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失眠的最新治療方法是什麼

失眠的最新治療方法是什麼

發布時間:2023-02-04 01:10:31

『壹』 失眠怎麼

如果你無法入睡,也可以試試以下這9種方法:

No.1 盡可能久地清除雜念

這是你的首要選擇,尤其是當你很懶,不想移動你現在在床上的位置時。如果你很累,但由於某種原因無法入睡,有可能是因為你的大腦在飛速運轉,而你無法關閉它。

如果你在凌晨2點或3點醒來,無法再次入睡,則尤其如此。你會發現自己正在思考接下來一天或一周中需要完成的所有工作,然後忘記了要睡覺,一直清醒著。你們當中一部分人可能想立即開始日常工作,即使現在為時過早,而且你應該至少再睡上幾個小時。

當你的大腦飛速運轉時,你需要想辦法把它關掉,哪怕只有一兩分鍾。如果你能在短時間內摒除雜念,你很快就會睡著的。如果我很累了,這第一個方法通常有效。但是,如果你已經醒了一個小時或更長時間,而且你不太累,你可能需要嘗試以下更多方法。

No.2 關注你的呼吸

這一方法通常伴隨著清除雜念。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明天要做的每件事上,盡可能地清空你的大腦,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只想著你的呼吸。深吸一口氣,屏住呼吸,然後呼氣。重復這樣的步驟。

這是一個你每天都應該做的練習,尤其是壓力更大的那群人。幾年前,我的一個朋友教我這個技巧,以緩解我在社交場合的焦慮,當我想放鬆一下時,我就會一直使用這個方法。專注於你的呼吸能將你帶回內心,讓你保持平靜。

這種平靜會幫助你更快地入睡。關鍵是要「欺騙」你的大腦,讓它忘記所有雜七雜八的想法,只專注於呼吸。長時間這樣做,通常你很快就會睡著。

No.3 換一種完全不同的姿勢睡覺有時候,

有時候,想要再次入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完全改變你躺在床上的姿勢。你晚上通常怎麼睡覺?是趴著睡,仰著睡,還是側睡?也許你的身體已經習慣了你平時的睡眠方式,所以你要混合著來。

我通常是仰卧著睡覺的。這是我晚上睡覺通常使用的姿勢,但當我在凌晨2點醒來,無法再次入睡時,如果我想回到夢鄉,就總是不得不嘗試不同的姿勢。

所以,花上十分鍾,嘗試一個你的身體也許並沒習慣的新姿勢。改變你手臂的位置,腿的位置,或者你枕頭的數量。看看是否有幫助。

No.4 打開夜燈看書

當前三種方法都不管用時,我通常會打開夜燈,從床邊的抽屜里拿出一本書(我身邊至少有三本書),閱讀五到十分鍾。我告訴你,讀實體書很快就會讓你疲憊。這個策略對我來說幾乎屢試不爽。

你可能不得不打開卧室的電視,看你一直在追的節目的下一集;你也有可能想看一部你還沒機會看的電影。但是,要避免做這兩件事,尤其是如果你打算在手機上看這些。為什麼?因為電子產品會讓你持續清醒,而不是幫助你入睡。你要將所有的電子設備都收起來,讓房間盡可能黑一些。一旦你開始看點什麼東西,就可能會熬通宵,接下來的一天你會特別累。

選擇一本書吧。你不會像看電影或電視節目時被動地接受信息那樣讀書,因為讀書時,你必須把注意力集中在單詞和句子上,你會更多地使用你的大腦,而這樣使用思維會讓你很快地感到疲憊。

No.5 拿出一本日記,記下你的所思所想

幾個星期前,我嘗試了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把我放在床邊抽屜里的日記拿出來,並在上面寫點東西。不要用這段時間來寫長篇大論的想法,只要記下你頭腦中出現的任何小事即可。

如果你的腦子里塞滿了第二天要完成的上百個任務,那就把你能想到的都寫下來。記重點,你並不需要使用完整的句子。你的大腦一片混亂,所以你想要釋放它。當你的記憶基本被清理干凈的時候,就可以把你的頭靠在枕頭上放鬆了。

寫日記就像讀書一樣,因為它是主動的行為(不同於看電視和電影),會讓你很快疲憊。在凌晨2點寫日記可能並不會讓你變得最具創造力和想像力,甚至第二天你都無需閱讀你昨晚寫的東西。但只要寫上五到十分鍾,你就可以接著睡覺了。

