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風險決策分析方法中最優的是

風險決策分析方法中最優的是

發布時間:2024-03-27 15:00:49

㈠ 決策分析的方法

決策分析的方法

決策分析的方法,決策是每個企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企業沒有決策可能會發展得很困難,在一個企業中領導的決策是特別重要的,決策也是有方法的,那麼,決策分析的方法有哪些、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

決策分析的方法1

決策分析常用方法

對於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決策方法。

①確定性情況:每一個方案引起一個、而且只有一個結局。當方案個數較少時可以用窮舉法,當方案個數較多時可以用一般最優化方法。

②隨機性情況:也稱風險性情況,即由一個方案可能引起幾個結局中的一個,但各種結局以一定的'概率發生。通常在能用某種估算概率的方法時,就可使用隨機性決策,例如決策樹的方法。

③不確定性情況:一個方案可能引起幾個結局中的某一個結局,但各種結局的發生概率未知。這時可使用不確定型決策,例如拉普拉斯准則、樂觀准則、悲觀准則、遺憾准則等來取捨方案。

④多目標情況:由一個方案同時引起多個結局,它們分別屬於不同屬性或所追求的不同目標。這時一般採用多目標決策方法。例如化多為少的方法、分層序列法、直接找所有非劣解的方法等。

⑤多人決策情況:在同一個方案內有多個決策者,他們的利益不同,對方案結局的評價也不同。這時採用對策論、沖突分析、群決策等方法。

決策分析的方法2

一、資本成本比較法

資本成本比較法,是指在不考慮各種融資方式在數量與比例上的約束以及財務風險的差異時,通過計算各種基於市場價值的長期融資組合方案的加權平均資本成本,並根據計算結果選擇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最小的融資方案,確定為相對最優的資本結構。

二、每股收益無差別點法

每股收益無差別點法,是在計算不同融資方案下企業的每股收益(EPS)相等時所對應的盈利水平(EBIT)的基礎上,通過比較在企業預期盈利水平下的不同融資方案的每股收益。

三、企業價值比較法

公司的最佳資本結構應當是可使公司的總價值最高,而不一定是每股收益最大的資本結構。同時,在公司總價值最大的資本結構下公司的資本成本也一定是最低的。

㈡ 決策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現代決策技術發展了大量的決策方法,有決策樹、現值分析、矩陣匯總。收益矩陣、博奕論、邊際分析、費用效果分析、風險分析、優選理論、人工智慧、加權評分等,這里介紹幾種比較常用的決策方法。
(1)決策樹法
風險決策是指在不確定情況下的決策,在工商企業經營中經常需要進行風險決策,決策樹法是風險決策中應用最廣、效果最顯著的方法。
決策樹是決策問題的圖形表達,對分析多階段的決策問題十分有效,它指明了未來的決策點和可能發生的偶然事件,並用記號標明各種不確定事件可能發生的概率,它把可行方案、所冒風險及可能的結果直觀地表達出來。
舉例說明:預計今後幾年市場對某公司產品的需求會擴大(概率0.7),但也存在銷售量減少的可能(概率0.3)。公司面臨幾種可能的選擇:
第一,擴建廠房更新設備,若以後公司產品的需求量擴大,公司將成為市場領先者,獲得很大收益;若需求量減少,公司將虧損。
第二,使用老廠房,更新設備,無論需求量大小,公司都有一定的收益,只是收益大小問題。
第三,先更新設備,若銷路好,再擴建廠房,主要問題是兩次投資總和大於一次投資。
以上問題是現實問題的極大簡化,但可以使我們對決策樹有一個基本理解,當然決策樹也能用於復雜問題的決策。上述問題的三種可行方案的具體情況見表:
現在看看如何根據這些情況選擇最佳方案。根據三種可行方案情況畫出決策樹:
由決策點引出的若干條樹枝稱為方案枝。由狀態結點引出的若干條樹枝稱為狀態枝,狀態枝上標明狀態的情況和可能的概率。本例有兩個決策,決策I是當前擴建廠房更新設備還是僅更新設備;決策II是一年後銷路好時是擴建廠房增加設備還是維持原狀。各狀態結點的期望收益如下:
結點④:100×1.0×4
=
400(萬元)
結點③:300×1.0×4-400
=
800(萬元)
由於800>400,所以決策II擇擴建廠房增加設備。
結點②:(60×0.3×5+100×0.7×1+800×0.7)-400
=
320(萬元)
結點①:[300×0.7×5+(-50)×0.3×5]
-700
=
275(萬元)
決策結果為目前僅更新設備,並不急於擴建廠房,因為狀態結點②的預期收益320萬元大於狀態結點①的預期收益275萬元。
(2)矩陣匯總法
許多決策者希望能把抉擇中所必需考慮的各種因素集中到一個焦點,通過給各種因素一個重要性權數,就可以作通盤考慮。矩陣匯總法就是基於這種思路。
舉個例子:某公司有四種產品可以發展,其明年的預計利潤與市場佔有率各不相同,具體情況如表所示:
公司因為資金有限,只能全力發展其中的一種產品。公司既不希望只考慮近期利潤而忽視長期考慮--市場佔有率,也不希望過分重視市場佔有率而置眼前利潤於不顧,因此,打算綜合權衡利潤與市場佔有率。公司覺得財務報表必須讓股東滿意,因此,利潤的重要性大於市場佔有率,但又深知不可忽視市場佔有率,因此給利潤的重要性權數為0.6,而市場佔有率的重要性權數為0.4。
把利潤最高的B產品250萬元利潤算作利潤指數100,按比例計算出其他產品的利潤指數,再計算出利潤指數加權值。把市場佔有率最高的D產品的市場佔有率作為100,按比例計算出其他各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指數,再計算出市場佔有率指數的加權值。將利潤指數加權值與市場佔有率指數加權值加起來得到總分:
由於D產品總分83為最高,因此決策發展D產品。

