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專注力訓練方法幼兒6歲

專注力訓練方法幼兒6歲

發布時間:2022-12-06 22:30:06

A. 6歲孩子注意力訓練有哪些方法最有效

可以通過利用色彩鮮艷的書和畫畫培養專注力,給與孩子更多選擇權,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玩的,觀察孩子喜歡的事物並後期多玩培養注意力;改善平時的作息時間,建議你咨詢競思注意力專家,通過專業的腦電訓練技術和方案來改善,這種方式比葯物好多了

B. 六歲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訓練方法

家長可通過培養孩子專注於某一件事情,逐漸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兒童由於大腦皮層尚未發育完全,常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6歲前的孩子。家長需耐心引導,有意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耐心引導: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時,家長不可打罵孩子,要耐心地引導和培養孩子,不可過於急躁。

增加等待時間: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循序漸進地增加孩子的等待時間,以培養其耐心。
排除外界干擾:在孩子專心做一件事時,家長盡量減少外界刺激,如減少周圍視覺刺激、聽覺刺激、味覺刺激等,營造一個安靜、整潔甚至單一的環境。

游戲訓練:家長可有意引導孩子參與注意力較強的有趣游戲,如拼圖、積木、畫畫、下棋等專注力較強的游戲。

建立秩序感和自我約束力:可適當讓孩子參與集體活動,如軍訓、體育活動等,以培養其團隊秩序感和自我約束力。

適當獎勵:在孩子進步明顯時,家長可適當鼓勵和獎勵,以此激勵;

生活規律:培養孩子規律的生活作息,定時睡覺、定時運動鍛煉。

若孩子注意力持續不集中,並且伴有情緒障礙、學習困難、行為異常等,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一些後天與先天疾病早期或主要表現為注意力缺陷,如維生素D缺乏等營養元素缺乏、苯丙酮尿症等遺傳代謝病、神經退行性疾病,需要分析病因,精準干預。

C. 如何培養6歲孩子的專注力並培養其學習興趣

先觀察孩子,如果愛動,就給孩子准備些小拼圖,或一些復雜點的尋寶大畫書,孩子會做的很認真!還可一讓孩子學下棋,也是培養注意力的好方法!但在這之前,大人要先觀察孩子的言行,在決定

