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工業麵包和面的方法和技巧

工業麵包和面的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2-12-08 15:10:22

❶ 麵包的工藝流程及操作要點

麵包的工藝流程:

1、面團的攪拌:面團的攪拌主要是麵粉等乾性物質得到完全的水化,加速麵筋的形成的過程。

2、基礎醒發:麵包整個工藝中最重要的一環,面團在基礎醒發的過程中,麵筋得到充分氧化(面團在攪拌時其實也是一個充氧的過程)。

3、分割:就是通過稱量把大面團分割成所需要重量的小面團。

4、滾圓(搓圓):分割後的面團不能立即成型,必須要搓圓,通過搓圓使面團外表形成一層光滑表皮。

5、中間醒發:指通過搓圓後的面團到盛開之間的這段時間,一般在15~20分鍾。

6、成型:也叫整形,把經過中間醒發後的面團做在產品要求的形狀。

7、最後醒發:把成型好的面團放入暖房,使面團中的酵母重新產生氣體使面團體積增大,最後醒發的溫度為35~38℃。

8、烘烤:把面團變成成品的一個過程,整個過程很復雜。

9、麵包的冷卻和包裝:麵包冷卻不可少,因為麵包剛出爐時表皮乾脆而內心柔軟,還要讓其在常溫下自然散熱。

操作要點:

1、基礎醒發的理想溫度為27℃,相對濕度為75%,時間最少30分鍾以上。

2、搓圓時盡可能不用麵粉,以免麵包內部出現大空洞,搓圓時用力要均勻。

3、中間醒發的相對濕度是70%~75%,溫度為27~29℃。

4、不要使麵包的醒發過度,醒發過度的麵包內部組織粗糙,形狀不飽滿。

(1)工業麵包和面的方法和技巧擴展閱讀

吃麵包注意事項:

1、不要在吐司上塗太多的果醬

首先就是注意與麵包相配食用的作料,我們一般不愛吃白口麵包,所以在上面加了各色的果醬以及做成三明治,你所加的作料熱量也是不同的哦,在吃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如果不需要劇烈活動的話,一定選熱量低些的配合食用。

2、要注意三明治中所包的材料

夾餡麵包的熱量、油脂量都偏高,而一個硬麵包圈的熱量與一份同等重量排骨的熱量是相同的,如果想減肥的朋友還是少嘗試的好。麵包中還是主推全麥麵包,因為它其中含有鐵、維生素B、維生素E、纖維、鎂、鋅和纖維素,常吃可以降低患心臟病、癌症的風險。如果非常喜歡甜味麵包,不妨選擇吐司抹1小匙果醬。每天兩片吐司抹花生醬、奶油或夾一片低脂乳酪,喝一瓶低脂牛奶或酸奶,如有條件,准備一點生菜、蕃茄、小黃瓜夾著吃,熱量適中,營養會更加均衡。

3、多喝濃肉菜湯

使用多種低熱量蔬菜製成的濃肉菜湯,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多喝這種湯,就會減少麵包的攝取量,而且還可以吸收很多維他命及礦物質。

4、將吐司烤得酥脆

與白色柔軟的吐司相比較,吃烤得酥脆的吐司其咀嚼次數自然增加。因為咀嚼(科學表明:咀嚼可助減肥)而刺激飽腹中樞神經,吃少量即可獲得飽腹感。

剛出爐的麵包不宜馬上吃,因為此時麵包還在發酵,馬上吃容易得胃病,麵包出爐後應至少放上兩個鍾頭才吃比較安全。

5、吃含有食物纖維的麵包

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吃過多的麵包,因為其中的酵母很容易造成胃酸。食物纖維麵包倒是不錯選擇,因為食物纖維會抑制身體中糖分及脂肪的吸收,防止肥胖。

