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圓的認識教學方法和手段

圓的認識教學方法和手段

發布時間:2022-06-26 05:15:27

❶ 跪求北師大版數學六年級上冊《圓的認識(一)》的說課稿!!

《圓的認識》說課稿
內江八小•陳彬
一、說教材
1、教學內容及其所處的位置與作用:「圓的認識」是「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內容,它是幾何初步知識內容,既是一節起始課,也是後繼學習「圓的周長」、「圓的面積」、「圓柱」、「圓錐」的基礎。
2、學生情況分析: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圓形物體,在低年級也已經初步認識過程,但都是直觀的表象的認識。
3、教學重難點:進一步認識圓的特徵及其內在的聯系,使學生深刻體會到圓與我們生活的密切聯系,並學會用圓規畫標準的圓。
二、說教學目標
1、使學生認識圓,掌握圓的特徵,理解直徑與半徑的關系。
2、會使用工具畫圓。
3、培養學生觀察、分析、綜合、概括及動手操作能力。
三、說教法和學法
本節課我將採用多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學。用「情境教學法」,導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深入研究圓與我們生活的密切聯系,用「活動探究法」讓學生主動探索,實踐操作,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及具體特徵。用「小組合作法」讓同學們在小組活動中,相互合作,創造性的以不同方法畫圓。如果按照以上的方法實施教學,那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將會主動嘗試,自主探索,以小組合作交流的方式,深入地認識圓、了解圓。
四、說教學過程
我的設計本著既要關注學生的知識與技能的培訓,更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形成的教學思想,對本節課的教學,設計了二個主要環節。
(一)創設情境、導入新課
首先復習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有哪些?這些圖形都是用什麼線圍成的?簡單說出這些圖形的特徵。
(二)突出主體、探究新知
1、初步感知圓
首先我會讓學生舉舉生活中的例子。「日常生活中哪些物體的形狀是圓的?」學生可能會說出:硬幣、光碟、路標、鍾面、車輪等,這些物體的形狀都是圓的。讓學生初步感知圓,培養學生的空間想像力。
接著,我會出示的兩組圖形,第一組是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梯形、平行四邊形,第二組就是剛認識的圓,通過對比,可以清楚地看到,第一組圖形是由線段首尾連接所圍成的,而圓是由曲線所圍成的,形成正確表象——圓是一種平面上的曲線圖形。
2、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和特徵
(1)找圓心
首先讓學生把事先准備好的圓形紙對折後打開,用筆和直尺把摺痕畫出來,並在圓形紙的其他位置上重復上面的折紙活動二、三次。操作後,問:「你發現了什麼?」學生親手操作後,發現所有的摺痕都會相交於一點。這些摺痕的交點,正好在圓的正中心,我們數學上把這一點叫作圓心,用字母「O」來表示。(設計意圖:通過學生的直觀操作,使學生的學習過程「動作化」,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並有意設置一些認知沖突,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
(2) 認識半徑、直徑
連接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半徑,半徑一般用字母r表示。讓學生通過動手畫一畫,小組議一議,引導他們歸納總結出:在同一個圓里,半徑能畫無數條,所有半徑的長度都相等。
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直徑,直徑一般用字母d表示。在這里因為有半徑的知識做基礎,我會嘗試放手,讓學生小組合作探討直徑的知識,引導他們歸納總結出,在同一個圓里直徑也能畫無數條,所有直徑的長度都相等。
(3) 探討半徑和直徑的關系
分組討論在一個圓里,半徑和直徑有什麼關系?通過測量和比較,讓學生理解和掌握在同一個圓里半徑和直徑之間的關系,讓學生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半徑是直徑的一半、直徑是半徑的2倍關系。得出d = 2r與r = d/2的字母公式,並在練習中通過填表強調了圓內半徑與直徑的對應關系,還要求學生在圓內一些線段中,找出半徑和直徑。(設計意圖:合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動腦、動手、動口、動眼,自主探索知識的形成與發展,並及時鞏固學習成果。)
3、掌握畫圓方法
在教學畫圓的過程中,我同樣會放手讓同學們大膽的動腦,動手探索不同的畫圓方法。學生可能會想到藉助圓形物體畫圓,用繞線釘子畫圓,還有用圓規畫圓等等。最後我會試著讓學生用圓規在練習本上畫圓,並要求一邊畫,一邊想畫圓的步驟有哪些。通過學生的匯報,我引導他們歸納出畫圓的一般步驟:(1)定點(也就是定圓心的位置)(2) 定長(也就是定半徑的長度),(3)旋轉畫圓。接著我會示範一次畫圓的方法,強調畫好後要標出圓心,半徑和直徑。
五、鞏固練習:這些題進一步加深對圓的認識,並培養學生分析、推理和判斷能力。

如何教學《圓的認識》

《圓的認識》教學流程

課前談話:

一、揭題:摸圖形游戲:


1
)(

2
張投影

5
個圖形(
師講話

誰能從這些平面圖形中將這個圓摸底出來。

指名學生上前來(
好,你來。



2
)講游戲規則是:


3
)你說說看,你是怎麼准確無誤地判斷出來的?

