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用簡單方法檢查鋼筋

如何用簡單方法檢查鋼筋

發布時間:2022-12-08 13:23:18

1. 鋼筋怎麼檢驗

1.鋼筋
1.1.鋼筋進場必須按批量檢查驗收,鋼筋進場必須持有出廠證明,應有鋼種、牌號、數量、化學成分、力學性能、廠家、出廠日期等。 按批進行檢查驗收。每批由同牌號、同爐罐號、同規格、同交貨狀態的鋼筋組成。對小於30T的冶煉爐和連續坯軋的鋼筋,允許由同牌號、同冶煉方法、同澆注方法、不同爐號組成混合批,但每批不多於6個爐號,每爐號含碳量之差不得大於0.02%,含錳量之差不大於0.15%;檢查包括外觀檢查和試驗等。
1.2.鋼筋試驗 鋼筋進場使用前,必須按規定代表數量和取樣方法取樣,進行力學性能復驗。
1.2.1.熱軋帶肋鋼筋、熱軋光圓鋼筋、低碳鋼熱軋盤圓條、預熱處理鋼筋批量取樣:每批≤60T,每批取一組試樣。 熱軋帶肋鋼筋,熱軋光圓鋼筋、預熱處理鋼筋,取樣時在該批中任選兩根鋼筋,在每根上截取兩段,一個拉件、一個彎件,即二個拉件、二個彎件為一組,用鐵絲捆好,並附上寫明該鋼筋規格的標牌。試件不允許進行車削加工。 低碳鋼熱軋圓盤條取樣時任選兩盤,去掉端頭500mm,截取一個拉件,兩個彎件(兩個彎件分別在二盤上取)為一組,用鐵絲捆好並附上寫明該鋼筋規格的標牌送試驗室試驗。
1.2.2.取樣長度 ≥φ20mm: 1拉=10d+200. 1彎=5d十200 <φ20mm: 1拉=10d+250. 1彎=5d十200 以上取樣試驗結果,如有一項不符合要求,則從同一批中另取雙倍數量的試樣重做各項試驗,如仍有一個試樣不合格,則該批鋼筋為不合格品。
1.2.3.試驗結論 每個試驗最後要有結論,結論中寫明依據什麼規范標准,符合哪條標准或不符合哪條標准。例如: 熱軋帶肋鋼筋,依據GBl499-1998標准,符合HRB335要求。 熱軋光圓鋼筋,依據GBl30l 3-91標准,符合I級鋼要求。 低碳鋼熱軋盤圓條,依據GB/T701-1997,符合Q235要求。 預熱處理鋼筋,依據GB13014-91標准,符合III級鋼要求。
1.3.冷軋帶肋鋼筋檢驗 冷軋帶肋鋼筋進場時,應按批進行檢查驗收,每批由同鋼號、同規格和同級別的鋼筋組成,重量不大於50T。 鋼筋的力學性能應逐盤逐捆進行檢驗,從每盤、每捆取兩個試樣,分別進行拉伸和冷彎試驗。
1.4.冷拉鋼筋檢驗 冷拉鋼筋應分批驗收,每批由不大於20T的同級別、同直徑的冷拉鋼筋組成。做力學性能試驗時,從每批中抽取兩根鋼筋,每根取一拉一彎兩個試樣,四個試樣為一組分別進行拉伸和冷彎試驗,
1.5.冷拔鋼絲檢驗 冷拔低碳鋼絲應逐盤檢驗。相同材料盤條冷拔成同直徑的鋼絲,以5T為一批。做力學性能試驗時,甲級鋼絲從每盤中任一端先去掉500mm,然後取一拉一彎兩個試樣,分別做拉力和l 80"ο反復彎曲試驗,按其抗拉強度確定該盤鋼絲的組別。 乙級鋼絲分批比取樣,同一直徑的鋼絲5T為一批,任選3盤,每盤截取2個試樣,分別做拉力和反復彎曲試驗;如有一個不合格,應在未取過試樣的盤中另取雙倍數量試樣,再做各項試驗;如仍有一個試驗不合格,則應對該批鋼絲逐盤取樣試驗,合格者方可使用。 試驗結論依據GB50204—92規范評定。

2. 如何進行現場鋼筋檢驗

正式的方法:

送檢,管它是不是被瘦身還是拉長了,只要能滿足試驗室對此級別鋼筋的檢測標准,那它就是合格的!!

