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油菜的防治方法和技巧

油菜的防治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2-12-09 00:59:40

㈠ 油菜苗發黃防治方法

油菜苗發黃原因
油菜苗發黃一般是有三個情況引起的,一是油菜在播種前沒有進行耕翻,油菜播種一般需二次耕翻後進行播種,第一次要進行大塊土深翻,之後曬土一周,第二次在播種時進行翻耕,這時要整細,並且在翻耕前施足基肥。第二情況就是因為前茬為蠶豆田,殘存的病原菌較大,因為蠶豆發生的病害較大,在收獲後會在土壤中殘留下病菌,對油菜苗造成危害。第三就是沒有進行病蟲害防治,導致病害的加重,造成幼苗發黃。

二、補救措施
1、在幼苗苗期要做好清溝排水工作,避免出現積水現象,同時要做好適時播種的准備,油菜對播種期反應較為敏感,油菜發芽出苗和生根長葉都需要一定的溫度條件。在發芽適溫為16-22度,出葉需要10-15度以上才能順利進行,苗床建議選擇肥沃土壤,同時靠近水源的地塊。
2、對油菜噴施葉面肥。建議使用0.1-0.3%的磷酸二氫鉀或磷鉀精等葯劑進行葉面噴施,促進油菜苗的根系生長發育,使其發黃現象早日恢復。追肥方面也要根據油菜生長情況及時供應養分,適當增施磷鉀肥,能大大的減輕發黃現象。

3、適當的修整打尖,促使油菜產生更多的分枝,形成優良的群體結構,增強抗病力,能有效的預防油菜發黃現象,也是獲得高產的途徑之一。
4、及時防治病蟲害,也是預防油菜苗發黃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油菜的生長周期中,主要會收到的病蟲害威脅有菜青蟲、跳甲、蚜蟲等,建議可用可用25%敵殺死3000倍液或40%樂果1000倍液噴霧防治。

㈡ 油菜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該怎樣防護

油菜又被叫做油白菜,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蔬菜,種植非常簡單,但是在種植過程中經常會遇到油菜菌核病、油菜霜霉病、油菜花葉病,油菜缺硼莖萎縮不實等病蟲害的危害。所以這就需要農民們選用抗病的優良種子並進行相應的種子處理,同時合理輪種,狠抓苗期治蚜防病並進行相應的蟲害防治,防止減產的情況出現。

根據種植的情況要及時對油菜品種進行更換,採用輪作的方式讓油菜健康生長,同時讓土壤獲得充分的時間休息,這樣可以提升病害的防治能力。而且加強田間管理,及時消除田間雜草和病葉也能有效的預防病蟲害。

㈢ 種植油菜,在防治油菜的病蟲害方面,需要注意些什麼

種植油菜,在防治油菜的病蟲害方面,需要注意些什麼?

油菜在我國種植十分廣泛,屬於我國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在種植的過程之中,常受到病蟲害的威脅,影響油菜的產量,左右農民朋友的收益。例如油菜的病毒病,當病毒病發病較重時,會導致油菜沒有等到籽粒的成熟,就過早地出現枯死,油菜的病毒病往往與蚜蟲有密切的關系。

油菜的霜霉病,可橫貫全部油菜的生長過程中,特別是在在油菜生長的初期,假如出現霜霉病,葉子損傷,肯定之後的生長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再例如油菜的菌核病,往往出現在油菜的中後期,發病的植物,出現耗子屎一樣的結核,影響油菜傳送營養,油菜子粒無法得到充足的營養,出現提早凋謝,因而而限產減收是經常出現的事。

硼元素可在幼苗期至花期,根據葉片噴撒就可以填補,一般可以用0.1%硼沙開展葉片噴撒就可以,就可防止油菜開花多,結果實少的缺點。開展勤培土,消除野草,對預防油菜的病蟲害有充分的功效。

4病蟲害化學防治

①油菜霜霉病

油菜霜霉病主要是傷害油菜的葉子,莖桿,花和果莢。可圍繞全部油菜的成長期,關鍵要以防患於未然,通常在發病前期採用600倍液甲霜靈錳鋅+天達2116,開展葉片噴撒,一般每7天噴灑一次,持續噴撒三次左右就可以。

②油菜菌核病

該病常出現在油菜生長中後期,特別是油菜倒伏後,地面潮濕,更容易感染菌核病。在油菜開花期前後,採用800倍液殺毒礬溶液+1000倍液40%咪鮮胺+天達2116。

㈣ 油菜的不實病有哪些防治方法

(1)施用硼肥:在缺硼土壤上根外噴施硼砂液先用少量熱水溶解硼砂,再按定量對水稀釋,進行葉面噴霧①苗期噴硼移栽前1~2天,噴0.4%硼砂溶液50千克/畝;②本田噴硼根據土壤缺硼程度,於苗期防治一次或苗薹期各防治一次,每次用硼砂50克/畝加水40~50千克,第一次防治宜在移栽後次日進行開花期間如有花而不實現象,可用硼砂100克/畝加水100千克根外噴霧,可使正在開和以後開的花正常結實油菜移栽前,施硼鎂肥或硼鎂磷肥15~25千克/畝,也有防效