投影根據情況點


問:
你們同意嗎?(生齊
:
同意)


4
)師:(
點投影出示
3


其實圓一直被人們所喜愛。早在
2000
多年前的一位哲學家這樣評價圓的:
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走近這個最美的圖形。揭示課題:圓的認識(貼課題)

二、畫圓,認識圓心、半徑和直徑及有關圓的特徵。

1

想畫出這個美麗的圓嗎?好,
看誰最先畫出來?誰來說說看你是用什麼
畫圓的?(指
2

3
個學生說說)

2

你用圓規畫的,
真棒!
還有誰用圓規畫的?你說說看:
用圓規畫圓第一
步干什麼?

點投影出示
4

第二步,最後呢?。

3
、指名一學生上黑板畫,
師生合作
:學生說步驟,老師示範畫圓。

4
、要想使全班同學畫的圓都一樣大應該怎麼辦?請小組同學討論交流一
下,好,誰來說說看,是這樣嗎?(
投影出示
5
)(請一起畫一個半徑為
3

米的圓。好,看誰畫的又快又美。畫好的小組同學比比看,一樣大嗎?

5

知道剛才畫圓時的針尖固定的一點叫什麼、
圓規兩腳分開的距離又叫什
么?請大家認真看課本第
94

2
的內容,
你們會有所發現,
看哪個小組的發現
的多而快?

6

這個畫圓時固定的一點就是……圓心
(師板書:
圓心
O

這個定長是……
半徑
(師板書:
半徑
r

那麼什麼叫半徑?你還知道哪些?
(直徑
d

什麼叫直
徑?(
投影出示
6
:圓心、半徑、直徑的概念讓學生齊讀


7
、(
投影出示
7

圖上哪條線段是圓的半徑,為什麼?哪些直徑呢?

8
、請一學生到黑板上畫圓心、半徑、直徑,其他學生在自己畫的圓上畫。

9


投影出示
9
半徑的發現)
同學們現在我們來個比賽:在剛才畫的圓中
畫半徑,
10
秒鍾內誰畫的多?准備好了嗎?開始……停,好你畫了幾條
?
比他
多的舉手!真快!你能畫出多少條半徑?(得出,無數條)

10

投影出示
10
直徑的發現)
在剛才畫出的半徑中隨意量出幾條半徑的
長度,你發現了什麼?(都相等)

11

投影出示
11
直徑與半徑的關系)投影出示
8
自學提示
我們再比賽一
下畫直徑行嗎?剛才畫得慢的可要加油!好!預備,開始,……停,你畫了幾
條,比他多的舉手,能畫多少條?隨意量出幾條直徑的長度,你發現了什麼
?
同一小組的同學討論一下,
把你們的發現用最精煉的語言告訴大家。

