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消毒土方法視頻

消毒土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2-06-27 17:32:24

⑴ 土壤消毒主要有哪些方法

葯劑消毒。在播種前後將葯劑施入土壤中,目的是防止種子帶病和土傳病的蔓延。主要施葯方法如下:

噴施或澆灌法。將葯劑用清水稀釋成一定的濃度,用噴霧器噴淋於土壤表層,或直接灌溉到土壤中,將葯液用清水稀釋成一定的濃度,用噴霧器淋雨土壤表層,或直接灌溉到土壤中,將葯液滲入到土壤深層,殺死土中病菌。噴淋施葯處理土壤適宜於大田、育苗營養土、草坪更新等。澆灌法施葯適用於果樹、瓜類、茄果類作物的灌溉和各種作物苗床消毒,常用消毒劑有綠亨1號、2號等,防治苗期病害,效果顯著。

毒土法。先將葯劑配成毒土,然後施用。毒土的配置方法是將農葯(乳油、可濕性粉劑)與具有移動適度的細土按照比例混勻製成。毒土的施用方法有溝施、穴施和撒施。

熏蒸法。利用土壤注射器或土壤消毒機將熏蒸劑注入土壤中,於土壤表層蓋上薄膜等覆蓋物,在密閉或半密閉的設施中擴散,殺死病菌。土壤熏蒸後,待葯劑充分發散後才能播種,否則,容易產生葯害。常用的土壤熏蒸消毒劑有溴甲烷、甲醛等。此方法在設施農業中的草莓、西瓜、蔬菜的種植和苗木的苗床、綠地草坪栽培等方面均有此應用。

太陽能消毒。方法是在溫室或者田間作物採收後,連根拔出田間老株,多施用有機肥料,然後把地翻平整好,在7-8月份,氣溫達到35度以上的,用透明吸熱薄膜覆蓋好,土溫可升至50-60度,密閉15-20天,可殺死土壤中各種病菌。這一方法適合在我國北方地區連年種植草莓、西瓜、花卉的大棚溫室里應用。

蒸汽熱消毒。蒸汽熱消毒土壤,是用蒸汽鍋爐加熱,通過導管吧蒸汽熱能送到土壤中,使土壤溫度升高,殺死病原菌,以達到防止土傳病害的目的。這種消毒方法要求設備比較復雜,只適合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並在苗床上小面積使用。

如何給土壤殺菌消毒呢

現在在城裡到處都是鋼筋水泥,想要取一些自然的土壤都是比較困難的,那有什麼辦法將舊土變成肥沃的土壤,或者是將院子里的園土改變成適合植物生長的營養土呢?一起來看看。

一、土壤消毒的幾個方法:

1、暴曬

舊土或把植物養死的土壤都是帶病菌的,或者是裡面有蟲子,我們可以把土壤放在烈日暴曬幾天,最好是把土壤攤開,這樣雖然會一定程度破壞土壤的結果和微生物,但是對殺菌的作用還是不錯的。

平常的落葉收集之後如果直接焚燒,那是非常浪費的,它們都十分棒的堆肥材料,甚至可以摻雜一些小樹枝和枯木,之後在院子挖好一個坑,或者准備一個大的容器,之後就將大的樹木和枯木放在底層,再放一層土,接著再放一層落葉,之後就土壤和葉子隔層擺放。

完全腐熟發酵之後,你就能得到非常棒的、營養豐富的營養土,用來養花是非常棒的。

⑶ 怎樣給土壤殺菌消毒

1、把花土放在太陽下暴曬

撿回來的花土非常的潮濕,裡面會隱藏很多細菌和蟲卵,這時可以把它放在強烈的陽光下暴曬,陽光越是充足的天氣,讓它均勻的晾乾。如果家裡沒有曬台,可以在陽台上對它進行晾曬,只要陽光非常充足都可以把它曬干,同時也能把細菌全部曬走。

