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有什麼方法清理水池氨氮

有什麼方法清理水池氨氮

發布時間:2022-12-09 12:38:32

1. 池塘氨氮、亞硝酸鹽一直超標,也用葯了,就是降不下來,怎麼

氨氮、亞硝酸鹽超標採取措施降低後出現反彈,或者一直降不下去。氨氮、亞硝酸鹽的升高問題,除了倒藻或極端惡劣天氣等原因,一般是慢慢積累的,主要原因有:投料不當,魚蝦由於天氣、疾病、水質惡化和消殺措施等因素影響食慾後,正常投喂導致剩料過多,剩料大量積累,剩料氧化分解時不斷消耗溶氧,形成缺氧環境,產生氨氮、亞硝酸鹽等;
放養密度過高,存塘量過大,由於大量投料產生的剩料、魚蝦的糞便以及魚蝦本身呼吸作用等因素,都會大量需求溶氧,池塘的產氧量不能滿足需求,導致池塘氧量不足,形成氧債,造成氨氮、亞硝酸鹽的含量升高;
藻相差或水草腐敗,水體中的植物利用光合作用產氧,約占池塘總產氧量的70%~90%,是池塘中最重要的產氧因素。
因水瘦、水渾、藻類老化、水草腐敗等原因,產氧量降低,導致溶氧減少,最終氨氮、亞硝酸鹽超標。
應對方法
1、減少來源,採取適當減料甚至停料的措施減少氨氮和亞硝酸鹽的產生。
2、有條件的池塘及時排換水,加入水質優良的外源水,緩解和減輕養殖動物的中毒症狀。建議及時使用水青青、賽有漁液肽美等產品,增強養殖動物等活力和抗應激能力,減少氨氮或亞硝酸鹽中毒的危害。
3、通過氧化性底改產品改底,配合潑灑增氧劑迅速增加池底的溶解氧,水體中充足的溶解氧可促進亞硝酸鹽轉化為無毒的硝酸鹽。
4、急性中毒時,可以採取應急的處理措施,使用具有高吸附能力的物質,如沸石粉、硅膠、活性炭、海泡石、麥飯石等吸附劑,吸附、凝聚固定水體的氨氮和亞硝酸鹽,有一定的急救效果。氨氮中毒可以通過加量潑灑水青青等產品降低氨氮等毒性,亞硝酸鹽可以通過潑灑食鹽、氯化鈣和氯化鎂等氯化物,增加氯離子等濃度,因為氯離子可以通過與亞硝酸根離子競爭氯細胞上的吸收位點降低亞硝酸鹽的毒性,這是由於亞硝酸根離子和氯離子都需要鰓小板上的氯細胞進入機體。
5、科學施肥,確保肥料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硫酸銨、碳酸氫銨等銨態類肥料盡量不要在溶氧不足、pH值偏高的鹼性水體中施用,以免產生氨氮中毒。
6、及時調整水體,適當多開增氧機,促進上下層水體交流,消除水體分層和氧債現象,促進有機質的分解和轉化。
7、使用藻多多培養有益藻類形成優勢群體,通過藻類對氨氮的吸收,使氨氮向亞鹽的轉化減少;提高藻類濃度以吸收更多的硝酸鹽,促進亞硝酸鹽向硝酸鹽轉化,減少亞硝酸鹽的積累。這樣既能增加水體溶氧量,改善水體生態環境,還能抑制有害藻類的生長繁殖,也是養殖動物非常好的天然餌料。
8、施用微生物制劑穩多多等,加快有機物的氨化、硝化過程,降低氨氮物質濃度及危害。這樣有益菌形成優勢菌群不僅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繁殖,還可以通過有益菌的新陳代謝,降低水體中過剩的營養物質和其他有害物質。
預防措施:
1、定期使用抵青青等底改產品進行底質和水質等調節;
2、定期投喂賽有漁液肽美、金肝利膽和獨立清等產品,提高養殖動物的免疫力,增強抗病力;
3、適時使用聚維酮碘等對水體進行消毒,抑制病原菌等生長繁殖。