(2)農業防治①深耕改土,增施有機肥草木灰,合理施用化學氮肥,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增加土壤有機質,提高有效態硼含量,防止硼氮元素比例失調;②適時移栽培育壯苗,以促進根系發育,擴大營養吸收面;③抗旱排漬,防止土壤有效態硼固定,促進土壤有機硼化合物分解轉化為有效態硼;④酸性土壤適量施用石灰;⑤栽植早熟甘藍型油菜

㈤ 油菜是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油菜主要病蟲害有哪些,如何防治

油菜是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油菜主要病蟲害有哪些,如何防治?

油菜是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是食用植物油的主要來源,也是潛在的僅次於豆類的大宗飼用蛋白源。但受氣候、栽培等因素影響。油菜病蟲害的危害比較重,給油菜生產造成了重大損失。掌握油菜病蟲害發生規律.採取切實有效的防治措施,是確保油菜高產穩產的一個重要前提。本文結合四川省蒼溪縣的種植現狀總結了油菜病蟲害發生的規律及相應的綜合防治對策。供大家參考。

一、油菜主要病害

1、菌核病

(1)發生特點

選用高產抗病品種,合理布局。種類單一化,包含大規模聯片栽種和年年栽種,易造成種類抵抗性的失去和衰退,也有益於病蟲害的積攢和散播。應因時制宜,立即拆換改良品種,保證多種類合理布局。

精選種子,適時播種和移栽。播種前精選並解決種子,可消除混入種子里或種子外表的細菌和蟲癭。用10%的食鹽水開展取種,除去病種子以及它殘渣,隨後將選定的種子晾曬後播種。油菜播種太早會加重蚜蟲、病毒病和軟腐病的發生和危害。

合理輪作,適時換茬。大部分油菜病蟲害全是以相應的狀態在土壤中過冬、露地栽培的,因此輪作換茬具備不錯的防效,開展水旱輪作,防止與十字花科蔬菜重茬,可高效抑止菜青蟲及多種多樣野草發生和生長發育。對病毒病、霜霉病也是有一定的防治功效,油菜不適合與十字花科蔬菜重茬,不然病害將顯著提升。

清潔田園。開花期立即摘掉枯黃、黃葉和病葉,改進株間自然通風透光性標准,減少患病率。妥善處理菜園里的枯枝和枯葉,消除農田野草。

深耕土壤。深耕鬆土可將菌核和過冬跳甲級掩埋土中,冬耕鋤草可將蟲害冷死,緩解初春病蟲害危害;與此同時蕾薹期培土鬆土可在菌核萌生前開展埋殺,合理密植與上肥,清溝排漬,減少農田環境濕度、清除干枝卷葉、可提升自然通風;把握住轉晴氣溫施用薹化肥,可降低大部分病蟲害的發生。

三、結語

綜上所述,就是本文的全部內容,希望本文對大家有所幫助。僅供各位種植戶朋友參考學習,如果大家有更專業的知識願意分享,留言即可!也希望大家可以幫忙轉發,點贊,關注一下筆者,謝謝!

㈥ 養護油菜有哪些技巧

油菜是直根系作物,根系較發達,主根入土深,支、細根多,要求土層深厚,結構良好,有機質豐富,既保肥保水,又疏鬆通氣的壤質土,在弱酸或中性土壤中,更有利於增加產量,提高菜籽含油率。

我國分布

北方小油菜原產中國西部,分布於中國的西北、華北及長江流域各省和區,世界各地也廣泛分布。

台灣彰化縣栽培最盛,台中、嘉義、雲林、南投亦栽培不少,原產於歐洲與中亞一帶。

中國油菜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一帶,為兩年生作物。它們在秋季播種育苗,次年5月收獲。春播秋收的一年生油菜主要分布在新疆西南地區、甘肅、青海和內蒙古等地。

㈦ 油菜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我們應該如何防治呢

病蟲害1:蚜蟲

危害指數:☆☆☆☆☆

蚜蟲是油菜甚至農作物上非常常見的蟲害之一,蚜蟲雖然蟲體小,但是危害性卻不低,蚜蟲主要危害油菜的幼嫩枝葉,大量的蚜蟲在油菜幼葉的背部或者是在油菜幼嫩的頂稍吸食油菜的汁液,造成油菜的幼嫩葉片卷縮停止生長或者生長緩慢,造成油菜頂稍卷縮或者停止生長。對油菜的危害極大。