No.6 去另一個房間坐幾分鍾

如果任何事情都沒起作用,你已經醒了一個小時或更長時間,這時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從床上起來,到屋子裡另一個房間去坐坐。不一定要有另一張床。你可以坐在家裡的沙發上,帶上一本書或一本雜志來讀上幾分鍾。有時風景的改變會產生神奇的效果。

現在,當你去屋子的另一個地方時,你要小心。你可能會忍不住打開家庭活動室里75英寸的電視,一旦打開,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一直到早上都清醒。同樣,你還應該避免離廚房太近。一旦你靠近廚房,你可能會忍不住打開食品櫃,然後你很可能會吃點零食,甚至給自己做頓飯。你不會希望這種情況發生的。如果你在那時吃東西,你會向你的大腦傳達你想要熬夜,而不是入睡。

所以我建議你去另一個房間,只呆10到20分鍾,帶點東西來讀。清除你的雜念,專注於你的呼吸,試著放鬆。一旦你開始打哈欠,有點累了,就回到床上,試著入睡。大多數時候,這種特殊的方法會產生奇跡般的效果!

No.7 降低你卧室的溫度

你的卧室是不是太熱了?有時問題可能主要出在這里。有的時候,我在幾分鍾內就睡著了,因為卧室很涼爽,但當我在凌晨2點或3點醒來時,我出汗了,而且無法再涼快下來。你可以嘗試我前面談論過的各種方法,但有時只要簡單地調低卧室的溫度就能讓你更快入睡。

建議你晚上把卧室的溫度控制在26℃以下,這樣你才能睡得更安穩,更香。我聽說有些人,尤其是那些晚上會很熱的人,他們把卧室控制在20℃以下,這可能太誇張了,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有時半夜醒來滿身大汗,那麼你可以嘗試把卧室溫度調低一些。

這在冬天對你來說可能不是一個問題,但尤其當夏天來臨的時候,外面很熱,甚至在深夜,如果在床上感到有不舒服的溫熱,你會一直睡不著。你也不想把被子掀開。你在整個晚上都應該保持舒適涼爽,這樣就能盡可能長時間地處在睡眠狀態。

No.8 避免看時鍾,並刪除一切時間提醒

當你想再次入睡時,還有其他簡單的事可以做嗎?盡可能避免看時鍾。如果每隔五分鍾你的眼睛就不停地掃視時間,會讓你保持清醒,因為你會發現自己很恐慌,或至少會感到煩惱。

為什麼?因為每次你看鍾的時候,時間都晚了幾分鍾,意味著你睡覺的時間又變少了。如果你需要在早上7點起床,然後你看了看時鍾,它顯示的是凌晨2點,好吧,還有5個小時。但是你繼續看鍾,它顯示著2:30,3:15,4:00,4:30。接著,你在心裡算出你只剩下三個小時睡覺了,接著是兩個小時,然後一個小時。但這是一個你很容易就可以避免的生活噩夢。

當你睜開眼睛時,你的卧室里不應該有任何你能看到的時鍾。一定要把你的手機放在一邊,確保電視或房間另一頭沒有任何東西把時間照亮。當然,有時鍾的話,在你白天完全清醒時可能很方便,但在凌晨2點你想繼續睡覺的時候,這將是你最大的敵人之一,相信我。

No.9 放一些輕松的音樂

如果你嘗試了一切仍然無果,最後一個可能奏效的方法是什麼?播放一些輕松的氛圍音樂10到20分鍾,同時使用一些我說過的其他方法。我喜歡在深夜聽Moby的曲子放鬆自己,好讓我准備睡覺。如果我在半夜醒來,有時我只需要再多花這幾分鍾的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就能重新入睡。

如果你已經試著睡了一個多小時,但似乎沒有任何效果,可以嘗試混合方法。放一些輕松的氛圍音樂,同時確保沒有電子設備照亮房間。當音樂響起的時候,盡可能地清理你的大腦,接著專注於你的呼吸。確保卧室是涼爽的,並且你正在嘗試一個新的睡姿。

如果你同時做這五件事,並且選擇了讓你感到輕松自在的完美氛圍音樂,那麼你都無法想像你會多快入睡。有時這可能並不像只使用一種方法那麼簡單,但你可以不時地使用這五種或更多種方式來助你入眠!