2. 水池放什麼植物可消除氨氮

氨氮的控制方法。
1、清淤干塘,每年養殖結束後,進行清淤,干塘,曝曬池底。使用生石灰、漂白粉、強氯精對池底消毒,可去除氨氮,增加水體對PH緩沖能力,保持水體微鹼性。
2、加換曝氣新水,換水是最快速有效的途徑。把地下水進蓄水池曝氣和用菌神、爽水活力源來調節水中的氨氮,然後換水。
3、增加池中溶氧,在池塘中使用「立氧、水能」制劑,保持水中充足氧,加快硝化反應,降低氨氮的毒性。4、加強投鉺管理,選用優質的易消化蛋白質飼料,避免過量投喂,提高飼料的能量和利用率。 [圖片] 5、採用生物制劑,在養殖生產實踐中,經水質化驗氨氮過高,採用爽水活力源、益水菌等,連潑兩次均起到降低氨氮的作用。6、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種植水生植物 吸收水底有機質,降解水中氨氮,適量放養一些肥水魚如花白鰱,控制水體的透明度,防止水體過肥。放入適量的環保魚細鱗斜頜鯝和螺螄等,淲食底部的有機碎屑,減少氨氮的生成。

3. 應對水體亞硝酸鹽和氨氮超標有哪些確切且簡單的措施

氨氮亞硝酸鹽超標是水產養殖的大敵

當出現這種情況就應該想辦法盡快的把氨氮亞硝酸鹽控制下來。就僅僅是氨氮和亞硝酸鹽這兩個指標而言,水體迅速降低氨氮亞硝酸鹽,一般不會引起養殖的對蝦或者魚產生意外,只會讓魚蝦感到更加快樂和健康。但是:關鍵是能夠迅速降低氨氮亞硝酸鹽的措施,就不一定對魚蝦蟹無害了。在本文中的第一個例子,說的就是一種只能夠用於水體中無魚蝦蟹的條件下應用的快速降低氨氮和亞硝酸鹽的措施。所以:遇到氨氮亞硝酸鹽超標,要因地制宜的選擇措施,不能夠墨守成規。

利用強氧化劑漂粉精處理氨氮亞硝酸鹽的優缺點

優點是速度快、費用低。缺點是每畝一公斤這個用量的漂粉精,魚蝦蟹可受不了的。漂粉精平時帶魚蝦消毒也就是每畝150克就能夠達到殺滅弧菌的效果了。

4. 高氨氮水怎麼處理

折點氯化法、化學沉澱法、離子交換法、吹脫法和生物脫氨法等多種方法,這些技術可分為物理化學法和生物脫氮技術兩大類。
生物脫氮法。
微生物去除氨氮過程需經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硝化過程,亞硝化菌和硝化菌在有氧條件下將氨態氮轉化為亞硝態氮和硝態氮的過程。第二階段為反硝化過程,污水中的硝態氮和亞硝態氮在無氧或低氧條件下,被反硝化菌(異養、自養微生物均有發現且種類很多)還原轉化為氮氣。
在此過程中,有機物(甲醇、乙酸、葡萄糖等)作為電子供體被氧化而提供能量。
常見的生物脫氮流程可以分為3類,分別是多級污泥系統、單級污泥系統和生物膜系統。

5. 魚塘如何快速降低氨氮,ph值太高怎麼降

1、如果氨氮過高可以通過快速換水來降低池塘中的氨氮含量,換水的時候要注意池塘溫度的變化避免溫差大導致魚發生應激反應。2、池塘中的藻類也可以吸收大量的氨氮,可以培育優良的小球藻類吸收池塘中的氨氮。3、使用氧化性的改底產品氧化池塘底部的殘餌,改善池塘底部環境,降低氨氮的含量。

一、魚塘如何快速降低氨氮

1、如果魚塘氨氮過高,可以選擇換水降低池塘中的氨氮含量。換水時要注意,池塘溫度的變化一定不能太大,避免溫差大導致魚出現應激反應,可以在每天中午換水1/3左右。

2、池塘中的藻類也可以吸收大量氨氮,降低氨氮可以選擇培育優良的小球藻類。小球藻是肥水過程中最常見也是最有效的產品,適合小球藻生長的溫度為20-30°C,在此溫度下,小球藻會快速繁殖增長死亡。

