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研究護理心理學的方法有哪些

研究護理心理學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2-09 10:31:28

A.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哪些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很多,例如自然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測驗法、個案法等。

1、自然觀察法

自然觀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計劃地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感官或藉助於一定的科學儀器,對社會生活中人們行為的各種資料的搜集過程。

2、實驗法

指在控制條件下操縱某種變數來考查它對其他變數影響的研究方法。是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條件或創設一定的情境,以引起被試的某些心理活動進行研究的一種方法。

3、調查法

調查法是指通過書面或口頭回答問題的方式,了解被試的心理活動的方法。調查法的主要特點是,以問題的方式要求被調查者針對問題進行陳述的方法。根據研究的需要,可以向被調查者本人作調查,也可以向熟悉被調查者的人作調查。調查法可以分為書面調查和口頭調查兩種。

4、測驗法

即心理測驗法,就是採用標准化的心理測驗量表或精密的測驗儀器,來測量被試有關的心理品質的研究方法。例如常用的心理測驗有:能力測驗、品格測驗、智力測驗、個體測驗、團體測驗等。在管理心理學中的研究中,心理測驗常常被作為人員考核、員工選拔、人事安置的一種工具。

5、臨床法

用實驗方法去研究抑鬱精神錯亂等精神障礙問題是很困難或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實上,很多心理學實驗在道德上令人難以接受,或者是在操作上是不可行的。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個案研究來獲取信息或許是最好的方法。

(1)研究護理心理學的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1、心理過程(mental process)指一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

2、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信息的接受、編碼、貯存、提取和適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思維、記憶等。

3、情感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

4、意志過程是個體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以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

以上過程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系、相互作用構成個體有機統一的心理過程的三個不同方面。

B.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有:①自然觀察法、②實驗法、③調查法。④個案研究法、⑤測試法。⑥內省法。具體需要根據研究的目的、性質和研究對象的特點,選擇適合的心理學研究方法。

實驗法

①含義:在有計劃、有目的的控制條件下,操縱某些因素以引起心理活動的變化,考察這些因素與心理活動之間的關系,如考察照明情況對按鍵反應的影響。

②優點:可以揭示變數間的因果關系;實驗結果可以重復和驗證;實驗結果數量化指標明確;自然實驗結果比較符合實際情況,具有較高的外部效度。

③缺點:容易產生實驗者效應和被試的要求特徵;實驗室實驗帶有人為性質,外部效度不高;自然實驗對條件控制不夠嚴格,無法保證內部效度。

C. 心理學研究方法有哪些

1、觀察法:觀察法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記錄被研究對象行為活動的研究方法。觀察法是科學研究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研究方法。

2、實驗法:實驗法是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條件或情境,以引起被試一定的心理反應的研究方法。運用實驗法不但能說明是什麼,而且能夠進一步解釋「為什麼」。

4、調查法:調查法是以提問題的方式,了解被試心理活動的方法。調查法可以用於個體心理研究,也可以用於研究群體的心理。

5、經驗總結法:經驗總結法是教育心理學一個重要的研究方法,是指教育工作者從心理學的角度對自己或他人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

D. 心理學的主要研究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是一門實驗科學,研究的是人的心理現象。人的心理狀態紛繁復雜,在研究時非常容易出現偏差,影響客觀性。一是受外部影響:文化、權威,二是受個人偏差的影響:實驗者效應、安慰劑效應、順應效應等。

心理學的主要研究方法有:觀察法,問卷和測試法,實驗法,個案法。
在這些方法中,常提及和使用以下幾組名詞,分別使用在不同的方法中。

第一組:主試者(試者)與受試者(受試、被試)。
常用在觀察法。
主試者:指主持研究的人或研究者
受試者:指接受研究的人(如兒童或成人)