D. 怎樣鍛煉孩子專注力

一、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身體原因
1)有些孩子偏食。本來是該吃什麼吃什麼,由於家長的溺愛卻成了想吃什麼吃什麼,造成許多成長元素的缺乏。
2)運動。現在的孩子大都缺乏體育鍛煉,其實運動最有利於孩子各項能力的培養。因為在運動中,孩子的肌肉、神經和感官都要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要做的動作。
2、心理原因
心理原因有很多,比如夥伴關系、師生關系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專注力,但最重要的是親子關系。父母的教育方式和養育態度直接影響著孩子的專注力。父母的過度呵護可以說是孩子專注力差的主要原因。由於現在只有一個孩子,父母們疼愛有加,本來應該孩子完成的事情卻由父母來代勞,時間久了,孩子就會養成嚴重的依賴心理。因為很多事情是不需要自己動腦筋去完成的,作業錯了爸媽給檢查,上課沒有聽明白父母會請家教,這樣一來,孩子的專注力必然會下降。
3、對所做的事情不感興趣,沒有學習動機;
家長在安排小孩做的某件事情上表現不感興趣,無動於衷一副慵懶的樣子,不積極,不活躍,對事物沒有新鮮感。讓小孩去學習也是慢慢騰騰不關世事,這個時候就要引起家長的注意了。
4、周圍干擾太多/
孩子活動的環境嘈雜,比如在孩子活動的場所放電視;孩子活動或學習時,家長給予的指導太多,容易讓孩子分心或者失去信心。
5、注意力不集中一些錯誤的家庭教育方法阻礙了孩子專注力的發展:
1)家長給孩子布置的任務太多,要求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圍;
2)家長給孩子安排活動的時候,不考慮孩子的興趣,強迫孩子做家長認為對孩子很重要的事情;
3)同一時間里,家長給孩子安排了多個任務,發出的指令太多;
二、訓練孩子專注力的幾大原則
1、把興趣和專注力的培養結合起來;
2、建立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3、創造良好的環境以避免寶寶注意力分散;
4、多讓寶寶做一些指示清晰及要求明確的事;
5、多鍛煉寶寶的體質。
6、注意觀察寶寶的營養補充。
三、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時應注意的問題
1.專注力是一種習慣,而習慣要從小培養,抓得越早,後面的效果就越好。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形,家長給孩子買了很多的玩具和書籍,可是孩子往往是這本書翻兩頁,那本書翻兩頁,玩具也是,一會兒玩這個,一會兒玩那個。太多的書籍和玩具只會讓孩子注意力渙散。家長要告訴孩子,想換書可以,但是可以給媽媽講講這本書的意思嗎?每次給孩子玩具也不要超過兩到三個,玩完這些放回原處再拿別的玩具。
2.要營造一個集中注意力的環境。
孩子在學習的時候,要把寫字台上與學習無關的東西都收起來。
3、家長不要干擾孩子的學習思路和專注力。
有些家長檢查孩子的作業時發現錯誤,就說,你這道題做錯了。也不顧孩子正在寫其他作業。
4、盡量減少對孩子的嘮叨和訓斥。
即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長也不要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那樣等於強化孩子不集中的特點,孩子也會在心裡認同自己注意力不集中。
四、注意力的培養方法
1、激發興趣,通過新奇的事物引發幼兒注意。
1)顏色鮮艷,對比明顯,富於變化的物體。
幼兒喜歡顏色鮮艷的物體,顏色對比比較明顯。家長在給寶寶選擇玩具、圖書等要盡量顏色鮮艷,對比強烈,給幼兒顏色上的沖擊,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吸引寶寶。
2)新奇、活動的物體。
能活動的玩具,會跳舞的玩偶,可以組裝的拼片,立體活動圖書,插卡組裝等都能夠在最大限度上吸引寶寶,通過活動的物體的操作,增進寶寶的知識經驗,促進寶寶注意力的發展。
3)不斷變化的新環境。
家長要帶領寶寶去參觀動物園、公園、花園等,通過參觀這些新奇的事物,引起寶寶的興趣,吸引寶寶注意。另外,家長也可以隨時變換幼兒周圍的環境,例如,經常變換寢室中物品的擺放位置等,引導寶寶觀察周圍環境的變化。
2、通過游戲的形式進行活動,從幼兒最感興趣的形式入手。
