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銼削曲面方法有什麼

銼削曲面方法有什麼

發布時間:2023-03-26 08:48:25

① 粗銼較大的平面用什麼銼削方法

粗銼餘量較大的平面用交叉銼法。

交叉銼, 即從兩個交叉的方向對工件表面進行銼削的方法。銼刀與工件接觸面積大,銼刀容易掌握平穩。交叉銼一般用於粗銼平面,無論是順向銼還是交叉銼模陪喊,為了使整個加工面都能均勻地銼到,一般在每次抽回銼刀時,依次在橫向上作適當移動。

銼削是用銼刀從工件表面銼掉多餘的金屬,達到圖樣上所要求的尺寸、形狀和亂敬表面粗糙度。銼削中銼刀是主要工具,它分為銼齒、銼刀面、邊、根、銼刀尾、舌、木旦野柄等部位。

② 關於鉗工,如何握好銼刀,把面搓平

1、銼削力;
為了保證銼削表面平直,銼削時必須掌握好銼削的平衡。銼削力由水平推力和垂直壓力合成,推力主要由右手控制,壓力是由兩手控制。銼削時由於銼刀兩端伸出工件的長度隨時都在變化,要保證銼刀前後兩端所受的力距相等,因此兩手給銼刀的壓力大小也必須隨著變化。開始銼削時,左手壓力要大,右手壓力要小而推力大,隨著銼刀向前推進,左手壓力減小,右手壓力增大。當銼刀推進至中間時,兩手壓力相同,在繼續推進銼刀時,左手壓力逐漸減少,右手壓力逐漸增加,銼刀回程時,不加壓力以減少銼紋的磨損。
2、銼削速度;
銼削速度一般為40次/分鍾左右,速度快易降低銼刀的使用壽命,同時工作者也易疲勞,速度太慢影響銼削效率。
四、銼削的步驟與方法
1、銼刀的選擇
(1)根據加工餘量選擇,若加工餘量大則選用粗銼刀。大型銼刀反之則選用細銼刀和小型銼刀。
(2)根據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選擇,若工件的精度要求高,表面粗糙度值要求小則選用細齒銼刀和油光銼,反之則選用粗齒銼刀。
2、工件的夾持
將工件夾持在虎鉗鉗口的中間部位,伸出不能太高,否則易振動,若表面已加工過,則應墊銅或鋁鉗口來保護工件表面。
3、銼刀的握法
正確握持銼刀有助於銼削質量的提高,因銼刀的種類較多,所以銼刀的握法還必須隨著銼刀的大小,使用的場合不同而改變。較大銼刀的握法是:用右手握著銼刀柄,將柄端頂住拇指根部的手掌,拇指壓在銼刀柄上。其餘手指由下而上的握著銼刀柄。
左手有兩種扶銼刀方法
(1)左手掌斜放在銼削上方,拇指根部肌肉輕壓在銼刀刀頭上,中指和無名指抵住銼削部右下方。
(2)左手掌斜放在銼刀頭上,拇指根部肌肉輕壓在銼刀上,四指自然彎曲。 小型銼刀的握法,用右手的食指平直扶在銼柄外側面左手手指壓在銼刀的中部或不壓。

較大銼刀握法示意圖
4、銼削的姿勢
銼削姿勢對一個鉗工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姿勢正確,才能做到既提高了銼削質量和銼削效率,又能減輕勞動強度 。
銼削時:兩腳互成一定的角度(左腳在銼刀軸線左側傾斜30度,右腳前腳掌壓在銼刀軸心線上,傾斜75度角。兩腳呈45度夾角)左腳跨前半步,右腳稍微向後,
兩腳間距約為250~300mm。左膝自然彎右膝伸直,右腳與腰是一條直線。身體前傾,身體的重心落在左腳上,兩腳始終站穩,不可移動,靠左膝的屈伸而做往復運動。頭要正,眼注視銼削麵,兩肩自然放鬆,右小臂與銼刀平行成直線,兩手將銼刀端平。放於件上,左臂彎曲,小臂與銼刀成90度。開始銼削時,身體向前傾斜10度左右,右肘盡可能縮到後方,當銼刀推出1/3行程時,身體前傾15度左右,使左膝稍彎曲,銼刀推出2/3行程時,身體前傾18度左右,左右臂均向前伸出,銼刀推出全程時,身體隨著銼刀的反作用力退回到15度的位置,行程結束後,把銼刀略提起使手和身體回到最初位置。
5、銼削方法
(1)順向銼:最基本的方法常用。
(2)交叉銼:餘量大,端面大時採用,效率高。
(3)推 銼:狹長平面和最後修光時用,效率低。
(4)擺銼;就是銼刀在沿外圓弧面向前推進的同時,還要沿外圓弧面擺動的銼削方法。
在銼削外圓弧面時,銼刀除向前推進外,還要沿外圓弧面擺動。銼削時,銼刀向前,右手下壓,左手隨著上提。擺銼能使圓孤面銼削光潔圓滑,但銼削位置不易掌握且效率不高,故適用於精銼圓弧面。
擺銼效率低,銼削曲面光潔圓滑,常用於精銼圓弧面。

