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乙肝病毒的檢測方法和研究進展

乙肝病毒的檢測方法和研究進展

發布時間:2022-12-09 05:07:23

① HBV-DNA定性定量檢測的最新進展

近年,新研製成功的熒光定量PCR的出現為乙肝病毒的檢測診斷提供了新手段,方泰醫院大量臨床標本測定結果證明,其特異性為100%,靈敏度可達0.01fg(10—12mg),相當於2.5個乙肝病毒顆粒。
熒光定量PCR對下列情況更具有獨特的診斷價值:
1.治療前進行病毒定量檢測,可以指導選擇對症葯品,避免盲目用葯。
2.治療後定量PCR可直接准確地測定體內病毒數量,有助於療效的判斷。
3.懷孕前進行定量PCR測定,有助於選擇有利的懷孕時機。乙肝孕婦進行定量PCR檢查,有助於使部分患者得到及時、正確的診斷。

② 乙肝病毒dna檢測原理

通俗地說將病毒繁殖增多再檢測計算,是一種擴增技術。

③ HBV-DNA檢測方法哪些

長沙方泰肝病醫院專家栗青艷教授介紹,通常情況下,病毒載量大於10的5次方是需要治療的,但是這也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處於肝炎的活動期,轉氨酶高,這是需要抗病毒治療的,還有一種情況,病毒載量也是大於10的5次方,但是病人的肝功是正常的,這些病人需要肝臟的穿刺檢查,肝臟的活檢。HBV-DNA檢測方法有:斑點雜交法。此方法是傳統的方法,成本比較低,但是靈敏度不高,精準度不高,出現假陽性的幾率比較高,只能做定性檢測,不能做乙肝定量檢測,即只能檢測DNA是陽性還是陰性,不能檢測出乙肝病毒在身體內的含量。PCR法。PCR法是基因檢測中使用最多的方法,是聚合酶鏈式反應的簡稱,是一種酶促反應。此方法可以在短時間內將待測基因擴增到上百萬倍,這樣可以大大提高基因診斷的准確度,保證此檢查方法的靈敏度。分為三步,第一是對待測的基因進行PCR,然後電泳此結果,接下來就是對此結果進行分析。這樣不僅可以定性乙肝病毒DNA檢測,還可以定量檢測,而且也可以判斷基因段是否有缺失或者變異,這樣可以准確判斷病情。一般來說,HBV-DNA檢測分為三步,第一是對待測的基因進行PCR,然後電泳此結果,接下來就是對此結果進行分析。這樣不僅可以定性乙肝病毒DNA檢測,還可以定量檢測,而且也可以判斷基因段是否有缺失或者變異,這樣可以准確判斷病情。更為重要的是,乙肝檢查必須去正規的肝病專科醫院,只有正規的醫院才能保證檢查結果的准確性,長沙方泰醫院是全國首批開展乙肝病毒DNA基因檢測技術治療肝病專業醫院之一。

④ 乙肝病者DNA檢測的方法有哪些

乙肝病毒DNA檢測的臨床意義一、對醫生的診斷和用葯非常重要。通過乙肝病毒DNA檢測能夠判定判斷乙肝患者適合用哪類抗病毒葯物;乙肝病毒DNA檢測對用葯的劑量、用葯時間、是否需要聯合用葯以及用葯的效果等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也是臨床上評價抗病毒或免疫增強葯物療效的最客觀的指標。

乙肝病毒DNA檢測的臨床意義二、能夠直接反映乙肝病毒復制狀態及傳染性的最佳指標,通過乙肝病毒DNA的含量能直接反映病毒在體內存在的數量、是否傳染,傳染性有多強。但是需要說明的一點是:乙肝病毒載量的多少並不代表肝臟的損傷程度,也無法判斷病情的嚴重程度。

乙肝病毒DNA檢測的臨床意義三、反映病毒復制的活躍程度,間接地反映機體的免疫應答水平。

閱讀全文

與乙肝病毒的檢測方法和研究進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1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7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7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6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6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4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6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6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5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89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38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1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