3、平時也可以用氧化性的改底產品氧化池塘底部殘餌,改善池塘底部環境,降低氨氮含量。改底的產品種類比較多,目前市場上最新的葯劑是過硫酸氫鉀復合鹽改底片,過硫酸氫鉀被稱為第五代消毒劑,它具有綠色安全,對養殖動物刺激小,使用無殘留的優點,目前被很多的養殖戶認可。

二、ph值太高怎麼降

1、如果想要降低魚塘的ph值,可以往魚塘裡面加入適量滑石粉進行調節,通常每畝用1-2千克即可。也可以往魚塘中倒明礬,每畝用0.5-1千克,使用時一定要全塘潑灑。平時換水時,不要用鹼性太強的河水,另外,往水中施入有機肥,也可以改善水體鹼性過高的情況。

2、魚塘的ph偏高會導致藻類大量繁殖,雖然藻類在白天可以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但到了晚上就會消耗氧氣。長期下去就會引起魚缺氧,甚至還會引發肝臟以及腸道的問題。

3、ph比較高說明水體呈鹼性,很多魚都不適合生活在鹼性水體裡面。如果長期生活在鹼性水體裡面會引發鹼中毒,導致魚鰓等部位被腐蝕,並使組織病變,嚴重的還可能導致魚群大量死亡。

6. 請問富含高氨氮的廢水該怎樣處理

作者:優蟻環保
鏈接:https://www.hu.com/question/33532773/answer/125564267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系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吹脫、蒸氨、生物法是三種國內外公認處理高濃度氨氮廢水的技術,也是處理高濃度氨氮廢水的主要方法。
一、氨氮廢水處理吹脫工藝特點
吹脫工藝通常主要針對廢水中的氨氮濃度在2000mg/l以下:氨氮在水中以NH3和NH4+存在,它們之間存在如下平衡:NH3+H2ONH4++OH-。
平衡受PH影響,PH升高則水中的游離氨升高,平衡向右移動,游離氨的比例較大,當PH=7,氨氮大部分是以NH4+存在。當PH上升至11。5時,氨氮在廢水中98%是以游離氨存在。
PH值是影響游離氨在水中百分率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溫度也會影響反應式的平衡,溫度升高,平衡向右移動。
下表列出了不同條件下氨氮的離解率的計算值。表中數據表明,當PH值大於10時,離解率在80%以上,當PH值達11時,離解率高達98%且受溫度的影響甚微。
二、氨氮廢水吹脫處理要點
影響氨氮吹脫效率的主次因素順序為PH>溫度>吹脫時間>氣液比,根據以往運行經驗污水PH>10,溫度>30℃,氣液比3000:1,吹脫時間1h,則吹脫氨氮去除效果可達到90%。
三、氨氮廢水吹脫控制要點
根據水質PH數據通常通過變頻調節,使廢水進塔前保證廢水PH值11.5。吹脫水溫通常控制在50℃以上。
PH調整槽出水通過提升泵進入一級吹脫塔吹脫,一級吹脫塔吹脫後PH會下降。從而加入液鹼進一步調節PH值。保證進入二級吹脫的廢水PH≥l1.5,氨氮吹脫塔,採用二級逆流方式。
四、氨氮廢水處理工藝說明
在鹼性條件下(PH=11.5),廢水中的氨氮主要以NH3的形式存在,讓廢水與空氣充分接觸,則水中揮發性的NH3將由液相向氣相轉移,從而脫除水中的氨氮。吹脫塔內裝填塑料板條填料(不易結垢),採用亂堆裝填方式,填料間距為40mm,填料高度6m(分3層)。空氣流由塔的下部進入,與填料反復濺水形成水滴,使氣液相傳質更充分、更迅速,廢水最終落入塔底集水池。
五、氨氮廢水吸收處理工藝特點
吹脫塔排放的尾氣中含有大量氨氣,直接排放對廠區周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因此吹脫出的NH3吹入吸收塔,塔型採用填料塔形式,酸槽中的30%稀硫酸用耐腐蝕泵抽至吸收塔塔頂經分布器均勻噴灑,沿填料表面形成液膜下流,與自下而上的NH3氣體充分接觸,生成的(NH4)2SO4流入酸槽循環使用用作後續PH調整。達到一定濃度後(NH4)2SO4可回用於車間,從而達到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平衡。
吹脫塔和吸收塔材質通常採用碳鋼內襯FRP材質。
六、氨氮蒸氨工藝特點
1、蒸氨塔從屬於解吸塔,適合氨氮濃度在5000mg/l濃度以上的氨氮廢水處理。
2、蒸氨是使溶解於循環水中的氨氣通過熱載體的傳熱而揮發釋放出來的操作設備。
3、工作原理為:採用一般的載熱體水蒸汽作為加熱劑,使循環水液面上氨氣的平衡蒸汽壓大於熱載體中氨氣的分壓,汽液兩相逆流接觸,進行傳質傳熱,從而使氨氣逐漸從循環水中釋放出來,在塔頂得到氨蒸汽與水蒸汽的混合物,在塔底得到較純凈的循環水。總之,加鹼源的目的是使固定銨鹽轉化為揮發銨鹽。
七、蒸氨塔氨回收方式
針對蒸氨工藝,氨氣回收方式通常按照硫酸銨或液氨的方式回收。
如果採用硫酸銨方式回收則配套提供氨氣吸收塔,部排出的含氨蒸汽送入氨氣吸收塔的底部,利用由塔頂噴淋下來的30%左右的稀硫酸吸收其中的氨,在塔底部生成30%左右的硫酸銨溶液。
如果採用液氨方式回收,則提供冷凝器方式。
八、蒸氨處理工藝特點
蒸氨塔塔釜高溫水與廢水進行熱交換,充分利用熱量並保證廢水進脫氨塔的溫度。
採用高通量、低阻降、高分離效率、抗結垢、抗顆粒的塔板與塔內件。
低能耗,運行裝機功率小。整個系統自動化程度高。
九、生物膜法

