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模具課題研究方法和技術

模具課題研究方法和技術

發布時間:2023-03-26 04:11:22

㈠ 鑄造模具的驗收技術和方法都有哪些

(1)驗收檢查項目
鑄造模具經過製造、試模與調整後,要按合同及技術條件規定的內容進行驗收以便交付使用。驗收時的檢查項目有:鑄造模具的外觀檢查:鑄造模具的尺寸檢查;試模後的製品檢查;鑄造模具穩定性檢查;鑄造模具材料和熱處理檢查;鑄造模具動作的檢查。
(2)通過試模進行製品的檢驗
經檢驗合乎尺寸及質量要求的鑄造模具,可安裝在指定的機床上進行試模。通過試模,可以驗證鑄造模具工作的穩定性、動作的靈敏性、定位的准確性。
試模的製品,應檢查其是否符合圖樣要求。但要注意:試模提取的檢驗用試件,應在工藝參數穩定後進行。在最後一次試模時,可連續取一定數量的試件交付鑄造模具製造及用戶雙方聯合檢查。在雙方確認合格後,由鑄造模具製造單位開合格驗收證,連同鑄造模具交付用戶使用。
(3)驗收檢查方法
按鑄造模具的圖樣、技術條件及合同的特殊要求,檢查鑄造模具各零件的尺寸精度、材料及熱處理硬度、表面粗糙度和有無明顯劃痕及創傷等。檢查鑄造模具安裝後的整體外形尺寸、動作狀況及工作性能等。
檢驗部門對其檢查的項目、檢查部位、檢查方法等內容,應逐項填入鑄造模具檢驗卡。
(4)鑄造模具穩定性檢查
鑄造模具的穩定性檢查的批量及製品質量,應按合同協議執行。

㈡ 模具的製造技術有哪些

1、塑料注射(塑)模具:

它主要是熱頃跡察塑性塑料件產品生產中應用最為普遍的一種成型模具,塑料注射模具對應的加工設備是塑料注射成型機,塑料首先在注射機底加熱料筒內受熱熔融,然後在注射機的螺桿或柱塞推動下,經注射機噴嘴州州和模具的澆注系統進入模具型腔,塑料冷卻硬化成型,脫模得到製品。其結構通常由成型部件、澆注系統、導向部件、推出機構、調溫系統、排氣系統、支撐部件等部分組成。製造材料通常採用塑料模具鋼模塊,常用的材質主要為碳素結構鋼、碳素工具鋼、合金工具鋼,高速鋼等。注射成型加工方式通常只適用於熱塑料品的製品生產,用注射成型工藝生產的塑料製品十分廣泛,從生活日用品到各類復雜的機械,電器、交通工具零件等都是用注射模具成型的,它是塑料製品生產中應用最廣的一種加工方法。

2、 塑料壓塑模具:

包括壓縮成型和壓注成型兩種結構模具類型。它們是主要用來成型熱固性塑料的一類模具,其所對應的設備是壓力成型機。壓縮成型方法根據塑料特性,將模具加熱至成型溫度(一般在103°—108°),然後將計量好的壓塑粉放入模具型腔和加料室,閉合模具,塑料在高熱,高壓作用下呈軟化粘流,經一定時間後固化雀茄定型,成為所需製品形狀。壓注成型與壓縮成型不同的是有單獨的加料室,成型前模具先閉合,塑料在加料室內完成預熱呈粘流態,在壓力作用下調整擠入模具型腔,硬化成型。壓縮模具也用來成型某些特殊的熱塑性塑料如難以熔融的熱塑性塑料(如聚加氟乙烯)毛坯(冷壓成型),光學性能很高的樹脂鏡片,輕微發泡的硝酸纖維素汽車方向盤等。壓塑模具主要由型腔、加料腔、導向機構、推出部件、加熱系統等組成。壓注模具廣泛用於封裝電器元件方面。壓塑模具製造所用材質與注射模具基本相同。

㈢ 注塑模具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注塑模具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一、選題的目的與意義