第二組:測驗信度與測驗效度
常用於問卷和測試法。
測驗信度:標准可靠
測驗效度:能檢測到研究者所需要檢測的心理現象。

第三組:自變數與因變數
常用於實驗法。
自變數(獨立變數):研究者在實驗中所控制的條件
因變數(依從變數):研究者希望研究的心理現象

第四組:反應時與正確率
常用於實驗法。
反應時:指刺激出現到做出反應所經歷的時間。
正確率:指做出正確反應的百分數。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一)觀察法:通過觀察受試者的自發行為,進而了解他的心理活動的方法,叫觀察法。

在「自然觀察「中時,被觀察者不知道有人在研究他們,研究者也不試圖改變或控制被研究者的活動。比如,在教室觀察正在上課的學生。

還有一種觀察是在特定的環境中進行,叫」實驗室觀察「或」控制觀察「。如設計一間設備完善的觀察室,邀請兒童來這里活動,研究者通過單向玻璃觀察他們在室內的閱讀情況,也能了解兒童閱讀能力和興趣的差異。

在某些情況下,研究者也可以參與到受試者的日常活動中,記錄受試者的行為,叫「參與觀察」。如教師和兒童在共同游戲中了解兒童。

觀察法的優點:
能夠比較客觀地記錄到被研究者的行為和行為前後的心理活動。

觀察法的缺點:
不能探索因果關系;
在自然條件下,對某種現象難以進行重復觀察,結果難以進行檢驗和證實;
在自然條件下,影響某種心理活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用觀察法得到的結果,往往難以進行精確的分析;
由於對條件未加控制,觀察者處在被動的地位,觀察時可能出現不需要研究的現象,而要研究的現象卻沒有出現;
觀察的結果容易受到觀察者本人的興趣、願望、知識經驗和觀察技能的影響。

(二)測驗法
根據研究目的,通過提出一些問題來對心理現象進行調查。調查可針對個別人進行,也可以針對一群人進行。

在調查問卷的基礎上,心理學家進一步採用了更加精細可靠的方法,這就是各種不同的心理測驗。如智力測驗,人格測驗,職業能力測驗等。

測試法的優點:

測驗是探測人類心智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心理學特有的一種研究方法。通過測驗,可以對人的各種心理現象進行定量和定性的描述,並且對人的行為和心理活動做出有效的預測和控制。

測試量表編制十分嚴謹,結果相對准確可靠。這些測驗題不是任意提出的,編制這些題目要經過一個「標准化」的制定和修訂過程,要在一定的人群中經過反復施測才能完成。

一個好的心理測驗,必須符合兩條標准:第一要准確可靠,即信度好。第二是能檢測到研究者所需要檢測的心理現象,即效度好。

測試法的缺點:
難以進行定性的分析、難以揭示變數之間的因果關系;
有些測驗信度不高;
有些操作復雜,使用靈活性差、對研究者有較高要求等。
目前,測驗法的使用中還存在著有的測驗編制不科學、發行控制不嚴格、一些測驗工作人員缺乏專業性訓練等問題。

一個好的測試,通常要經過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編制和修訂過程,需要花費心理學家半生或畢生的精力。
我們在網上常見的一些用出生年月、姓名筆畫、生辰八字等來測量人的性格、智力和未來的人生道路等小測驗,只是所謂的心理學游戲,離真正科學的心理測驗相去甚遠,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它們。

(三)實驗法
在控制的條件下,對某種心理現象進行觀察的方法叫做實驗法。

心理學研究的是心理現象,這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現象,對這種現象能實驗嗎?能。因為人的內在心理和外在行為的表現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人的外在表現可以進行客觀的度量,這是心理學有可能採取實驗方法的重要原因。

現代心理學的許多重要發現都是通過實驗得到的。實驗時,要掌握好兩個變數,一個叫自變數,一個叫因變數。做一個實驗,就是要觀察在自變數的影響下,因變數出現的變化。

實驗法的優點:
嚴格控制實驗條件,可以揭示因果關系;
可以重復檢驗;數量化指標明確。

缺點:
嚴格控制實驗室條件,使實驗情境帶有很大的人為性質;
會受到實驗者、外部環境的多種影響;
被試處在這種情境中,意識到自己在接受實驗,就有可能幹擾實驗結果的客觀性,並影響到將實驗結果應用於日常生活;
研究一些復雜的心理現象有一定的局限性。

