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腦出血後遺症左側肢體不靈活居家鍛煉方法

腦出血後遺症左側肢體不靈活居家鍛煉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7 00:36:38

❶ 腦出血導致局部肢體不能行動怎麼鍛煉有效的恢復知覺

腦溢血病人在發病後8小時內屬於治療康復的黃金期。超過這個時間腦組織的損傷屬於不可逆了。(意思是說,腦組織損傷一旦形成,是不會自我修復的,不像我們的皮膚,骨頭,傷後還會長回來)
現在服用一些類似「安宮牛黃丸」這樣的營養調理形中成葯來調理補養一下,針灸也試試,但不要抱太大期望。
醫院開的葯沒必要吃,因為他們知道不可逆,所以不會給你承諾,又想你繼續開葯吃。開的也都是些中成葯,治不好人也治不壞人。你也可以試試通過針灸、推拿按摩來促進肢體運動功能的恢復,對照的穴位來進行自我按摩與鍛煉。看看堅持一段時間。感覺下是否有用

❷ 腦出血恢復期偏癱的一側要怎麼鍛煉

腦出血導致偏癱。在康復期,家屬需要幫助患者走健康的路。康復期間,建議定期到醫院進行針灸和康復鍛煉,指導治療。平時的話可以試試做一些坐卧鍛煉:家人幫助病人反復坐卧,或在床腳系一根繩子,使病人健康的手抓住繩子進行自立鍛煉。

❸ 腦出血手腳不利索,平時要怎麼康復

第一種是做床上的練習,包括翻身、上下左右移動體位、腰背肌、腹肌、呼吸肌的練習。可以做上下肢的活動以及洗漱、穿衣、 進餐等日常生活活動的練習。第二個是步行訓練。這是偏癱患者生活自理的一個重要環節,先做步行前的准備預備活動,如扶持立位下患肢前後擺動、踏步、負重等,扶持步行或平行杠間步行、扶拐步行、徒手步行等等,在步行練習的時候要注意改善步態的練習。第三是站立和站立平衡的練習訓練。先做站立的預備活動,然後扶持站立、平衡桿站立、徒手站立。腦出血後遺症的治療,包括站立平衡的訓練,要達到在他人外力的推動下,仍然保持平衡站立的效果。第四是坐起和坐位的平衡訓練。主要採取的方法有推拿、按摩,由別人幫助的被動運動,和病人自己參與的主動運動等方法。

腦出血的患者只要病情穩定,提早越早進行康復訓練效果是越好。臨床根據患者的病情不同,首先應該在床上訓練,如果能夠下地行走,再進行下地的步行訓練,一步一步達到逐漸恢復身體功能的目的。

❹ 腦出血病人術後後遺症的鍛煉方法哪些

1、按摩與被動運動:對早期卧床不起的病人,由家人對其癱瘓肢體進行按摩,預防肌肉萎縮,對大小關節作屈伸膝、屈伸肘,彎伸手指等被動運動,避免關節僵硬。 2、力量鍛煉:病人在攙扶下坐在凳椅上做提腿、伸膝和扶物站立,身體向左右兩側活動,下蹲等活動;還可在原地踏步,輪流抬兩腿,扶住桌沿、床沿等向左右側方移動步行,一手扶人一手持拐杖向前步行。鍛煉時,應有意使患肢負重,但要注意活動量應逐漸增加,掌握時間不宜過度疲勞。同時可作患側上肢平舉、抬高、上舉等運動。平卧床可主動屈伸手臂,伸屈手腕和並攏、撐開手指,手抓乒乓球、小鐵球等。在能自己行走後,走路時將腿抬高,做跨步態,並逐漸進行跨門檻,在斜坡上行走,上下樓梯等運動,逐漸加長距離。
3、靈活性和協調性:對上肢的鍛煉,主要是訓練兩手的靈活性和協調性,如自己梳頭、穿衣、解紐扣、洗臉等,以及參加打乒乓球,拍皮球等活動,逐漸達到日常生活能夠自理。下肢鍛煉可以可讓病人坐在凳子上,肢踩竹筒來回滾動。
4、進行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的訓練:如自主飲食能力,自己如何穿脫衣物,如何進行個人衛生清潔,排泄大、小便動作的自立,洗澡、做家務等。除運動康復外,尚應注意計算、綜合、推理、認知、心理、職業與社會康復治療等。

❺ 腦出血造成的半身不遂.後期怎麼鍛煉.應該注意些什麼

腦溢血以後的,偏癱,是最常見的後遺症,關於他的康復,說法和文獻,汗牛充棟,不一而足,個人認為,綜合性的系統性的,康復治療,是必須的!
作為腦科醫生,我的基本觀點如下,供你們參考:
1.病後一年內,有人認為都是有效的恢復期,在此期間,當加強康復治療的舉措。
2.康復性運動,主要關心其內容而不是量,在患肢訓練的同時,一定不要忘記,加強協調,柔韌,精細動作,語言的方面訓練。注重長期性和連續性。
3.減體重。
4.在醫院專科醫生指導下調控血壓,保持血壓平穩。
5.運動功能障礙就是偏癱非常常見,是治療的重要方向。如無面癱,嚴重語言障礙,沒必要針灸。
6.單味中葯治療有局限性。
7.監測血脂,血糖,血粘滯度。
8.絕對不能再次出血。
9.康復治療,應該有整體規劃,計劃多長時間這個時間里,什麼時候干什麼?必須要嚴格按計劃進行。
10.葯物治療,本著少而精有針對性的原則,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取捨,加減。
當然啦,全家上下,出自心底的,愛心,還有耐心,是康復的必備條件。