只要有用,就一直做下去

隨著你的心情,壓力水平,或是一年中時段的改變,你可能不得不時常改變方法,嘗試不同事情。如果你比較累,你可以在幾分鍾內通過清理大腦和側身睡(而不是仰卧)來入睡。也有些其他時候,你可能得拿出一本書來讀幾分鍾,或者你可能不得不離開房間呆一小會兒。

如果一個方法對你一次有效,它可能還會對你再一次有效。但如果第二次仍是不管用,那就混合使用一下,試試三種或更多的方法。盡你所能再次入睡,因為我們都知道晚上睡個好覺有多重要。我在很少的情況下會幾乎徹夜不眠,第二天我就像行屍走肉一樣,毫無效率可言。

你必須每天晚上盡可能多睡,所以請使用這九種方法中的任何一種或全部,來確保你有一個良好的睡眠,這樣你才能擁有快樂且富有成效的一天。

『貳』 如何治療失眠

失眠的治療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1、調整生活方式:改善不良睡眠習慣,如禁止熬夜,避免夜間打牌、玩游戲、飲酒,以防導致睡眠作息紊亂,引起失眠。白天避免睡眠,並多進行適當活動,晚上睡眠時,可營造安靜、舒適、黑暗的環境,避免打擾;

2、治療原發疾病: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不寧腿綜合征,以及焦慮、抑鬱障礙等疾病,均可導致睡眠障礙,此時通過治療原發疾病,可改善睡眠質量;

3、葯物治療:若失眠較為嚴重時,可選用苯二氮卓類的鎮靜安眠葯物以誘導睡眠,如間斷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扎來普隆片、右佐匹克隆片等葯物,但避免長期服用。

『叄』 治療失眠的有效方法

治療失眠最好的治療方法是認知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長期的療效及安全性都優於安眠葯物治療方法。認知行為治療主要包括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睡眠限制、刺激控制,以及鬆弛療法和音樂療法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應該保持卧室環境舒適、氣溫適當、通風良好、被褥整潔,形成規律的就寢及起床時間,保證每天有規律的鍛煉,推薦每天鍛煉20-30分鍾,在睡前三小時完成。可以睡前用熱水泡腳,可以喝牛奶,避免飲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食物。睡眠限制是指通過縮短卧床時間從而增加對睡眠的渴望,提高睡眠效率。刺激控製法是指僅在有睡意的時候上床睡覺,不要在床上和卧室做與睡眠無關的活動,如果上床20分鍾之內仍然不能入睡,應立刻到另外一個房間等有睡意再回到床上。無論夜間睡多久,第二天要按時起床,避免白天小睡。鬆弛療法是通過呼吸和身體的舒張來使人達到放鬆的狀態,舒緩的音樂可以使交感神經興奮性降低,舒緩焦慮情緒和應激反應,有助於促進睡眠,一般輕症的失眠經過上述認知行為療法都會有效,也就避免了使用安眠類葯物的副作用。
有來醫生

『肆』 嚴重失眠如何治療

長期嚴重失眠的治療,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放鬆心情,不要由於各種原因使自己處於緊張狀態,在睡前看看書,聽一下音樂,緩解緊張情緒。
2、固定時間睡覺,每天10:30-11:00左右睡覺,早上6:00-7:00起床,這樣可以維持生物鍾穩定,保證深睡眠時間。
3、每天堅持1-2小時左右的戶外有氧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運動可以促進入睡,也可以提高睡眠質量。
4、睡前可以喝一杯溫熱的牛奶、蜂蜜水,來促進入睡,睡前用溫熱水泡腳,用溫熱水泡腳是一種柔和的良性刺激,能促進人們迅速入睡,可以睡得更深、更香,睡前不宜太興奮,尤其是不要看過度精彩、具有刺激性的電視、電影,也不要喝具有刺激性的濃茶、咖啡等,必要時使用谷維素、維生素B1、安神補腦液來輔助入睡,嚴重時在醫生指導下應用苯二氮卓類鎮靜葯物促進入睡,同時可以行星狀神經節阻滯來進行調節。

『伍』 治療失眠有什麼好辦法

治療失眠的辦法有非葯物的療法和葯物療法,非葯物的療法先有運動,通過跑步、瑜伽、游泳都可以對失眠有幫助,但是要注意,運動應該在睡前三個小時左右進行,如果睡前進行劇烈運動不僅不能治療失眠,反而會有助於腦子的興奮,引起失眠。

