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8 21:16:38

① 怎樣能快速發酵雞糞

雞糞是所有常規畜禽糞便中營養價值最高的,因為雞腸子相對於牛羊鵝豬而言太短,食物在腸道中逗留的時間不長,所以雞飼料的養分一般只能吸收其中的三分之一左右,大部分從直腸排出體外,最終造成雞「拉出去」的都是「寶」了。雞糞含粗蛋白約28%、純蛋白13%,總氨基酸8%,且各種氨基酸比較平衡,此外,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所以,雞糞是廉價的低能蛋白飼料,用雞糞代替部分蛋白料,再補充一些能量飼料,能大大提高畜牧養殖業的經濟效益,而且能減少污染,凈化環境,形成生態產業鏈。同樣,雞糞還可經發酵製成高檔優質有機肥料或進一步製成有機無機生物配方肥(簡稱生物肥),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比如,以每隻雞年產鮮糞41.4千克,萬只雞場年產鮮糞414噸算,可發酵飼料達200噸,如全部自用,可節省約16萬元飼料成本,如出售,可產生24萬元的經濟。

雞糞的再次利用方法很多,可以採取傳統的雞糞堆積法或有機肥生物發酵法。傳統的雞糞發酵方法,是將雞糞堆積5~6個月左右,自然散發臭味,分解有害菌體,既對環境造成污染又流失了雞糞中大量的營養成分,像有益微生物中蛋白酶、脂肪酶和澱粉酶酶等。而雞糞發酵 飼料方法是利用好旺農飼料發酵劑,大大加快發酵的時間,一般是7天左右即可發酵完成,在發酵開始後有益微生物更是呈幾何級大量快速繁殖,消化吸收惡臭化合物,轉變成可供畜禽食用的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大大提高了雞糞的營養成分,肥效好,使用安全方便,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雞糞的加工處理方式多種多樣,有物理方法、化學方法、微生物發酵法、多種方式綜合法,其洋法與土法、古老與現代並存,各有優劣,應因地制宜。雞糞發酵作肥料的傳統老辦法是,讓其自然堆積發酵5~6個月,作飼料也要二十天或一個月左右,這樣臭味散發,既污染環境又造成養分大量流失。而用微生物發酵法處理雞糞,不僅能提高雞糞的營養價值,而且成本低廉,操作簡單,易於推廣,因而受到用戶歡迎。用發酵菌液處理,可使發酵過程大大加快,對工廠化大規模處理雞糞特別方便。但不同性能的發酵菌液的差異較大,體現在發酵時間長短不同,發酵菌液用量進而經濟成本不同,發酵操作繁簡程度進而勞動強度不同,發酵成品氣味顏色外觀狀況及菌體蛋白轉化、養分保存與提升情況,即成品品質不同,等等。本文對幾個發酵方法略作介紹,供有興趣者參考。

生物發酵劑發酵雞糞做肥料:

若用好旺農有機肥發酵劑菌液發酵雞糞,須20天腐熟,能無臭、無味、無害,堆肥松軟呈黃褐色,堆內有灰白色菌絲,有機質45%左右。操作:將干雞糞呈長條狀平鋪在地上,按雞糞重的35%澆水,每噸雞糞撒好旺農菌液10公斤,應先加入米糠或麥麩稀釋,加過磷酸鈣15公斤除臭,加草粉或草炭100~150公斤。而後將堆肥翻倒兩三遍,堆成高約1米、寬2米的長方形物料堆,並在堆頂打孔通氣。最後用長方形塑料布將肥堆覆蓋,塑料布與地面相接觸,隔1米壓一重物,使膜內既通風又避免被大風吹起。夏、秋季節早晚要揭膜通風一次(1~2小時),天氣晴朗時可在頭一天傍晚揭膜,次日早上覆蓋。堆漚4~6天後,堆溫可升至50~65℃。如為鮮雞糞,則先應在地上鋪一層秸稈粉,也可用米糠、草粉、花生殼粉、草炭替代,然後將濕雞糞鋪在上面,按堆料重量撒入0.1%的尿素,按每噸重量撒入20公斤左右的過磷酸鈣,將10公斤好旺農有機肥發酵劑菌液與麩皮或米糠混合撒入。發酵過程中將堆肥翻倒兩遍,堆成寬1.5~2米、高1米左右、長度不限的堆,並用棍在堆內打通氣孔,蓋上塑料布保溫、保濕、保肥。應特別注意通風換氣。堆漚10天後可翻堆一次,堆漚20天即能熟透。

雞糞發酵有機肥的方法:

步驟一:拌勻發酵劑。1~1.5噸干雞糞(鮮雞糞約2.5~3.5噸)加一公斤好旺農有機肥生物發酵劑,每公斤的有機肥發酵劑平均加5~10公斤米糠或玉米、麩皮,攪拌均勻後撒入已准備好的雞糞中,效果最佳。
步驟二:調劑碳氮比。發酵雞糞的碳氮比應保持在25~30:1,酸鹼度調到6~8(ph)為宜,因雞糞的碳氮比偏高,應在發酵時加入一些秸稈、稻草、蘑菇渣等一起發酵。
步驟三:調節雞糞水分。發酵有機肥料的過程中,水分含量是否適宜非常重要的,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應保持在60~65%,判斷方法:手緊抓一把物料,指縫見水印但不滴水,落地能散開為宜。
步驟四:雞糞建堆。在做雞糞發酵堆時不能做的太小太矮,太小會影響發酵,高度一般在1.5米左右,寬度2米左右,長度在2~4米以上的堆發酵效果較好。
步驟五:拌勻通氣。雞糞有機肥生物發酵劑是耗氧性微生物,所以在發酵過程中應加大供氧措施,做到拌勻、勤翻、通氣為宜,否則會因為厭氧發酵影響物料發酵效果。
步驟六:發酵完成。一般在雞糞堆積48小時後,溫度會升至50~60℃,第三天可達65℃以上,在此高溫下翻倒一次,一般情況下,在發酵過程中會出現2~3次65℃以上的高溫,翻倒2~3次即可完成發酵,正常一周左右可發酵完成,使物料徹底脫臭、發酵腐熟,滅菌殺蟲。

② 雞屎發酵最簡單方法

採用蓋土法最簡單,就是用土將雞糞完全蓋上,等到一定時間就會發酵完成。

閱讀全文

與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6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0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1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6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7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0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1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5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7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