游戲是幼兒時期最感興趣的活動,生動有趣的游戲可以讓幼兒精神愉快,注意力高度集中。前蘇聯心理學家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讓幼兒在游戲和單純完成任務兩種不同的活動方式下,將各種顏色的紙分裝在與之同色的盒子里,觀察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實驗結果發現,在游戲中4歲幼兒可以持續進行22分鍾,6歲幼兒可堅持71分鍾,而且分放紙條的數量比單純完成任務時多50%。在單純完成任務的形式下,4歲幼兒只能堅持17分鍾,6歲幼兒只能堅持62分鍾。實驗結果表明,孩子在游戲活動中,其注意力集中程度和穩定性較強。
3、以鼓勵為主,能夠在活動中體驗成功的快樂,激發探索的慾望。
在活動中成功,幼兒能夠體驗愉快的情緒體驗,從而精神愉悅,精力充沛。
而這樣的活動也能激發幼兒再次注意的興趣。因此,家長為幼兒創設的活動要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能夠在原有水平上克服困難解決問題,有慾望去探索這個事物。因此,家長應該是表揚鼓勵為主,能夠讓寶寶體驗到成功,激發再次注意的興趣。
4、引導幼兒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
良好的注意力需要人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因此,引導幼兒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一件事情,可以促進寶寶注意的穩定性,逐漸增強注意力的時間。例如,要求寶寶在10分鍾內完成一件塗色作品,寶寶就會有一定的時間概念,不自覺的要求自己全神貫注,增強寶寶有效注意的時間。
5、隨時做好有意識的引導。
家長有意識的引導幼兒關注一件事物,這也是提高注意力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例如,在大街上,突然看到天空中一隻飛著的小鳥,可以引導寶寶看一看,鳥的顏色是什麼樣的?它的翅膀是怎樣的?它怎樣叫?等,在這個過程中,寶寶專注的觀察這只鳥,帶著一定的目的去觀察,有利於寶寶注意穩定性的發展。
五、幾種培養專注力的小游戲
1、靜定游戲
1)看誰能堅持最久
用一個舒適的方式坐好。 播放一首柔和的音樂,找幾本書,(最好是不容易掉下來的)分別放在爸爸、媽媽、孩子的頭頂,輕輕慢慢地吸一口氣,接著閉上眼睛, 大約5分鍾。看誰的書能堅持不掉下來。(要事先講明,書掉下來後不要去撿。)一般很多孩子都會忍不住要撿書的,正好趁這個機會鍛煉一下孩子不為外物所動,波瀾不驚的秉性和忍耐力。掉下來的要學一種小動物叫哦!如果掉下來去撿的要學兩種小動物叫。
2)手牽手,感受對方
爸爸媽媽孩子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圈子,告訴孩子用新體會爸爸或者媽媽的細微動作。
引導語:現在閉上眼睛,用耳朵聽一聽身邊爸爸媽媽的聲音,有沒有聽到呼吸聲?又沒有聽到衣服摩擦的聲音?還有別的聲音嗎?用手感受一下,爸爸媽媽的細微動作,他們有動嗎?他們的脈搏有感受到嗎?
3)聆聽四周
這個世界視覺的刺激太多,我們的嗅覺、聽覺、觸覺都越來越麻木,跟孩子靜下心、閉上眼吧!用眼睛以外的感官感受一下周圍。 最好可以在野外、公園進行。 舒服的坐著,深深吸一口氣,閉上眼睛。用耳朵聽身邊的聲音,如果孩子不會聽的話,可以提示引導:有沒有聽到風的聲音、樹葉的聲音、窗外的鳥叫聲、細細的呼吸聲、遠處的汽車聲等等等等(很多時候,我發現,孩子聽到的聲音比我多,不知道是不是孩子生下來就有一副完美的耳朵?還是因為他本身就比我更懂得享受心靈的安靜)
4)貓步走路
讓孩子和你各在一條直線上用貓步走路(即前腳跟貼著後腳尖走),要沿著直線走,不偏離。不說話 比比看誰 走得又直又穩。可教一教孩子相關的方法:比如呼吸深長輕細和平穩。眼睛注意看直線。甚至可以兩手平舉。 加強版: 等孩子走得很熟練了,可以給他加強一些難度:頭頂一本書走,頂著圍棋走。高級版:頭頂著一杯水走,難度比較大,嗬嗬,建議爸媽們不要太在意孩子的水被會打灑。
5)玩乒乓球干擾注意游戲
