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學校教學方法與管理

學校教學方法與管理

發布時間:2023-03-26 18:44:59

『壹』 如何加強課堂教學方法改革管理

一、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推進力度。

一是深入學習,轉變觀念。《沙洋縣教育局關於開展「課堂教學改革年」活動的實施意見》是指導課堂教學改革的綱領性文件,要通過不斷深入學習文件精神,落實文件要求。通過課堂教學改革,促進全縣基礎教育教學質量增長方式轉變,實現教育教學質量的增長由粗放型向精細型轉變,由外延型向內涵型轉變;促進全縣城鄉學校辦學水平均衡發展,形成控輟保學,樂學樂教,高效減負和內涵發展的良性機制。

二是肯定成績,鞏固成果。活動實施半年來,已經取得了一些初步的階段性成效,初顯課堂教學改革的積極意義。通過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學習,課堂教學改革的理念已被絕大多數教師接受,認識水平得到了提升,正確的學生觀、教學觀、質量觀、評價觀正在形成;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發生轉變;師生平等和諧的關系正在建立,啟發式、探究式、合作學習等方式和手段在教學活動中得到體現;課堂教學效率提升;學習評價體現結果與過程並重。

三是正視問題,反思不足。學校在課堂教學改革具體實施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課堂教學改革方向比較模糊。在「改什麼」、「怎麼改」的問題上認識不清,方向不明;二是課堂教學改革缺乏主動性,部分學校存在等待觀望情緒,部分教師對教學改革不適應,存在著「課改」理念體現不明顯,教學方法單一、陳舊;三是校本教研對「課改」的服務功能發揮的不夠充分,教研活動缺乏針對性和深刻性;四是小組合作學習的內涵沒有得到充分體現,重形式,缺深度。

二、進一步強化課堂教學改革的實施措施。

(一)構建模式,優化教學。

本學期,各學校要著力構建課堂教學新模式,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構其理論框架和操作體系。課堂教學新模式必須體現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課改」主題思想,即在教師啟發下,充分激發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盡可能培養學生學習的獨立性,依靠學生之間以及學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去開展學習上的獨立鑽研,進行創造性學習。

二是優化教學方法。遵循「學為主體、教為主導、練為主線」的「少教多學,精講多練」課堂教學改革最根本原則,科學安排學、講與練的時間,規范落實課堂教學三個「三分之一」要求,要求教師要根據不同的教學對象、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的課型,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著力打造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模式。

三是形式靈活多樣。圍繞課堂教學模式的運用,組織立標學標,觀摩交流。通過部分教師「試水」課、全體教師公開課、課堂教學改革開放交流月等活動,集中展示本學校課堂教學改革創新成果。

四是突出校本特色。要立足本校實際,將改革工作與本校教育教學實踐和師資隊伍建設實際相結合,努力探索適合本校特點的課改模式。

(二)加強管理,評價推動。

各學校要把教學評價體系建立作為課堂教學改革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開拓工作新思路,不斷完善評價指標體系,用科學的評價促進課堂教學改革。

一是教師要對學生課堂學習情況進行全面評價。教師課堂評價貫穿課前、課中、課後,提倡評價方法的多樣性和靈活性。針對學生的不同發展水平,在不同階段採用不同的評價行動策略和方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得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評價。

二是學校要對教師課堂教學評價方式進行變革。由評教師的講解精彩度變為評學生參與度;由評教學環節的完備性變為評教學結構的合理性;由評課堂的活躍度變為評每個學生真正進入學習狀態;由評師生的交流互動變為評學生的交流展示;由評教師的板書設計變為評學生練習;由評教師的基本功變為評學生的基本素養。

三是制定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標准。課堂教學的評價標准要有利於課堂教學改革的實施,促進教師改進教學實踐,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水平;要有利於改革教學過程,改進教學方式;要有利於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系,促進教師因材施教,關注差異;要有利於倡導學與思結合,動手與動腦結合,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探究學習結合,鼓勵獨立思考、主動學習,引導學生學會學習,促進學生多方面能力的發展。各學校可參照《沙洋縣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標准(試行)》(見附件),結合本地、本校實際,制定科學、合理、符合學科特點的課堂教學評價標准。

(三)典型引領,活動促進。

一是搭建教研平台。利用「聯片教研」和「主題系列教研」平台,根據實際需要有重點的開展課堂教學改革「學科培訓提高」活動。根據學校課堂教學出現的共性問題,組織教研員、優秀教師到學校巡迴舉辦講座和上示範課,帶動和促進課堂教學改革水平整體提高。

二是開展「教學大比武」。通過自下而上的課堂教學改革「教學大比武」活動,對所有教師的課堂教學給出A、B等級性評價。以此推動課堂教學改革工作的普及和深化,營造一個「比、學、趕、幫、超」的濃厚課改氛圍,不斷增強課改的實效性,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努力打造高效課堂,促進廣大教師的專業成長。

三是舉辦高效課堂展示觀摩活動。根據課堂教學改革「分層推進、分步實施、重點突破」的工作策略,通過建窗口,樹樣板,創示範,以此展示部分課改先行學校的課堂教學改革經驗、優秀課例及課堂文化建設,引領全縣課堂教學改革縱深發展。

四是組織主題論壇活動。以「課堂教學改革與高效課堂建設」為主題,圍繞教學理念轉變、教學方法探討、課堂文化培育、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建設等研究性問題開展課堂教學改革論壇,探索課堂教學改革的有效策略和方法,分享課堂教學改革經驗。讓教師之間、校際之間進行經驗交流、思維碰撞,促進思想升華、整體提高。

(四)總結經驗,推廣成果。

一是組織優秀成果評比。通過廣泛徵集高效課堂建設過程中優秀的導學案設計、教學實錄、案例和論文等,鼓勵廣大中小學教師積極投身於課堂教學改革研究,聚焦課堂,關注課改,研究教法。切實提高課程實施水平和教研活動質量,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教學研究能力,鞏固「課堂教學改革年」活動成果。

二是加大督導評估工作。通過對學校課堂教學改革情況和教師參與度及達標情況的督導評估工作,進一步增大課堂教學改革工作目標考核賦分權重,強化學校課堂教學改革制度建立、方案實施、課堂推進和評價制度創新等工作。

三是開展先進評選活動。對在課堂教學改革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分別授予課堂教學改革先進集體和先進教師的稱號。教師個人課堂教學改革成績將作為學校績效考核和評優表模的必要條件。

四是通過《課堂教學改革年工作簡報》,及時報道各校在課改活動中的新思路、新舉措、新進展、新成效。

課堂教學改革是一項長期任務,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學校要以此為契機,創新管理制度,創新工作方式,精心組織,科學部署,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團結協作,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扎實的工作作風,全力推進我縣課堂教學改革工作,努力打造新課程理念下各種優秀教學方法互通、互補、互促、共進的高效課堂,為我縣教育又好又快地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閱讀全文

與學校教學方法與管理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68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7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09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398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89
價商品品級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444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2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88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2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3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81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80
平衡墊弓箭訓練方法 瀏覽:903
手機自動跳屏解決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87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6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