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垃圾處理方法

如何垃圾處理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8 18:55:18

Ⅰ 人類生活垃圾怎麼處理

第一種方法是填埋。這也是我國生活垃圾處理的主要方式。

絕大多數的垃圾會被填埋處理。填埋垃圾的地面需經過防滲透處理,以避免污染土地和地下水。填滿垃圾後封層處理,通過自然消解。

第二種方法是焚燒。

部分有高熱值的垃圾會被送到垃圾焚燒廠。垃圾焚燒廠主要由垃圾池、焚燒車間、煙氣凈化間構成。垃圾焚燒後的煙氣會通過余熱鍋爐燒開水發電,降溫後進入脫酸塔、除塵器等煙氣凈化設備,最後從煙囪排出。分解垃圾的同時進行發電,可謂是一舉兩得。

第三種方法是堆肥處理。

堆肥是針對垃圾中的可生物降解組分,在厭氧或者好氧條件下進行微生物分解,使其返回到土壤生態環境中的處理技術。

這一技術可以將生活垃圾中的生物質經無害化處理後返回到生態系統中去,是一種符合生態學原理的處理技術,也是具有千年歷史的固體廢物處理技術,其產品具有一定的改善土壤作用。
目前常用的垃圾處理方法主要有綜合利用、衛生填埋、焚燒和堆肥。

1、可回收垃圾包括金屬、紙類、塑料和玻璃等。綜合處理這些垃圾,可以得到回收和利用。

2、廚房垃圾,經過生物技術處理後它們可供作堆肥。

3、有害垃圾需要利用特殊方法加以處理。

4、建築渣土、塑料袋等難以回收的垃圾,須全部採取填埋處置的方式加以處理。

Ⅱ 垃圾處理方法有哪些

1、填埋:衛生填埋法是國內外應用廣泛的垃圾處理方法,此方法處理量大,方便易行,但填埋場佔用大量的土地資源,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由於經濟落後,大多採用簡易填埋法,其產生的垃圾滲濾液對地下水和地表水造成嚴重的二次污染。衛生填埋是指能對填埋場氣體和滲濾液進行控制的填埋方式,衛生填埋與簡易填埋的根本區別主要在於衛生填埋過程中採取了底、側層防滲與廢氣收集處理,垃圾表層覆蓋壓實作業等措施,從而避免了目前採用的簡易填埋方式下產生的二次污染。在我國衛生填埋是垃圾處理必不可少的最終處理手段,也是現階段我國垃圾處理的主要方式。
2、焚燒:
焚燒法是通過高溫(800℃~1000℃)的燃燒將垃圾中的可燃成分進行充分氧化,形成小體積且無害穩定的灰渣。焚燒法可以使垃圾佔地大幅度減容,減少用地佔用並產生熱能用於發電,回收垃圾中的部分能量。焚燒處理最大的問題是會產生大量有毒氣體,造成氣體污染,其中代表性的是二惡英,二惡英屬於化合物,會對呼吸系統造成嚴重傷害,容易引起咳嗽呼吸困難的情況,而且毒素是非常大的,會對皮膚和免疫系統造成傷害。二惡英一般通過動物攝入、再被人類食用的形式危害人類的健康。焚燒焚燒是目前世界上—些經濟發達國家廣泛採用的一種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技術。

3、堆肥:廚余垃圾以及各種有機垃圾當中含有大量有機質,可以作為土壤的肥料來豐沃土壤,以此達到無害處理的目的。堆肥通過將有機垃圾中的有機質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進行生物化學反應,最後形成腐殖質,可以作肥料或土壤改良劑。堆肥包括好氧發酵和厭氧發酵兩種方式。一般採用好氧發酵工藝,具有周期短、無害化效果好、環境簡單的特點。

4、低溫碳化:低溫碳化是一種環保處理生活垃圾的方式。通過使用冷熱交換器、除酸設備、活性碳吸附、布袋除塵器等裝置再排出,可使排出的煙氣能夠達到國家排放標准。低溫碳化爐可調整風量、負壓,充分保證煙氣的停留時間,使尾氣得到充分凈化。同時,得到的灰渣經過篩選可以作為肥料使用。由於垃圾都被密閉處理,也就不會產生蚊蠅問題。低溫碳化可以說是生活垃圾處理的最佳選擇,但受制於裝置處理量、以及處理花費,低溫碳化還未得到大規模的推行與使用。
5、回收利用:相當一部分仍然有使用價值的垃圾,包括金屬,紙張,和塑料製品等,會被分類分揀再次進入回收利用渠道,再次發光發熱。用這些作為原料,生產再生塑料、再生紙箱、再生棉製品,金屬製品等。有些材料如紙類甚至可以做到多次回收,反復利用。

Ⅲ 垃圾如何處理

1、固化技術處理。固化技術是通向廢棄物中添加固化基材,使有害固體廢物固定或包容在惰性固化基材中的一種無害化處理過程,經過處理的固化產物應具有良好的抗滲透性、良好的機械性以及抗浸出性、抗干濕、抗凍融特性。