❸ 在新課程理念下圓的認識怎樣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培養小學生初步的空間觀念是發展空間想像力的基礎,是小學數學教學的目的之一。《小學數學新課程標准》總體目標指出:「讓學生通過經歷探究物體與圖形的形狀、大小、位置關系和變換的過程,掌握圖形與幾何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並能解決簡單的問題;豐富學生對現實空間及圖形的認識,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發展形象思維。」空間觀念作為小學數學學習的重要內容在新課程標准中被明確地提出,足以說明在數學教學活動中,讓學生建立空間觀念,是新理念下數學教學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學生應具備的一種基本數學素質。然而
空間觀念的形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日常生活中對小學生來說,培養空間觀念的重任,主要落在數學教學上,尤其是幾何初步知識的教學上。那麼,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呢?下面我結合自己在「圖形與幾何」這部分內容的教學實踐來談幾點體會:
一、聯系生活實際,激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空間觀念
數學來源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低年級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最先接觸的是各種各樣的物體,在他們玩的積木中有許多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他們見到的樓房、紙盒、箱子、書、煙囪等,他們初步建立了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的形象;他們玩的皮球、乒乓球給了他們球的直觀形象。因此,學生對於圖形的認識是從立體圖形開始的。這樣在教學中,教師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教學活動,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如教「東南西北」時,可以讓學生在早晨觀察太陽從東邊升起的情境,觀察學生熟悉的校園的坐落朝向,自己家居住房屋的朝向等。以學生熟悉的環境,為學生認識方向與位置提供了認知的背景。
二、通過觀察比較,獲得感性經驗,形成學生空間觀念
小學生的思維以直觀形象為主,他們對圖形的認識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對豐富的實物原型的直覺觀察。因此在教學中,我遵循兒童認識事物的規律,向學生提供豐富的實物原型,組織學生通過對現實空間中實物的形狀、大小及其所處方位的感知,對實物視圖的初步認識和常見平面圖形的了解,積累豐富的幾何事實,以幫助學生理解現實的三維世界,形成初步的空間觀念,激發學生學習幾何知識的興趣。如:在教學「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和球的認識」中,我從學生熟悉的實物,如籃球、乒乓球、粉筆盒、牙膏盒等常見物品中選取素材,鼓勵學生進行觀察、觸摸、分類等活動,幫助學生積累了幾何形體豐富的感性經驗,有助於空間觀念的形成。
在培養兒童觀察力的過程中,要引導學生不僅觀察事物的表面現象,而且要透過現象,找出事物的本質:認識到一個物體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所看到的形狀是不同的,從而逐步形成對實物與平面圖關系的一些初步看法,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系,形成初步的空間觀念。如:在教學 「 觀察物體 」時 ,我組織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觀察講桌上的茶壺,使學生體會到從不同的角度看同一個物體時,所看到的形狀是不同的,而且最多隻能看到三個面,並且能用簡單的圖形畫下來。我還引導學生充分利用學具中的小正方體,通過擺一擺、看一看、畫一畫 ,使學生不斷認識、了解和把握實物與相應的平面圖形之間的相互轉換關系,並在切身感受和體驗中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這樣的活動學生接觸多了,二維和三維之間的轉換就會越來越靈活自如,空間觀念在學生心中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三、讓學生在動手操作中,提升學生空間觀念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動手操作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動手操作要概括世界的一切。」因而動手操作是小學生獲得空間觀念的主要途徑。在教學中我們要引導學生全面、有序、細致的進行觀察,同時注意多給學生創設聯想的情景。例如:在學習了基本圖形後,讓學生利用這些圖形拼擺出喜歡的物品或圖形;畫一幅美麗的圖畫;動手摺一折,剪一剪。由一種圖形變成另一種圖形,可以把長方形變成正方形、梯形、平行四邊形……把長方形剪去一個角可以變成怎樣的圖形?充分發揮學生的想像力,培養創造力。學習了長、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後,讓學生為學校設計一個花壇,並計算出各種花草的面積。學習了圓的周長後,讓學生設計一個水桶蓋等。
此外,滲透、遷移、表達、猜測等許多的教學方法,在空間與圖形的教學中應用得很廣泛。總之,不管用什麼教學方法,其目的都是要提升學生的空間觀念,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四、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發展學生空間觀念
空間與圖形的教學要使學生「運用圖形與空間的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並進行交流」。學生空間觀念的形成、發展只有緊密的聯系生活實際,強化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才能進一步的得到鞏固和提高。因此在教學「空間與圖形」的內容時,要結合教學內容將學生的視野拓展到生活中去,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從而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發展。如:在學習了長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後,可以讓學生討論,在實際生活中會遇到哪些問題需要運用長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是不是都要求六個面的面積,讓學生說出實際例子,說一說每一種情況各應用什麼方法計算。如計算做一個油箱用多少鐵皮要求六個面的面積;計算塗游泳池四周和底部的面積應求五個面的面積;計算粉刷教室四周和頂部的面積則要用五個面的面積再扣除門窗的面積;計算粉刷煙囪的面積應求四個面的面積等。通過表面積計算方法的實際應用,使學生明確了表面積的計算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在學習了長方體的體積後,讓學生明確不管長方體的位置如何,它所佔空間的大小都是長、寬、高的積,因此,求油箱里油的體積,游泳池裡水的體積都是長、寬、高的積。通過這一系列聯系實際的活動,大大提高了學生應用幾何初步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有效發展。
五、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深化學生空間觀念
在小學數學中,概念、法則等即是重點又是難點,這些知識具有一定抽象性。如果教學中用靜止的觀點組織教學,容易使學生對概念的理解產生片面性,給以後的繼續學習造成一定的障礙,運動變化的東西,新鮮有趣的事物容易引起小學生的注意。根據這一特點,教學中可以充分利用多媒體「動」的特長,有效地吸引學生注意力,提高學習效果。如:學習「角的認識」顯示屏上先出一個會閃爍的亮點,然後用不一樣的顏色讓邊延長,延長的過程用非常慢的速度放給學生看,讓學生明確看到邊無論是延長還是縮短,角張開的大小都沒有發生變化這一現象。通過動態演示,學生很輕松地理解了這一知識難點。又如:「圓的認識」中利用盪鞦韆的軌跡引出「曲線、圓心、半徑、直徑」在用動畫展示了畫圓的過程,使學生很容易地掌握了圓的各部分名稱。這樣,利用多媒體演示功能把復雜的概念分解為直觀形象的簡單信息,利於學生自行探索,展示思維,歸納概念,理解概念。又如在平行四邊形特點教學中,以動態演示畫面使學生生動形象准確地理解「對邊相等」這一特點。而「對角相等」這一特點,可啟發學生自學中創造。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能力和方法獨立探索獲取新知識,即解決了教學中的重、難點,又培養了學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和創造力。
總之,培養學生初步的空間觀念,是我們每一位教師在實施新課程教學中的一項重要任務。教學中,我們應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感知——表象——思維」,排除學生在學習中的心理干擾,採用多種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引導學生運用多種感官,協調活動,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來,使具體事物的形象在頭腦中得到全面的反映,以促使學生對幾何形體特徵的深刻認識。概括地說,學生的空間觀念是在充分感知、操作體驗、解決問題和實踐活動中,逐步培養的。