銼削要求
(1)銼刀只在推進時加壓力進行切削,返回時不加壓力,不切削,把銼刀空返回即可,否則易造成銼刀過早磨損。
(2)銼削時要利用銼刀的有效長度進行切削加工,不能只用局部某一段,否則局部磨損過重造成壽命降低。
五、曲面銼削
1.外圓弧銼法
當餘量不小或對外圓弧面作修整時,一般採用銼刀順著圓弧銼削稱順向滾銼法。既在銼刀作前進運動的同時,還應繞工作圓弧的中心作擺動。當銼削餘量較大時,可採用橫著圓弧銼稱橫向滾銼法。先按圓弧要求銼成多棱形,然後在順著圓弧銼。
2.內圓弧面銼法
銼削內圓弧面時,銼刀要同時完成三個運動,既前進運動,向左或向右沿弧線移動,繞銼刀中心線轉動。三種運動須同時進行,才能銼削內圓弧面。
六、銼刀的正確使用和安全注意事項
(1)、不能使用無柄或者柄已經斷裂的銼刀進行銼削
(2)、不能用嘴吹鐵屑,防止鐵屑飛進眼睛。
(3)、銼削過程中不能用手扶摸銼面,以防止打滑。
(4)、銼刀面粘鐵屑堵塞後,要及時用鋼刷順著齒紋方向刷去鐵屑。
(5)、銼刀放置時,不應伸出鉗台以外,更不能放在台虎鉗上,以免碰落傷腳或者摔斷銼刀。
(6)、銼刀表面不能粘上水、油,以免生銹或者打滑。
(7)、銼刀柄松動應及時撴緊。
七、小結
銼削是手工操作,勞動強度大,效率低,對操作者姿勢、動作要領要求准確。想要銼削好必須要多練苦練,才能達到一定水平。本結講了如何按加工對象選用銼刀,及銼削加工方法和銼削的基本操作姿勢。
口訣:
左腳傾斜三十度 右腳壓中七十五
兩手握銼放件上 左臂小彎橫向平
右臂縱向保平行 左手壓來右手推
上身傾斜緊跟隨 右腿伸直身前傾
重心在左膝彎曲 銼行四三體前停
兩臂繼續送到頭 動作協調節奏准
左腿伸直借反力 體心後移復原位
順勢收銼體前傾 接著再作下一回

