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人物分析的研究方法

人物分析的研究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4 02:53:27

⑴ 賞析人物形象的方法

從分析人物的描寫入手。
(1)正面描寫刻畫人物形象。
正面描寫就是通過直接描寫人物的肖像、行動、語言、心理等,來揭示人物思想品質和性格特點,從而反映作品的主題的描寫。
①通過肖像描寫刻畫人物形象。
肖像描寫它的作用不只是在於勾畫出這個人物的外部特徵,而是為了更好的以「形」傳「神」。
例如《故鄉》中對閏土的描寫:「十一二歲,紫色圓臉,項帶銀圈,有一雙紅活圓實的手,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刺去„„」這寫出的是一個活潑、勇敢、英俊的少年。而中年閏土卻變成:
「身材增加了一倍,臉色灰黃,很深的皺紋,眼睛周圍腫得通紅,頭戴破氈帽,身上只有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縮著,手提一個紙包和一隻長煙管,手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這是一個飽經憂患、歷經滄桑,已變得麻木遲鈍而又非常自卑的人了。小說通過對閏土的肖像描寫,生動地表現了他性格的巨大變化,從而揭示了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給人民造成了苦難。
②通過語言描寫刻畫人物形象。
例如:小說《守財奴》中有幾處個性化語言描寫,如「咱們中間可有些小小的事情辦一辦。對不對,克羅旭?」「是呀,是呀,小乖乖。我不能讓事情擱在那兒牽腸掛肚。你總不至於要我受罪吧。」「„„我覺得更滿意。我按月付你一百法郎的大利錢。這樣,你愛做多少台彌撒給誰都可了!„„」「克羅旭,你這些話保險沒有錯嗎?可以對一個孩子說嗎?」句句話語,把一個貪欲十足的守財奴形象刻畫得淋漓盡致。

⑵ 分析人物性格和書籍主題有何聯系的方法

咨詢記錄 · 回答於2021-10-10

⑶ 怎樣分析人物形象

人物形象分析方法

一、通過人物描寫分析人物性格

通過人物描寫分析人物性格是一個 較淺易的思維過程,但考慮問題的時候需要注意幾個細節:

1、凡是文中涉及的人物描寫方法都要考慮到,重點是分析主要的描寫方法。

2、要關注人物描寫時能展示人物性格的關鍵詞。

3、關注具有雙關意義或較含蓄 (具有深層含義 )的描寫詞語。

二、通過情節、環境補充人物性格

小說的三要素包括人物、 情節和環境, 但這三者之間實際上不是並列的, 從 某個角度而言, 情節與環境是為塑造人物服務的, 它們對人物性格的補充作用有 時候會體現得相當重要。

自然環境描寫除了推動情節發展這一作用之外, 其他作用都是圍繞人物展開 的,它們包括:烘託人物心理活動,烘托氣氛,烘託人物性格。

故事情節在塑造人物性格方面的作用, 需要我們從整體上去把握, 簡而言之, 就是我們要看清通過事件的發生與發展過程,表現了人物怎樣的性格特點。

三、通過人物性格分析人物形象

人物形象應該是人物性格與其身份地位的綜合。 人物性格的分析為人物形象 的分析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就如同要造一幢樓房, 結構上的大多數建材都已具備, 就只等著將這些材料組合在一起了。

從表達上而言,人物形象用如下的方式概括: ××是一個 (人物性格 )的(人物身份地位、性質、評價等 )形象。概括時,如果能夠 確定人物身份的,則以 「工人」 、「農民」 、「小市民 」 、「手工業者 」⋯⋯概括。

四、通過人物形象分析主題思想

小說塑造人物形象的目的在於揭示社會矛盾,反映現實生活,這里的 「社會 矛盾」 與「現實生活 」就是小說反映的主題思想。

因此,每一個形象的塑造都是有 其目的的,分析時如果能抓住人物形象,把作者塑造這個形象的目的揭示出來, 就能順利達到分析主題思想的目的。

四步分析法概述

通過描寫分析人物性格 ——通過情節、環境補充人物性格 ——通過人物性格 分析人物形象 ——通過人物形象分析主題思想。

總結:分析人物形象技法:

1、抓住人物的肖像、語言、動作、心理等描寫,特別是那些富有特徵的確細節描寫來分析人物形象。

2、把人物放在具體的故事情節中,了解人物在各個情節中的表現。

3、重視小說中人物形象的身份、地位、經歷、教養、氣質等,因為他們直接決定人物的言行、影響人物的性格。

4、小說中的人物都是在一定的歷史背景下活動的,所以分析人物就一定要把他們放在一定的社會背景下去理解。

5、注意作者對人物的介紹和評價。

6、結合環境描寫去分析人物形象。

⑷ 小說人物形象分析的方法

1.小說概念及三要素

小說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故事情節的敘述和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敘事性的文學體裁。

生動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活動的具體環境是小說必須具備的三要素。其中,人物形象又是主要要素。

2.小說塑造人物的方法

小說反映社會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小說中的人物,我們稱為典型人物,這個人物是作者把現實生活中的不同人物原型提煉加工而成的,他不同於真人真事,而是「雜取種種,合成一個」。通過這樣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有普遍的代表性。所以小說中的「我」不能看成是作者,只表示小說是以第一人稱來敘述的。

小說塑造人物的方法、方式有如下幾種:肖像描寫,心理描寫,行動描寫,語言描寫,細節描寫。正面描寫(直接描寫),側面描寫(間接描寫)。

3.小說的情節結構

小說主要是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小說的情節一般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個部分。有時為了介紹人物和背景在開頭加上「序幕」,為了深化升華主題在結尾加上「尾聲」。故事情節都是虛構的。故事來源於生活,但它通過整理、提煉和安排,就比現實生活中發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

4.小說中的環境描寫

環境包括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小說的環境描寫跟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系。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主要指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它揭示了各種復雜的社會關系,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自然環境指人物活動的具體場景,如地點、氣候、時間、景色、場面等,描寫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季節、氣候、時間以及場景),對表現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心情,渲染氣氛等都有不少的作用。

5.小說的分類

(1)按篇幅分:長篇小說(深刻廣泛地反映社會生活)、中篇小說(展示人生長河中的一個片斷)、短篇小說(截取一個生活片斷,以小見大)和小小說(也叫微型小說,聚集生活的一個小「鏡頭」,見微知著)。

(2)按題材分:歷史小說、現代小說、科幻小說、推理小說、神魔小說、言情小說、偵探小說、武俠小說等。

(3)按體制分:章回體小說、日記體小說、書信體小說、自傳體小說。

(4)按表現手法分:現實主義小說、浪漫主義小說、革命現實主義小說。

(5)按語言形式分:文言小說、白話小說。

■題型及解題技巧

唐山市友誼中學 王淑東

1.故事情節的把握。

分析故事情節是深入理解小說的基礎。所謂情節,是指小說中用於表現人物性格發展變化的事情,它既是生活片斷的有機剪輯,又是小說中矛盾沖突發生、展開、發展的過程。引人入勝的情節和尖銳緊張的矛盾沖突最能凸現人物的性格、展示人物的內心世界,而人物性格的變化發展往往又是在情節的推進中逐步完成的,所以把握情節能為人物形象的分析提供依據。

把握好故事情節,是讀懂小說的關鍵,是欣賞小說藝術特點的基礎,也是整體感知文章的起點。命題者在為小說命題時,也必定以此為出發點,先從整體上設置理解文章內容的試題,其中最為典型的題目是概括故事情節,實現整體感知。

具體說來,大致包括以下三種題型:①用一句話或簡明的語句概括故事情節;②文中共寫了哪幾件事,請依次加以概括;③用填空的形式概括小說的部分內容(包括指出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局四部分中的某一方面)。面對這種試題,我們該如何下手呢?