❹ 求圓的認識教案一篇

http://www.xinyuwen.com/kczy/HTML/37514.html

1、教材分析

(1)知識結構

(2)重點、難點分析

重點:①點和圓的三種位置關系,圓的有關概念,因為它們是研究圓的基礎;②五種常見的點的軌跡,一是對幾何圖形的深刻理解,二為今後立體幾何、解析幾何的學習作重要的准備.

難點:① 圓的集合定義,學生不容易理解為什麼必須滿足兩個條件,內容本身屬於難點;②點的軌跡,由於學生形象思維較強,抽象思維弱,而這部分知識比較抽象和難懂.

2、教法建議

本節內容需要4課時

第一課時:圓的定義和點和圓的位置關系

(1)讓學生自己畫圓,自己給圓下定義,進行交流,歸納、概括,調動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教學活動;對於高層次的學生可以直接通過點的集合來研究,給圓下定義(參看教案圓(一));

(2)點和圓的位置關系,讓學生自己觀察、分類、探究,在「數形」的過程中,學習新知識.

第二課時:圓的有關概念

(1)對(A)層學生放開自學,對(B)層學生在老師引導下自學,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特別是概念較多而沒有很多發揮的內容,老師沒必要去講;

(2)課堂活動要抓住:由「數」想「形」,由「形」思「數」,的主線.

第三、四課時:點的軌跡

條件較好的學校可以利用電腦動畫來加深和幫助學生對點的軌跡的理解,一般學校可讓學生動手畫圖,使學生在動手、動腦、觀察、思考、理解的過程中,逐步從形象思維較強向抽象思維過度.但我的觀點是不管怎樣組織教學,都要遵循學生是學習的主體這一原則.

第一課時:圓(一)

教學目標:

1、理解圓的描述性定義,了解用集合的觀點對圓的定義;

2、理解點和圓的位置關系和確定圓的條件;

3、培養學生通過動手實踐發現問題的能力;

4、滲透「觀察→分析→歸納→概括」的數學思想方法.

教學重點:點和圓的關系

教學難點:以點的集合定義圓所具備的兩個條件

教學方法:自主探討式

教學過程設計(總框架):

一、 創設情境,開展學習活動

1、讓學生畫圓、描述、交流,得出圓的第一定義:

定義1:在一個平面內,線段OA繞它固定的一個端點O旋轉一周,另一個端點A隨之旋轉所形成的圖形叫做圓.固定的端點O叫做圓心,線段OA叫做半徑.記作⊙O,讀作「圓O」.

2、讓學生觀察、思考、交流,並在老師的指導下,得出圓的第二定義.

從舊知識中發現新問題

觀察:

共性:這些點到O點的距離相等

想一想:在平面內還有到O點的距離相等的點嗎?它們構成什麼圖形?

(1) 圓上各點到定點(圓心O)的距離都等於定長(半徑的長r);

(2) 到定點距離等於定長的點都在圓上.

定義2:圓是到定點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

3、點和圓的位置關系

問題三:點和圓的位置關系怎樣?(學生自主完成得出結論)

如果圓的半徑為r,點到圓心的距離為d,則:

點在圓上d=r;

點在圓內d<r;

點在圓外d>r.

「數」「形」

二、 例題分析,變式練習

練習: 已知⊙O的半徑為5cm,A為線段OP的中點,當OP=6cm時,點A在⊙O________;當OP=10cm時,點A在⊙O________;當OP=18cm時,點A在⊙O___________.

例1 求證:矩形的四個頂點在以對角線的交點為圓心的同一個圓上.

已知(略)

求證(略)

分析:四邊形ABCD是矩形

A=OC,OB=OD;AC=BD

OA=OC=OB=OD

要證A、B、C、D 4個點在以O為圓心的圓上

證明:∵ 四邊形ABCD是矩形

∴ OA=OC,OB=OD;AC=BD

∴ OA=OC=OB=OD

∴ A、B、C、D 4個點在以O為圓心,OA為半徑的圓上.

符號「」的應用(要求學生了解)

證明:四邊形ABCD是矩形

OA=OC=OB=OD

A、B、C、D 4個點在以O為圓心,OA為半徑的圓上.

小結:要證幾個點在同一個圓上,可以證明這幾個點與一個定點的距離相等.