❷ 麵包製作的幾大流程

麵包的製作基本為三種:
一、中種法:分兩次攪拌的方法,即先攪拌中種面團,使其經過一段時間發酵,再與其他部分混合攪拌形成製作麵包的面團。
二、夜種法:中種法的一種,指在第一天下班前攪拌好中種麵包,第二天上班時使用。
三、直接法:直接進行一次攪拌的方法。
市場大部分採取「直接法」工藝流程如下:
(1)面團的攪拌:面團的攪拌主要是麵粉等乾性物質得到完全的水化,加速麵筋的形成的過程。
有四個階段:
①水化物質和水性物質充分混合所形成的粗糙的且粘濕的面團,整個面團不成型,無彈性,面團粗糙。
②成團階段(又稱面團捲起階段)
面團中的麵筋開始形成,麵粉中的蛋白質充分地吸水膨脹。由於面盤的形成,已形成面團,這時麵包已不再粘連攪拌缸的缸壁,用手觸摸面團時仍然會粘手,沒有彈性,且延伸性也不好。
③麵粉充分形成階段(也叫麵筋擴展階段)
食品 麵包 實拍
食品 麵包 實拍(4張)
隨著繼續攪拌,面團逐漸變軟,面團表面逐漸乾燥而有彈性,且表面有光澤,有延伸性,但面團用手拉時易斷。
④面團攪拌成熟階段(又叫麵筋完成階段)
這時面團很快變得柔軟,不易粘手,有良好的延展性和彈性。表面乾燥而有光澤,用手拉麵團能拉成薄片且拉破的口邊整齊(不顯鋸齒狀)。
(2)基礎醒發:麵包整個工藝中最重要的一環,面團在基礎醒發的過程中,麵筋得到充分氧化(面團在攪拌時其實也是一個充氧的過程)。面團的延伸性更好,面團的發酵是一個復雜的生化反應過程,糖類物質被分解轉化,所轉化的葡萄糖和果糖與蛋白質會發生美拉德反應而產生麥香味。基礎發酵對麵包的作用很大,如對麵包的保鮮期、口感、柔軟度和形狀等,都會產生很大影響。基礎醒發的理想溫度為27℃,相對濕度為75%,時間最少30分鍾以上。
(3)分割:就是通過稱量把大面團分割成所需要重量的小面團。
(4)滾圓(搓圓):分割後的面團不能立即成型,必須搓圓,通過搓圓使面團外表形成一層光滑表皮。利於保留新的氣體,而使面團膨脹。光滑的表皮還有利於以後在成型時面團的表面不會被粘連,使成品的麵包表皮光滑,內部組織也會較均勻。搓圓時盡可能不用麵粉,以免麵包內部出現大空洞,搓圓時用力要均勻。
(5)中間醒發:指通過搓圓後的面團到盛開之間的這段時間,一般在15~20分鍾。具體要看當時氣溫和面團鬆弛的狀態,看面團的狀態顯示是適合所做麵包的成型要求,中間醒發的目的是使面團產生新的氣體,恢復面團的柔軟性和延伸性,便於成型。中間醒發可以在室內進行,也可在暖房進行。如在室內進行要注意不要讓面團表面結皮,如果在暖房裡進行也要防止醒發箱濕度太大,而使面團表面發粘,中間醒發的相對濕度是70%~75%,溫度為27~29℃。
(6)成型:也叫整形,把經過中間醒發後的面團做在產品要求的形狀。一般主食麵包的整形比較簡單,有整形機就方便了。用手工操作,通過二次擀開捲起後放入模具壓實就行,花色麵包的成型就比較復雜,這里就不述說了。
(7)最後醒發:把成型好的面團放入暖房,使面團中的酵母重新產生氣體使面團體積增大,最後醒發的溫度為35~38℃。相對濕度是為80%~85%,如果溫度過高面團內外的溫差較大,使面團醒發不均勻,會引起內部組織不好。過高的溫度還會使面團的表皮的水分蒸發過多,過快面是造成表面結皮,成品表皮會很厚。溫度如超過40℃,還會使麵包產生酸味,只是因為乳酸最佳的繁殖溫度是40~45℃,如果在這溫度下醒發,乳酸菌會迅速殖而使麵包變酸。溫度過低則醒發過慢,時間較長,還會便產品扁平。醒發時要注意,不要使麵包的醒發過度,醒發過度的麵包內部組織粗糙,形狀不飽滿等,其實麵包的烘烤並不是體積越大越好。一般醒發到成品體積的80%~90%。有些產品醒發到70%就可以。
(8)烘烤:把面團變成成品的一個過程,整個過程很復雜。在這個過程中,生物活動被制止;微生物和酶被破壞,澱粉充分的糊化;同時糖類物質及蛋白質發生美拉德反應而產品香味及色澤。麵包烘烤綜合了物理、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反應的變化,是個相當復雜的過程。
(9)麵包的冷卻和包裝:麵包冷卻不可少,因為麵包剛出爐時表皮乾脆而內心柔軟,還要讓其在常溫下自然散熱。如果用電風扇直接的吹,會使麵包表皮的溫度急速下降,面內部的水分不能自然排出,水分就會迴流而使底部含水量不定期度,最終會使麵包粘牙及保質期變短(底部發霉)。當麵包充分冷卻後就要及時進行包裝。一是為了衛生避免在運輸、儲存和銷售過程中受到污染;二是可防止麵包的水分過分損失,防止麵包老化,使麵包保鮮期延長。三是美觀漂亮的包裝也能增加消費者的食慾。
(10)製作過程:攪拌發酵分割滾圓中間醒發整形醒發烘烤冷卻包裝。

閱讀全文

與工業麵包和面的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