上面有介紹,在此九略過了。

7. 水產養殖氨氮標准多少正常,超標的處理方法

在《漁業水質標准》書中規定氨氮含量應不超過0.02mg/L,氨氮對水生物的危害作用主要是游離氨,它的毒性比銨鹽大幾十倍,並且會隨著鹼性的增強而增大。氨氮毒性與池水的pH值及水溫有密切關系,一般情況,pH值及水溫愈高,毒性愈強,對魚的危害類似於亞硝酸鹽,所以在水產養殖中氨氮一定不能夠超過標准含量。

一、水產養殖氨氮標准多少正常

1、在《漁業水質標准》書中規定氨氮含量應不超過0.02mg/L,氨氮對水生物的危害作用主要是游離氨,它的毒性比銨鹽大幾十倍,並且會隨著鹼性的增強而增大。

2、氨氮的毒性與池水的pH值以及水溫密切相關,一般情況下,pH值和水溫越高,毒性就越強,對魚的危害類似於亞硝酸鹽,所以在水產養殖中氨氮一定不能夠超過標准含量。

3、氨氮對水生物的危害有急性和慢性兩種情況。慢性氨氮中毒現象是攝食降低,生長減慢,急性氨氮中毒現象是水生物表現亢奮、在水中喪失平衡、抽搐,嚴重者甚至死亡。

二、水產養殖氨氮超標的處理方法

1、每年的養殖結束後,進行清淤干塘,曝曬池底。使用生石灰、漂白粉、強氯精對池底進行消毒,可以去除氨氮。

2、加換曝氣的新水,將地下水放進蓄水池曝氣並且用菌神、爽水活力源來調節水中的氨氮,然後進行換水。

3、加強投鉺的管理,選用優質的蛋白質飼料,避免過量的投喂,提高飼料的能量和利用率。

4、營造良好的水產生態環境,種植一些水生植物 吸收水底的有機物質,降解水中氨氮。

8. 廢水中氨氮的去除

廢水中的氨氮去除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首先根據污水情況,利用物理法、化學法、生物法處理。其中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其中的折點氯化法、化學沉澱法、吹脫法及氣提法、離子交換法、短程硝化反硝化法、A/O工藝、液膜法等方法處理。
廢水中的氨氮去除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首先根據污水情況,利用物理法、化學法、生物法處理。其中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其中的折點氯化法、化學沉澱法、吹脫法及氣提法、離子交換法、短程硝化反硝化法、A/O工藝、液膜法等方法處理。
2
/4
2)有些廢水成分復雜、濃度高,利用單一的處理方法很難達到排放標准,需要使用幾種方法結合處理,才能使廢水處理達標。
3
/4
3)如果按以上方法處理氨氮污水仍達不到排放要求,需選擇相關水處理葯劑處理,即可選擇氨氮去除劑處理。
