解散,反而向東發展,甚至向俄羅斯的周邊國家一帶擴張。有的人對此表示不可理解,其實這是事物發展的必然結果。美國之所以組織北大西洋組織,其目的就是要扼住蘇聯及其集團,捍衛並謀求全球的霸權利益。現在雖然華約解散了,蘇聯解體了,但俄羅斯仍是美國的潛在對手,是美國全球利益的主要競爭者和潛在威脅者。因此,美國的利益決定了不是解散北約,而是利用它來進一步扼住俄羅斯,實現自身在東歐一帶的利益和全球的利益,因此自然力主北約向東歐一帶發展。這就是前年美國不理會俄羅斯,自行轟炸波黑塞族以及新近又野蠻轟炸南斯拉夫迫其接受阿族自治的原因。俄羅斯前幾年也試圖通過實現親西方的外交政策,獲得西方的經濟援助,以及在解決國際爭端中使自己的主張得到西方的尊重,以便更好地與西方協調立場。實際上俄羅斯的願望一再落空,經援附帶苛刻的條件不說,西方在處理國際爭端中尤其是東歐事務中,經常把俄撇在一邊,甚至俄持反對意見也不理睬。所以,近年來在俄羅斯政府中出現了一種與西方交往中要捍衛俄羅斯利益的政治傾向。實際上這種事態的發展並不奇怪,美國國力超強,俄羅斯相差太大,所以美國依仗其力量主張北約要在北約之外使用力量,咄咄逼人,它怎麼可能把國力已衰弱,但又是他軍事上的主要對手的俄羅斯作平等夥伴看待並加以扶持呢?顯然,利益分析方法是理解這一系列社會現象的一把鑰匙。
第三,利益分析方法是理解各種社會主體本性及其運行趨勢的重要法寶。社會主體是多層次的,有個人、家庭、宗族、村落、企業、地方群體、社會集團、民族、階層、階級、國家以及全人類等等。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由人所組成,其行為都根源於利益,受利益的支配和制約,而它們的利益是由其所處的社會地位所決定,因此利益分析方法是理解它們的本性及其運行趨勢的重要法寶。利益分析方法在判斷個人、階級上是有效的,在分析和判斷國家上也是有效的。舊中國的國家政權是封建買辦階級的國家政權,作為帝國主義的附庸,決定了他們在政治上不可能徹底維護本國和本民族的利益,對內不可能不盤剝廣大勞動人民。新中國是勞動人民掌握著國家政權的國家,它對外自然不屈服於資本主義大國的壓力,維護本國的利益,對內維護廣大勞動人民的利益。所以,在改革開放的條件下,政府反復強調改革的措施和方案必須反映絕大多數人的意願,照顧到絕大多數人的利益,並考慮到絕大多數人的承受能力,這都是自然的。因為掌握著國家政權的階級和社會集團決定了國家的性質及其行為傾向。
(二)利益分析方法與其它方法的關系是一般與特殊、內容與形式的關系。
第一,利益分析方法與階級分析方法是一般與特殊的關系。階級分析方法是利益分析方法的具體運用。利益分析方法就是從利益的角度探求社會事件根源的方法,它把握了事物的利益根源之後反過來就可以預見它的發展趨勢。這種方法在階級社會中的運用,就是分析各個階級在生產關系中的地位以及它們與現存制度的利益關系,從而預見他們對現制度的政治態度和思想觀點,從而形成了階級分析方法。階級分析方法在階級社會中很有效且非常重要。階級分析方法之所以有效,就是它貫徹了利益分析方法,把握了各個階級的利益所在,從而預見他們基本的政治立場和基本的傾向。階級分析方法之所以重要,就是舍此很難解決階級的政治戰略問題。階級分析方法適用於階級社會,利益分析方法適用於人類社會的始終。而且在階級社會中,在個別地方、個別事件如同一階級內部的利益矛盾,階級分析方法不一定適用,但利益分析方法卻是普遍適用。
第二,利益分析方法與因果法具有同一性,兩者的關系是內容與形式的關系。利益分析方法本質上就是從社會現象探求其原因的方法,它與因果法是一致的。雖然因果法適用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領域,而利益分析方法只適用於人類社會,但利益分析方法在社會領域有著特殊的功能,它是社會領域中探求社會現象根本原因的最基本亦即最重要的方法。其道理很簡單,因為利益是人們的基本動因,而社會由人所組成,不用利益分析方法是很難把握到社會事件形成和發展的原因的。
第三,利益分析方法為從社會存在看社會意識的方法提供進一步的支持。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是歷史唯物論的基本原理。這一原理轉化為方法論就是從社會存在看社會意識,從社會存在的變化去理解社會意識的變化。換句話說,就是社會意識的變化要從社會存在的變化中去追溯根源。那麼,利益分析方法與之是什麼關系呢?利益分析方法為之提供了可以依託的基礎和依據。眾所周知,社會利益關系的變化必然引起上層建築包括社會意識的變化。為什麼會如此,因為前者決定後者,後者要為前者服務。社會存在之所以決定社會意識其根源在於利益對於思想的根源性和支配性。正因為如此,馬克思說過:「『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一定會使自己出醜。」(註:《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第103頁。)可見,用利益分析方法去審視社會存在即人們的物質利益關系決定社會意識即人們的思想觀念,這是自然的。
第四,利益分析方法為歷史唯物主義方法提供了理解社會現象的指導線索。歷史唯物主義方法不脫離歷史事件,從而避免了脫離實際的唯心主義抽象。然而這種方法如果僅僅停留在現象的羅列上,就把握不到事件的本質。因此,歷史主義方法需要利益分析方法作為其輔助的工具,幫助其揭示事件的內在利益根源,並把事件發生的各種現象串連起來加以理解,從而把握其脈絡及其本質。所以,利益分析方法是把各種現象按其內在關系串連起來加以理解的基本線索和基本的工具。它與歷史主義方法是相輔相成的關系。
(三)利益分析方法在社會各個領域和各個學科中都有廣泛的適用性。
利益問題貫徹於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因此利益分析方法當然適用於社會的各個領域,並被各門具體的社會科學廣泛運用。例如在刑事偵察中常常運用利益動因的分析方法來尋找作案的對象和分析案件的脈絡,以及對案件的性質作出判斷。在經濟領域,制定行業政策、產業政策和進行資源配置過程中,也需要運用利益分析的方法,因為利益是經濟調控的重要杠桿。在政治領域,確立政黨制度、國家制度,制定民族政策、幹部政策等等都離不開利益分析方法。正確處理國家間的關系離不開利益分析方法。就是做思想工作也離不開利益分析方法。
利益分析方法對普通老百姓而言,是需要的。因為人與人的關系,最本質的是利益關系。作為生活在社會上的人總是與他人以及整個社會發生關系,因此任何言行都對他人發生影響,如不正視利益問題,講話和做事很容易傷害到他人的利益和感情,肯定是要碰壁的。當然作為一位企業家、商人更需要重視顧客的利益,因而更需要利益分析方法了。至於對於掌握著一定的社會權力,領導著一個國家一個部門,肩負著調控社會,組織人們進行經濟建設的政治家們和領導幹部更是不用說了。
綜上所述,利益分析方法在社會科學的方法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社會領域中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在改革愈深入,開放愈擴大,國際上政治經濟文化交流日趨勢頻繁,全球力量在不斷地分化和組合的今天,利益分析方法的重大作用就更加日益明顯了,因此更需要自覺地掌握它和運用它。