非正式的方法:
1、尺量或用卡尺量直徑,不過這個是憑經驗,而且各廠出產的鋼筋直徑都有一定的差別(允許范圍內)
2、目測,瘦身主要靠「拉」「拔」,有時瘦的太狠的話,鋼筋表面會有明顯的拉拔痕或裂紋;
3、試彎,同上,瘦身主要靠「拉」「拔」,對鋼筋強度影響不大,但加大硬脆性,所以簡單的用鋼筋加工機彎一下即可(根據鋼筋級別來,別想用III級鋼彎個180鉤)

3. 如何辨別鋼筋真假

鋼筋上面有說是三級鋼還是二級鋼,最好的辨別方法是拿鋼筋放彎曲機上去彎,弧度大的或者錨固會斷的次品鋼無疑,大部分次品鋼彎出來角度都是弧形的

4. 工程試驗鋼筋檢測方法

一、建築鋼材
1、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鋼筋混用余熱處理鋼筋
必試:拉伸試驗(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彎曲試驗
其它:反向彎曲、化學成分
(1)同一廠別、同一爐罐號、同一規格、同一交貨狀態,每60t為一驗收批,不足60t也按一批計。
(2)每一驗收批取一組試件(拉伸2個(長45cm)、彎曲2個(長35cm))。
(3)在任選的兩根鋼筋切取。
2、低碳鋼熱軋圓盤條
(1)同一廠別、同一爐罐號、同一規格、同一交貨狀態,每60t為一驗收批,不足60t也按一批計。
(2)每一驗收批取一組試件,其中拉伸1個、彎曲2個(取自不同盤)。
3、冷軋帶肋鋼筋
(1)同一牌號、同一規格、同一生產工藝、同一交貨狀態,每60t為一驗收批次,不足60t也按一批計。
(2)每一檢驗批取拉伸試件1個(逐盤),彎曲試件2個(每批),反復彎曲試件2個(每批),松馳試件1 個(定期)。
(3)在每(任)盤中的任意一端截去500mm後切取。
4、冷軋扭鋼筋
(1)同一型號、同一強度等級、同一規格尺寸、同一台(套)軋機每20t為一驗收批,不足20t按一批計。
(2)每批取彎曲試件1個,拉伸試件2個,重量、節距、厚度各3個。

二、鋼筋連接
1、焊接:(GB50204—2002)(JGJ/T27—2001)(JGJ18—2003)
必試:抗拉強度、抗剪強度
班前焊(工藝性能試驗)在工程開工或每批鋼筋正式焊接前,應進行現場條件下的焊接性能試驗。試驗合格後方可正式生產。試件數量及要求見以下:
(1)焊接骨架和焊接網
①凡鋼筋級別、直徑及尺寸相同的焊接骨架應視為同一類製品,且每300件為一驗收批,一同內不足300件的也按一批計。
②外觀檢驗應按同一類型製品分批檢驗,每批抽查5%,且不得少於5件。
③試件應從每批成品中切取,當所切取試件的尺寸小於規定的試件尺寸時,或受力鋼筋大於8mm時,可在生產過程中焊接試驗網片,從中切取試件。
④由幾種鋼筋直徑給合的焊接骨架,應對每種組合做力學性能檢驗。
⑤熱軋鋼筋焊點,應作抗剪試驗,試件數量3件;冷拔低碳鋼絲焊點,應作抗剪試驗及對較小的鋼筋作拉伸試驗,試件數量為3件。冷軋帶肋鋼筋焊點除作剪切試驗外,尚應對縱向和橫向冷軋帶肋鋼筋作拉伸試驗,試件應各位一件。剪切試件縱筋長度應大於或等於290mm,橫筋長度應大於或等於50mm;拉伸試件縱筋長度應大於或等於30mm。
⑥焊接網剪切試件應沿同一橫向鋼筋隨機切取。
⑦ 切取剪切試件時,應使製品中的縱向鋼筋成為試件的受拉鋼筋。

2、鋼筋閃光對焊接頭 必試:抗拉強度、
彎曲試驗 ①同一台班內由同一焊工完成的300個同牌號、同直徑鋼筋焊接接頭應作為一批。當同一台班內,可在一周內累計計算;累計仍不足300個接頭,也按一批計。
②力學性能試驗時,試件應從成品中隨機切取6個試件,其中3個做拉伸試驗,3個做彎曲試驗。
③焊接等長預應力鋼筋(包括螺絲桿與鋼筋)。可按生產條件作模擬試件。
④螺絲端桿接頭可只做拉伸試驗。
⑤封閉環式箍筋閃光對焊接頭,以600個同牌號、同規格的接頭作為一批,只做拉伸試驗。
⑥若初試結果不符合要求時,可隨機現取雙倍數量試件進行復試。
當模擬件試驗結果不符合要求時,復試應從成品中切取,其數量和要求與初試時相同。