4
/4
氨氮去除劑主要特點如下:
氨氮葯劑廣泛應用於電鍍廢水、造紙廢水、印染廢水、紡織廢水、屠宰廢水、線路板廢水、電器廢水等。氨氮處理葯劑適合氨氮廢水後期處理很主要的原因是其添加與使用比較方便,反應過程比較快速,幾分鍾即可完成反應。
2
:有些廢水成分復雜、濃度高,利用單一的處理方法很難達到排放標准,需要使用幾種方法結合處理,才能使廢水處理達標。
3
:如果按以上方法處理氨氮污水仍達不到排放要求,需選擇相關水處理葯劑處理,即可選擇氨氮去除劑處理。

4
:氨氮去除劑主要特點如下:
氨氮葯劑廣泛應用於電鍍廢水、造紙廢水、印染廢水、紡織廢水、屠宰廢水、線路板廢水、電器廢水等。氨氮處理葯劑適合氨氮廢水後期處理很主要的原因是其添加與使用比較方便,反應過程比較快速,幾分鍾即可完成反應。

9. 怎樣快速降解魚塘中的氨氮

摘 要:養魚池塘中的氨氮來源於餌料、水生動物排泄物、肥料及動物屍體分解等,氨氮含量超高,會影響魚類生長,過高則會造成魚類中毒死亡,給生產帶來重大損失。我們通過推廣使用中國科協「Ⅳ型科普大篷車」水產養殖服務工具箱中的HI93700氨氮離子濃度比色計和DY—ⅢC水質分析儀對魚池氨氮的檢測,加深了對控制魚池氨氮濃度,確保池塘安全養殖的認識。本文分析了目前農村魚塘氨氮來源、魚類中毒的表現症狀、預防及解救措施。

關鍵詞:氨氮 中毒 預防 解救

一、池塘中的氨氮來源

池塘中的氨氮(NH3-N)主要來源於餌料(飼料)、水生動物的排泄物、肥料及動物屍體分解等。氨氮為水體中主要廢氮,在池水pH值較高時,氨氮可以返回大氣,或是以氮氣形式回到大氣中,也有部分被水生植物消耗,部分被底質吸附。如果水體中氨氮的消散量小於產生量,魚池中就會出現氨氮積累,當氨氮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使魚類等水產動物中毒。輕者魚、蝦生長緩慢,攝食與活動異常,容易感染各種疾病;重者搶救無效,池魚全部死亡。因其症狀與葯害、缺氧「浮頭」有部分相似之處,如不細心觀察,很容易混淆。

氨氮通常是由於在氧氣不足時含氮有機物分解而產生,或者是由於氮化合物被反硝化細菌還原而生成。淡水魚類等水生動物代謝的最終產物一般是以氨的狀態排出。氨很容易溶解於水,生成分子復合物NH3·H2O,一部分解離生成銨離子(NH4+),在NH3·H2O與NH4++OH—之間建立化學平衡。平衡時氨(NH·H2O)及銨離子的含量取決於水的pH值:pH值增加,氨的比率增大,pH值小於7時,幾乎都以銨離子存在,pH值大於11時,幾乎都以氨存在。水溫高低也有關系,水溫高時氨的比率增大。由此可見,氨和銨離子在水中可以互相轉化,但它們是性質不同的兩種物質。氨對魚類等水生生物是極毒的,而銨離子則無毒。