③ 用什麼對工件表面進行切削加工的方法叫做銼削

用銼刀對工件表面進行切削,使它達到零件圖所要求的形狀、尺寸和表面粗糙度,這種加工方法稱為銼削。銼削可以加工工件表面、內孔、溝槽及各種復雜的外表面,其精度可達O.Olmm,表面粗糙度犚可達0.8pm。在汽車維修過程中,個別零件的不均勻磨損和變形需要銼削修整。銼削是手工操作,是考核汽車維修鉗工實際操作技能的主要方法之一。 1.鋰刀
(1)銼刀的製作材料銼刀一般採用碳素工具鋼丁12、丁13製成,並經熱處理淬硬至62-67HRC。
(2)銼刀的組成銼刀由銼刀面、銼刀邊、銼刀舌、銼刀尾、木柄等部分組成。
(3)銼刀的種類和選用原則
①銼刀的種類。按用途可分為鉗工銼、特種銼和整形銼3類。
選擇銼刀的形狀,要根據加工工件的形狀來決定;選擇銼刀的粗細,要根據加工餘量大小、加工精度的高低和工件材料的軟硬決定。一般粗銼適合銼加工餘量大,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低的軟金屬,細銼刀反之。
2.銼削操作
(1)銼刀的握法
①大銼刀的握法:右手心抵著銼刀柄的端頭,大拇指放在銼刀木柄的上面,其餘四指彎在下面,配合大拇指捏住銼刀木柄;左手則根據銼刀大小利用力的輕重,可選擇多種姿勢。
②中銼刀的握法:右手握法與大銼刀握法相同,而左手則需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銼刀前端。
③小銼刀的握法:右手食指伸直,拇指放在銼刀木柄上面,食指靠在銼刀的刀邊,左手幾個手指壓在銼刀中部。
④更小銼刀(整形銼)的握法:右手拿著銼刀,食指放在銼刀上面,拇指放在銼刀的左側。
(2)銼削的姿勢正確的銼削姿勢,能夠減輕疲勞,提高銼削質量和效率。
(3)銼削力的運用
①力矩的平衡。銼削時,必須正確掌握銼削力的平衡。開始推銼時,左手壓力要大,右手壓力要小而推力大。隨著銼刀的推進,左手所加的壓力由大而逐漸減小,右手所加的壓力應由小而逐漸增大,銼刀回程時不加壓力,以減少銼齒的磨損。只有掌握了銼削平面的技術要領,才能使銼刀在工件的任意位置時,銼刀兩端壓力對工件中心的力矩保持平衡,否則,銼刀就不會平衡,工件中間將會產生凸面或鼓形面。
②銼削速度。一般為每分鍾30-60次。太快,操作者容易疲勞且銼齒易磨鈍;太慢,切削效率低。
3.各種形狀工件的銼法
(1)平面的銼法
①順向銼法。順向銼法是最基本的銼法,不大的平面最後銼光和銼平都用此法。 ②交叉銼法。該方法是主要的銼法,銼削的面較長,銼刀掌握得穩,去屑也較快,並可根據銼痕交叉情況判斷銼削麵的高低不平。
③推銼法。推銼一般用來銼削較窄的面或包砂布打光表面。
(2)曲面的銼法
①外圓弧面的銼法。常用的外圓弧面銼法有滾銼法和橫銼法兩種。滾銼法是使銼刀順著圓弧面銼削,橫銼法是使銼刀橫著圓弧面銼削。前者用於精銼外圓弧面,後者用於粗銼外圓弧面。比如機械事故車(曲軸因缺油而拉毛)急救時,對曲軸連桿軸頸的整形;對變形的軸頭的修復等。
②內圓弧面的銼法。銼刀要同時完成三個運動:前推運動、左右移動和自身轉動。
③通孔的銼法。根據通孔的形狀、工件材料、加工餘量、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等選擇所需的銼刀進行通孔的銼削。

④ 銼削的加工方法有哪些

1 平面銼削交叉銼法
2 平面銼削順銼法
3 小平面推銼法
4 曲面銼削(滾動銼削)法

⑤ 平面銼削有哪幾種方法,各有何特點(鉗工,鑄造)

  1. 順向錯:銼刀沿著工件橫向或縱向移動,銼削平面可得到正直的銼痕,比較美觀.適用於工件銼光,銼平或銼順銼紋.

  2. .交叉銼:是以交叉的兩個順序方向對工件進行銼削,由於銼痕是交叉的,容易判斷表面的不平整度,因此也容易把表面銼平,交叉銼法去屑快,適用於出銼.

3.推銼法:兩手對稱的握住銼刀,用兩大拇指推銼刀進行銼削,這種方式用於較窄平面且已銼平,加工餘量較小的情況,來修正和減少表面粗糙度.

