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六西格瑪中的分析方法

六西格瑪中的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08:21:02

A. 六西格瑪方法論主要哪些內容挑主要的說

六西格瑪方法論包含以下三層含義:

(1)是一種質量尺度和追求的目標,定義方向和界限。

(2)是一套科學的工具和管理方法,運用DMAIC(改善)或DFSS(設計)的過程進行流程的設計和改善。

(3)是一種經營管理策略。6 Sigma管理是在提高顧客滿意程度的同時降低經營成本和周期的過程革新方法,它是通過提高組織核心過程的運行質量,進而提升企業贏利能力的管理方式,也是在新經濟環境下企業獲得競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的經營策略。

六西格瑪包括兩個過程:六西格瑪DMAIC和六西格瑪DMADV,它們是整個過程中兩個主要的步驟。六西格瑪DMAIC是對當前低於六西格瑪規格的項目進行定義、度量、分析、改善以及控制的過程。

六西格瑪是一種改善企業質量流程管理的技術,以「零缺陷」的完美商業追求,帶動質量大幅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最終實現財務成效的提升與企業競爭力的突破。

B. 六西格瑪培訓測量系統分析步驟是怎麼樣的

六西格瑪工具之測量系統分析步驟
測量系統分析是六西格瑪系統的重要工具,在「DMAIC」模式的各個階段,均會用到測量系統分析,如下圖所示:

根據被測量對象的性質和測量系統分析需要,可以選用不同的測量系統分析方法

一、根據測量對象的性質,測量系統分析可分為兩類:
1、連續數據測量系統分析
連續數據測量系統分析對象為連續測量數據,如質量、長度、時間、高度、溫度等。

2、離散數據測量系統分析
離散數據的測量系統分析對象為離散數據,如「合格」、「不合格」、「通」「止」等。

二、連續數據測量系統分析方法
有多種連續數據測量系統分析方法,可根據分析需要進行選擇,一些使用較為廣泛的連續數據測量系統分析方法如下:
1、方差分析法
方差分析法是分析連續數據的重要測量系統分析方法之一。
①方差分析法的要求:
•選擇能夠代表整個過程范圍的10個被測量部品;
•選擇2-3名測量人員;
•每人對每個部品測2-3次。

②方差分析法的特點:
•可以識別部品、人員、測量儀器的誤差;
•可以識別人員和部品交互作用影響。

2、平均值和極差分析法
平均值和極差分析法是另一種常用連續數據測量系統分析方法。
①平均值和極差分析法的要求
•選擇能夠代表整個過程范圍的10個部品;
•選擇2-3個測量人員;
•每人對每個部品測量2-3次。

②平均值和極差分析法的特點
•可以識別測量人員、測量儀器、被測量部品的誤差。
•無法識別人員和部品交互作用的影響。

3、部品內偏差分析法
部品內偏差分析法是對平均值極差分析法的擴展,主要用於在被測量對象形狀特殊,需進行多次測量才能確定其尺寸的場合,計算誤差時去除部品本身的偏差。

4、部品內偏差分析法的要求
•選擇能夠代表整個過程范圍的5個部品;
•選擇2-3個測量人員;
•每人測定每個部品時同時記錄最大值和最小值;
•每人對每個部品尺寸重復測量2-3次。
特點:
①、可以用於特殊形狀部品(如圖形)的測量系統分析;
②、可以識別測量人員、測量儀器、被測部品的誤差。
5、簡略法
簡略法是一種簡單的測量系統分析方法,可以迅速對測量系統做出評價。
•選擇能夠代表整個過程范圍的5個部品;
•選擇兩個測量人員;
•每人測量每個部品1次。
特點:
①、可以識別測量系統總誤差;
②、無法區分測量人員誤差和測量儀器誤差。
6、即時法
即時法是分析自動測量系統的方法。
•選擇能夠代表整個過程范圍的10個部品;
•只有一名 操作人員;
•重復測量每個部品2-10次。
特點:
可以確定自動測量系統的重復性誤差。
三、離散數據分析方法
離散數據有專用的測量系統分析方法,可以識別一致性、再現性和重復性誤差。

C. 六西格瑪設計:如何進行多變數分析

多變數分析是一種分析和發現設計失敗原因的方法。通過對各種因素的分析,找出影響設計失敗的主要因素,從而改進設計,使設計的新產品和服務達到規定的水平。
影響設計變更的因素很多,但影響變更的因素一般表現在三個方面:
1、位置性
某個地點或場所的變化影響新產品的變異。也就是說,在設計階段就要充分考慮設計產品的適用范圍。比如一輛設計好的軍用坦克必須能在海上作戰,而一般設計的坦克是無法滿足這種特殊要求的。一架有人駕駛的飛機可以在太空中旅行,可以回收,這就需要對飛機的材料和系統進行細致嚴格的設計。
2.循環往復。
或者變化或故障周期性地發生。也就是說,這種變化是循環發生的。各組之間、各板塊之間、各批次產品之間的變化具有一定的周期性。這一點在改變設計時要充分考慮:是什麼因素導致了這種周期性?
3.時間性的。
這是一個與時間相關的變化或失敗。小時變化、班次變化、日變化、周變化和年變化都是與時間相關的因素。
在設計中要充分考慮時間因素,分析導致設計失敗的主要原因。

D. 六西格瑪工具之什麼是根本原因分析法(RCA)

一、什麼是根本原因分析法
RCA是一項結構化的問題處理法,用以逐步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並加以解決,而不是僅僅關注問題的表徵。RCA是一個系統化的問題處理過程,包括確定和分析問題原因,找出問題解決辦法,並制定問題預防措施。在組織管理領域內,根本原因分析能夠幫助利益相關者發現組織問題的症結,並找出根本性的解決方案。
二 、使用時常見工具
1.因果圖:是一種描述一個結果和所有可能對它有影響的原因之間的關系的方法,其步驟包括:定義問題,作圖,描述所有相關的任務,復核圖表,確定糾正行動。
2.頭腦風暴法:是一種揭示多種可能原因和選擇方案,並及時導出糾正措施的一種有效方法。其法則為:決不批評任何一個想法;快速地寫下每個想法並保持思維流暢;鼓勵在他人的意見的基礎上提出想法;鼓勵發散性的思考;將規則張貼在團隊成員都能看見的地方。指派一個記錄員將各種想法寫在紙上,要使討論充滿樂趣,記住即使愚蠢的想法也可能引發他人想到一個有用的點子。
3.因果分析——魚骨圖:清楚地陳述問題或目標→確認3到6個主要的原因類別→運用頭腦風暴法在每個類別下填寫原因,並將每個原因聯繫到主要類別上去→針對每個原因思考可能對其起作用的因素,把這些因素放在從原因出發的一條線上→討論每個因素和它如何對某個原因起作用,將該信息列在原因旁→對最可能的原因達成一致,將它們圈出來,尋找那些重復出現的原因→同意將採取的步驟,以收集數據確認原因或通過採取糾正措施消除原因。
4.因果分析——WHY-WHY圖:是一種簡單卻有效的方法,通過層層分解原因找出導致一個問題不斷發生的根本原因,主要有四個步驟:選擇問題,該問題為何出現,那些原因為何發生,找出最重要的原由(不僅限於一個)。

閱讀全文

與六西格瑪中的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面部截骨後快速消腫的方法是什麼 瀏覽:225
如何判斷腎病的方法 瀏覽:173
神經性皮炎快速消除方法 瀏覽:314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