⑧ 如何解決公共利益與個人利益的矛盾

人們在相處的時候產生矛盾是難免的,走的越近越容易產生,保持距離,尊重別人習慣,信仰,生活方式,少干涉別人的事,多做好自己的事。閑的時候別瞎造謠生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多寬容多溝通,找到矛盾的原因,是誤會的一般的事都不是事,換個角度想想,或擱置一段時間,早晚能明白,要是道不同或三觀不合,那就互不幹涉,彼此尊重。

⑨ 如何化解矛盾隱患,解決群眾利益訴求

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鍵在基層,成效也最終體現在基層。只有切實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構建和諧社會才會有可靠的群眾基礎和安定的發展環境。
一、增強責任意識,充分認識提高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能力的意義。

沒有責任,就沒有目標;沒有目標,能力提高就沒有奮斗的方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基層幹部面臨的新課題,是時代賦予基層幹部的新使命。務必要把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放到構建和諧社會的大局中去認識,去提高,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和諧社會建設。
1、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是鞏固黨的群眾基礎的必然要求。和諧的黨群關系是和諧社會的基礎。「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我們黨成立、發展、壯大的過程,黨領導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過程,是密切聯系群眾,不斷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過程。基層幹部與群眾聯系最緊密、最直接,在凝聚民心方面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群眾看我們的黨是否先進,是否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往往通過基層幹部的一言一行。只有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及時化解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問題,妥善處理各種突發事件,群眾才會切身感受到黨的溫暖,自覺服從黨的領導,黨才會有堅實的群眾基礎。否則,就得不到群眾的支持與擁護,構建和諧社會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末。
2、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是保持社會安定有序的內在要求。社會安定有序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前提,沒有社會的安定,就沒有和諧的社會局面。基層幹部處於維護社會安定的第一線,對本地區的社會情況最為熟悉,在維護社會穩定中承擔著重要的責任。當前是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也是矛盾多發的時期,如招商引資與征地拆遷的矛盾、保護環境與經濟發展的矛盾、先富群眾與貧困群眾之間的矛盾、投資商與打工者之間的矛盾等等。只有妥善處理好這些矛盾,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才能確保社會安定有序,才能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動和諧社會建設。
3、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是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要求。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社會和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取決於發展的協調性。而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正是調動人這個社會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的需要,正是解決發展協調性問題的需要,正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需要。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的能力提高了,群眾的利益才能得到較好地維護,自覺地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聚精會神抓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基層幹部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提高了,才能從容應對、妥善化解各種不穩定性問題,保護群眾利益,鞏固發展成果,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環境支撐。
二、增強服務意識,努力強化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舉措。