(四)個案法
對某個被試或者一小組被試進行深入而詳盡的觀察與研究,以便發現影響某種行為和心理現象的原因的研究方法。

優點:
探索性強,可以為所研究的問題提供詳盡、全面的深層資料。

缺點:花費時間多,樣本偏差,結論難以推廣。

------摘自-《心理學縱橫談》(彭聃齡 丁國盛著)

我對心理學研究方法的認識:
消除了對心理學的科學性的疑慮。心理學研究人的心理現象,並形成一般性的規律,任務艱巨。前期需要心理學家做大量的觀察、測試、實驗等工作。現在,我們可以學習和享用這些心理學的理論成果,指導我們的行為和思維,真是一件幸事。

E. 心理學研究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研究方法有很多種,但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四種,即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和測驗法。
一、觀察法observational
method
觀察法是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置的情境中,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分析人的行為,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規律的方法。
運用觀察法時,觀察者和被觀察者之間的關系有兩種方式:
1、參與觀察者:觀察者是被觀察者活動中的一個成員。
2、非參與觀察者:觀察者不參與被觀察者的活動。
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原則上是不使被觀察者發現自己的活動被他人觀察,否則就會影響他們的行為表現。
觀察法是對被觀察者行為的直接了解,因而能收集到第一手資料。
這些收集到的資料必須具有準確性和代表性,因此如何避免觀察者的主觀臆測與偏頗是觀察法使用的關鍵。
觀察應該是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和記錄人在活動中表現的心理特點,以利科學地解釋行為產生的原因。
觀察法的優點是保持被觀察對象的自然流露和客觀性,獲得的資料比較真實。
觀察法的缺點是觀察者處於被動地位,只能消極等待被觀察者的某些行為表現,是一種較緩慢的進程。
二、實驗法experimental
method
實驗法在科學研究中的應用最廣泛,也是心理學研究的主要方法。
實驗法是指人為地、有目的地控制和改變某些條件,使被試產生所要研究的某種心理現象,然後進行分析研究,以得出心理現象發生的原因或起作用的規律性的結果。
在進行實驗研究時,必須考慮三項變數:
1、自變數:實驗者安排的刺激情境或實驗情境。
2、因變數:實驗者預定要觀察、記錄的變數,是實驗者要研究的真正對象。
3、控制變數:實驗變數之外的其他可能影響實驗結果的變數。
實驗法的主要目的是,在控制的情境下探究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內在關系。
實驗法有兩種,即自然實驗法和實驗室實驗法。
三、調查法survey
method
就某一問題要求被調查者回答其想法或做法,以此來分析、推測群體心理傾向的研究方法。
實施時雖然是以個人為對象,但其目的是藉助許多個人的反映來分析和推測社會群體的整體心理趨向。
調查法又分為問卷法和訪談法。
四、測驗法metric
method
用標准化量表對個體心理特徵進行量化研究的方法。
通常用來確定被試的某些心理品質的存在水平。
測驗法是個體心理特徵和行為表現的量化研究的主要工具,應用范圍很廣。
上述四種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各有其獨自的優點,但同時也都存有一定的局限性。由於人的心理千變萬化,心理活動非常復雜,因此,研究人的心理現象不能僅憑某一種方法,應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選用多種方法,使之互相補充。

F. 護理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是

臨床心理學的正式出現是在1896年,促使它出現的社會和歷史因素很多,但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即在心理學中科學研究方法的使用,對人類個體差異的興趣的發展

G.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有哪些,心理學是一門嚴謹的專業,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是心理學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因素,相信大家對於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沒有太大的了解,本文內容為大家詳細介紹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是心理學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因素,只有掌握好最基本的研究方法,才可能順利的完成相關研究。

一、觀察法。

觀察法是依據研究目的或大綱,用感官和外部的輔助工具去直接面對面地觀察研究對象的一種研究方法。它獲取的是第一手資料,真實性較強;獲得的資料更為生動、具體,不會失真。缺點是會受到時間、觀察對象以及觀察者本身的限制,耗費的時間也較長。