塑料相對金屬,密度小,但強度比較高,絕緣性能優良,具有非常好的抗化學腐蝕性,在機械、化工、汽車、航空航天等領域,塑料已經大規模的取代了金屬。目前塑料製件在工業、日常生活各領域幾乎無處不在。所以掌握模具設計這一門技巧,對於未來從事相關行業的我們極其重要。在本課題的製做過程中,我們還鍛煉使用UG 、AUTOCAD等CAD,CAE繪圖軟體的技巧。使我們在塑件結構設計、塑料成型工藝分析、塑料模具數字化設計、塑料模具零件的選材、熱處理、塑料模具零件的製造,以及資料檢索、英文翻譯等方面獲得綜合訓練,為未來工作適應期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我國模具工業的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

80年代以來,在國家產業政策和與之配套的一系列國家經濟政策的支持和引導下,我國模具工業發展迅速,年均增速均為13%,1999年我國模具工業產值為 245億,至2002年我國模具總產值約為360億元,其中塑料模約30%左右。在未來的模具市場中,塑料模在模具總量中的比例還將逐步提高。

我國塑料模工業從起步到現在,歷經半個多世紀,有了很大發展,模具水平有了較大提高。成型工藝方面,多材質塑料成型模、高效多色注射模、鑲件互換結構和抽芯脫模機構的創新方面也取得較大進展。

在製造技術方面,CAD/CAM/CAE技術的應用水平上了一個新台階,以生產家用電器的企業為代表,陸續引進了相當數量的CAD/CAM系統,如美國EDS的UGⅡ、美國Parametric Technology公司的Pro/Emgineer、美國CV公司的CADS5、英國Deltacam公司的`DOCT5、日本HZS公司的CRADE、以色列公司的Cimatron、美國AC—

Tech公司的C—Mold及澳大利亞Moldflow公司的MPA塑模分析軟體等等。這些系統和軟體的引進,雖花費了大量資金,但在我國模具行業中,實現了CAD/CAM的集成,並能支持CAE技術對成型過程,取得了一定的技術經濟效益,促進和推動了我國模具CAD/CAM技術的發展。

目前,國內市場對中高檔模具的需求量很大,但要求國產模具必須在質量、交貨期等方面滿足用戶的需求。另外,隨著近年來工業發達國家的人工費用增加,其模具生產正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轉移。因此,只要國產模具的質量能夠有提高,交貨期能夠保證,模具出口的前景是十分樂觀的。

未來我國的模具將呈現十大發展趨勢:一是模具日趨大型化。二是模具的精度越來越高。三是多功能復合模具將進一步發展。新型多功能復合模具除了沖壓成型零件外,還擔負疊壓、攻絲、鉚接和鎖緊等組裝任務,對鋼材的性能要求也越來越高。四、是熱流道模梁備具在塑料模具中的比重逐漸提高。五、是隨著塑料成型工藝的不斷改進與發展,氣輔模具及適應高壓注射成型等工藝的模具將隨之發展。六、是標准件的應用將日漸廣泛。七、是快速經濟模具的前景十旅拍分廣闊。八、是隨著車輛和電機等產品向輕量化發展,壓鑄模的比例將不斷提高,同時對壓鑄模的壽命和復雜程度也將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九、是以塑代鋼、以塑代木的進程進一步加快,塑料模具的比例將不斷增大。十、是模具技術含量將不斷提高,中、高檔模具比例將不斷增大,這也是產品結構調整所導致模具市場走勢的變化。

三、課題關鍵問題及難點

1. 明確塑件設計要求

仔細閱讀塑件製品零件圖,從製品的塑料品種,塑件形狀,尺寸橡鎮毀精度,表面

粗糙度等各方面考慮注塑成型工藝的可行性和經濟性,必要時,要與產品設計者探討塑件的材料種類與結構修改的可能性。

2、運用UG及CAD軟體完成模具設計。

分型面應選在塑件外形最大輪廓處。滿足塑件的外觀質量要求:注塑時分型面處不可避免地要在塑件上留下溢料或拼合縫的痕跡,因此分型面最好不要選在塑件光亮的外表面或帶圓弧的轉角處。其中分模是最重要的一環。

3、模具結構設計

1). 塑件成型位置及分型面選擇;

2). 模具型腔數的確定,型腔的排列和流道布局以及澆口位置設置;

3). 模具工作零件的結構設計;