問題拓展研究:我們所研究過的基本圖形中(平行四邊形,菱形,,正方形,等腰梯形)哪些圖形的頂點在同一個圓上.(讓學生探討)

練習1 求證:菱形各邊的中點在同一個圓上.

(目的: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的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A層自主完成)

練習2 設AB=3cm,畫圖說明具有下列性質的點的集合是怎樣的圖形.

(1)和點A的距離等於2cm的點的集合;

(2)和點B的距離等於2cm的點的集合;

(3)和點A,B的距離都等於2cm的點的集合;

(4)和點A,B的距離都小於2cm的點的集合;(A層自主完成)

三、 課堂小結

問:這節課學習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在學習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在學生回答的基礎上,強調:

(1)主要學習了圓的兩種不同的定義方法與圓的三種位置關系;

(2)在用點的集合定義圓時,必須注意應具備兩個條件,二者缺一不可;

(3)注重對數學能力的培養

四、作業 82頁2、3、4.

❺ 如何教小朋友認識圓

可以畫幾個大小不一樣的,還有形狀不一樣的圓,然後讓小朋友去區分,慢慢他就會意識到了。

❻ 圓的認識教學目的

教學內容:

冀教版小學五年級上冊1---3頁,議一議,試一試,練一練。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認識圓,掌握圓的基本特徵,了解圓的各部分名稱,理解直徑與半徑的關系。

2、過程與方法目標:在觀察、操作、交流等活動中,經歷認識圓的過程,培養學生觀察概括能力與合作探究能力,進一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使學生體驗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系,了解數學傳統文化知識,增強學生的愛國情懷。

教學重點:了解並掌握圓各部分的名稱、特徵及關系。

教學難點:通過動手操作體會圓的特徵。

教具:課件,直尺,簡易畫圓工具。

學具:白紙、圓形實物、直尺、剪刀、學習單等。

教學設計:

一、情境導入,激發興趣。

師:鴨子,老鼠和猴子設計的汽車,你喜歡誰的設計?說說你的理由。

生:喜歡小猴設計的車,因為車輪是圓的開起來又快又穩。

生:圓形的車輪為什麼跑起來又快又穩呢?

師:大家說的都很好,善於動腦子的你們真棒!這節課我們就一起走

進圓的世界,探尋其中的奧秘。(板書課題:圓的認識)

二、動手實踐,發現新知

1 、感知圓。

①舉實例

師提問:除了車輪是圓形的,在日常生活中還見過哪些物體的面是圓形的?學生舉例。

師:老師也找了一些關於圓的圖片,大家請看。(課件演示)從奇妙的自然界到文明的人類社會,從精巧的手工藝品到氣勢宏偉的各種建築,到處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圓。(這樣的問題拉近了數學與生活的距離。)

②藉助實物比照畫圓

師:同學們,拿出你們准備的圓形實物在紙上描出一個圓,然後用尺子再畫一個與圓大小接近的三角形。

③剪圓,讓學生感知圓是曲線圖形。

請同學們剪下圓和三角形,剪完後提問

師:哪個用時比較短?為什麼?