二、實驗法。

實驗法是為了弄清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關系,控制一定的條件和創設相關情景而進行的一種研究方法,其又可分為實驗室實驗法和自然實驗法。優點是可重復檢驗、實驗中的各個指標都准確數量化,得出的結論科學可靠。缺點是被試的主觀能動性可能會影響實驗的客觀性。

三、測試法。

測試法是以信度和效度為指標,利用科學的測驗量表或儀器來測試被試心理品質的一種研究方法。優點是實驗迅速、科學且公平,缺點是結果可能會被濫用和曲解。

四、調查法。

調查法是利用調查問卷、訪談提綱等途徑,間接了解被試心理活動的一種研究方法。優點是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的調查數據,並對數據進行量化處理與分析。缺點是被試的回答可能不客觀。

五、個案法。

個案法是對某個體或群體在某一段時間內進行調查的方法。優點是調查深入、具體,缺點為耗費時間較長。

發展心理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發展心理學(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是研究種系和個體心理發生與發展的學科。心理發展指從動物到人類的心理演變過程。個體心理發展指人類個體從受精卵開始到出生、成熟直至衰老的整個生命中心理發生和發展的過程。發展心理學主要包括動物( 比較)心理學、兒童心理學、中年心理學和老年心理學等,其中兒童(含青少年)心理學又是發展心理學的主幹內容,發展心理學的狹義概念就是指兒童心理學。研究方法發展心理學的研究方法遵循心理學研究的一般原則,但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四種,觀察法、訪談法、調查法、測驗法。

一、觀察法observational method

觀察法是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置的情境中,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分析人的行為,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規律的方法。 運用觀察法時,觀察者和被觀察者之間的關系有兩種方式: 1、參與觀察者:觀察者是被觀察者活動中的一個成員。 2、非參與觀察者:觀察者不參與被觀察者的活動。 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原則上是不使被觀察者發現自己的活動被他人觀察,否則就會影響他們的行為表現。 觀察法是對被觀察者行為的直接了解,因而能收集到第一手資料。 這些收集到的`資料必須具有準確性和代表性,因此如何避免觀察者的主觀臆測與偏頗是觀察法使用的關鍵。 觀察應該是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和記錄人在活動中表現的心理特點,以利科學地解釋行為產生的原因。 觀察法的優點是保持被觀察對象的自然流露和客觀性,獲得的資料比較真實。 觀察法的缺點是觀察者處於被動地位,只能消極等待被觀察者的某些行為表現,是一種較緩慢的進程。

二、實驗法experimental method

實驗法在科學研究中的應用最廣泛,也是心理學研究的主要方法。 實驗法是指人為地、有目的地控制和改變某些條件,使被試產生所要研究的某種心理現象,然後進行分析研究,以得出心理現象發生的原因或起作用的規律性的結果。 在進行實驗研究時,必須考慮三項變數: 1、自變數:實驗者安排的刺激情境或實驗情境。 2、因變數:實驗者預定要觀察、記錄的變數,是實驗者要研究的真正對象。 3、控制變數:實驗變數之外的其他可能影響實驗結果的變數。 實驗法的主要目的是,在控制的情境下探究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內在關系。 實驗法有兩種,即自然實驗法和實驗室實驗法。

三、調查法survey method

就某一問題要求被調查者回答其想法或做法,以此來分析、推測群體心理傾向的研究方法。 實施時雖然是以個人為對象,但其目的是藉助許多個人的反映來分析和推測社會群體的整體心理趨向。 調查法又分為問卷法和訪談法。

四、測驗法metric method

用標准化量表對個體心理特徵進行量化研究的方法。 通常用來確定被試的某些心理品質的存在水平。 測驗法是個體心理特徵和行為表現的量化研究的主要工具,應用范圍很廣。 上述四種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各有其獨自的優點,但同時也都存有一定的局限性。由於人的心理千變萬化,心理活動非常復雜,因此,研究人的心理現象不能僅憑某一種方法,應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選用多種方法,使之互相補充。

閱讀全文

與研究護理心理學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