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設備維修問題分析方法

設備維修問題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8:09:47

Ⅰ 空調常見的故障及維修方法


空調經過了長年的使用,難免會出現各種小狀況,這時就要對它進行及時的維修,否則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大家可以採用看、聽、摸、測等方法來檢查空調究竟是出了哪方面的問題。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空調常見故障有以下幾種:
1、製冷劑的泄露;
2、線路發生漏電的情況;
3、製冷系統、空氣過濾器、進風口以及出風口的堵塞;
4、電氣線路斷線;
5、壓縮機、風扇電動機的燒組;
夏天到了,人們紛紛開啟空調,准備享受夏日裡難得的清爽。不過這時如果出現空調不製冷的話,那麼真是夠燒心的。空調不能製冷一般有兩種原因,可能是缺少製冷劑了,又或是空調長時間都沒有清理而導致的。這個時候大家可以先看看過濾網和散熱片的情況,如果臟的嚴重了,可以先清洗清洗,看看之後製冷效果如何。如果還不行,就要考慮是不是製冷劑缺少而造成的,此時是需要專業人員使用測量工具先測量的,看看缺少了多少,看看是不是發生了泄露等,然後修理好,再補充上足量的製冷劑。
一般來說空調外機才會出現滴水的情況,但如果您家裡的室內機出現滴水的情況,那麼大家就要引起重視了。一般來說,導致室內機滴水的原因主要有兩個:1、空調安裝不平衡造成的,如果處於水平的位置,通常是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2、還有一種原因就是空調的排水管被堵住了,或是彎曲了,倒是內部的水不能流出來而發生的。這種情況用戶自己可以先去看看,排水管的問題,通常可以順利解決掉。
一般來說,空調在運行過程中是不會出現很大的噪音的。如若家中空調在工作時發出很大的噪音的話,那麼肯定是出現故障了。空調出現噪音一般有兩種原因:1、第一種原因是外機的支架不穩固,或是沒有處於水平的位置,這樣會讓外機在運轉的時候,出現噪音比較大的情況,此時需要對重新整理,並要將不穩固的支架用螺絲給擰緊了;2、還有一種原因是空調的風速比較大,而會讓出風口運轉的速度也大,從而出現噪音比較大的情況。此時需要降低風速就沒問題了。

Ⅱ 機電設備故障診斷及維修技術分析

機電設備故障診斷及維修技術分析

摘 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發展,各種資源的需求量在不斷增加,煤礦更是重要資源之一。要確保煤礦正常生產,不但要做好各種管理措施還必須確保各種機電設備正常工作。因此,就必須對機電設備可能出現的故障進行預測,為確保正常工作做好基礎工作。文章依據多年工作經驗,分析如何診斷煤礦企業中的機電設備故障,並在此基礎上探索維修技術。

關鍵詞 :維修技術;機電設備;故障診斷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ic globalization, the demand for resources is increasing, coal is an important resource. To ensure the normal proction of coal mines, not only to do a variety of management measures must also ensure that all electrical equipment is working properly. Therefore, it is necessary for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 failures that may occur to predict, to ensure the normal work to prepare the ground. Article based on years of work experience, analysis of how to diagnose the coal mining enterprises in the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equipment failures, and service technicians to explore on this basis.

Keywords : maintenance technology; fault diagnosis; Electrical Equipment

一直以來,機電設備都是煤礦生產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直接會影響著煤礦產量。可以說,機電設備在煤礦安全生產的地位是越來越重要。但是從現狀來看,因煤礦的生產條件與生產環境具有多樣性與復雜性,必定給機電設備的管理帶來新要求。在這種環境下,探究診斷機電設備的故障及其維修技術具有實際意義。

1 診斷機電設備的故障

在煤礦生產中所用到的機電設備比較多,必須要掌握其診斷方法,這也是煤礦生產中重要的組成部門。

尤其是現代化技術大量應用的今天,機電設備更是衡量各個煤礦企業產量重要標志。分析機電設備故障以及維護管理上更是生產經營管理之基礎。依據設備故障的構造、工作狀況差異及運行狀態,最終其表現形式必然不同。對於機電設備的故障診斷之後總體有如下幾個方面:機電設備的性能參數忽然降低;振動出現異常;聲響異常;劇烈增加了磨損殘留物;排氣的成分發生變化,過熱現象等。其故障多樣變化就表明機電設備故障的產生原因比較多,並不是單一。對於煤礦機電設備的發生故障率大多是隨著時間變化而發生變化。設備出現故障大體劃分成三個階段:

其一,早期故障。如果設備位於早期故障期,開始具有較高故障率,但是隨著時間逐漸變化而快速降低故障幾率,這個故障期間也叫機電設備的`磨合期,這個故障時間的長短大多是隨著產品及系統設計和製造的質量相關。在該時段出現故障幾乎都是因設計與製造上存在缺陷造成,或者是所用環境不但所致。