本來一個人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就不容易,如果旁邊再有人進行干擾,你會覺得更難以集中注意。比如你在做作業時,旁邊正上演吸引人的電視節目,你就會分散注意力,然而正因為有干擾,有難度,才能在人為設置的更困難更復雜的情境中,訓練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把球放在球拍上,繞桌子行走一圈,要求乒乓球不能掉下來。你在旁邊進行搗亂,但不能碰到他的身體。一會兒拍手跺腳,一會大喊大叫,還一邊說「掉了!掉了!」他為了不輸給你,又不得不保持鎮定和注意力集中。此外還有類似的這種游戲,對提高注意力非常有效。
2、玩撲克游戲
可鍛煉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快速反應能力。取三張不同的牌(去掉花牌),隨意排列於桌上,如從左到右依次是梅花2,黑桃3,方塊5、選取一張要記住的牌,如梅花2,讓她盯住這張牌,然後把三張牌倒扣在桌上,由家長隨意更換三張牌的位置,然後,讓她報出梅花2在哪兒。如她說猜對了,就勝,兩人輪換做游戲。隨著能力的提高,家長可以增加難度,如增加牌的數量,變換牌的位置的次數和提高變換牌位置的速度。
3、買一些智力訓練的書,每天堅持做練習。
一些鍛煉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的圖文,如走迷宮,在一大堆圖中找某樣東西,找異同(同中找異,異中找同),比大小、長短,在規定的時間內把一頁圖中的物品記住,然後合上書讓她報出來。等等。時間不可過長,但往後可延長練習時間,一定要每天堅持練。做對給紅五星獎勵或打分。
訓練孩子專注力的游戲與方法
4、拼圖小游戲
經常給寶寶玩一些拼圖游戲,例如動物拼圖,水果拼圖,人物拼圖,地圖等。這樣的拼圖游戲需要寶寶耐心參與,參與組合。家長可以根據幼兒的年齡階段選擇適合的拼圖,2-3歲的拼圖最好在4片之內,3-4歲的最好在8片之內,4-6可以在12片左右。
5、傳話游戲
家長可以玩這個小游戲,可以由媽媽說一句話,傳給爸爸,再傳給寶寶,最後,讓媽媽和寶寶說一說自己聽到的。這個游戲非常有趣,而且需要在耳邊低語,促進寶寶注意力的發展非常有效。
6、聽口令做動作。
家長說出口令,例如:「摸一摸耳朵」,「向前走」,「去拉住爸爸的手」,「把門關上」,「把窗子旁邊的綠色積木拿來」等,這樣的口令可以隨著年齡階段的增長逐漸變得復雜。向左右前後轉
7、復述練習。
家長講述一個小故事,引導寶寶復述。或者家長說兩到三句話,引導寶寶盡量能夠復述出來。
8、表象記憶。
出示圖片或者物體給寶寶看,然後藏起來,引導寶寶說一說剛剛看到哪些物體,或者在一堆物體中找到剛剛看到的物體。
9、其他
1)拍掌游戲;
2)鏡子游戲;
3)聽音游戲;
4)平衡木;
六、培養專注力的激勵方法
1、實現目標給予獎賞
擁有了自己的目標,孩子做事自然有毅力。當他渴望得到某種東西時,媽媽可以要求他先達到某一個目標,達到後及時給予獎勵。孩子越大,要求也要相應地越高一些,最重要的是為孩子訂下的目標,必須清楚、明確、合理。此外,不妨採用「獎勵卡」或「獎勵貼紙」這些小道具,讓孩子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努力成果。
2、活動過程中給予鼓勵
當孩子完成一些任務,到達某個階段的時候,要及時地鼓勵,「孩子,你真棒,做了這么多!」「好孩子,你一定能堅持到底,你會做得很漂亮!」「真是個通情達理的好孩子!」這些贊美都會讓孩子樂於繼續努力。

E. 如何提高6歲孩子的專注力

我是一位非常注重培養孩子專注力的媽媽,從孩子1歲半發現他專注力不太好的時候,就開始重點培養和鍛煉。實際效果也不錯,兒子從上幼兒園到小學,專注力都保持的比較好,學習成績也很好。


以我個人經驗來看,孩子越小培養專注力越容易,但是如果孩子已經6歲了,那麼培養小寶寶專注力的方法可能不太管用,我推薦兩種適合6歲及以上孩子的方法,可以試一試。

在培養孩子專注力的時候,有三個注意事項:

1、只要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哪怕質量不是特別好,也不要批評,要給與肯定,肯定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一次考核一個目標,只要質量基本合格,就算過關,等以後專注力培養起來了,再慢慢提升質量。

2、專注力是逐步提升的,一開始從5分鍾,到6分鍾,10分鍾這樣延長,以此類推。

3、專注力培養是在父母的及時肯定氛圍中建立的,哪怕只進步了一分鍾,也要給與肯定,切記不要批評,換種方式給孩子鼓勵。


我是知心媽媽燕燕,將論語、三字經等融入育兒實踐,關注公眾號:兩位媽媽

閱讀全文

與專注力訓練方法幼兒6歲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