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盜蜂的方法視頻

盜蜂的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2-06-26 06:10:24

『壹』 蜜蜂發生盜蜂怎麼

可在被盜群的巢門口撒上白色粉末(如麵粉、滑石粉等),然後巡查各蜂群,發現工蜂身上帶白粉回巢的蜂群,就是盜蜂群。

盜蜂的預防和制止,對於盜蜂應著重於預防,關鍵是常年飼養強群、保持充足的飼料、加強蜂群的管理等。

在管理上,缺蜜期在蜜蜂外出活動時盡量減少開箱次數和時間;對無王群和弱群要及時進行合並;對缺乏食料的蜂群,要及時調入蜜脾或及早補助飼喂。

喂蜂時,要注意先喂強群後喂弱群和當晚飼喂當晚蜜蜂能搬完為原則,不要讓糖漿滴灑在蜂場上。要注意填補蜂箱縫隙,抽出的巢脾要及時處理,不要亂丟。缺乏蜜粉源植物開花的季節,要注意縮小巢門。

發生盜蜂時要及時處理。盜蜂發生較輕微的,應立即把被盜蜂群的巢門縮小到僅能容一隻蜂進出,同時塗一些有刺激味道的物質,如煤油、樟腦油、氨水和石碳酸等進行驅趕。

『貳』 中國蜜蜂盜蜂怎麼辦

盜蜂的預防主要是使蜂群保持強群、蜜足,蜂箱嚴密。在斷蜜期注意蜂巢內部要密集,使蜂與脾對稱。要適當縮小巢門。不隨意開箱檢查,必須檢查時,要在早晚外勤蜂進出少時進行,而且動作要迅速。蜜水不能滴在外面,地上如有蜜跡應及時清洗干凈。無王群須及時介紹蜂王或合並他群,太弱的蜂群可合並或從他群提出房子脾補充,使全場蜂群群勢大致相同。
盜蜂的處理若已發生盜蜂,首先可用盜蜂預防器等縮小各群巢門,用王籠將蜂王保護起來,並迅速查出盜蜂群,將盜群的蜂王暫時捉走,打亂蜂群的活動,抑製作盜行為。或者用改造盜蜂的方法,即移走被盜群,原址放一隻有幾個空脾的蜂箱,巢門口安上幾個可容蜜蜂通過的竹管,或脫蜂器,脫蜂器用薄鋼片、竹片或羽毛製作,軟硬適度。使巢門進口大,末端合攏,只能進,不能出。關閉盜蜂1天~2天後放出,盜蜂經過改造,可抑製作盜行為。
此外,可捉幾只盜性強的老蜂,用針刺其腹,釘在被盜群巢門口踏板上,瘋狂的盜蜂嗅到或目睹釘在巢門口的死蜂,就會在巢門前盤旋,只有少數盜蜂進巢,一般第二天就恢復正常了。

『叄』 蜜蜂盜蜂很厲害怎麼辦,新科技處理蜜蜂盜蜂,最有效

關小巢門只能讓一個蜂進出大小即可,巢門擦虎標油或風油精

『肆』 如何治理蜜蜂盜蜂現象

盜蜂是指飛到別的蜂箱內盜竊蜂蜜的蜜蜂。有時是一群盜一群,也有時是幾群盜一群或互相亂盜,通常發生在本養蜂場內,有時也會由鄰場蜂群引起。往往是弱群和無王群首先被盜。被盜群貯蜜被盜,工蜂大量死亡,甚至蜂王也被咬傷或死亡,會給生產造成損失,所以養蜂者要分析原因,及時做好預防和制止工作。在蜜源較少的時期最容易發生盜蜂;飼養管理不當,如蜂箱上有縫隙、巢門過大,開箱檢查時間過長,采蜜和喂蜜時將蜜汁或糖漿潑灑等易引發盜蜂;治蟎不當也易發盜蜂。

預防盜蜂主要是認真做好飼養管理工作,流蜜期將結束時要抓緊抽出空脾,緊縮蜂巢;巢內留足貯蜜;無王群及過弱的群要及時合並;把破舊的蜂箱修好。蜜源中斷時要縮小巢門,盡量少開箱檢查,必要時利用早晚進行;喂蜂和調整蜜脾要在傍晚進行,先喂強群,防止蜜汁灑在箱外,若不小心潑灑在蜂箱上立即用濕布揩乾凈,潑灑在地上要用泥土蓋嚴。