生:圓是曲線組成的,剪起來不容易。

2、探究圓。

(1)小組合作,自主探究圓的特徵和各部分名稱。

出示學習單

學習單

將圓形紙片對折,打開;換個方向再對折,打開;反復幾次,

①通過操作,你發現了什麼? 同組內互相說一說。

②圓的各部分名稱是什麼?自學課本第2頁,找一找,讀一讀,畫在下面的圓中,並用字母表示。

❼ 強震球 圓的認識教案

一、教材說明;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人教版]第十一冊《圓的認識》
二、教學目標;
1、使學生認識圓,掌握圓的特徵;了解圓的各部分名稱。
2、會用字母表示圓心、半徑、直徑;理解並掌握在同圓(或等圓)中直徑與半徑的關系。
3、能正確熟練地掌握用圓規畫圓的操作步驟。
4、培養學生動手操作、主動探究、自主發現、交流合作的能力。
三、教學流程;
1、導入新課
(1)學生活動(邊玩邊觀察)。
①球、球相碰玩具表演。②線系小球旋轉玩具表演。
[教師要求學生將觀察到的形狀告訴大家,學生異口同聲回答:圓形。這里,教師採用學生感興趣的玩具表演活動,既直觀形象,又易於發現,進而抽象出「圓」。學生從「玩」入手,不知不覺進入學習狀態。學習興趣濃厚,樂於參與,利於學習。]
(2)師生對話(學生可相互討論後回答)。
教師:日常生活中或周圍的物體上哪裡有圓?
學生:在鍾面、圓桌、人民幣硬幣上……都有圓。
教師:請同學們用手摸一摸,體會一下有什麼感覺?
學生用眼看一看、用手摸一摸,感覺:……閉封的、彎曲的。
教師(多媒體演示:圓形物體→圓):這(指圓)和我們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有什麼不同呢?
學生:以前我們學過的平面圖形如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共同特徵,都是由線段圍成的直線圖形。而我們現在看到的(指圓)這種圖形是由曲線圍成的圖形。
教師(鼓勵表揚學生):對,這個圖形就是圓,你能說說什麼是圓嗎?
學生討論後回答:圓是平面上的一種曲線圖形。(這時,教師請同學們把眼睛閉上,在腦子里想圓的形狀,睜開眼睛再看一看,再閉上眼睛想一想,能否記住它。)
教師在此基礎上揭示課題,並請學生回答:你還想認識圓的什麼?學生說:還想認識圓的圓心、直徑、半徑……
[這里通過生生交流、師生互動,形象感知、抽象概括,幫助學生正確建立「圓」的概念。]
2、探索新知。
(1)探究——圓心
① 徒手畫圓。
教師請兩個學生一同在黑板上徒手畫圓,然後請同學們評一評(3個人)誰畫的圓好呢?……師生認為用工具畫圓才能畫得好。[師生共同表演、平等相待、大家評說、其樂融融。]
②用工具畫圓。
教師請同學們用自己喜歡的工具畫圓。學生畫圓:a.用圓規畫圓;b.用圓形物體畫圓。[畫圓方法任學生自選,既體現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又體現尊重學生(個性)、教學民主。]
③找圓心。
學生動手剪一剪、折一折,再議一議、找一找……自我探索發現圓的「圓心」。[教師放手讓學生在動手操作中探索,在探索中發現新知,培養探究能力。]
教師引導學生歸納小結:圓中心的一點叫做圓心,圓心用字母「O」表示。(學生在圓形紙片上點出圓心,標出字母。)
④游戲趣味題。
在操場上,體育老師在地上畫了一個大圓,給同學們做游戲。老師說,不管你站在什麼位置,都會派上用場。你喜歡站在什麼位置呢?請你點出來。
[教師請學生邊點邊說明這點與圓的位置關系,同時給予評說。如學生點到「圓心」,師評說:「你很有雄心,喜歡別人圍著你轉,將來必成大器。」如學生點到「圓內」,師評說:「你比較守規矩,喜歡在一定的范圍內活動,將來不容易犯錯誤。」如學生點到「圓上」,師評說:「你做事很有規律,能夠遵循原則,同時與『上司』相處喜歡保持一定距離。」如學生點到「圓外」,師評說:「你很了不起,思維活躍,思路開闊,做事不願受條條框框的束縛,喜歡創新,有開拓精神,將來定會大有作為。」……這樣教學,生動有趣,其樂無窮,激勵性強,學生樂學,學得輕松愉快、積極主動。學生對圓、圓心、圓內、圓上、圓外等基本概念能夠有深刻的理解。]
(2)探究——圓的直徑、半徑及其關系。
教師:你還想知道什麼?
學生:還想知道圓的直徑、半徑,直徑與半徑之間有什麼關系?……
①分組探究,合作學習。
教師提出學習活動要求:先獨立進行,再分組交流。通過動手「折、量、畫、數、比(估)、看、議」等,總之隨你用什麼方法都可以,探索圓的直徑、半徑及其關系。(圍繞「學習卡」上的有關內容進行。)
分組匯報,全班交流。(填寫學習卡)
學習卡
名稱 意 義 用字母表示 在同圓( )里
條數 長度 直徑與半徑的關系
直徑
半徑
②重點請學生說明你是怎樣發現的,展示發現的過程,讓同學們評價。
③操作檢驗,內化提升。
a.考考你的判斷力。
用彩色筆標出下面各圓的半徑和直徑。[課本第87頁「做一做」(略)]
b.對答游戲(每兩個學生一組):你說直徑長度,我答半徑長度;你說半徑長度,我答直徑長度。
c.邊體驗,邊說理:為什麼車輪都要做成圓的,車軸應安裝在哪裡?(教師提供各種車輪形狀和安裝位置不一樣的自行車玩具,讓學生邊操作邊體驗,進而明理。)
d.合作操作探索。
畫一畫、量一量、比一比、找一找:在同圓中所有的線段( )最長;你能用尺(直尺、三角板)測量沒有標出圓心的圓的直徑嗎?
[探索圓的直徑、半徑及其關系,主要是通過學生自我探索、合作探究、分組交流,以動手操作為主線,讓學生自主參與,給予學生充分展示自我才智和展開探究活動的時空。讓學生在自主探究中自我發現新知,學生的主體性作用得以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過程是感知的過程,是體驗的過程,是感悟的過程,學生在感知、體驗、感悟中發現知識、掌握知識,靈活運用知識解決有關實際問題。]
(3)自我習作——用圓規畫圓。
①學生自學:用圓規畫圓的方法和步驟。(課本第87頁)
②學生操作:用圓規畫圓。(自我體會,怎樣才能畫對、畫好。)
③匯報交流。教師根據學生的學習、操作情況指導學生匯報並總結。[適時板書:a.定長(即半徑)b.定點(即圓心)]
④操作表演,全班共賞。
A.按要求畫圓。
a.半徑2厘米 b.半徑2.5厘米 c.直徑4厘米 (比較a、c,你發現了什麼?)
B.按要求畫圓,並觀察你發現了什麼?(教師請學生畫3個同心圓、3個大小不等的非同心圓。引導學生觀察、討論、比較並歸納:圓心決定圓的位置;半徑決定圓的大小。)
C.體育老師在操場上的圓怎樣畫?(學生討論,全班交流。)
[學慣用圓規畫圓,主要通過學生的學——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學到畫圓的方法;動手畫圓——體驗畫法,掌握畫法;操作練習——發現規律、內化新知,這樣教學遵循了兒童的認知規律,具有良好的學習效果。]
3、課堂小結。
教師啟發學生自我小結本節課的學習收獲:知道了什麼?怎麼知道的?鼓勵學生質疑:你還想知道什麼?……
4、創新思維訓練游戲。
教師:一個圓很美,大小不同的圓在一起組成美麗的圖案更美。請大家設計由圓(或圓和其它平面圖形)組成的圖案,並寫出創意,帶到學校與同學交流。
四、課後反思。
新課程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勤於動手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本節課教師通過創設寬松、愉悅 、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學習活動。如通過「游戲活動」,讓學生在「玩」中學習。如「游戲趣味題」中「教師的評說」,能喚起學生學習的熱情。如「自我習作、操作表演、大家共賞」,享受成功的愉悅,可激發學生探知的慾望。如讓學生剪、折、畫、量、議、找……多種感官參與活動,可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學會探索的方法。如通過學生評價教師、學生,師生平等相待,可解放學生的腦、手、眼,讓學生大膽地想、放開去說、隨心地做,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探究能力。教學中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民主平等、開放自由、心心相映、情感交融……課堂充滿了生命活力,這樣教學有力地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置身於這樣的學習情境之中,真正達到了「讓學生享受學習」的意境。

