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智慧課堂教學方法與環境應用

智慧課堂教學方法與環境應用

發布時間:2022-05-29 05:16:01

① 藉助智慧教室,智慧課堂能實現哪些教學方式

智慧課堂是從教與學的角度實現促進學習的智慧,提供多種教學工具、教學模式。

基於先進的教學理念和真實的教學情境,結合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以軟硬一體的方式實現集中智能錄制、遠程互動以及常態化的直播錄播,為教學決策提供大數據支撐,實現教學決策數據化、評價反饋即時化、交流互動立體化、資源推送智能化,打造智能、高效的學習生態環境。

同時起到為老師減負、為學生減負、為家長減負的作用。

智慧課堂是要以數據驅動課堂教學改革為核心,是要以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中心,全程圍繞「教與學」的全過程!

主要有四大教學模式:

數智化教學模式:

運用技術手段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將優質素材以碎片化方式呈現,實現老師標准化、個性化的教學方法,從而實現數智化教學模式。

對整個教學過程數據、結果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從而形成教師個人數據。


智慧課堂是以課堂為中心、教學為場景、效果為重點、數據為互通,實現教學能力和學習效果的雙向提升。

② g6智慧教學的方法和環境提升總結

咨詢記錄 · 回答於2021-11-10

如何使用智慧課堂環境中的系統和設備開展教學

處理課堂突發事件,前提要有愛心和耐心,其次要講究藝術和方法。作為一個教師要「多用情,少發火」。要以情感人、親切和藹、心平氣和。由於課堂教學環境的不同,出現的課堂偶發和突發事件的類型也有所不同

④ 「智慧課堂」到底是個啥

近年來,智慧課堂的概念越來越普及,各種五花八門的解讀紛紛現世!

網上有很多關於智慧課堂的解釋,基本都是籠統的概括,可是智慧課堂里到底有什麼?以什麼樣的形式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智慧課堂是以課堂為中心、教學為場景、效果為重點、數據為互通,實現教學能力和學習效果的雙向提升。

⑤ 智慧課堂方案有哪些內容怎麼做的

按照實際應用場景,智慧課堂方案側重點也會有所不同,先來區分一下不同的方案可以實現的功能。

下面就來看下一個標準的智慧課堂方案包括哪些內容。

如圖所示,智慧課堂的運行需要依靠硬體和軟體兩個方面的支撐。硬體方面,按照使用主體一般可以分為教師平板機、 學生平板機、大屏一體機、平板充電櫃以及電子班牌等,此外,部分智慧課堂內也會配備課堂內專用的伺服器主機。

大屏一體機的基本用途是智慧課堂教學內容的呈現介質,同時也能更進一步成為師生形成課堂交互行為的重要硬體工具。

教師平板機的體積小,便於攜帶,能夠方便教師在課堂中自由走動授課,並控制大屏屏幕,將教師從講台上解放出來,這樣一來教師能夠與學生進行更加密切的 溝通和交流,而不會受到大屏一體機的限制。

學生平板機是學生在課中課後的重要學習工具,它能使學生和教師在課堂上產生較為密切的互動行為,並能夠接收教師布置的作業、分享的文件以及各類個性輔 導題,同時還能為學生提供學情分析功能,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情況。

平板充電櫃則是智慧課堂中的輔助工具,主要用於為教師平板機和學生平板機充電,同時便於課後對平板進行管理。

一般來說,配備了智慧課堂產品的教室均通有無線開放網路。但由於無線網路通常存在網路連接不穩定的問題,可能會導致平板或一體機無法連接到WIFI網路, 因此伺服器主機在課堂中搭建專屬於班級的無線區域網,將課堂中硬體設備分布在同一網路環境中,保證了教學環境的穩定性。

⑥ 智慧課堂的要求

智慧課堂如何高效運轉課堂

 

課堂教學方法涉及教師和學生間的組織結構、教與學路徑安排和每一個教學活動實施方法與策略等多個層面。不同層面可創新的方向和做法不盡相同,因此,教學方法的創新需要分層次進行。