基層幹部的態度決定了其能力為誰服務、對誰負責。方法和舉措則是其能力的表現。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強不強,關鍵是看他們的出發點是否為民,方法是否正確,舉措是否得力。基層幹部是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最終落實者,必須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把服務貫穿到工作的全過程,創新工作方法,強化工作舉措,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1、變「管理」為「服務」,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公僕意識。定位決定態度,什麼樣的定位決定了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對什麼樣的人負責。「管理者」的定位決定了為官從政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不怕下面不滿意,就怕領導不高興;而「公僕」的定位決定了為官從政要發展一地經濟,穩定一塊天地,造福一方百姓。群眾利益矛盾和突發性事件之所以發生甚至激化,說到底與基層幹部定位不準確,服務意識不強,漠視群眾利益有很大的關系。以人為本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根本。基層幹部應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公僕意識,把為人民服務作為基本准則,努力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體現服務,努力打造一支服務型基層幹部隊伍。
2、改「上訪」為「下訪」,全面准確了解群眾的思想動態。矛盾的發生都有一個醞釀、萌芽、升級、激化的漸近式過程,群眾利益性矛盾和突發事件的發生也不例外。「上訪」與「下訪」,雖是一字之差,但形式、內容、性質和效果則完全不同。改「上訪」為「下訪」,是基層幹部化被動為主動,疏通民意表達渠道,傾聽群眾訴求,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好舉措,是基層幹部密切聯系群眾,全面准確掌握群眾思想動態的好途徑。基層幹部應堅持勤下訪,深入田頭了解群眾的生產發展情況,深入農戶家中了解群眾的生活困難,真正走進群眾心中,與群眾打成一遍。只有這樣,才能較好地發現苗頭,尋找對策,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3、視「小事」為「大事」,竭盡所能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大事是由小事集合而成的,小事是構成大事的材料。謀大事是成事之基,辦小事是成事之始。反觀近年來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大多是由於一些損害群眾利益的小事沒有得到及時解決造成的。如永州的群體性事件起因於中巴車亂收費,小事釀成大禍。劉備臨終前告誡其兒子劉禪:「勿以善小而不為。」作為基層幹部更應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群眾的事情再小,想到了就要真心實意地去辦,並且辦就要辦好,從吃穿住行等具體問題入手來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實踐為民真情,樹立良好形象,把每一件小事辦成凝聚群眾的民心工程和惠及群眾的利民工程。
三、增強學習意識,切實提高基層幹部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能力來源於學習。一些基層幹部不善於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是履行職責的本領不夠強、依法辦事的水平不夠高、處理問題的技巧不夠精。解決的辦法就是要增強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努力把自己培養成能辦事、會依法辦事、辦得了事的全面發展的幹部。
1、認真鑽研業務,增強履行職責的本領。「上面千根線,下面一口針。」基層工作點多、線長、面廣,抓各項工作落實的任務十分繁重。基層幹部作為穩固政權的骨幹,其履行職責的本領發揮好了,群眾才會滿意,發揮不好,群眾不會滿意,就會增加社會的不和諧因素。基層幹部要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多學一點政策知識,想一想自己的工作與上級的要求相比還存在那些差距,以提高把握形勢、善抓機遇的能力;多學一點業務知識,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潛能是否得到了最大的發揮,以提高高效工作、服務群眾的能力。只有這樣想得更多一點,學得更深一點,把本領提高得更快一點、更強一點,才能准確把握和化解群眾利益矛盾,積極預防和處理突發事件,盡最大努力增加和諧因素。
2、樹立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辦事的水平。和諧社會是一個法治的社會。任何利益矛盾的化解和突發事件的平息,都必須在法律法規允許的框架內來解決。如果基層幹部法律意識淡泊、有法不依、濫用法律,即使有「好心」,也難以辦成好事。如有的基層幹部在處理一些群眾利益矛盾的工作中,可謂是盡心盡力,但得到的效果是群眾不領情,認為政府的處理有失公正,甚至造成政府當被告、敗官司的現象。因此,基層幹部務必要把法律法規知識的學習作為必修的第一課程,把依法辦事作為開展工作的第一準則,運用法律法規來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防止不作為、亂作為現象的發生,以自身的行動推動建立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社會。
3、創新工作方法,講究處理問題的技巧。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照抄照搬的本本主義不可能應對瞬息萬變的實際情況。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必須因人制宜,因事而異,採取靈活的方式來化解。基層幹部應換位思考,多站在群眾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摸透群眾的所思所慮,集合群眾的智慧來解決群眾的問題;調查研究,深入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抓住問題的關鍵,切忌妄加推測,隨意下結論;謹言慎行,刺激群眾情緒的話不要說,欺騙群眾的態不要表,傷害群眾利益的事不要干。只有這樣化解群眾利益矛盾和處理突發事件,才能取信於民、造福於民,才能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共同建立和諧社會。

⑩ 大學中如何協調多方利益如果利益沖突不可避免該怎麼辦

大學生協調多方利益,要有一個合理的計劃,才能去調解多方利益。當利益沖突時,當然以最大的那個利益為主,取其重要的舍棄其次的。

閱讀全文

與利益矛盾與利益分析方法問題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