4). 頂出機構設計;

5). 拉料桿的形式選擇;

6). 排氣方式設計。

4、 模具總體尺寸的確定,選購模架

模架已逐漸標准化,根據生產廠家提供的模架圖冊,選定模架,在以上模具零部件設計基礎上初步繪出模具的完整結構圖。

5、 模具結構總裝圖和零件工作圖的繪制

模具總圖繪制必須符合機械制圖國家標准,其畫法與一般機械圖畫法原則上沒有區別,只是為了更清楚地表達模具中成型製品的形狀,澆口位置的設置,在模具總圖的俯視圖上,可將定模拿掉,而只畫動模部分的俯視圖。

模具總裝圖應該包括必要尺寸,如模具閉合尺寸,外形尺寸,特徵尺寸(與注塑機配合的定位環尺寸),裝配尺寸,極限尺寸(活動零件移動起止點)及技術條件,編寫零件明細表等。

通常主要工作零件加工周期較長,加工精度較高,因此應首先認真繪制,而其餘零部件應盡量採用標准件。

四、課題研究進程規劃

1、支座三維模型的設計:根據盒蓋零件的尺寸,設計出它的三維模型,並分析模型的具體特徵,確定注塑模的基本結構。

2、分型面的設計:根據盒蓋零件的結構進行拆模,設計型芯、模及定模的分型面。

3、創建塑模模具元件:生成型芯、動模、定模等模具的成型零件。

4、模具的充模、開模模擬:通過充模模擬,檢查該模具注塑出的具有單一實體特徵的塑件是否符合設計要求;通過開模模擬,檢查開模是否能夠順利進行,

開模是否發生干涉,從而確定模具設計的合理性。

五、參考文獻:

1。張維合編著,注塑模具設計實用教程[M],化學工業出版社,2007。9

2。屈華昌主編,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M], 機械工業出版社,2000。4

3。屈華昌。塑料成型工藝與模具設計。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1996, 1—3

4。劉際澤。塑料製品內與模具設計提案。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1, 4

5。李得群。國外注射模CAD/CAM/CAE發展概況。模具工業,1994, (9 ) : 47—53

6。劉躍軍,翟金平。聚合物注射成型的過程式控制制[[J]。工程塑料應用,2001,29 (9): 41—42

7。益小蘇。高分子材料的制備與加工。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1997, 4—8

8。刑海濤。精品模具申城展風采高水平設備薈萃上海[[J]。機械工人/冷加工,2002,(4):1

9。楊洪旗。模具設計與CAD技術[[J]。 CAD/CAM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2000,(4):16

;

