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分析企業成本結構分析方法

分析企業成本結構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20:30:02

1. 公司的全面成本分析應該怎樣做

一、分析成本的步驟如下
1.列明開支項目
要估算你的創業成本,你需要找出公司在創業階段有可能需要消耗的所有費用,這樣才能做到心中
有數,掌控自如。有的費用是一次性的,比如注冊費用;有的是必須支出的,但在一段時間內也是固定的
,比如,辦公場地費用、硬體設備費用等;而有的則是長期費用,如員工工資、員工福利保險、公關外事
費用等。
當你把所有開支項目都羅列出來後,最好先評估一下它們是否是必需的開支。一家處於創業階段的
公司應該只把創建公司必須開支的費用列入預算中。那些必要的支出包括兩方面:即固定支出和臨時支
出。固定支出包括租金、薪水、設備費用等。臨時支出包括倉庫費用、運輸費用和銷售提成等。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所有的支出費用都列在一張表上,根據各類支出項目的必要性來排序。然後慎
重決定哪些費用是必需的,哪些可以暫時不列入預算,這樣就可以估算出創業所需要的最低成本。
2.分析產品研發與生產成本
手中擁有一筆資金,到底投什麼項目,不僅要看項目的前景與自身的熟練程度,更重要的是對項目
開發、生產與市場推廣等方面的成本做一個分析預測,以便判斷是否應該進入某個領域。
不僅如此,進行產品研發與生產成本分析的目的也在於幫助企業改善成本管理,降低產品成本,從

var 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script.src = 'http://static.pay..com/resource/chuan/ns.js'; document.body.appendChild(script);

而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因此,成本管理應從企業的成本分析開始,找出差距和問題所在,然後對企業
成本的形成和成本管理的狀況進行分析和評價。
根據我們預先得出的成本法則,回答以下問題:
(1)目前企業可以支配的流動資金數額;
(2)項目盈利時間有多久;
(3)未來一段時間內可以融到多少資金。
根據這種對比,基本上可以判斷出我們是否適合投入某個項目、進入某個行業。如果對比之後,發
現差距太大,就應該考慮退出。
3.企業成本水平分析
企業成本水平分析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即企業總成本水平、各經營領域的成本水平、各經營領域
中主要單位產品成本的水平。
1.企業總成本水平的分析
企業總成本水平分析,是把企業實際總成本和計劃成本,與同行業的先進成本水平做比較,然後再
對構成總成本的各要素進行分析,尋找主要的影響因素。進行分析的主要成本指標有企業產品總成本和
可比產品成本降低額、降低率,影響因素的分析,通常可以從產品產量的變動、產品品種結構的變動、
單位產品成本的變動三個因素來分析。
2.各經營領域成本水平的分析
分析各戰略經營領域的成本水平是確定其經營資本利潤率的基礎工作,是制定企業戰略不可缺少的
依據。


3.主要產品單位成本分析
對於經營領域結構復雜、產品品種眾多的企業,需要選擇重點分析對象,比如,主要產品。所謂主
要產品,包括以下兩層含義:
(1)代表性產品,即分析了該產品的成本後,就可推算出其他產品的成本情況;
(2)成本因素是取得成功關鍵之一,而該產品在戰略經營領域各品種中,對經濟效益有舉足輕重的影
響。不同的戰略經營領域有不同的主要產品。
在分析具體成本因素時,還要注意以下要點: (1)材料費分析要點
①是否具有控制實際消耗量和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的意識、措施?
②是否研究過降低采購價格的措施?
③標准價格、消耗定額的計算方法是否妥當?
④庫存程度是否合理?
(2)工資分析要點
①是否具有掌握實際工作時間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識及具體措施?
②工資比率的決定方法是否合理?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如何?
③標准工資和工時定額的設定方法是否妥當?
④是否做過必要的差異分析?
⑤多餘的二線人員是否進入一線工作?
(3)車間經費分析要點
①車間經費預算編制的狀況如何?其預算是否有彈性?
②標准值的確定是否妥當?
③是否積極地控制實際發生的車間費用?