 

 

1.  課堂教學組織結構樣態創新途徑

 

課堂教學組織結構樣態是指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和學生之間的組織結構關系。這種組織結構關系受到教學環境、可利用的教師情況和學生情況等因素影響。一般情況下,教室中只能安排一個教師。教師的教學能力水平直接決定著班級整體教學的質量。但是,無論是好的學校,還是差的學校,教師之間永遠存在差異。

 

在任何學校的教師群體中,優秀教師比例都是較低的。特別是在偏遠落後的農村學校,某些課程甚至沒有能夠勝任教學工作的教師,這種常規條件下的課堂教學組織結構樣態是很難打破的。因此,如果沒有其他途徑的話,教學質量的大幅度提升相對而言是難以實現的。

 

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普及為課堂教學組織結構樣態的創新提供了新的機遇和支撐條件。這種課堂教學組織結構的創新,主要有兩種途徑:

 

一、是通過網路視頻互動教學平台,將優質教師引入課堂教學,與任課教師聯合完成課堂教學活動,或者建立網上互動課堂,教師和學生在網上完成教學活動。

 

二、是建立虛擬教師,通過虛擬教師將最優秀的教師教學智慧按照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需要,引入課堂教學中。未來課堂教學組織結構樣態的創新,應當朝著任課教師和虛擬教師融合供給教育服務的方向發展。

 

建立虛擬教師,涉及教與學引擎(智能導引)、課程圖譜、學習路網、智能答疑、學習情況感知、學生學習情況建模分析、教師教學情況分析、迭代訓練等方面內容。

 

其中,教與學引擎,要能夠根據群體學生學習大數據,規劃、篩選和優化教與學路徑,為任課教師推薦教學路徑,為學生推薦學習路徑,並按照教與學路徑的需要,幫助教師選擇合適的教學資源和工具,引導學生利用學習路網進行個性化學習。

 

課堂教學環境直接影響課堂教學的組織樣態,主要分為面對面教學和網路互動教學兩大類型。面對面教學環境又分為常規教學環境、多媒體教學環境、PAD等智能終端教學環境、AR/VR教學環境等。網路教學環境又分為專遞課堂、雙向互動課堂、網上直播教室等。

 

2. 教與學路徑篩選及優化途徑

 

理論上講,一節課可能的教與學路徑很多。例如:一節課有10個教學活動,每一個活動有3種做法,那麼,一節課可能的教與學路徑就有59049種可能。顯而易見,任何教師都不可能按照所有可能的教與學路徑全部上一遍課之後,再篩選最佳的教與學路徑。

 

盡管從理論上講,一節課可能的教與學路徑會很多,但實際上絕大多數路徑是沒有實際價值的。教與學路徑是否有實際價值,主要取決於教師試圖讓學生按照什麼樣的教與學方式完成課程的學習。

 

目前,從知識獲得途徑的角度看,教與學的方式總體上可以分為三種基本類別,即講授/聽講+訓練(實踐)/指導+拓展/指導,布置問題(任務)+自學/指導+訓練(實踐)/指導+拓展/指導,布置問題(任務)+探究/指導+訓練(實踐)/指導+拓展/指導。從學生的角度講,在學習過程中,可以是獨立完成,也可以是小組合作完成。

 

因此,教與學路徑的篩選和優化,就需要在三種基本教與學方式框架下,按照一定的策略做合理的限定,大幅度刪減可選擇教與學路徑集合,再通過實踐進行比對篩選。

應當針對群體學生實際學習情況、教師教學水平和教學內容特點,分層、分類篩選出優化的教與學路徑集,給出每一個教與學路徑適合的學生群體、教學內容和教師水平等。幫助學生實時、全面、精準掌握學習狀況,並以迭代優化的方式完成個性化學習活動。

3.教與學活動實施策略及方法創新途徑

在明確了課堂教學組織結構和教與學路徑後,就已經確定了課堂教學的具體活動。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進一步研究的是每一個具體的教學活動如何更好地完成,這直接決定著課堂教學的質量。