發生盜蜂時被盜群的巢門前比較混亂,有許多蜜蜂在周圍疾飛;和正常相反,蜜蜂進箱時空腹,出箱時腹部膨大;有的工蜂互相咬殺,地上出現較多死蜂;在箱蓋和箱體的接縫處蜜蜂聚集企圖鑽入。養蜂人員發覺盜蜂後,應盡快設法制止,如果蔓延擴大,制止就十分困難。一般處理是將被盜群的巢門縮小到只能一兩只蜜蜂出入,在巢門前持續噴水,阻止盜蜂活動,用雜草、帶葉的樹枝將巢門隱蔽起來,也可用煤油塗在巢門前驅逐盜蜂。盜蜂較少時可將盜群移動10米,原地放空箱空巢脾,一二天後恢復盜群原位。如果大部分蜂群發生盜蜂,蜂場又在別的蜂場蜜蜂的飛行線上,只能採取遷移場地的方法制止。
若由於管理疏忽引起蜂群自然分蜂,老王會帶領部分工蜂出逃,形成逃群,或因敵害侵犯、盜蜂騷擾、缺蜜飢餓、煙熏或震動、箱內有不良氣味等原因,也可引起逃群。逃群開始一般在附近的樹上或建築物上結成蜂團,此時應抓緊收捕,時間長了逃群就會遠飛。收捕方法是准備一個空蜂箱,裡面放人一個幼蟲脾和適量的蜜脾和空脾,蜂團結在樹枝上可輕輕鋸斷樹枝將蜂團抖落在空蜂箱內,如蜂團結在高處,可用噴過少量蜜汁的空脾舉到蜂團下招引,把蜂王收到後放入蜂箱內,其他蜜蜂就會自動進箱。如屬自然分蜂,對原群要進行檢查和調整,抽出多餘的空脾,選留一個最好的自然王台,將其餘的王台毀掉,形成一個交尾群。如因其他原因引起的逃蜂,要迅速查明原因,針對不同情況,改進飼養管理。為了防止同場蜂群相繼飛逃,應立即暫時關閉全場或鄰近箱的巢門,等逃群處理好後,再開放巢門。

『伍』 怎樣判斷蜂群盜蜜現象

盜蜂一般表現為 被盜群蜂箱前 蜂來蜂往 頻率非常之高 一般伴隨蜜蜂打架情況 多發生在強群盜弱群 確認情況為 打開被盜蜂群蜂箱 裡面蜂非常混亂 並且 被盜蜂群裡面的蜂蜜會在很短時間內被盜一空 一般為半天到一天時間 不知道如何處理的話可以私信我

『陸』 為什麼鹽水能控制盜蜂

當蜂箱前後盜蜂圍繞,蜂群被盜時,我的止盜方法是:用2%的鹽水(鹽多一點、少一點、對蜂群都無影響),噴灑入巢門的蜜蜂和箱前後的蜜蜂身上,反復幾次,混亂的局面就會平息。一般一次能止盜成功。如果第二天第三天仍有盜蜂,就如法再噴灑幾次。這方法經多次試用,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柒』 如何處理盜蜂

處理方法:
養蜂人員發覺盜蜂後,應盡快設法制止,如果蔓延擴大,制止就十分困難。一般處理是將被盜群的巢門縮小到只能一兩只蜜蜂出入,在巢門前持續噴水,阻止盜蜂活動,用雜草、帶葉的樹枝將巢門隱蔽起來,也可用煤油塗在巢門前驅逐盜蜂。盜蜂較少時可將盜群移動 10米,原地放空箱空巢脾,一二天後恢復盜群原位。如果大部分蜂群發生盜蜂,蜂場又在別的蜂場蜜蜂的飛行線上,只能採取遷移場地的方法制止。