氨的毒性很強,即使濃度很低也會抑制魚類的生長。一般魚池水中氨的濃度含量較低,這是因為有大量池水的稀釋,同時硝化細菌能將其轉化為硝酸鹽。但在高密度精養魚池,特別是換水不良的魚池中,氨的濃度可能會達到抑制魚類生長的程度。底層水缺氧,有機物發生厭氧分解,也會使氨積累。因此提高底層水中溶氧含量,是防止氨積累和改良水質的重要措施。

以顆粒飼料喂養鯉魚、草魚、鯿(魴)魚、鯽魚等吞食性魚類,因投食量大,排泄物及殘食增多,蛋白質經分解後生成的含氮物質也隨之增多。過多的氮元素在魚池中,大約有60%以總銨的形式存在,相當部分以非離子態氨存在。非離子氨具有較強的毒性,稍有不慎,池魚就會發生氨氮中毒。輕則影響魚類正常生長,重則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為此,飼管人員應當掌握池魚氨氮中毒有關知識,以確保生產安全。

二、池魚氨氮中毒表現症狀

氨氮對魚類的毒害有急性中毒與慢性中毒之分。氨氮慢性中毒危害為:魚類攝食量降低,生長緩慢,組織損傷,降低氧在魚體組織間的輸送。急性中毒危害為:魚類表現為亢奮,在水中喪失平衡,抽搐,中毒嚴重的會造成死亡。

池魚氨氮中毒初期表現為食慾下降,搶食不積極,時而游出水面,時而潛入水底,魚溜池邊漫遊,甚至出現白天浮頭不散現象。這一階段也隨之有數量不等的死魚現象,多見體大者先死。慢性中毒出現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疾病。當出現嚴重中毒時,魚群全池浮頭,開動增氧機後,魚群迴避不近,向四周散浮,投施增氧劑也不見浮頭緩解。留心觀察,可見魚呼吸急促,口裂大張,甚至狂游亂竄;有時靜靜張口露頭,時間不長則出現游動乏力,鰓蓋及口裂張大,時而緩慢下沉,時而身體失衡側卧,進而可見浮頭魚群游動無力,背鰭不時顫抖,呼吸微弱,身體側翻,體色變淺,不久則昏迷而死。

三、氨氮中毒的特點與先兆

(一)氨氮中毒的特點

⑴中毒時間。氨氮中毒,沒有季節、晝夜之分,沒有天氣好壞之分。但多見於成魚池、密養高產池及能灌不能排的魚池。

⑵中毒症狀。氨氮中毒,魚群浮頭不明顯。呼吸急促,亂游亂竄,時而浮起,時而下沉,時而跳躍掙扎,游動遲緩,麻痹乏力。體暗,鰓烏,口腔發紫,粘液增多,最後活力喪失,慢慢沉入水底而死亡。

⑶中毒魚類。氨氮中毒,輕者多見先死底層魚類,尤其是鯉魚。耐氨氮力強的鯽魚及泥鰍常可倖存。如池塘混養鰱、鱅、鯉、草魚時,先大批中毒死亡的是鯉和鰱,草魚及鱅魚絕不會同批中毒。

⑷增氧無效。氨氮中毒,開啟增氧機,池魚四散迴避,不敢靠近。撒潑增氧劑,浮游魚群仍然毫無反應,症狀如初。

(二)氨氮中毒的先兆

氨氮中毒的先兆是:⑴水體渾濁,過肥,透明度低,並有藍褐色油膜覆蓋。⑵常見氣泡從池底往上冒,並能在池邊嗅到腥臭氣味。⑶池魚食慾下降,搶食強度減弱。來時三三兩兩,去時不忙不慌。⑷鰓絲烏紫,血色暗紅不鮮。⑸常出現零星死魚,但死亡原因難尋。

四、魚塘氨氮控制標准探討

據中央農業廣播學校試用教材《池塘養魚學》介紹,在魚類主要生長季節,當氨氮超過0.5毫克/升,亞硝酸鹽超過0.1毫克/升,表示水中受大量有機物的污染。我們在2010年3月初對縣內僰王山鎮新鳳村兩口魚池的檢測時,氨氮含量高達2.09毫克/升和2.21毫克/升,經詢問業主,池魚有「浮頭」現象。因此我們認為,氨氮含量一般不宜超過0.5毫克/升,氨氮含量超過2.00毫克/升,魚類出現氨氮中毒症狀是肯定的。目前水產專家普遍認為,水產養殖中氨氮的含量應嚴格控制在0.2毫克/升以下。當氨氮濃度一定時,能否引起魚類中毒死亡,還受池水pH值、水溫高低的影響。有關引起魚類氨氮中毒的標准,還應在實踐中進一步探尋。