3、鋼筋電弧焊接頭 必試:抗拉強度
①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鋼筋、同型式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鋼筋、同型式接頭作為一批。每批隨機切取3個接頭,做拉伸試驗。
②在裝配式結構中,可按生產條件製作模擬試件,每批3個,做拉伸試驗。
③鋼筋與鋼板電弧搭接焊接頭可只進行外觀檢驗。
④同一批中若有幾種不同直徑的鋼筋焊接接頭,應在最大直徑鋼筋接頭中切取3個試樣。

4、鋼筋電渣壓力焊接頭 必試:抗拉強度
①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鋼筋、同型式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鋼筋作為一批;當不足300個接頭時,仍應作為一批。每批隨機切取3個接頭,做拉伸試驗。
②當初試結果不符合要求時,應再取6個試件進行復試。

5、鋼筋氣壓焊接頭 必試:抗拉強度、
彎曲試驗(梁、板的水平筋連接) ①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鋼筋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鋼筋作為一批;當不足300個接頭時,仍應作為一批。
②在拄、牆的豎向鋼筋連接中,應從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3個接頭做拉伸試驗;在梁、板的水平鋼筋連接中,應另切取3個接頭做彎曲試驗。
③當初試結果不和符合要求時,應再取6個試件進行復試。

6、預埋件鋼筋T型接頭 必試:抗拉強度 ①外觀檢查應從同一台班內完成的同一類型預埋件中抽查5%,且不得少於10件。
②當進行力學性能檢驗時,應以300件同類型預埋件作為一批。一周內連續焊接時,可累計計算。當不足300件時,亦應按一批計算。
③每批隨機切取3個試件做接伸試驗,試件的鋼筋長度應大於或等於200mm,鋼板的長度和寬度應大於或等於60mm。
④當初試結果不符合規定時,再取6個進行復試。

7、機械連接包括:
①錐螺紋連接
②套筒擠壓接頭
③鐓粗直螺紋鋼筋接頭
必試:抗拉強度 ①工藝檢驗:
在正式施工前,按同批鋼筋、同種機械連接形式的接頭試件不少於3根,同時對應截取接頭試件的母材,進行抗拉強度試驗。
②現場檢驗:
接頭的現場檢驗按驗收批進行。同一施工條件下採用同一批材料的同等級、同形式、同規格的結頭每500個為一驗收批。不足500個接頭也按一批計。每一驗收批必須在工程結構中隨機截取3個試件做單向拉伸試驗。在現場連續檢驗10個驗收批,其全部單向拉伸試件一次抽樣均合格時,驗收批接頭數量可擴大一倍。

5. 鋼筋應該怎樣驗收

(1)檢查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鋼筋出廠應具有產品合格證書、出廠試驗報告單作為質量的證明材料,所列出的品種、規格、型號、化學成分、力學性能等,必須滿足設計要求,符合有關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

(2)進場的每捆(盤)鋼筋均應有標牌,按爐罐號、批次及直徑分批驗收。

(3)鋼筋外觀檢查應平直、無損傷,表面不得有裂紋、油污、顆粒狀或片狀老銹。對鋼筋規格尺寸進行實測,規格必須符合國家標准《鋼筋混凝土用鋼》(gB1499)的規定。

(4)對鋼筋力學性能進行檢驗。以同一級別、種類,同一規格、批號、批次不大於60t為一驗收批(不足60t也為一批),每批鋼筋中任選兩根,每根取兩個試樣進行拉伸試驗(測定屈服點、抗拉強度和伸長率)和冷變試驗。如有一項試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則應從同一批鋼筋另取雙倍數量的試件重做各項試驗,如果仍有一個試件不合格,則該批鋼筋為不合格品,應不予驗收或降級使用。

(5)鋼筋進場還應進行化學成分分析或其他專項檢驗,驗收有害成分如硫(S)、磷(P)、砷(As)的含量是否超過規定范圍。

6. 鋼筋工程如何自檢

自檢的方法:
1、看材料是否送檢,鋼筋連接試件是否送檢。
2、看是否按圖紙要求配筋,製作,安裝。
3、錨固長度,保護層厚度,搭接長度是否符合圖紙及規范要求。
4、板主要檢查間距,負筋位置,負筋長度。
5、柱主要檢查接頭是否按圖紙和規范要求處理,上下節點是否按圖紙和規范要求加密。
6、梁主要檢查接頭是否按圖紙和規范要求處理,各種附加筋是否按要求設置。
7、多看看03G101規范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范GB50204-2002。