❽ 如何上好一節圓的認識

圓的認識是圖形知識,當然離不開動手操作。課前讓學生准備一張圓形紙片,課上可以通過動手操作,發現和總結一些圓的特徵。這樣直觀的教學,學生更容易接受。

❾ 如何有效的進行《圓的周長和面積》的教學

一.本單元的基礎知識
本單元是在學習了常見的幾種簡單的幾何圖形如三角形、長方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梯形以及圓和球形的初步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
二.本單元的教學內容
P2~22.本單元教材內容包括圓的認識、圓的周長、圓的面積,扇形和扇形統計圖,對稱圖形。
三.本單元的教學目標
1.認識圓,掌握圓的特徵,知道是軸對稱圖形,會用工具畫圓。
2.理解直徑與半徑的相互關系,理解圓周率的意義,掌握圓周率的近似值。
3.理解和掌握求圓的周長與面積。
四.本單元重難點和關鍵
1.教學重點:求圓的周長與面積。
2.教學難點:對圓周率「π」的真正理解;圓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以及畫具有定半徑或直徑的圓。
3.教學關鍵:能真正理解圓周率的意義;在理解的基礎上熟記一些主要的計算公式。
五.本單元的教學課時
13課時
課題圓的認識第1課時(總第1課時)
學材分析
教學重點:
通過動手操作認識圓,掌握圓的特徵。
教學難點:
畫圓
學情分析
學生已有一定生活經驗,教師應把重點放在畫圓上。
學習目標
1.在想像與驗證、觀察與分析、動手操作、合作交流等活動中認識、掌握圓的特徵。
2.在開放式畫圓的情景中,會用圓規等工具畫圓。
3.在問題解決過程中,不斷探求事物的本質特徵和事特的合理性。
導學策略
導練法、遷移法、例證法
教學准備
圓的模型、圓規、三角板、投影儀、投影片
導學流程設計:導入--探究新知--鞏固練習--總結
教 師預設
學 生活動
教學過程:
一. 圓的認識
1.生活中哪些地方可看到圓形?與學過的圖形比有什麼不同?(你覺得這些圖形美嗎?)
二.展開
1.討論:書中的三幅主題圖,哪種方式較公平?(並說說為什麼第三種最公平?)
2.畫圓的條件
你(自己)能想辦法畫一圓?指名說說。畫圓有哪些方法?畫一個圓必備條件是什麼?
3、半徑、直徑的認識
操作:
把圓對折、打開、任意換方向再對折;
描出摺痕;
找一找摺痕與摺痕之間、摺痕與圓之間有什麼關系?(你能說說這些摺痕有什麼特點?)
(學生先獨立做,當學生有交流慾望時,教師建議大家互相交流)
2.匯報:
(1)展示:圖形、摺痕(師在黑板上貼一個大圓)
(2)發現:(有些說出名稱,隨即讓學生指一指)交點,也就是圓的中心點稱圓心;摺痕這條線段稱圓的直徑;
圓心到圓上的線段稱半徑;
對折後兩側能完全重合。
(3)整理:圓心通常用字母O表示;圓的直徑通常用字母d表示,怎樣才是直徑呢?(一組判斷)(給出圓上、圓內、圓外等名稱)
得出「從圓心到圓上一點的線段」;
從圓心到這一點的線段是半徑,到這一點呢?......「任意一點」;(要學生明白是圓上的一點)
(4)圓有幾條半徑?它們的長度怎樣?所有的半徑都相等。你怎麼知道的?有幾條直徑你知道嗎?長度呢?
3.練習:口答題(表格)
4.小結:我們認識了圓各部分的名稱,了解了它的特徵,(練習:哪些是圓?)根據圓心到圓上任意一點都相等,畫出圓。怎麼畫?
5.畫圓
(1)提供材料:繞線圖釘、兩支筆、圓規等;
(2)畫圓,並說說你是怎樣畫出來的?(小組交流,想出更多的畫圓方法);
(3)展示:(要求簡練的語言、並演示)
描:用圓形物體,描下它的輪廓,這就是圓。
繞線圖釘:與課開始時相同。
兩支筆:確定長度,轉紙一周。
圓規:一頭定點、另一頭(有鉛芯或墨水的一頭)旋轉一周:
定r、定O、繞一周。
固定的尖點就是圓心,兩腳間的距離就是半徑?(每一種方法都能與圓的圓心、半徑等建立聯系)
(4)老師也介紹一種用帶孔的尺,固定一個孔,另一頭繞一周用圓規畫半徑為2厘米、直徑為6厘米的圓各一個。
畫的對嗎?一大一小,這由什麼決定的?(半徑、直徑)
兩樣半徑2厘米,畫在這里,有什麼不同?這又是由什麼決定的(圓心)
(指出圓心的作用是確定位置、半徑與直徑的作用是確定圓的大小)
三、練習:
1、指出下列圓中哪條是半徑哪條是直徑?
2、任意畫一個圓,並在這個圓中畫一條半徑和直徑
四、總結
五、作業
學生匯報
同桌討論
學生操作
六年級
學生練習畫圓
教學反思
要讓學生明白只有在同圓或等圓內,所有的半徑才相等;所有的直徑才相等;半徑才是直徑的一半,直徑才是半徑的2倍