五、池魚氨氮中毒的預防與解救(搶救)措施

(1)養殖魚池應嚴格清塘、清淤,干塘、曝曬,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氯制劑消毒。

(2)根據水體的實際承受能力,制定合理的放養密度。

(3)培肥池水時,注意氮肥的使用量,宜用生物有機肥培水和分解底質;用「多福可樂」降解池水中的氨氮。

(4)在養殖生產中要加強換水,增加池水中溶氧,釋稀原池氨氮濃度;炎熱天氣除需要經常加註新水,保持水體底層足夠溶氧。同時,每半月定期施用復合微生物制劑和有機生物復混肥降低水體中的氨氮,分解底泥中的有機廢物,抑制氨氮產生,防止細菌性魚病交叉感染。

(5)採用科學的投喂方法減少殘餌量,防止過量投餌和餌料變質,及時清除殘餌。

(6)晴天中午或午後開增氧機1-2小時,增加池水底部溶氧。

(7)發現氨氮中毒時,可用「瑞福活水靈」緩解氨氮毒性,然後每畝魚池施用「多福可樂」降解氨氮。

(8)可使用硫代硫酸鈉1.5毫克/立方米水體;或使用光合細菌、EM源露、芽孢桿菌復合微生物制劑。

(9)及時加註新水,釋稀池水氨氮濃度,防止中毒加深。

(10)潑灑食鹽,干擾與阻止氨氮及硝酸態氮繼續入侵魚體血液。每畝(水深1米)用食鹽17公斤。

(11)撒(灑)施沸石粉與麥飯石粉,吸附池底部分有害氣體及有毒物質。

(12)池魚中毒得以緩解後,應對水體加施消殺劑進行殺菌,以防止病菌感染。

10. 有什麼辦法可以降解養殖塘里的氨氮

要降解養殖塘里的氨氮首先要清理養殖塘里的雜物,氨氮產生的主要因素有:動物糞便,飼料殘留。死藻,雜草過多,外界的雜物,及池塘底部缺氧,或者底部的淤泥過多產生。

降解方法有下面幾種:
1.【紅菌兵團】降解。紅菌兵團以具有發明專利的類球紅細菌為作用菌種,經現代發酵技術培養而成,本品有降解水體中氨氮、亞硝酸鹽、多環芳烴化合物等有毒有害物質的特性,更有降解農葯殘留毒素、鈍化重金屬的特性。其代謝產物胞嘧啶、尿嘧啶、SOD、輔酶、類胡蘿卜素、維生素等生物活性物質具有平衡藻相,提升沉水植物代謝納污能力,優化養殖水體生態水平。
2.【冠菌龍生物反應器】降解,冠菌龍可用於高密度水產養殖和景觀水質凈化,定時自動的向池塘釋放益生菌群,能夠有效快速的分解殘餌,糞便,死藻等污染物,還可連續持久地降解水中的氨氮,硫化氫,亞硝酸鹽等有毒有害物質有利於養殖生物內、外生態優化,減少病害,提高產量,降低養殖戶成本,可建立長效穩定的水體微生物生態環境。

閱讀全文

與有什麼方法清理水池氨氮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最新方法 瀏覽:143
痘痘該如何消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696
消防泄壓閥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100
切西瓜9方法花樣視頻 瀏覽:800
食療養生中簡單的方法 瀏覽:114
如何動態請求多個方法 瀏覽:402
麂皮使用方法 瀏覽:681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
堅果手機清理垃圾方法 瀏覽:105
女款襯衫的裁剪計算方法 瀏覽:240
大數據分析方法分類分析 瀏覽:452
壁掛爐外牆表箱安裝方法 瀏覽:414
炔烴的檢測方法 瀏覽: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