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循證中醫葯臨床研究方法學

循證中醫葯臨床研究方法學

發布時間:2023-02-04 16:28:41

A. 科研思路與方法

《科研思路與方法》是2012年中國中醫葯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圖書,作者是劉濤、王凈凈。

劉濤、王凈凈主編的《科研思路與方法》共分十四章,分別介紹醫學科研的一般問題,思維方式,醫學科研設計的要素、原則、常用方法,醫學科研中的誤差、偏倚及其控制,動物實驗,臨床試驗,醫學文獻研究,醫學科研論文寫作,醫學科研課題申報與實施等。

《科研思路與方法》課程是一門綜合性科研思維訓練課程,以提升學生科研基本素養為總體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涵蓋醫學科研基礎知識、醫學研究的設計類型與設計要點;醫學科研相關的方法學應用、醫學科研數據處理與分析、循證醫學與醫學科研、科研論文撰寫等理論與方法。

B. 如何在臨床中實踐循證醫學

1、提出臨床問題:臨床問題可分為兩類:背景問題和前景問題。背景問題是關於疾病的一般知識性問題,前景問題是醫生在診斷和治療患者的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2、尋找證據:證據來源於臨床研究結果。目前臨床醫生常用的資料庫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傳統型資料庫,一類是現代模式的資料庫,也稱為二次分析資料庫。

3、評價證據:EBM強調要使用當前最佳的臨床證據,但並不排斥證據級別較低的研究。

4、應用證據:單憑證據絕不可能做出臨床決策。臨床決策常受社會經濟、衛生政策、患者意願、

C. 劉建平的簡介

劉建平現任北京中醫葯大學循證醫學中心主任。曾留學澳大利亞、丹麥、英國,是國內早期引入並介紹循證醫學的專家之一。兼任娜威特洛姆索大學國家補充與替代醫學研究中心訪問教授,上海中醫大學兼職教授,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傳統醫學顧問。國際Cochrane協作網肝病組編輯、補充替代醫學領域咨詢專家,澳大利亞流行病學會會員,加際補充醫學研究會(ISCMR)會國中醫葯學會(ISCM)會員,中華醫學會臨床流行病學學會青年委員《Chinese Medicine Journal》、《中華流行病雜志》、《中國循證醫學雜志》、《中國中西醫結合雜志》、《中西醫結合學報》、《中國疾病控制雜志》、《中國葯物警戒》等雜志編委,《英國醫學雜志》、《加拿大醫學會雜志》審稿專家。 在國內外發表論文180篇,其中,被SCI收錄了20篇。主編《臨床科研方法——理論與實踐》(軍事醫學科學出版社,2000年)、衛生部21世紀研究生教育規劃教材《循證中醫葯臨床研究方法》(人民衛生出版社,2006,2009)、《循證中醫葯定性研究方法學》(人民衛生出版社,2009)。參加編著《循證醫學與臨床實踐》(科學出版社,2002年)、衛生部21世紀研究生教育規劃教材《醫學科研方法》(人民衛生出版社,2002年)。

D. 商洪才的介紹

商洪才,研究員,中醫學博士,循證醫學博士後,博士生導師。現任天津中醫葯大學中醫葯研究院副院長,循證醫學中心主任,天津中醫葯臨床評價研究所所長。國家科技攻關心肌梗死二級預防項目執行負責人;973課題「金芪降糖片干預糖尿病前期(治未病)的循證研究」執行負責人。致力於組分中葯的療效評價與機制及其中醫葯臨床研究與評價的方法學,強調群體研究與個體研究相結合,探索建立了基於目標成就評量的中醫臨床個體化評價方法,為中醫葯的客觀合理評價奠定了基礎。

閱讀全文

與循證中醫葯臨床研究方法學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