盜蜂是指飛到別的蜂箱內盜竊蜂蜜的蜜蜂。有時是一群盜一群,也有時是幾群盜一群或互相亂盜,通常發生在本場內,有時也會由鄰場蜂群引起。往往是弱群和無王群首先被盜。被盜群貯蜜被盜,工蜂大量死亡,甚至蜂王也被咬傷或死亡,會給生產造成損失,所以養蜂者要分析原因,及時做好預防和制止工作。
原因:
在蜜源較少的時期最容易發生盜蜂;飼養管理不當,如蜂箱上有縫隙、巢門過大,開箱檢查時間過長,采蜜和喂蜜時將蜜汁或糖漿潑灑等易引發盜蜂;治蟎不當也易發盜蜂。
預防工作:
預防盜蜂主要是認真做好飼養管理工作,流蜜期將結束時要抓緊抽出空脾,緊縮蜂巢;巢內留足貯蜜;無王群及過弱的群要及時合並;把破舊的蜂箱修好。蜜源中斷時要縮小巢門,盡量少開箱檢查,必要時利用早晚進行;喂蜂和調整蜜脾要在傍晚進行,先喂強群,防止蜜汁灑在箱外,若不小心潑灑在蜂箱上立即用濕布揩乾凈,潑灑在地上要用泥土蓋嚴。發生盜蜂時被盜群的巢門前比較混亂,有許多蜜蜂在周圍疾飛;和正常相反,蜜蜂進箱時空腹,出箱時腹部膨大;有的工蜂互相咬殺,地上出現較多死蜂;在箱蓋和箱體的接縫處蜜蜂聚集企圖鑽入。

『捌』 盜蜂怎麼解決

採集蜂蜜並貯備起來是蜜蜂的本能。在蜜源缺乏,特別是巢內飼料不足時,蜜蜂對蜂蜜的氣味特別敏感,管理不慎或蜂箱縫隙不嚴密,如飼養弱群、無王群、蜂箱有空隙等,都給盜蜂造成入侵機會。檢查蜂群時間過久,或檢查、喂飼時將蜂蜜滴在箱外,也會誘發蜜蜂聞味采尋作盜。

因此,蜜源缺乏是盜蜂的根本原因,管理不善是起盜的重要原因。 保持巢內經常有充足的飼料貯備是預防盜蜂的關鍵。流蜜後期,尤其秋季最後一個主要蜜源期,取蜜—定要慎重。謹防蜜味散發。在飼喂蜂群時注意不要將蜜汁滴灑在箱外。發現滴落,應及時清理干凈或用土埋掉。蜂脾、蜜桶、搖蜜機等應嚴密保存。

盡量在易盜期不檢查或少檢查蜂群,必須檢查時應在早晚進行。蜜源期過後應糊嚴蜂箱縫,關小巢門。飼喂蜂群盡可能在晚上進行。此外,與飼喂蜂蜜相比,飼喂白糖也可減少盜蜂的發生。

設法提高蜂群的防衛能力。蜜源缺乏時及時緊脾,做到蜂脾相稱或蜂多於脾,是防止盜蜂的一條極為重要的措施。弱群、無王群、交尾群、病群的防禦能力差,最易受到攻擊,更要特別注意縮小巢門。無王群和弱群應分別合並成有王群和強群,病群要嚴加防範,隔離治療,以免起盜並傳染疫病。