睡前可以看一些內容相對不是太激烈的書籍,聽一些輕音樂或著名的鋼琴曲,也助於保持比較穩定的心境,快速進入睡眠。睡前還可以泡熱水澡、喝一杯熱牛奶,這些辦法都有助於治療失眠。

葯物治療失眠可以使用一些非安定類的安眠葯,屬於新的安眠葯以及安定類的安眠葯來誘導睡眠,具體的葯物選擇需要到綜合醫院的神經內科門診,讓醫生根據每個人失眠特點進行選擇。

『陸』 如何治療失眠

治療失眠的辦法有很多,具體如下:
1、針對病因來治療:有些失眠是因為精神受刺激,或者壓力比較大、工作比較緊張等原因引起,需要針對病因解決。

2、葯物治療:有一部分患者失眠是由於焦慮或者抑鬱引起,在治療失眠的同時也要應用抗焦慮或者抑鬱的葯物。如果是單純的失眠,沒有特殊的原因,也沒有焦慮、抑鬱的情況,可以針對失眠應用苯二氮䓬類或者非苯二氮䓬類葯物,可以調節睡眠。失眠相對於多數病人都會比較痛苦,也會帶來很多不良的影響,失眠可以嚴重影響人體身心健康、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如果晚上休息不好,次日起床做事亦會暈沉沉,所以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要調整心態,很多焦慮抑鬱症的患者由於心態不好,所以白天有所思夜晚就會睡不好,做夢甚至不能入睡;

2、避免熬夜,要有規律休息,很多年輕人到深更半夜還不睡覺,所以熬夜會打亂生物鍾,不能正常的睡眠而引起失眠;

3、睡前不要觀看過於興奮或者悲觀的電視劇、電影;

4、飲食要清淡,晚餐不宜過飽,睡前避免飲用咖啡或者濃茶;

5、可以使用一些安神的中葯泡腳,但要到正規醫院開葯;

6、採用耳穴壓豆,如耳朵的交感、神門、心、腎,還可以用穴位貼敷手上的神門、內關,還可以進行針灸、推拿;

7、嚴重失眠時需要服用葯物,中葯包括酸棗仁湯、黃連溫膽湯、丹梔逍遙散等加減治療,但是葯物使用必須到正規的中西醫院就診,由具有相關資質的醫生開具,辨證施治,合理使用。

『柒』 治療失眠的妙招有哪些

治療失眠的小妙招包括刺激控制療法、鬆弛療法、芳香療法、食療法等。

日夜倒班,頻繁出差,作息不規律等,容易改變睡眠規律,擾亂生物鍾,引起失眠。

規律作息,能使生物鍾恢復正常。

非葯物治療:

刺激控制療法:

核心就是建立睡覺和床的關聯性,讓人一看到床就想睡覺,具體做法如下。

1、有睡意時才上床,如果20分鍾還沒睡著,就離開床,等到有睡意再回床睡。

2、上床前,把手機、電視遙控器、食物都放遠,不要在床上做任何跟睡覺沒關系的事情。

3、固定時間起床,白天最好也不補覺,堅持到晚上再睡。

鬆弛療法:

緊張、焦慮等都是導致失眠的常見因素。

鬆弛療法就是通過放鬆身心來緩解這些不良因素,從而促進睡眠。

進行深呼吸訓練,練習氣功、瑜伽,聽聽柔和舒緩的音樂等,可使心情舒暢、身心放鬆,改善睡眠。

芳香療法:

可以在卧室里擺放茉莉花、薰衣草、迷迭香等有助眠作用的植物,或選擇香薰燈、香薰爐或香薰包、薰衣草枕頭來助眠。

食療法:

許多食物都有安神助眠的作用,比如蓮子、百合、紅棗、桂圓等等。但要注意避免睡前食用。

中醫治療的原則是養心安神,比如中葯調理、針灸、推拿、穴位貼敷等等,都可用於改善睡眠。

『捌』 失眠了怎麼辦

失眠了怎麼辦

失眠了怎麼辦,現在有不少人深受失眠的困擾,失眠過多不僅會影響我們的精神面貌,同時還會威脅到身體健康,一旦出現失眠,應該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看完下面失眠了怎麼辦的文章,相信大家能夠擺脫失眠的困擾。