7. 國標鋼筋的鑒別方法 如何識別國標鋼筋

1、檢查鋼筋的表面質量、顏色和光潔度,好的鋼筋表面應該平滑整齊、顏色上均勻,呈光亮均勻的深藍灰色,端面應基本是圓形的,不得有裂紋、折疊、結疤和毛刺等肉眼可見的缺陷。

2、檢查鋼筋的標志、標牌和質量證明書。成捆包裝的鋼筋應掛有標牌,標牌上應註明企業名稱、產品名稱、執行標准、產品牌號、規格、批號等內容。鋼筋表面應扎有廠名(鋼廠名)和直徑(或規格)數字。

3、檢查鋼筋的尺寸。長度:鋼筋通常按定尺長度交貨,具體交貨長度應在合同中註明。長度允許偏差:鋼筋按定尺交貨時的長度允許偏差不得大於+50mm。

8. 如何檢測鋼筋的強度及合格質量

主控項目:鋼筋進場時,應按現行國家標准《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等的規定抽取試件作為學性能檢驗,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1、力學性能檢驗。

2、抗震用鋼筋強度實測值。

3、化學成分等專項檢驗。

4、受力鋼筋的彎鉤和彎折。

5、箍筋彎鉤形式(上述五條為鋼筋加工時的主控項目內容)。

鋼筋的檢驗

鋼筋的檢驗首先要檢查鋼筋的標牌號及質量證明書;其次要做外觀檢查,從每批鋼筋中抽取5%,檢查其表面不得有裂紋、創傷和疊層,鋼筋表面的凸塊不得超過橫肋的高度,缺陷的深度和高度不得大於所在部位的允許和偏差,鋼筋每一米彎曲度不應大於四毫米;接下來力學性能試驗,每批若小於60噸則從中抽取2根,每根截取兩段,分別做拉伸和冷彎試驗。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鋼筋

9. 混凝土用鋼筋怎麼檢測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混凝土內部鋼筋長度檢測方法如下:混凝土裡的鋼筋檢測一般分為兩種檢測方式,一種就是用超聲波儀對裡面進行一個探測,類似於醫院中使用的x光,他可以比較清楚的觀看到鋼筋的位置,但是對鋼筋的直徑是沒辦法進行判斷的,另外一種就是剝離,也就是把混凝土鑿開之後,觀看裡面的鋼筋的情況,這兩種方法都是可以的,後面鑿開的方式對構件的破壞會比較大使用多功能混凝土鋼筋檢測儀。多功能混凝土鋼筋檢測儀是用於鋼筋銹蝕程度檢測的一體化多功能鋼筋檢測設備。多功能混凝土鋼筋檢測儀性能特點:1、具有現場檢測數據無線傳輸,遠程管理功能。2、數據U盤存儲,適於野外惡劣環境使用。3、可繪制鋼筋位置分布圖、鋼筋銹蝕電位等值線圖。使用注意事項1、多功能混凝土鋼筋檢測儀用完後, 應及時放入包裝套或儀器盒內, 以防止灰塵進入儀器內部。2、儀器不得隨意拆卸和亂彈試, 以免影響使用壽命和損失精度。3、儀器要進行定期保養, 使用一段時間以後, 要進行擦拭凈化, 但不應改變儀器各零部件和整機的裝配關系。混凝土質量檢驗混凝土質量檢驗可分為內在質量(抗壓強度,抗折強度,抗凍性、抗滲性,抗氯離子滲透性和鋼筋保護層厚度等)、表面質量和外形尺寸質量三大方面。抗壓強度混凝土強度的評定應分批進行同一驗收批的混凝土應用強度等級相同配合比和生產工藝基本相同的混合混凝土組成,對現澆混凝土按分項工程劃分驗收批,對預制混凝土的構件按月劃分批次。對同一驗收收批的混凝土強度,因以該批內全部留置標准試件組數強度代表值作為統計數據來進行評定,除非常明確系試驗失誤,不得任意拋棄一個統計數據。抗折強度抗折強度標准試件的留置要求,水運工程,水工建築物混凝土木結構,如果有抗折強度要求,扛折強度的留置要與前面混凝土,抗壓強度試件留置要求相同。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

閱讀全文

與如何用簡單方法檢查鋼筋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8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4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