(5)銼削曲面方法有什麼擴展閱讀

用銼刀對工件表面進行切削加工,使工件達到所要求的尺寸、形狀和表面粗糙度的操作叫銼削。銼削精度可以達到0.01mm,表面粗糙度可達Ra0.8um。銼削的應用范圍很廣,可以銼削平面、曲面、外表面、內孔、溝槽、和各種形狀復雜的表面。還可以配鍵、做樣板、修整個別零件的幾何形狀等。銼削是鉗工的一項基本操作技能。

⑥ 鏨削、銼削、鋸削

(一)鏨削

鏨削(或稱鑿削)是用手錘敲擊鏨子(鑿子)對工件進行加工的一種方法,主要用於不便於機械加工的場合,包括去除毛刺、分割板料、剔除廢鉚釘和銹蝕的螺釘、鑿油槽等,有時也用作較小面積的粗加工。

1.鏨子

鏨子的質量直接影響鏨削質量和效率,影響鏨子質量的主要因素是刀刃的合理形狀和硬度。

(1)楔角β0

刀刃(切削部分)的形狀用楔角β0表示(圖3-9),楔角即前刀面與後刀面之間的夾角。楔角越大,鏨刃的強度越高,但切削阻力也越大。所以,選擇楔角時應是在保證足夠強度的前提下盡量取小值,鏨硬材料時,楔角要大些,鏨軟體料時,楔角應小些。一般鏨削鋼或鑄鐵等硬質材料時,楔角取60°~70°;鏨削中等硬度材料時,楔角取50°~60°;鏨削銅或鋁等軟材料時,楔角取30°~50°。

(2)後角a0

後刀面與切削平面之間的夾角稱為後角。後角的大小由鏨子被掌握的位置所決定。後角的作用是減少後刀面與切削表面之間的摩擦,並使鏨子容易切入材料。後角大小一般憑經驗掌握,為5°~8°。過小易滑脫;過大容易切入過深(圖3-10)。

圖3-9 鏨削時的角度

圖3-10 後角對鏨削的影響

(3)前角γ0

前角是前刀面與基面之間的夾角。前角的作用是減小切削的變形和使切削輕快。前角大,鏨削省力。但因β0=90°-(a00),因此,前角增大,需將刀刃磨尖,β0減小將降低刀刃的強度。鏨刃的硬度要比工件被切削處的硬度高,鏨刃越硬、越鋒利,且不易卷刃。但硬度過高會造成鏨刃變脆而易崩刃,甚至飛濺傷人,所以鏨子的硬度要合適。

鏨子一般用工具鋼T7A鍛成,並經淬火處理。鏨子的熱處理包括淬火和回火兩過程。「淬黃火」的鏨子硬度較高、韌性差,「淬藍火」的鏨子硬度較低,韌性較高。一般採用兩者之間的硬度——「淬金黃火」。鏨到盡頭有扁鏨、尖鏨、油槽鏨等幾種(圖3-11)。

2.鏨削方法

鏨削時眼睛要看鏨刃。初學者往往看手錘或鏨柄,是錯誤的。揮錘時手臂放鬆,學會使用腕、鏨子與工件之間的夾角要適中,鏨子傾斜過大,會使鏨削切入過深;傾斜太小則不能切入,容易滑脫。

(1)鏨削平面

用扁平鏨。起鏨應從尖角處著手比較容易。將要鏨到盡頭時,要防止工件崩裂,一般離盡頭10mm左右時,可調頭再鏨去餘下部分(圖3-12)。

圖3-11 鏨子種類

圖3-12 鏨到盡頭的方法

(2)鏨切板料

如圖3-13所示。鏨切薄板料時工件的切斷線要與鉗口平齊,工件夾牢,用扁鏨沿鉗口並斜對板面(約45°)鏨切。

圖3-13 鏨切板料

(二)銼削

用銼刀對工件表面進行切削加工,使工件達到所需要求的尺寸、形狀和表面粗糙度,這種方法稱為銼削。銼削的精度可達0.01mm,表面粗糙度值可達Ra0.8μm。可以銼削平面、曲面和各種形狀復雜的表面。

1.銼刀的選擇

銼削前必須根據工件材質、加工表面形狀特點及精度的高低,正確選擇銼刀。否則,不能保證銼削的質量。銼刀的選擇原則為:

1)銼刀斷面形狀的選擇取決於工件加工部位的形狀(圖3-14)。

圖3-14 銼刀斷面形狀的選擇

2)選擇銼刀齒的粗細時。主要取決於工件加工餘量大小、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的要求,同時也要考慮材料的軟硬。軟材料選粗齒銼刀,硬材料選細齒銼刀;加工餘量大、精度低選粗齒銼刀,反之選細齒銼刀。如表3-1所示列出了粗、中、細三種銼刀適宜的加工餘量和所能達到的加工精度及表面粗糙度,供選擇時參考。

3)銼刀長度規格的選擇取決於工件銼削麵積的大小。

表3-1 各類銼刀的適應范圍

2.銼削的方法

(1)平面銼削方法

1)順向銼。銼刀銼削運動方向始終保持一致,銼痕正直一致,適用粗銼後精銼的場合和小平面的加工。

2)交叉銼。銼刀銼削運動方向與工件夾持方向左右各成30°~40°角,從兩個交叉方向交替對工件進行銼削。銼削時銼刀與工件的接觸面增大,銼刀容易掌握平穩,從銼痕上還能判斷出銼削麵的高低情況,便於將平面銼平。交叉銼一般適用於作粗銼削加工。

3)推銼。是用兩手對稱地橫握銼刀,用大拇指推動銼刀順著工件長度方向進行往復銼削的方法。這種方法只適用於銼削狹長平面和修整時餘量較小的場合。

平面銼削時,需常檢查其平面度,判定高低不平的程度。

(2)曲面銼削方法

1)外圓弧面的銼削。當加工餘量不大時,一般採用銼刀順著圓弧方向銼削。銼刀繞工件圓弧的中心運動。當加工餘量較大時,可採用橫著圓弧方向銼削,銼刀平行於圓弧中心線方向運動。先按圓弧要求粗銼成多棱形,留少許餘量,再用順著圓弧銼削的方法精銼成圓弧。

2)內圓弧面的銼削。銼削時,銼刀要同時完成3種運動,即:與圓弧面中心線方向一致的前進運動;向左或向右順著圓弧的擺動,移動量約為半個銼刀直徑或半圓銼的寬度;銼刀繞銼刀本身的軸線轉動(約90°)。

(三)鋸削

用手鋸對材料或工件進行分割或切槽等的加工方法稱為鋸削。鋸削的加工實例如圖3-15所示。

1.鋸條

鋸條的長度是指兩端裝夾孔的中心距。鉗工常用的是300mm長度的鋸條。鋸條的一邊開有交叉形或波浪形排列的鋸齒,構成切削部分,齒間是容屑槽。鋸齒切削角度如圖3-16所示。

圖3-15 鋸削加工的實例

圖3-16 鋸齒的切削角度

鋸齒的粗細按齒距的大小分為:粗齒為1.4~1.8mm;中齒為1.0~1.2mm;細齒為0.8mm。粗齒鋸條適於鋸銅、鋁等軟金屬及較厚的工件。細齒鋸條適於鋸硬鋼、薄板及薄壁管子等。鋸削普通鋼、鑄鐵及中等厚度工件多用中齒鋸條。

鋸條必須裝夾在鋼鋸架上使用。手鋸是在向前推進時進行切削的,所以安裝鋸條時,鋸齒應朝向前推的方向。

2.鋸削的方法

起鋸是鋸削工作的開始,起鋸的好壞,直接影響鋸削的質量。起鋸有遠起鋸和近起鋸兩種。遠起鋸鋸齒是逐步切入材料的,鋸削平穩,順利。近起鋸掌握不好時,鋸齒易被工件棱邊卡住。

為了使起鋸平穩准確。可用手指擋住鋸條的側面,使鋸條保持在正確的位置上。施加壓力要適當,往復行程要短,這樣就容易准確起鋸。起鋸角度要稍小於15°,起鋸的方法如圖3-17所示。

圖3-17 起鋸

鋸成鋸口後,逐漸將鋸弓改至水平方向。鋸削時用鋸條全長工作。鋸鋼料時應加機油潤滑。快鋸斷時,用力應減輕以免碰傷手臂。鋸和近起鋸兩種。遠起鋸鋸齒是逐步切入材料的,鋸削平穩,順利。近起鋸掌握不好時,鋸齒易被工件棱邊卡住。

閱讀全文

與銼削曲面方法有什麼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69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8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0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