❻ 腦溢血後遺症如何康復功能訓練

腦溢血後遺症的康復練習方法:
1、腦溢血後遺症後出現面癱要注意功能鍛煉:
出現腦溢血後遺症後用,可以用拇指自兩眉之間經眉弓經太陽穴到目內眥,再下經鼻翼旁、鼻唇溝、嘴角至下頜角,緩緩按揉,直到發熱發酸為止,這種方式是自我治療腦溢血後遺症的比較好的方法。2、腦溢血後遺症後出現語言障礙的治療:
對於腦溢血後遺症患者來說,最為家屬應該保持足夠的耐心,細致的幫助患者一字一句的進行練習。練習時,注意力要集中,情緒要穩定,說話節奏宜慢,先從簡單的單字、單詞練習。鼓勵腦溢血後遺症病人大膽與人交談,也是一種語言鍛煉的方法。
3、腦溢血後遺症出現半身不遂的治療:
1)坐卧練習:由家屬扶腦溢血後遺症病人反復作起坐、躺下動作或是在床的腳端拴一根繩子讓病人健康的手抓住繩子自行作起卧訓練。
2)上肢鍛煉:護理人員(或家屬)站在病人患側,一手握住腦溢血後遺症患者的患側的手腕,另一手置肘關節略上方,將患肢行上、下、左、右、伸曲、旋轉運動,護理人員一手握住患肢手腕,另一手做各指的運動。
3)下肢功能鍛煉:一手握住腦溢血後遺症患者的患肢的踝關節,另一手握住 膝關節略下方,使髖膝關節伸、屈、內外旋轉、內收外展。 一手握住患肢的足弓部,另一手做個趾的活動。也可讓腦溢血後遺症病人坐在凳子上,進行行走練習,進一步可攙扶病人行走練習。
4)日常生活動作鍛煉:家庭護理的最終目的是使病人達到生活自理或協助自理。逐漸訓練病人吃飯、穿衣、洗漱、如廁及一些室外活動,由完全照顧過度到協助照顧,直至生活自理。
5)電動腳踏車康復器練習:腦出血後遺症患者如果在康復計劃中參加電動腳踏車康復器練習能夠提高大腦功能和身體健康水平。強烈建議每個腦溢血後遺症患者把電動腳踏車康復器練習作為標準的康復治療手段。

❼ 腦溢血偏癱的病人,如何進行康復訓練

腦出血後應進展的進行康復鍛煉,將會減少後遺症發生,並進行肢體功能鍛煉和肢體康復系統訓練;
還有要做針灸和電磁治療之類的一些恢復性的治療,要控制血壓、控制血脂,血壓一定要控制在正常范圍之內,言語功能、智力、記憶力各方面的恢復,以及飲食、心理、情緒各方面的恢復,開始訓練的時候,時間越短越好,運動量不宜過大,結合日常生活進行訓練,或一邊自己做事如更衣、洗漱、進食等減少其對家庭的依賴,提高生活獨立能力,並能達到什麼程度就達到什麼程度,可以堅持試做一到兩次更難的動作,要注意日常保健,按時服葯,規律起居。腦出血病人的康復訓練:
1.做關節活動的訓練。首先是肩關節的屈伸。這種方法可以讓家人或者治療師為患者做肩關節的屈伸、內旋和外旋的動作。家人或者訓練師還要做一個固定上臂,另一隻手固定肘關節,這樣緩緩的充分的使前臂旋轉,也可以使患者的四肢得到很好的活動。
2.坐姿的訓練。當患者的病情得到一定控制之後,就不需要總是在床上躺著,也是需要坐起來的。但是對於患者的坐姿也是有一定要求的,當患者坐著的時候,患者的頭、頸、軀干應該保持左右的對稱,不要有扭轉和後傾、前傾的動作。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謝謝!

❽ 腦出血病人如何鍛煉才能盡快恢復

1腦出血搶救後,患者必須要卧床休息2周,頭部可輕輕左右轉動,但不能抬高,四肢每2小時小幅度動一下,存進血液循環,不能自行下床大小便,以免再次發生腦出血。
2腦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壓以及高血壓導致的動脈硬化誘發的,所以還要嚴格按照醫囑按時按量服用降壓葯,以防血壓波動加重病情。
3腦出血患者需要一個安靜而舒適的休養環境,所以在發病2周內,最好要少探望患者,這樣可以讓患者保持穩定、平和的情緒,避免再次出血。
4腦出血病程中患者會出現頭疼,疼感因人而異,可表現為脹痛、刺痛、劇烈疼痛等,頭痛是腦出血發病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大家不用緊張,可適當為患者按摩頭部,減輕疼痛。
5長期卧床容易發生褥瘡,所以要給腦出血病人多按摩身體受壓處以及保持皮膚乾燥清潔。尤其是老年人,長期卧床還容易出現肺部感染,應多給他們翻身和拍背,使痰液咳出。
6合理的飲食調理有助於腦出血治癒,護理腦出血病人,可以給予天然抗凝與被動脂食物、富含精氨酸等補腎填精的食物、富含葉酸的食物,注意少食多餐,多吃新鮮蔬果和多喝開水。

閱讀全文

與腦出血後遺症左側肢體不靈活居家鍛煉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19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39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5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