提高相鄰蜂場之間的相互協作。協調管理措施,以免蜂場之間互相起盜。如同時停止取蜜,同時飼喂越冬飼料等。此外,中蜂和西蜂—般不宜同場飼養。

『玖』 人工分蜂沒蜂王怎麼辦視頻

蜜蜂的人工育王包括8個要素:時間和條件,准備工作,移蟲育王的工具,移蟲方法,移蟲後的管理,利用大卵培育蜂王,裁脾育王,交替王台的利用。
1.時間和條件
蜂群在當年培育的新蜂完全更換了越過冬的老蜂,進入發展壯大時期以後,就可以准備進行人工育王。北方,以在初夏白天氣溫穩定在20℃以上有蜜源時,特別是在有豐富粉源時進行。這樣既可以保證蜂王的質量,又可利用新蜂王及早更換衰老的蜂王,有當年蜂王的蜂群不會發生自然分蜂。利用早期培育的新蜂王實行人工分蜂,經過1個半月的增殖,就可以發展成強群,採集中、晚期蜜源。初秋,在最後一個主要蜜源初期培育蜂王,新王群可以培育大量越冬蜂,對於蜂群安全越冬以及翌年蜂群的發展都有利。長江中下游一帶,以在紫雲英花期育王為好。培育優質蜂王的條件是:
(1)天氣溫暖氣候穩定
處女王交尾期間,白晝氣溫應在 20℃以上,力求避開連陰雨天氣。
(2)有蜜粉源
育王期間自然界應有良好的蜜粉源,充足的粉源更重要。每日傍晚對於種蜂群和育王群進行不間斷的獎勵飼喂。
2.准備工作
在進行人工育王以前,需要認真做好下列准備工作:
(1)選擇父母群
通過考察,選擇蜂蜜或蜂王漿產量超過全場平均產量以上、分蜂性弱、群勢發展快的健壯無病的蜂群作父母群。以父群培育雄蜂,用母群的幼蟲培養蜂王。在人工培育蜂王時,1個母群可以提供成千上萬條雌性幼蟲;同樣1個父群也可以哺育出數千隻雄蜂。如果每年都使用一兩群種 群培育處女王和雄蜂,全場蜂群就會形成近親繁殖,使生產力和生活力下降。因此,要選擇和使用多個蜂群作父群和母群;並且定期從種蜂場引進同一品種不同血統的蜂王(或者蜂群)。
(2)培育種用雄蜂
雄蜂的數量和質量直接關繫到處女王的交尾成功率,還關繫到授精效果,進而影響子代蜂群的品質優劣。因此,必須在著手人工育王的20日前開始培育雄蜂。為培育種用雄蜂,需事先准備好雄蜂脾,也可將巢脾下部切除一部分,插在強群中修造成雄蜂脾。為保證交尾質量,按1隻處女王比50隻雄蜂的比例培育雄蜂。蜂王的發育從卵到羽化成蟲約需16天,達到性成熟需5日左右,共計21天。而雄蜂從卵到羽化成蟲為24日,出房到性成熟約需12日,共計36日。因此,必須在人工育王前20日左右開始培養雄蜂,才能使雄蜂和處女王的性成熟期相適應。通常可在種用雄蜂開始大量出房時,著手移蟲育王。同時將場內其他蜂群的雄蜂和雄蜂蛹全部消滅。
(3)准備育王群
育王群是用來哺育蜂王幼蟲和蛹的強壯蜂群。應選擇無病、無蜂蟎,群勢強壯,至少有15框蜂以上的蜂群作育王群。在移蟲育王前1日把其蜂王和全部帶蜂未封蓋子脾提入新蜂箱,放在原群旁;原群有6~8個脾(包括封蓋子脾和蜜脾、粉脾)組成無王的育王群,做到蜜蜂密集,多的巢脾抖落蜜蜂,加到分出的有王群。對育王群每晚飼喂0.5~1千克糖漿。也可以用有18~20框蜂加繼箱的有老蜂王的蜂群作育王群,在巢箱和繼箱之間加上隔王板,把蜂王限制在巢箱內產卵,繼箱中央放1框小幼蟲脾,一側放一花粉脾,其餘放封蓋子脾,外側放蜜脾。有王群沒有無王群對移植幼蟲的接受率高,但是對於封蓋王台照護得較好。
3.移蟲育王的工具
移蟲育王的工具有移蟲針、育王框、蠟碗等。移蟲針是將小幼蟲移植到王台碗內的工具,可用粗銅絲或者鵝毛管自製,一頭呈扁薄的尖舌狀,另一頭呈彎匙狀。帶彈簧的移蟲針使用方便。育王框是安放王台的框子。可用標准巢框改制,其上下框梁和側板的寬度相等,為13毫米左右。框內等距離地橫著安裝3條寬10毫米的板條。蠟碗棒是蘸制蠟碗的木棒,長100毫米,蘸蠟碗的一端十分圓滑,距端部10毫米處直徑8~9毫米。蠟碗是培育蜂王的王台基,用蠟碗棒蘸熔化的蜂蠟製成。把蠟碗棒放入冷水泡一段時間,取出甩去水,垂直插入熔蠟中約10毫米深處,取出稍停,如此反復蘸2~3次,一次比一次蘸得淺一些。然後將它放入冷水冷卻後取下。製成的蠟碗口薄底厚,裡面光滑無氣泡。也可以使用塑料王台。此外還要准備毛巾、面盆、蜂王漿等。蜂王漿可臨時從自然王台取得,也可預先收集保存在冰箱內,使用時加l倍溫水把蜂王漿調稀。