防治方法:發現病害時可用40%菌核凈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1~2次、50%多菌靈粉劑500倍液2~3次、20%甲基立枯磷1000倍液1~2次、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1500倍液2~3次即可防治此病害。

網頁鏈接

㈧ 油菜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該如何預防和治療這些病蟲害呢

常見的害蟲主要有蚜蟲、蔬菜綠蟲、猿葉蟲、跳甲等害蟲。常見病害有霜霉病、白綉病、菌核病、枯萎病、根腐病、病毒病等。主要採取葯物防治措施和人事管理,首先選擇抗病性強、產量好的品種進行播種。對於苗床或種子的消毒,種植前應挖深溝,方便排水,避免土壤過濕(防霜霉病),經常耕種鬆散土壤,減少細菌,種植過程中覆蓋銀灰膜可避免(蚜蟲)。

黑斑病主要危害葉片、葉柄、莖和角果。棕色圓形病斑在葉片感染初期生長,黑霉在濕度高時生長。防治方法:播種前選擇種子,消毒種子,選擇抗病品種;合理密植,施用足夠的基肥和磷鉀肥。在油菜能發生在整個發育期,莖、葉、花等部位會受到傷害,莖會受到更嚴重的傷害。防治方法:播種前處理種子,用10%鹽水選種,去除浮起的壞種子和菌核,晾乾後播種;合理施用氮磷鉀、硼錳等肥料,提高抗病性;及時去除老病葉。

㈨ 油菜的病蟲害主要有哪些應該如何防範和治理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等。油菜的用途很多,比如油菜花在含苞未放的時候可以當做蔬菜食用的;油菜花盛開時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可作為旅遊觀賞;早油菜花朵凋謝後,油菜籽可以榨油。正因為油菜的諸多價值,種植油菜的農戶自然不在少數。但油菜種植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病蟲害問題,下面惠農網小編整理出油菜常見病蟲害防治,一起學習下吧。

油菜

合理輪作

採用輪作是防治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的主要措施之一。

3、狠抓苗期治蚜防病

蚜蟲是油菜病毒病的傳毒介體,而油菜幼苗最易感染病毒病,預防油菜幼苗感病非常防治。

在油菜未播種前,應對其它寄主上的蚜蟲普治1次,以消滅傳毒的介體。

4、加強栽培管理

a.選好苗床,培育壯苗。選前作為非十字花科蔬菜地並遠離十字花科蔬菜的田塊作苗床,並清理田塊四周雜草。

b.消滅菌源。播種前要深翻*地,深埋菌核,早春結合中耕培*破壞子囊盤。結合苗床管理,拔除病苗、劣苗。油菜開花前摘除老黃病葉並帶出田間集中處理。

c.合理施肥,施足底肥,增施磷鉀肥,增強植株抗病力。

d.深溝高畦,合理密植。雨水過多時,及時開溝排漬,降低田間濕度,使植株生長健壯,增強抗病力。

e.根據*壤缺硼的實際情況,在苗床噴施硼砂或硼酸1-2次。可有效治療因缺硼引起的「萎縮不實病」、「花而不實病」。

5、病蟲害防治

葯劑防治:在發病初期,尤其是油菜進入抽薹開花期發病,必須及時施葯,以控制菌核病、霜霉病、白銹病等病害的擴展危害。多雨時應搶晴噴葯,並適當增加噴葯次數。

葯劑可用25%吡唑醚菌酯、58%甲霜.猛辛(霜霉病)。3%氨基寡糖素 (花葉病)、50%多菌靈(菌核病)。

擊輸入圖片描述

三、蟲害防治

油菜的害蟲主要有蚜蟲、潛葉蠅等。

防治方法:葯劑可用4%阿維.啶蟲脒、20%吡蟲咪、2.5%聯苯菊酯乳油(蚜蟲)。31%阿維.滅蠅胺、5%甲維鹽(潛葉蠅)。

蚜蟲防治還可在油菜田設置黃板,誘殺蚜蟲,或利用蚜繭蜂、草蛉、瓢蟲、食蚜蠅等進行生物。

㈩ 油菜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遇到了應該如何防治

做好油菜生長過程中枝葉的修剪,及時摘除老葉等修剪工作。在油菜盛花時期做好葯物配製工作。同時注意油菜開花前的土壤栽培,合理的種植密度,保證生長條件的透光性,油菜一般蟲害比較少,因為是秋季種植溫度較低,特別是在三葉期容易被卷葉蟲危害。應到農資部門配葯防止,以前我們買敵百蟲或殺蟲霜進行葉面噴霧。

閱讀全文

與油菜的防治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3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