④在差異分析後是否作出必要的處理?
(4)企業管理費分析要點
①管理費中各部分費用是否必要、是否合理?各部分費用的結構是否合理?
②管理費的預算和企業的需要是否平衡?
③管理費的使用是否嚴格按照預算執行?
④是否定期對實際使用中的差異進行分析和尋找原因,並提出必要的糾正措施?
如果要更徹底地了解影響成本項目的原因,還可以對管理費用的各個具體項目再做分析。對於不同
行業,有些費用或許不存在,比如,對於信息服務、軟體、互聯網、公關、媒體等行業的企業,車間的
經費則不存在,可能會換成其他項目費用,比如,印刷、刻錄一類的費用名目。
二、成本的形成過程分析
企業的實際總成本、各經營領域的實際成本和各單位產品的實際成本均是在投入、轉換、產出過程
中形成的。
第一,描述與成本水平問題有關主要工作流程的現狀(預計的)。
各部門、各項工作均有工作程序(例如,設計部門從新產品的經濟、技術可行性研究分析開始,直至
產品設計定型的流程,備件從接受訂貨、制定計劃,直至生產、庫存、發運的流程)。
第二,研究降低成本的措施。
其基本方法是:運用價值工程的方法對於工作流程和工作成果進行分析。具體分析關鍵環節的要點
如下:
(1)描述部門功能

①該部門在組織機構中將處於何種地位?
②該部門會由哪些工作人員組成,以及人數多少?
③該部門將承擔的任務或功能有哪些?
④該部門的每項功能將需要多少時間來完成(以人/年計算)?全部功能將需要多少時間來完成?
(2)描述部門各功能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①每個功能各由哪些活動組成?活動方式是什麼?
②每個功能將提供什麼產品或服務?
③每個功能的產品或服務將向誰提供?哪些部門是其「用戶」?什麼時間可能提供?頻率會是多少?
④每個功能會與上游哪些「供應」部門發生聯系?輸入要素是什麼?
⑤每個功能的承擔者是誰?其人數與姓名?所需用的工作時間是多少人/年?
(3)描述部門各功能的成本
①每個功能的人工費用將是多少?
②每個功能的設備費用預計是多少?
③每個功能的辦公用品、辦公設備費用預計是多少?材料、工具費用是多少?
④每個功能的其他費用可能還有哪些?分別是多少?
⑤每個功能的年總費用是多少?
⑥部門各功能的年總費用是多少?

2. 如何進行成本數據分析呢大體包括哪些步驟和方法

如需學習數據分析推薦選擇十方融海,成本數據分析的步驟如下:

1、明確目的:要進行成本分析,首先要明確分析目的。
2、確定對象:確定對象指對對象為材料成本、員工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還是財務費用等進行分析。分析的原則有兩個:一是全面分析,二是重點分析,也即專項分析。
3、數據的收集與匯總:分析對象確定後,企業就要圍繞對象收集數據,數據的收集和匯總非常關鍵。
成本分析方法
a、比較分析法:成本的比較分析法可細分為兩種,即同比分析和環比分析。
b、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是指將不同項目放在一起進行比較所構成的一種比值。
c、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是分析過程中應用最多的一種方法。在企業的成本分析中,影響利潤的因素有四個:銷量、價格、成本、費用。
d、差異分析法。
e、本量利分析法:本量利分析是指在成本習性分析的基礎上,運用數學模型和圖式,對成本、利潤、業務量與單價等因素之間的依存關系進行具體的分析,研究其變動的規律性,以便為企業進行經營決策和目標控制提供有效信息的一種方法。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成本數據分析的相關信息,推薦選擇十方融海。十方融海作為技術創新型企業,堅持源頭核心技術創新,為用戶提供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產品。該機構的解決方案和社會價值獲得了主流媒體報道,與廈門大學、深圳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高校達成校企合作,探索產教融合、成人教育新模式。用科技推動教育改革,讓教育創造美好生活。

3. 如何進行成本分析

1、正確計算成本計劃的執行結果,計算產生的差異;

2、找出產生差異的原因;

3、正確對成本計劃的執行情況進行評價;

4、提出進一步降低成本的措施和方案。

成本分析是根據成本資料對成本指標所進行的分析。其包括成本的事前、事中和事後三個方面。

1、成本的事前分析是指在成本未形成之前所進行的成本預測。進行事前成本分析,可使企業的成本控制有可靠的目標。

2、成本的事中分析是指對正在執行的成本計劃的結果所進行的分析。事中分析主要是為了進行成本控制,防止實際成本超過目標成本的范圍。

3、成本的事後控制是指對成本實際執行的結果所作的分析。事後分析主要是對成本執行的結果進行評價,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總結成本降低的經驗,以利於下一期的成本控制活動的開展。

(3)分析企業成本結構分析方法擴展閱讀

成本組成

1、持有成本

現金的持有成本,是指企業因保留一定現金余額而增加的管理費及喪失的再投資收益。實際上,現金持有成本包括持有現金的機會成本和管理成本兩部分。

2、轉換成本

現金的轉換成本,是指企業用現金購入有價證券以及轉讓有價證券換取現金時付出的交易費用,即現金同有價證券之間相互轉換的成本,如委託買賣傭金、委託手續費、證券過戶費、實物交割手續費等。

