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自主教學方法小學適用嗎

自主教學方法小學適用嗎

發布時間:2023-06-06 12:28:59

❶ 小學英語常用的教學方法

自主性學習教學法

1、自主性學習教學法的概念

自主性學習是指在教師的指導激勵下學生自我導向、自我激勵、自我監控、自我評價,構建教與學的互動模式的教學方式。

2、自主性學習的幾種參考性教學方法

(1)、嘗試教學法

第一,嘗試教學法的概念

嘗試教學法是一種讓學生在舊知識的基礎上先嘗試自我學習,引導學生進行討論的教學程序結構。

第二,嘗試教學法的實施。

第一步、基本訓練。教師出一些練習對舊知識進行回顧,引出新課內容,這是對舊知識的回顧和新授內容的鋪墊。

第二步、導入新課。以舊引新,揭示課題。

第三步、新授過程。出示嘗試題;學生自學課本;學生嘗試練習;學生進行討論;教師進行講解。

第四步、課堂作業。

第五步、課堂小結。

第三,嘗試教學法的特徵

第一,體現了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的主體地位;

第二,以學生的嘗試練習為主,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第三,教師從教學的中心變成了學生的促進者

第四,嘗試教學法的作用:提供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機會。

(2)、自學輔導教學法

第一,概念。所謂自學輔導教學法是集班集體教學與個別教學於一體的教學方法、強調的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自學教材內容,自己練習、檢查並改正錯誤、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第二,實施。

第一步,啟發引導。教師從舊知識引進新問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並使學生了解學習目標。

第二步,閱讀課本。學生按照各自的步調閱讀教材。

第三步,自做練習。學生在完成閱讀後就開始嘗試完成課後練習。

第四步,知道練習結果。在做完練習後,學生自己對答案。

第五步,教師小結。

第三,特徵。自學輔導教學法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學習,又發揮了教師的指導作用;自學輔導教學法的授課形式以個別教學和集體教學相結合來進行的。

第四,作用。自學輔導法能夠提高學生的成績和自學能力;可以發揮學生的能動性和創造性,有利於學生的自主學習的展開;把更多的課堂時間和空間留給學生。

三、合作性學習教學法

合作性學習教學法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合作性學習教學法的幾種基本方法

1、小組游戲競賽法

2、小組分割計分法

3、小組輔導個別化

4、小組調查法

5、共學式

6、小組教學法

四、探究性學習教學法

1、探究性教學法的含義

就是運用探究的方式進行的學習過程和活動,也就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主動地發現問

題,以一種類似科學研究的方法對問題進行分析和研究,從而解決和獲得知識的過程和活動。

2、探究性學習教學法的特徵

第一,探究學習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的

第二,探究學習是學生的自主探究的過程

第三,探究學習與其他學習方式最為顯著的不同就在於它有一套自己的學習模式,它是以類似科學探究的程序作為支撐的。這樣也使得探究學習在實踐中,可以讓教師有章可循,不至於與它種學習混為一談。

❷ 課堂教學方法中,哪些方法適合小學3-4年級學生

課堂教學方法中,適合小學3-4年級學生的方法有:講授法、演示法、實驗法。

我國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講授法包括講述法、講解法、講讀法和講演法。教師運用各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時,大多都伴之以講授法。這是當前我國最經常使用的一種教學方法。
2)談論法
談論法亦叫問答法。它是教師按一定的教學要求向學生提出問題,要求學生回答,並通過問答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獲取或鞏固知識的方法。談論法特別有助於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和語言表述的能力。初中,尤其是小學低年級常用談論法。
談論法可分復習談話和啟發談話兩種。復習談話是根據學生已學教材向學生提出一系列問題,通過師生問答形式以幫助學生復習、深化、系統化已學的知識。啟發談話則是通過向學生提出來思考過的問題,一步一步引導他們去深入思考和探取新知識。
3)演示法
演示教學是教師在教學時,把實物或直觀教具展示給學生看,或者作示範性的實驗,通過實際觀察獲得感性知識以說明和印證所傳授知識的方法。
演示教學能使學生獲得生動而直觀的感性知識,加深對學習對象的印象,把書本上理論知識和實際事物聯系起來,形成正確而深刻的概念;能提供一些形象的感性材料,引起學習的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有助於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記憶和鞏固;能使學生通過觀察和思考,進行思維活動,發展觀察力、想像力和思維能力。
4)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依靠自覺的控制和校正,反復地完成一定動作或活動方式,藉以形成技能、技巧或行為習慣的教學方法。從生理機制上說,通過練習使學生在神經系統中形成一定的動力定型,以便順利地、成功地完成某種活動。練習在各科教學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尤其是工具性學科(如語文、外語、數學等)和技能性學科(如體育、音樂、美術等)。練習法對於鞏固知識,引導學生把知識應用於實際,發展學生的能力以及形成學生的道德品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5)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參考書以獲取知識或鞏固知識的方法。學生掌握書本知識,固然有賴於教師的講授,但還必須靠他們自己去閱讀、領會,才能消化、鞏固和擴大知識。特別是只有通過學生獨立閱讀才能掌握讀書方法,提高自學能力,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6)課堂討論法
課堂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針對教材中的基礎理論或主要疑難問題,在學生獨立思考之後,共同進行討論、辯論的教學組織形式及教學方法,可以全班進行,也可分大組進行。
7)實驗法
實驗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使用一定的設備和材料,通過控制條件的操作過程,引起實驗對象的某些變化,從觀察這些現象的變化中獲取新知識或驗證知識的教學方法。在物理、化學、生物、地理和自然常識等學科的教學中,實驗是一種重要的方法。一般實驗是在實驗室、生物或農業實驗園地進行的。有的實驗也可以在教室里進行。實驗法是隨著近代自然科學的發展興起的。現代科學技術和實驗手段的飛躍發展,使實驗法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通過實驗法,可以使學生把一定的直接知識同書本知識聯系起來,以獲得比較完全的知識,又能夠培養他們的獨立探索能力、實驗操作能力和科學研究興趣。它是提高自然科學有關學科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條件。
8)啟發法
啟發教學可以由一問一答、一講一練的形式來體現;也可以通過教師的生動講述使學生產生聯想,留下深刻印象而實現。所以說,啟發性是一種對各種教學方法和教學活動都具有的指導意義的教學思想,啟發式教學法就是貫徹啟發性教學思想的教學法。也就是說,無論什麼教學方法,只要是貫徹了啟發教學思想的,都是啟發式教學法,反之,就不是啟發式教學法。
9)實習法
實習法就是教師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在校內外組織學生實際的學習操作活動,將書本知識應用於實際的一種教學方法。這種方法能很好地體現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精神,對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特別是實際操作本領具有重要意義。實習法,在自然科學各門學科和職業教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這種方法和實驗方法比較起來,雖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但它在讓學生獲得直接知識,驗證和鞏固所學的書本知識,培養學生從事實際工作的技能和技巧以及能力等方面,卻有其特殊的作用。

閱讀全文

與自主教學方法小學適用嗎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
回收樓房欠款的最佳方法 瀏覽:804
走路背屈鍛煉方法 瀏覽:928
蒿菜的種植方法 瀏覽:759
汽車減檔的正確方法 瀏覽: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