❿ 優質課《圓的認識》教學設計及評析

教學目標: 

1、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和交流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和感受圓的基本特徵,會用圓規畫指定大小的圓。 

2、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抽象概括能力,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3、進一步提高學生與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 

教學重點: 

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感受圓的基本特徵,會用圓規畫指定大小的圓。 

教學難點:半徑與直徑的關系。 

教學流程: 

一、激情導入,探究新知。 

二、初步感知,學會畫圓。

師:它們和我們今天認識的圓有什麼不一樣? 

生: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是由線段圍成的,圓是由曲線圍成的封閉圖形。 

用你身邊喜歡的物體快速地畫一個圓、認識圓規並嘗試用圓規畫圓、討論交流圓規畫圓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三、合作探究,認識圓。 

認識圓心、小組合作研究半徑、直徑的特徵及其相互關系、小組集體給所畫的線取個名稱並用字母表示、採用畫一畫、量一量、想一想的方法共同探究它們各有什麼特徵,相互之間有什麼關系? 

預設問題:用畫一畫、想一想的方法來驗證在一個圓里半徑有無數條、直徑有無數條。 

預設問題:用量一量的方法來驗證在一個圓里所有的半徑都相等、所有的直徑都相等。

預設問題:通過測量和推理的方法驗證在同一個圓里直徑是半徑的2倍,半徑是直徑的一半,並讓學生理解用字母表示直徑與半徑的關系。不同的圓(相等、不相等)有沒有這個關系? 

思考:圓的位置、大小是由什麼來確定的? 

結論:圓的位置是由圓心確定的,圓的大小是由半徑決定的。 四、課堂小結。  本節課學習了什麼,你有什麼收獲?請同學們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 實踐運用,反饋內化。  我們認識了圓,請同學們運用今天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幾個問題好嗎?

閱讀全文

與圓的認識教學方法和手段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
5s通訊錄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0
降血壓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98
用什麼方法解決大腸息肉 瀏覽:696
莫拉克聲光報警器怎麼接線方法 瀏覽:621
芒種芝麻種植方法 瀏覽:449
秋小麥種植方法視頻 瀏覽:143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
快速止血的方法手指上 瀏覽:792
近視弱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410
背部力量訓練方法 瀏覽:184
手機卡最簡單的消磁方法 瀏覽:457
抗癌植物的種植方法 瀏覽:832
插座連接的正確方法 瀏覽:336
胰腺治療方法 瀏覽:26
鍍鋅消防卡箍膠墊安裝方法圖片 瀏覽:758
兒童髕下脂肪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