㈣ 注塑模具設計開題報告中的可行性分析怎麼

怎麼寫開題報告呢?
首先要把在准備工作當中搜集的資料整理出來,包括課題名稱、課題內容、課題的理論依據、參加人員、組織安排和分工、大概需要的時間、經費的估算等等。
第一是標題的擬定。課題在准備工作中已經確立了,所以開題報告的標題是不成問題的,把你研究的課題直接寫上就行了。比如我曾指導過一組同學對倫教的文化諸如「倫教糕」、倫教木工機械、倫教文物等進行研究,擬定的標題就是「倫教文化研究」。
第二就是內容的撰寫。開題報告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 所謂課題背景,主要指的是為什麼要對這個課題進行研究,所以有的課題乾脆把這一部分稱為「問題的提出」,意思就是說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或者說提出這個課題。比如我曾指導的一個課題「倫教文化研究」,背景說明部分里就是說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倫教作為珠江三角洲一角,在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她的文化發展怎麼樣,有哪些成就,對居民有什麼影響,有哪些還要改進的。當然背景所敘述的內容還有很多,既可以是社會背景,也可以是自然背景。關鍵在於我們所確定的課題是什麼。
二、課題研究的內容。課題研究的內容,顧名思義,就是我們的課題要研究的是什麼。比如我校黃姝老師的指導的課題「佛山新八景」,課題研究的內容就是:「以佛山新八景為重點,考察佛山歷史文化沉澱的昨天、今天、明天,結合佛山經濟發展的趨勢,擬定開發具有新佛山、新八景、新氣象的文化旅遊的可行性報告及開發方案。」
三、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課題研究的目的,應該渣喊敘述自己在這次研究中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想要得到的結果。比如我校葉少珍老師指導的「重走長征路」研究課題,在其研究目標一欄中就是這樣敘述的:
1、通過再現長征歷程,追憶紅軍戰士的豐功偉績,對長征概況、長征途中遇到了哪些艱難險阻、什麼是長征精神,有更深刻的了解和感悟。
2、通過小組同學間的分工合作空李、交流、展示、解說如虧野,培養合作參與精神和自我展示能力。
3、通過本次活動,使同學的信息技術得到提高,進一步提高信息素養。
四、課題研究的方法。
在「課題研究的方法」這一部分,應該提出本課題組關於解決本課題問題的門路或者說程序等。一般來說,研究性學習的課題研究方法有:實地調查考察法(通過組織學生到所研究的處所實地調查,從而得出結論的方法)、問卷調查法(根據本課題的情況和自己要了解的內容設置一些問題,以問卷的形式向相關人員調查的方法)、人物采訪法(直接向有關人員采訪,以掌握第一手材料的方法)、文獻法(通過查閱各類資料、圖表等,分析、比較得出結論)等等。在課題研究中,應該根據自己課題的實際情況提出相關的課題研究方法,不一定面面俱到,只要實用就行。
五、課題研究的步驟。
課題研究的步驟,當然就是說本課題准備通過哪幾步程序來達到研究的目的。所以在這一部分里應該著重思考的問題就是自己的課題大概准備分幾步來完成。一般來說課題研究的基本步驟不外乎是以下幾個方面:准備階段、查閱資料階段、實地考察階段、問卷調查階段、采訪階段、資料的分析整理階段、對本課題的總結與反思階段等。
六、課題參與人員及組織分工。
這屬於對本課題研究的管理范疇,但也不可忽視。因為管理不到位,學生不能明確自己的職責,有時就會偷懶或者互相推諉,有時就會做重復勞動。因此課題參與人員的組織分工是不可少的。最好是把所有的參與研究的學生分成幾個小組,每個小組通過民主選舉的方式推選出小組長,由小組長負責本小組的任務分派和落實。然後根據本課題的情況,把相關的研究任務分割成幾大部分,一個小組負責一個部分。最後由小組長組織人員匯總和整理。
七、課題的經費估算。
一個課題要開展,必然需要一些經費來啟動,所以最後還應該大概地估算一下本課題所需要 的資金是多少,比如搜集資料需要多少錢,實地調查的外出經費,問卷調查的印刷和分發的費用,課題組所要佔用的場地費,有些課題還需要購買一些相關的材料,結題報告等資料的印刷費等等。所謂「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沒有足夠的資金作後盾,課題研究勢必舉步維艱,捉襟見肘,甚至於半途而廢。因此,課題的經費也必須在開題之初就估算好,未雨綢繆,才能真正把本課題的研究做到最好。