2、用開水燙花土

把花土放在一個不透氣,防水的箱子里,用開水澆灌所有的花土,讓它完全濕透,花土泡熱水中過半小時,可以讓水分完全去除,這樣再把它放在陽台上曬干就可以。

3、把花土進行炒干

此方法更適合農村或者有小院子的家庭,把外面放一個炒鍋,大火點燃,把土放在裡面,進行炒制,來回翻炒讓土壤變成微干,花卉租擺這時裡面的細菌就會完全的去掉,再把它放在通風的地方涼涼就可以使用了。

4、微波爐把土烘乾

把花土裝進塑料袋,用水輕輕噴灑微濕即可,再把袋子扎兩個小孔,把花土放入微波爐上面進行烘乾,大火3分鍾之後,把土壤換一面,再打3分鍾。這時再把土壤拿出來晾涼就可以使用了,切記烘乾的時間不要過長,以免破損土壤的品質,使用微波爐的時候一定要多加小心。



5、葯物消毒花土

把花土放在一個容器里,在裡面撒上消毒液攪拌均勻之後,上面蓋上一個保鮮膜,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大概一周以後再把保鮮膜去掉,土壤裡面的細菌就會完全去除,再把它曬干就能完全使用了。

6、把土放在蒸鍋上蒸一蒸

這也是去除花土裡面細菌和蟲卵的一個方法,非常的簡單,就是如果家裡有不用的鍋,可以用它來去除花土裡面的細菌,在鍋里放入水,把蒸簾放上,把土壤放在上面再把蓋子蓋上,花卉租擺小火蒸1小時以後把火關閉,過半小時之後,把土壤拿出來放在陽光下曬干就可以栽花了。

⑷ 土如何消毒

土壤消毒,需要准備的材料包括有:蒸籠或高壓鍋、鐵鍋或鐵板、甲醛、代森鋅、多菌靈、硫磺粉。

一、日光消毒。將土壤放在清潔的混凝土地面上薄薄平攤,在日光下暴曬3-15天。

⑸ 土壤消毒的方法有哪些

加熱消毒
可以使用蒸煮、高壓加熱、蒸汽加熱的方法。一般有效溫度為70--90攝氏度。加熱時間不宜過長,大約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
葯劑消毒
使用常用的84消毒液即可,濃度不宜過大,一般是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即可。消毒的時候使用噴霧器,做到均勻。一邊噴灑一邊翻動土壤。
紫外線消毒
我們的紫外線的來源是最自然的---太陽。將配置好的培養土鋪開,在陽光下爆曬3天左右,可以消滅大量病菌、害蟲(卵)等

⑹ 土壤消毒簡單有效方法

日光消毒
將盆栽花卉用土薄薄地平攤在清潔的水泥地板或木板上 ,在太陽下曬2~3天,反復翻動幾次。
一.葯物消毒
常用的葯劑有福爾馬林、高錳酸鉀、硫酸亞鐵、托布津。高錳酸鉀和福爾馬林通常用0.5%的濃度,硫酸亞鐵用1%~2%,托布津用0.3%。消毒後的土壤要乾燥,將其平攤成20厘米後,然後將葯液噴灑在塗上,再用薄膜覆蓋。2天之後揭開,並翻動晾曬1周,待葯味散去後方可使用。
二、蒸汽消毒

把營養土放入蒸籠或高壓鍋內蒸,加熱到60~100攝氏度,持續30~60分鍾(加熱時間不宜太長,以免殺死能分解肥料的有益微生物,影響土壤肥效),可殺滅大部分細菌、真菌、線蟲和昆蟲,並使大部分雜草種子喪失活力。

三、水煮消毒

把培養土倒入鍋內,加水煮開30~60分鍾,然後濾干水分,晾乾到適中濕度即可。

四、火燒消毒

保護地苗床或扦插、播種用的少量土壤,可放入鐵鍋或鐵板上加火燒灼,待土粒變干後再燒0.5~1小時,可將土中的病蟲徹底消滅干凈。

⑺ 如何對營養土進行消毒

土壤中常帶有病菌孢子、害蟲蟲卵及雜草種子等,因此配製好的培養土需要進行消毒,以消滅病菌、害蟲等。家庭養花常用的簡便消毒方法有:

(1)日光消毒法。將配置好的培養土放在清潔的水泥地或木板上薄薄地攤開,曝曬2~3天。如在夏季曝曬可以殺死大量病菌孢子、菌絲和害蟲卵以及線蟲。

(2)加熱消毒法。用蒸煮、高壓加熱和蒸氣加熱等。只要加熱至80~100℃,持續30~60分鍾,就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但加熱時間不宜持續太長,否則會殺滅能夠分解肥料的有益微生物,因而妨礙花卉的正常生育。沒有加熱設備的,可將配置好的培養土放入鐵鍋里,放在火上炒約20分鍾也能收到消毒的效果。

(3)葯劑消毒法。在每立方米培養土中均勻撒上福爾馬林400~500毫升加水50倍的稀釋液,然後把土堆積,上蓋塑料薄膜;密閉48小時後去掉覆蓋物並把土攤開,待福爾馬林氣體完全揮發後便可使用。消毒時要戴上口罩和手套,防止葯物吸入口內和接觸皮膚。

⑻ 8種給土壤消毒方法

1、葯劑消毒法。簡單的操作步驟是:(1)清潔棚室。在上茬結束後,將所有植株殘體清出溫室大棚,深埋或焚燒。(2)深翻土壤。在土壤墒情適合時深翻,深度約35厘米以上,並將大土塊拍打細碎。(3)用葯。可用的葯劑很多。如可用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每平方米土壤施1.5克,可防止根腐病、莖腐病、葉枯病和灰斑病等病害;也可用濃度為2%左右的酒精(用水調和)噴灑在土壤上,然後用塑料薄膜覆蓋1-2個星期;或是每平方米土壤用等量式波爾多液2.5千克噴灑,對黑斑病、斑點病、灰霉病、褐斑病和炭疽病等效果明顯。
也可以採用熏蒸的方法對溫室大棚進行葯劑消毒,常用的熏蒸劑有:棉隆、氯化苦等葯劑。熏蒸法是用土壤注射器或土壤消毒機將熏蒸劑注入土壤中,並及時在土壤表面覆蓋薄膜等物,以便熏蒸劑的有毒氣體在土壤中擴散,從而達到殺死病菌的目的。葯劑消毒法雖然使用普遍,但長期使用,會破壞土壤結構,造成環境污染,地力下降,因此應該謹慎對待,最好結合其他措施進行土壤消毒。
2、太陽能消毒法。太陽能消毒法是最廉價也最環保的方法。此法是利用夏季(7-8月間)的高溫,藉助太陽能殺死病蟲害。消毒時,先消除前茬病株殘體並徹底清潔溫室,再對土壤進行深翻(先施有機肥,每畝使用2袋嘉美紅利),隨後灌大水,然後用聚乙烯塑料薄膜全面覆蓋溫室土壤,再在太陽下密閉暴曬15-25天,使10厘米土壤內土溫高達50-60℃以上,可有效預防枯萎病、青枯病、軟腐病等土傳病害,同時高溫也能殺死線蟲及其他蟲卵。但該方法的缺陷是:消毒的有效土層僅為地表下10-15厘米,對根系較深的作物防病效果較差。
3、熱水消毒法。此法是利用鍋爐等設備把水加熱至75℃以上,然後將熱水澆灌到土壤中,使土溫升高來進行消毒。消毒前應該多施些有機肥,後深翻土壤,並把土壤整平,接著在地面上鋪設滴灌管,用質量較好的塑料薄膜封嚴地面,之後通入熱水。給水量因土質、外界溫度、栽培作物的種類不同而不同。一般地,消毒范圍在地下0-20厘米時,1平方米土壤灌熱水100千克;消毒范圍在0-30厘米時,1平方米土壤灌熱水200千克。此法對防治土傳病害、線蟲和雜草效果顯著,效果達95%以上。同時這種方法還有不受季節影響、可隨時進行的好處。

閱讀全文

與消毒土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8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4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7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3
儲水淋浴器使用方法 瀏覽:735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6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7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