其二,偶發故障期。一旦機電設備處於了偶發故障期,那麼故障率基本上就在穩定狀態,靠近定值。在該期間出現故障就是隨機的,而且這個時段中故障率比較低,大多屬於穩定狀態。

其三,損耗故障期。就是機電設備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故障發生率隨之上升。因此按照上面所示曲線,就必須針對性對機電設備進行維護及修理,這樣才能夠確保機電設備正常工作。一旦設備發生故障就必須進行診斷,為下一步維修打下基礎。當然,不同的機電設備診斷方式不同,本文對礦井提升機及採煤機的診斷做一些闡述。

①煤礦提升機。在煤礦生產中提升機是主要設備之一,承擔著提升矸石、原煤、升級人員、下放材料以及運送設備之任務;提升機是否能夠安全運行直接關系著煤礦生產,影響著生產人員生命及財產安全,構造如圖1所示。

在提升機的故障處理上,一直都被煤礦企業高度重視,如今採用最多就是使用單一的感測器檢測提升機的控制系統,分析其頻譜而診斷出故障。因為提升機主要是由機械傳動系統、制動系統及潤滑系統等,當運行時各個部件都可能發生故障,要想准確診斷出故障類型存在一定困難。如果採用多感測器信息融合技術來診斷提升機故障,就能夠導出一些新信息,任何單一的感測器都不能夠獲取到該新信息,採取這種診斷方法有效擴大了時間覆蓋范圍,提升了置信度,改善了檢測系統可靠性。

②採煤機的診斷。採煤機是煤礦所用主要設備之一,直接關系著煤礦的產量,從煤礦設備發生故障統計可知,採煤機出現故障75%屬於液壓系統故障,該系統可靠性直接影響著採煤機故障率。這個設備的液壓系統分為高壓與低壓兩個部分,隨著負載增加高壓升高,而低壓恆定,負載變化不會影響低壓變化。如果低壓正常而高壓降低,一旦增加了負載,高壓不升高反而降低,表面該系統存在漏損,而且漏油處位於主油路高壓側,就必須要停機處理。如果高壓降低了,而低壓上升,就表明液壓系統存在高低壓竄通,就必須要檢查旁通閥、安全閥以及梭形閥是否存在竄液。對於液壓系統進行故障診斷時,就要採取主動維護,從而有效提升採煤機的使用可靠性,延長採煤機的使用壽命。

2 維修技術

在使用過程中,機電設備因磨損必定會造成一些零部件劣化而出現故障,必定會影響到設備性能、效率、精度及經濟性,乃至不能夠運行。因此必須維修機電設備,並且要結合實況採取合理的維修技術。

①溫度診斷。一旦機電設備發生了故障必定出現穩定異常,因為機件損傷時溫度升高的速度總是比故障先出現。將採集溫度數據繪製成圖表,而且逐點相連成一條直線,並運用這個直線斜率來分析溫度變化趨勢,求出直線斜率值就能夠推算在某時刻溫度值,一旦超出了設備所允許最高溫度值,那麼就能夠分析是否可能發生故障。

②振動監測。這種方式是預防性維修中採用比較普遍手段,大體能夠劃分成兩個大類,簡易診斷儀與精密診斷系統,簡易診斷儀就是用測量放大器把測振感測器所感受振動信號增大,然後用檢波器顯示出振動峰值或者有效值,就能夠了解到機械振動。而精密診斷系統就是定期或者在線檢測設備,並把振動信號記錄到磁帶上或者用檢波器顯示出來。並用計算機或者中央處理機進行分析處理,從其分析結果來判斷出故障的部位與原因,從而確定出維修對策。

事實上,維修故障技術比較多,還有鐵譜監測、電壓法等,具體採取那種方式還要視具體情況來分析。

3 結 語

總而言之,對機電設備採取合理維護與維修,才能夠確保設備處於長期正常運行狀態。這就需要採取合理的診斷措施查找機電設備的故障,並選擇合理的維修技術盡快處理故障,確保機電設備正常運轉,確保煤礦生產效益最大化。

參考文獻:

[1] 王雲生.煤礦機電設備維修及故障檢測技術應用[J].中國科技博覽,2008,(10).

[2] 林棟.淺論煤礦機電設備維修與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中國化工貿易,2010,(8).

[3] 孫雨生.淺論煤礦機電設備故障維修及預防措施[J].時代報告:學術版,2009,(11).

[4] 高亞桐.關於加強煤礦機電設備維修管理及技術改造探討[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2,(5).

;
閱讀全文

與設備維修問題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2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29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