4.移蟲方法
移蟲育王可以有計劃地培育出需要數量的、成熟期一致的處女王。首先在育王框的板條上粘上2~3層巢礎條或者按相等距離用熔蠟粘上小三角形薄鐵片,其上粘7~10個蠟碗, 3條共20~30個蠟碗。放人育王群中,讓蜜蜂清理2~3小時,取出,用蜂掃掃去蜜蜂,在每個蠟碗內滴上1滴稀釋的蜂王漿或者蜂蜜,即可進行移蟲。最好在清潔、明亮的室內移蟲,室內溫度保持在25~30℃,相對濕度80%~90%。如果濕度不夠,可在地面灑水。氣溫在25℃以上沒有盜蜂時,可在室外的陰處移蟲。 從母群提出1框小幼蟲脾,掃凈蜜蜂拿去移蟲。先把粘有蠟碗的板條並排放在桌上,用清潔的圓頭細玻璃棒或者細竹棒,在經過蜜蜂清理的蠟碗里滴上米粒大小的稀蜂王漿,然後 移蟲。移蟲要從幼蟲的背部(凸面)一側下針,把針尖插入幼蟲和房底之間,將幼蟲挑起,放在蠟碗里的蜂王漿上。幼蟲十分嬌嫩,移蟲的動作要輕穩、迅速,1條幼蟲只允許用移蟲針挑1 次。移完蟲的板條用濕毛巾蓋上,再移第二條。把移完蟲的板條裝到育王框上,加在育王群內幼蟲脾和花粉脾之間。
5.移蟲後的管理
育王群中加入移蟲的育王框後,連續在傍晚獎勵飼喂。第二天檢查幼蟲是否被接受。已被接受的幼蟲,其王台加高,王台中的蜂王漿增多,幼蟲浮在蜂王漿上;未被接受的,其王台被咬壞,王台中沒有幼蟲。如果用無王群育王,這時把育王框轉移到有王育王群的繼箱中,同時把無王育王群與原群合並。 如用有王育王群育王,第六天王台已經封蓋時檢查封蓋王台情況,淘汰小的、歪斜的王台。統計可用王台的數量,以便組織需要數量的交尾群。
6.利用大卵培育蜂王
實驗證明,處女王初生體重超過200毫克的大蜂王,其一對卵巢的卵巢管數量多,具有較強的產卵能力。並且證明,採用較大的蜂卵,可以培育出體重大的蜂王。把選出的母群的蜂王關在蜂王產卵控制器內,或者把母群飼養在3~5框的小群內,限制其產卵,1星期後就能得到較大的蜂卵。等大蜂卵孵化成幼蟲時,用其24小時以內的幼蟲人工培育蜂王。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研製的蜂王產卵控制器,是用塑料製造的,內圍尺寸:長457毫米、寬54毫米、高244毫米,剛好能放入一個標准巢脾。使用方法:在移蟲育王前12日,於蜂王產卵控制器內放入一個幾乎沒有空巢房的封蓋不久的蛹脾,並將蜂王放在該脾上,蓋上控制器的蓋板,將其放在蜂群內巢箱的中部。蜂王在器內產卵受到限制,到新蜂陸續出房以後,蜂王才逐漸產卵。在育王前4日,提出控制器內的子脾,放在蜂群內由蜜蜂撫育,次日就可得到由大卵孵化成的1日齡的幼蟲。在生產蜂王漿時,將蜂王控制在一個巢脾上產卵可獲得適宜日齡的、供移蟲用的幼蟲。蜂王產卵控制器還可用於生產雄蜂蛹。
7.裁脾育王
如果視力不佳,移蟲有困難,可以採用切割未封蓋子脾的方法培育蜂王。當蜂群發展強壯時,從母群提出2~3框帶蜂封蓋子脾連同蜂王放入一新蜂箱,補加1~2框蜜脾,放在原群一旁。母群成為一無王的育王群,從中提出l框有大量卵和初孵化幼蟲的子脾,從巢脾中央部位切下1塊200毫米X 35毫米的長方形巢脾,使切口上緣巢房中的卵和幼蟲露出來,讓蜜蜂在上邊切口處築造王台。第三天檢查,選留10~20個幼蟲發育良好、地位適宜的王台。把修造和飼喂情況不好的王台、提早封蓋的急造王台以及多餘的王台全部割除。記錄留下的王台里幼蟲的日齡,以便掌握蜂王出房的日期。無王育王群在取出封蓋王台後,與原群合並。
8.交替王台的利用
選擇具有老蜂王的優良蜂群作種群。在它們修造交替王台時,加以選留。自然交替蜂王可使種群的優良性狀更加穩定地遺傳下去。發生這種自然交替現象時,蜂群一般只造幾個王台,育成的蜂王質量比較好。把帶有交替王台的巢脾提出,放入繼箱群的繼箱內,巢箱和繼箱間加隔王板,把蜂王限制在巢箱內。可以陸續從這種老王群提出自然交替王台。

閱讀全文

與盜蜂的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
拉皮筋訓練方法 瀏覽: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