㈤ 注塑模具開題報告

河源職業技術學院

機電工程學院

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

題 目
注塑模具技術發展與展望
姓 名
鍾永盛
學號
2010121184
專 業
模具設計與製造
班級
10級2班
指導教師
劉長靈
職稱

填寫時間
2012年 12月 28日

2012年12月

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

學生姓名
鍾永盛
學 號
2010121184
專 業
模具設計與製造
指導教師
劉長靈
職 稱

所在系
機電工程學院
課題來源

課題性質
論文
課題名稱
注塑模具技術發展與展望
一、選題的依據、課題的意義及今後的發展方向
1、選題目的和意義: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需要,注塑模具已成為現代化不可缺少的工藝裝備,注塑模具技術一個最重要的教學環節,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是我們對所學知識的綜合運用,通過對專業知識的綜合運用,使學生對模具從設計到製造的過程有個基本上的了解,為以後的工作及進一步學習深造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畢業設計作為我們在校期間一次較為系統的工程訓練,可以得到以下幾方面的能力培養:
(1). 調查研究中外文獻檢索和閱讀能力;
(2). 綜合運用專業理論和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掌握模具設計方法和步驟,了解注塑模具的加工工藝過程;
(4). 邏輯思維與形象思維相結合的文字及口頭表達能力;
(5). 撰寫設計說明書(論文)的能力;
(6). 養成嚴肅、認真、細致地從事技術工作的優良作風。
2、塑料模具技術的發展方向:
(1). 提高大型、精密、復雜、長壽命模具的設計製造水平及比例。
(2). 在塑料模設計製造中全面推廣應用CAD/CAM/CAE技術。
(3). 推廣應用熱流道技術、氣輔注射成型技術和高壓注射成型技術。
(4). 開發新的塑料成型工藝和快速經濟模具。以適應多品種、少批量的生產方式。
(5). 提高塑料模標准化水平和標准件的使用率。
(6). 應用優質模具材料和先進的表面處理技術對於提高模具壽命和質量顯得十分必。
(7). 研究和應用模具的高速測量技術與逆向工程。
二、研究內容、預計達到的目標、關鍵理論和技術、技術指標、完成課題的方案和主要措施
1、研究內容: 注塑模具設計
2、預計達到的目標:
設計一副塑料模具,在滿足使用性能的要求的前提下,盡量使模具結構簡單,產品質量有保證,模具壽命較長,模具成本較低。
3、關鍵理論和技術:
1)注塑成型工藝:它包括注射速度的程序控制,注射壓力的程序控制,填充時間的程序控制,保壓時間的程序時間控制等等。
2)模具的設計:包括成型零件的設計,澆注系統的設計,推出機構的設計,導向機構的設計,冷卻系統的設計,輔助零件的設計等等。
4、技術指標:
產品的體積,成型零件的尺寸,脫模斜度,注射溫度,注射速度,注射壓力等等。
5、完成課題的方案和主要措施:
1)產品原料是ABS,採用注塑成型模具,必要時可採用強制脫模。
2)熟悉注塑模具設計的流程,掌握注塑模具設計的基本原理和設計方法,能用模具設計軟體,對塑件進行模具設計。
3)完成調料盒塑料模具的各個零件的設計。
4)設計完成後,對設計的各參數進行校核,以便能保證使用要求。
5)整個模具設計完成後,還要進行試模,並針對性的進行修改。

三、試模時出現的問題和出現該問題的原因
試模時出現的問題和出現該問題的原因:
1、充不滿
原因:(1)設備方面 注射量不夠;料斗缺料
(2)模具方面 澆口太小,阻力太大;流程太長;排氣不良
(3) 原料方面 粘度太大,流動性差;潤滑劑少
2、有飛邊、溢料
原因:(1)設備方面 鎖模力不夠;注射量太多
(2)模具方面 分型面變形;排氣槽太大;模具溫度太高
(3)工藝參數方面 注射壓力太大;料筒溫度太高
3、塑件上有黑點
原因:(1)原料不幹凈(原料有可能是回收件);
(2)料筒清洗不幹凈;
(3)料筒溫度太高,造成原料分解;
(4)排氣不良,造成塑件燒壞。
四、工作進度
工作進度:
3.10-4.10,查閱相關資料,初步設計模具結構;
4.11-4.30,繪制模具裝配圖;
5.1-5.10,繪制零件圖;
5.11-5.20,整理說明書,英文翻譯;
5.21-5.30,系統檢查整個設計,准備答辯。

五、主要參考文獻(主編,書名,出版社,出版日期)
1.申開智主編 塑料成型模具(第二版)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2009
2.丁 浩主編 塑料加工基礎 上海科技出版社 1998
3.李秦蕊主編 塑料模具設計 西安工業大學出版社 1997
4.王衛衛主編,材料成形設備 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4
5.黃毅弘主編 模具製造工藝 機械工業出版社 1996
6.高為國主編 模具材料 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8
7.廖念釗主編 互換性與技術測量 中國計量出版社 1998
8.崔忠圻主編 覃耀春主編 金屬學與熱處理 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7
9.彭建生主編 模具設計與加工速查手冊 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5
10.楊占堯主編 塑料模具典型結構設計實例 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8
11.洪慎章主編 實用注塑模具結構圖集 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9
指導教師意見
指導教師簽名:

年 月 日
系意見
系主任簽名:

年 月 日
院意見
教學院長簽名:

年 月 日

閱讀全文

與模具課題研究方法和技術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78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