失眠了怎麼辦1

第一、舒緩的音樂有助睡

我們經常見到一些失眠的人會通過聽音樂進行緩解,但是有的人越聽越興奮,而對於有的人卻十分管用。其實聽音樂也是有竅門的,我們收拾完之後躺在床上,選擇一些比較輕緩和柔和的古典音樂,然後閉上眼睛,慢慢勻稱的呼吸,這樣睡意很容易就來了,睡眠質量也會很好。千萬不要聽刺激的引人興奮的音樂,這樣會加重失眠情況的。

第二、睡前適量的運動

如果經常出現失眠的情況,我們一定要調整我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每天不要攝入太多的`糖分,減輕人的緊張心情,會有利於我們的睡眠。同時睡覺之前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比如適當的慢跑和瑜伽都是不錯的,讓身體處於疲勞的狀態並不興奮,這樣也可以幫助睡眠,讓患者的睡眠質量得到提高的,如果堅持下去就不會出現失眠或者是半夜驚醒之後無法入睡的情況發生了。

第三、睡前泡腳和按摩身體

如今人們已經將泡腳歸集到養生的行列了,每天晚上睡覺前能夠好好的泡泡腳,對身體是十分有益的,腳部分布著很多的毛細血管末梢,能夠刺激身體機能,泡腳也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如果配合著按摩身體,緩解一天的疲勞,讓整個身體都處在放鬆狀態,改善失眠效果就會更加顯著。

我們上面說的這三種方法,對於治療失眠都是非常管用的,如果大家有經常失眠的症狀,大家可以根據上面的方法合理的搭配使用,或者三種都用,堅持一段時間效果會非常顯著。

生活中有些食物也能夠起到助睡眠的效果,比如牛奶中就含有兩種催眠的物質,睡覺前喝適量的牛奶有助於緩解疲勞和促進睡眠,對於身體虛弱導致的神經衰弱,牛奶的治療效果更好。

同時小米、核桃、葵花籽都有不錯的安眠效果,想要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很多,只要大家選對了方法,就能夠收獲很好的效果。

失眠了怎麼辦2

第一、自我聯想法——想像出一幅美麗的場景

要睡覺了,躺下就不要胡思亂想了,閉上眼睛,腦中只為自己想像出一個浩瀚無垠的宇宙,(或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在這個宇宙里什麼都沒有,只有無數閃亮的星星,你看著這些星星感覺很美很美……慢慢的看著……於是不知不覺你就睡著了。

第二、食物助眠法——熱牛奶、百合、小米等

睡覺前可以喝上一杯熱乎乎的牛奶,不要在睡前喝咖啡、綠茶這類會讓大腦興奮的食物或飲料。

晚餐可以加些有助睡眠的食物。

第三、自我保護——抱個抱枕

還有些人是因為嚴重缺乏安全感導致很難入睡,睡覺的時候喜歡整個人都躲進被窩,或者用其他的方法隱藏自己,對於這樣的情況,沒有被子的時候可以試試抱個抱枕或者毛絨玩具之類的東西。如果怕黑的,那就在床前放個小夜燈。

第四、書本電影助眠法——選擇自己認為枯燥的書或電影

躺在床上實在睡不著,可以在床頭准備一本自己認為不愛看甚至是枯燥至極的圖書認真的看,像我最討厭看歷史書了,認真看幾頁就想睡覺。或者看些節奏特別緩慢而且情節單調乏味的電影,看著看著或許你就困到不行了。

第五、運動助眠法——睡前幾小時適量運動

對於長期入睡困難戶來說,運動是非常好的方法,跑跑步、跳跳繩、打打羽毛球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不過切記不可做太激烈的運動。

第六、睡姿助眠法——選擇自己認為最放鬆的睡姿

睡覺最重要的是放鬆,躺在床上可以不用向坐在教室、辦公室那樣的拘謹,可以找一種自己認為最舒服最放鬆的睡姿,然後美美入睡。

滴七、隔離外界干擾法——聲音、光線等

有很多人是因為無法靜下心來,一聽到有任何響動或者由光線射到眼睛就無法入睡。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用隔音耳塞,阻隔部分噪音,用眼罩遮擋光線。這樣如果可以讓心靜些,那就可以美美睡上一覺了。

第八、聞香助眠法——擺放有助睡眠的花草、香薰

有很多植物散發的香味都可以幫助我們舒緩神經,利於睡眠,例如茉莉花、蘆薈、薰衣草、迷迭香之類的植物,如果覺得種植植物麻煩,那就使用方便簡單的助眠香薰也是可以的。

閱讀全文

與失眠的最新治療方法是什麼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6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