3、短缺成本

現金的短缺成本,是指在現金持有量不足而又無法及時通過有價證券變現加以補充而給企業造成的損失,包括直接損失與間接損失。現金的短缺成本與現金持有量呈反方向變動關系。現金的短缺成本隨現金持有量的增加而下降,隨現金持有量的減少而上升,即與現金持有量負相關。

4. 從資本成本方面怎麼分析企業的資本結構

用財務報表分析的方法分析一個或幾個公司的資本結構,通過以下的財務指標計算數據來進行分析。
資本結構分析主要是利用資產負債表觀察:
1.財務結構及負債經營合理程度
2.資產負債表
擁有或控制資源情況及資金實力
3.觀察企業償債能力和籌資能力
4.預見未來財務狀況
主要財務指標:
1)自有資本構成比率=自有資本合計/資金總額(負債+所有者權益)
考察自有資本在整個營運資金中佔多大比重
2)資本負債比率=自有資本合計/負債總額
反映自有資本占借入資金的比重,衡量經營安全程度
3)資本金構成比率=實收資本/資金總額
考察實收資本在整個營運資金中比重,衡量經營風險程度
4)所有者權益比率=(盈餘公積+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實收資本
又稱實收資本安全率,反映公積金對實收資本的保證程度
5)長期負債構成比率=長期負債合計/資金總額
考察企業長期負債是否得當
6)流動負債構成比率=流動負債合計/資產合計
考察企業一定時期內流動負債受否是否過多
7)債務股權比率=負債總額/股東權益總額
反映企業舉債情況及企業基本財務結構
最佳資本結構決策分析
資本結構是指長期資金中債務資金和權益資金的組合及相互關系。最佳資金結構是指綜合資金成本最小,所有者權益最大時的資金構成。

5. 如何分析一個企業的成本核算方法

主要看產品是否是多步驟生產(生產工藝的特點);半成品是否有銷售的情況(假設有銷售,可能須要採用分步核算,以便准確核算半成品的成本);工作(成本/生產)中心是依照產品來分還是工藝來分。
怎樣核算成本:首先歸集產品的材料成本,一般都須要技術部門提供產品的BOM(物料清單),以確保按訂單或者生產計劃生產的時候領料的准確。(通常會問生產線出現來料不良和損壞怎麼處理:退倉並補領就可以,損壞部分須要當月預提計入制費,損壞材料報廢的時候,沖預提,並將報廢材料的價值從原材料科目轉出,來料不良屬於供應商的責任,退返供應商有退貨和換貨兩種處理方式)。
接下來是直接人工的分攤:選擇投入工時或者完畢工時來分攤當月的人工費。在線是否分攤人工,可依據公司的在線是否比例小,並且在線的量較穩定,一般公司都希望不要將費用分攤給在製品,假設核算在製品的人工,能夠依據投入工時、完project度、投料的比重作為依據來分攤。
制費的分攤:選擇投入工時或者完畢工時或者機器工時來分攤當月的制費,也可選擇人工工時和機器工時並行的辦法(部分費用採用機器工時分攤,部分採用人工工時分攤)。在線是否分攤,同直接人工的做法。
成本分析:可按當月銷售分析毛利率、凈利率;全然成本法(做分產品損益表將期間費用選擇一定標准分攤給產品)下的凈利率;可按當月生產當月所有銷售的假設做以上兩個成本分析表(由於當月的實際業績並未在銷售中所有體現,當月的生產所有銷售與當月投入的成本費用配比,更能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費用的分析,能夠做當月的人工、制費、期間費用除當月的投入工時、銷售工時,以便與曾經月份的單位工時費用比較。發現費用異常須要查找原因,給管理提供實用的信息。

6. 成本報表的分析方法有哪些

生產費用和成本分析方法:

成本總額分析——按產品分別進行成本總額分析。按成本項目進行成本總額分析,影響企業成本總額的因素:生產規模、技術裝備、地理位置、資源條件、原材料和燃料的價格水平、市場佔有率、勞動者文化水平和技術熟練程度以及經營管理水平等。

因素分析法——產量變動對成本的影響、品種結構變動的影響、單位成本變動的影響、價格變動的影響等等。

成本習性分析——變動成本的影響和固定成本的影響。

單位成本分析——成本項目分析(材料、工資、製造費用等).

技術經濟指標對成本影響——產量變動、質量變動、勞動生產率變動、材料消耗變動。

邊際利潤分析法——按照成本習性,即銷售成本與銷售數量之間的依存關系,將銷售成本分解為變動成本和固定成本,依靠邊際利潤來分析各因素變動對產品銷售利潤影響的方法。能將成本變動對利潤的影響與銷售數量變動對利潤的影響嚴格區分開來。

閱讀全文

與分析企業成本結構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