在具體的教與學活動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是多種多樣的。比較典型的問題主要有:缺乏知識的學習興趣、缺乏知識的學習邏輯、缺乏易於理解和探究知識的有效支撐手段、難以根據學生適切的教與學路徑找到最佳教師和學伴等。

缺乏知識學習邏輯問題出現的原因,一方面是沒有很好地幫助學生搞清楚知識產生的緣由,或者說,即便是試圖幫助學生搞清楚知識產生的緣由,但實際上往往並未真正給學生闡述清楚;另一方面是沒有很好地幫助學生建立起知識之間的關聯關系,即便是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起來,但也存在著不完整或不清晰的情況,學生很難形成完整的學科知識及相應的應用能力體系。

 

因此,解決學習邏輯問題,一定要先研究清楚知識產生的緣由和與其他知識的關系,再應用技術支撐知識的學習。對於缺乏易於理解和探究知識的有效支撐手段問題,則需要充分應用VR/AR等技術,開發學科工具和模擬實驗室等,提升知識學習品質。

 

⑦ 如何推進智慧課堂的應用 促進教與學的方案與措施

智慧課堂的構建與應用是當前教育技術學研究的熱點領域,該文就信息技術環境下如何構建智慧課堂的方法與學科教學深度融合的有關方面進行思考,梳理了智慧課堂與教學融合的不同應用層次,並總結為平移性應用、整合點針對性應用、學習方式方法變革性應用以及智慧性應用;隨後提出了智慧課堂的構建方法並指出其核心為改變教學模型,並附以教學案例進行說明,以期通過該文系統地分析關於智慧課堂的構建方法與應用案例,真正實現信息技術支持下的學習變革與創新。

⑧ 智慧課堂是什麼模式

智慧課堂是以「互聯網+」的思維方式和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的智能、高效的課堂。其實質,是基於動態學習數據分析和「雲、網、端」的運用,實現教學決策數據化、評價反饋即時化、交流互動立體化、資源推送智能化,創設有利於協作交流和意義建構的學習環境,通過智慧的教與學,促進全體學生實現符合個性化成長規律的智慧發展。

課程支持教與學方式的靈活多變,支持豐富的學習體驗,利於交流、協作和共享,更是如何靈活運用技術來支持學習過程、增強學習效果。

特徵評價

基於動態學習數據分析,智慧課堂從依賴於存在教師頭腦中的教學經驗轉向依賴於對海量教學數據的分析。用於分析的數據大部分來自LMS、CMS和學生檔案庫等資料庫,也有些來自於學生個人的非正式知識管理系統(如個人主頁、博客、微博等)。採用現代化的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對數據進行加工、挖掘和分析,據此進行教學決策,依靠數據精準地掌握學情和調整教學策略。

智慧課堂教學中採取動態伴隨式學習評價,即貫穿課堂教學全過程的學習診斷與評價,並可根據需求實時反饋評價結果,包括課前預習測評和反饋、課堂實時檢測評價和即時反饋、課後作業評價和跟蹤反饋,從而實現了即時、動態的診斷分析和評價信息反饋,重構形成性教學評價體系。

在教學資源的載體形式上是多樣化的,包括電子文檔、圖片、影視、語音、PPT等多種樣式的資源;在資源推送方式上也是多樣的,既包括自動推送、人工推送等方式,也可以採取自主訂閱學習資源,滿足學習者富有個性的多樣化學習需要。

⑨ 一.什麼是智慧課堂

近年來,智慧課堂的概念越來越普及,各種五花八門的解讀紛紛現世!

網上有很多關於智慧課堂的解釋,基本都是籠統的概括,可是智慧課堂里到底有什麼?以什麼樣的形式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智慧課堂是以課堂為中心、教學為場景、效果為重點、數據為互通,實現教學能力和學習效果的雙向提升。

閱讀全文

與智慧課堂教學方法與環境應用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6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8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