固化處理根據固化基材的不同可分為沉固化、瀝青固化、玻璃固化及膠質固化等。

2、焚燒和熱解技術。焚燒法是固體廢物高溫分解和深度氧化的綜合處理過程,好處是大量有害的廢料分解而變成無害的物質。但是焚燒法也有缺點,如投資較大,焚燒過程排煙造成二次污染,設備銹蝕現象嚴重等。

熱解是將有機物在無氧或缺氧條件下高溫(500℃-1000℃)加熱,使之分解為氣、液、固三類產物,與焚燒法相比,熱解法則是更有前途的處理方法,它最顯著的優點是基建投資少。

(3)如何垃圾處理方法擴展閱讀

體廢棄物的處理通常是指物理、化學、生物、物化及生化方法把固體廢物轉化為適於運輸、貯存、利用或處置的過程,固體廢棄物處理的目標是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有人認為固體廢物是「三廢」中最難處置的一種。

壓實是一種通過對廢物實行減容化、 降低運輸成本、延長填埋壽命的預處理技術,壓實是一種普遍採用的固體廢棄物的預處理方法,如汽車、易拉罐、塑料瓶等通常首先採用壓實處理,適於壓實減少體積處理的固體廢棄物。

為了使進入焚燒爐、填埋場、堆肥系統等廢棄物的外形減小,必須預先對固體廢棄物進行破碎處理,經過破碎處理的廢物,由於消除了大的空隙,不僅尺寸大小均勻,而且質地也均勻,在填埋過程中另令壓實。

固體廢棄物的破碎方法很多,主要有沖擊破碎、剪切破碎、擠壓破碎、摩擦破碎等此外還有專有的低溫破碎和混式破碎等。

Ⅳ 垃圾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處理垃圾基本上是三種方法:

1.填埋處理

填埋消納城市生活垃圾,也是所有垃圾處理工藝剩餘物的最終處理方法,目前,我國普遍採用直接填埋法。

所謂直接填埋法是將垃圾填入已預備好的坑中蓋上壓實,使其發生生物、物理、化學變化,分解有機物,達到減量化和無害化的目的。

但是,許多城市的垃圾仍有大多採取露天堆放,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每一個垃圾堆放場都成了一個污染源,蚊蠅孽生,老鼠成災,臭氣漫天,大量垃圾污水由地表滲入地下,對城市環境和地下水源造成嚴重污染。
填埋處理方法是一種最通用的垃圾處理方法,它的最大特點是處理費用低,方法簡單,但容易造成地下水資源的二次污染。隨著城市垃圾量的增加,靠近城市的適用的填埋場地愈來愈少,開辟遠距離填埋場地又大大提高了垃圾排放費用;
2.焚燒處理

焚燒法是將垃圾置於高溫爐中,使其中可燃成分充分氧化的一種方法,產生的熱量用於發電和供暖。美國西屋公司和奧康諾公司聯合研製的垃圾轉化能源系統已獲成功。該系統的焚燒爐在燃燒垃圾時可將濕度達7%的垃圾變成乾燥的固體進行焚燒,焚燒效率達95%以上,同時,焚燒爐表面的高溫能將熱能轉化為蒸汽,可用於暖氣、空調設備及蒸汽渦輪發電等方面。

3.堆肥處理

將生活垃圾堆積成堆,保溫至70℃儲存、發酵,藉助垃圾中微生物分解的能力,將有機物分解成無機養分。經過堆肥處理後,生活垃圾變成衛生的、無味的腐殖質。既解決垃圾的出路,又可達到再資源化的目的,但是生活垃圾堆肥量大,養分含量低,長期使用易造成土壤板結和地下水質變壞,所以,堆肥的規模不易太大。

不論城市生活垃圾的填埋、焚燒或堆肥處理,都必須要有預處理。

Ⅳ 常見的處理垃圾的方法有哪些

1、回收利用

把可回收垃圾和生活垃圾分開放置,回收垃圾主要包括金屬,紙張,和塑料製品等。可回收的塑料製品被送往工廠,用它們作原料,生產裝牛奶,果汁,洗滌劑,汽車機油等的塑料瓶,而紙製品則被用來製成紙箱。

2、衛生填埋法

衛生填埋法是國內外應用廣泛的垃圾處理方法,此方法處理量大,方便易行,但填埋場佔用大量的土地資源,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由於經濟落後,大多採用簡易填埋法,其產生的垃圾滲濾液對地下水和地表水造成嚴重的二次污染。

3、垃圾焚燒

焚燒法是將垃圾中的可燃成分在高溫條件下經過燃燒反應,可燃成分充分氧化,最終成為無害穩定的灰渣。焚燒法一般可使垃圾大幅度減容,大大減少了佔地並能回收熱能用於生活取暖和發電。

4、堆肥

堆肥是使垃圾中的有機質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進行生物化學反應,最後形成腐殖質,可作肥料或土壤改良劑。

垃圾處理方式有回收利用、衛生填埋法、垃圾焚燒、堆肥,可以對垃圾很好的進行處理。

閱讀全文

與如何垃圾處理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6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6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1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79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78
平衡墊弓箭訓練方法 瀏覽:901
手機自動跳屏解決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85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4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1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7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