㈢ .風險性決策最常用的方法是()。 A.貝葉斯分析法 B.效用決策法 C.決策樹法 D.頭腦風暴法

有限理性決策的主要觀點如下:

(1)手段-目標鏈的內涵有一定矛盾,簡單的手段-目標鏈分析會導致不準確的結論。

西蒙認為,手段-目標鏈的次序系統很少是一個系統的、全面聯系的鏈,組織活動和基本目的之間的聯系常常是模糊不清的,這些基本目的也是個不完全系統,這些基本目的內部和達到這些目的所選擇的各種手段內部,也存在著沖突和矛盾。

(2)決策者追求理性,但又不是最大限度地追求理性,他只要求有限理性。

這是因為人的知識有限,決策者既不可能掌握全部信息,也無法認識決策的詳盡規律。比如說,人的計算能力有限,即使藉助計算機,也沒有辦法處理數量巨大的變數方程組;人的想像力和設計能力有限,不可能把所有備擇方案全部列出;人的價值取向並非一成不變,目的時常改變;人的目的往往是多元的,而且互相抵觸,沒有統一的標准。因此,作為決策者的個體,其有限理性限制他作出完全理性的決策,他只能盡力追求在他的能力范圍內的有限理性。

(3)決策者在決策中追求「滿意」標准,而非最優標准。

在決策過程中,決策者定下一個最基本的要求,然後考察現有的備擇方案。如果有一個備擇方案能較好地滿足定下的最基本的要求,決策者就實現了滿意標准,他就不願意再去研究或尋找更好的備擇方案了。

這是因為一方面,人們往往不願發揮繼續研究的積極性,僅滿足於已有的備擇方案;

另一方面,由於種種條件的約束,決策者本身也缺乏這方面的能力。在現實生活中,往往可以得到較滿意的方案,而非最優的方案。

根據以上幾點,決策者承認自己感覺到的世界只是紛繁復雜的真實世界的極端簡化,他們滿意的標准不是最大值,所以不必去確定所有可能的備擇方案,由於感到真實世界是無法把握的,他們往往滿足於用簡單的方法,憑經驗、習慣和慣例去辦事。因此,導致的決策結果也各有不同。

(完全)理性決策的觀點:

1、決策者面臨的是一個既定的問題,

2、決策者選擇決定的各種目的,價值或目標是明確的,而且可以依據不同目標的重要性進行排序。

3、決策者有可供選擇的兩個以上的方案,面對著這些方案,通常在逐一選擇的基礎上,選取其中一個。假如方案基本是相同的,通常會作相同的決定。

4、決策者對同一個問題會面臨著一種或多種自然狀態。它們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不可控因素。或者可以說決策者的偏好會隨著時空的變化而變化。

5、決策者會將每一個方案,在不同的自然狀態下的收益值(程度)或損失值(程度)計(估)算出來,經過比較後,按照決策者的價值偏好,選出其中最佳者。

建立在「經濟人」假說之上的完全理性決策理論只是一種理想模式,不可能指導實際中的決策。西蒙的有限理性模型(最滿意模型),這是一個比較現實的模型,它認為人的理性是處於完全理性和完全非理性之間的一種有限理性。

您可以參考一下這里的信息:

㈣ 風險型決策方法有哪些

風險決策的方法有:效用概率決策、連續性變數的風險型決策以及馬爾科夫決策。

一、效用概率決策

效用概率決策方法是以期望效用值作為決策標準的一種決策方法。

效用:決策人對於期望收益和損失的獨特興趣、感受和取捨反應就叫做效用。效用代表著決策人對於風險的態度,也是決策人膽略的一種反映。效用可以通過計算效用值和繪制效用曲線的方法來衡量。

效用曲線:用橫坐標代表損益值,縱坐標代表效用值,把決策者對風險態度的變化關系繪出一條曲線,就稱為決策人的效用曲線。

二、連續性變數的風險型決策

連續性變數的風險型決策方法是解決連續型變數,或者雖然是離散型變數,但可能出現的狀態數量很大的決策問題的方法。連續性變數的風險型決策方法可以應用邊際分析法和標准正態概率分布等進行決策。

方法的思想:設法尋找期望值作為一個變數隨備選方案依一定次序的變化而變化的規律性,只要這個期望值變數在該決策問題定義的區間內是單峰的,則峰值處對應的那一個備選方案就是決策問題的最優方案。這個方法類似於經濟學中的邊際分析法。

三、馬爾科夫決策

馬爾科夫決策方法就是根據某些變數的現在狀態及其變化趨向,來預測它在未來某一特定期間可能出現的狀態,從而提供某種決策的依據。馬爾科夫決策基本方法是用轉移概率矩陣進行預測和決策。

轉移概率矩陣:矩陣各元素都是非負的,並且各行元素之和等於1,各元素用概率表示,在一定條件下是互相轉移的,故稱為轉移概率矩陣。

如用於市場決策時,矩陣中的元素是市場或顧客的保留、獲得或失去的概率。P(k)表示步轉移概率矩陣。

閱讀全文

與風險決策分析方法中最優的是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無錫幼兒教育方法培訓班哪裡有 瀏覽:789
鳥籠子框架不開榫有連接方法沒 瀏覽:729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9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6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6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9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91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7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4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6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5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90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7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4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