我們知道,對事件的完整敘述,我們必須按照何時何地何人做何事的格式加以概括,萬萬不能粗枝大葉,丟失了本該有的要素,此為其一;其二,由於事件的復雜性,我們在概括故事情節時,要避免前後情節的相互交錯,還得注意事件涉及的對象,做到前後一脈貫通。

2.人物形象的揣摩

分析人物形象是讀懂小說的關鍵。小說主要通過鮮明而獨特的人物形象來打動讀者、感染讀者。作家運用各種藝術手法,進行肖像、語言、行動、心理、細節等描寫,這一切都是為了刻畫、塑造鮮明而獨特的人物形象。我們分析小說的人物形象,須准確把握主要人物的性格,挖掘出作者在人物形象上積淀的愛憎之情,這是准確理解作品主旨的首要一步。

我們在閱讀小說時,命題者自然會從分析人物形象這一角度設置試題,具體說來大致包括三種題型:

①小說對人物進行描寫的具體方法;②概括指出人物的性格特徵;③對文中人物進行客觀公正的評析(包括作者自身對人物的態度和讀者對人物的評價)。面對這些題型,我們該如何解答呢?

一般可以從四個方面揣摩:第一,重視小說中人物的身份、地位、經歷、教養、氣質等,因為他們直接決定著人物的言行,影響著人物的性格。第二,將典型人物置於典型環境中去理解;第三,通過人物的肖像、行動、語言、神情等方面分析人物;第四,通過人物間的關系分析人物性格。

3.環境描寫的作用

分析環境描寫是全面理解小說的重要環節。環境是形成人物性格、促使人物行動的指定場所和范圍。小說中的環境描寫,有時是為了表現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和社會條件,用於烘託人物活動的時代意義,有時是為了渲染氣氛,從側面表現人物的性格,它是整個作品中不可分割的構成部分,對於增強故事的真實性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在分析人物形象的時候也要分析環境,要連帶寫景的部分一起分析。

中考試題中常見的題型有三種:①在文中准確地找出描寫環境的句子;②就指定的環境描寫說出其作用;③依據文章內容發揮想像續寫一段環境描寫。

面對這種題型,我們可從五方面進行思考:①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②暗示社會環境;③揭示人物心境,表現人物性格;④渲染氣氛;⑤推動情節的發展。

4.作品主題的挖掘

小說的主題是小說的靈魂,是作者的寫作目的之所在,也是作品的價值意義之所在。主題的深淺往往決定著作品價值的高低,因此,欣賞小說必須欣賞小說的主題。

在中考閱讀測試中常見的題型有:①找出體現小說主題的句子(或用自己的話概括作品的主題);②讀了全文後,文章讓你明白了什麼道理(本文對你有何啟迪?談談你的一點體會);③結合全文主題,談談你對某一句話的理解和看法。

那麼,如何把握小說的主題呢?

①從小說的情節和人物形象入手;②分析作品的時代背景及典型的環境描寫;③從小說的精巧構思中把握作品的主題。

5.精妙技巧的捕捉

小說離不開精妙的寫作技巧,在中考試卷中,捕捉精妙技巧的題型有:①文中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以及用它塑造形象時所起的作用;②文中特有的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說明、議論、抒情)是如何為作者表情達意服務的;③在語言運用上有何特點。

解答這類題目,平時要注意掌握小說的各種表現手法,如細節描寫、象徵、對比、襯托、鋪墊、照應、懸念等及其特點;而在語言方面,也要善於概括其特點:如語言精煉、句式整齊而有節奏感、用詞准確而形象、詞語豐富而多樣等。

⑸ 人物分析的方法

這是一種分析小說中的人物形象的基本方法。它適用於分析一般寫人的比較復雜記敘文中的人物形象。其方法可概括為如下步驟:

一、理清故事情節,掌握文章脈絡:

二、從情節入手,分析人物形象:

第一步,分析人物活動的典型環境;

第二步,分析人物的語言、行動和內心世界;

第三步,分析人物之間的相互關系;

第四步,理解人物形象的典型意義。

只要從情節入手,按照上述步驟進行分析,就能逐步掌握分析一篇小說中的人物形象的要領。

⑹ 如何分析人物形象

一、品析人物描寫,感知人物形象。高明的作者,總是「不動聲色」地將自己對人物的評價隱藏於人物描寫之中,既塑造了鮮明的人物形象,又使作品極具韻味。請看:
(1)父親說洗了一次干凈的腳,覺得這腳輕飄飄的沒著落,踏在最硬實的青石板上也像踩在棉花上似的。
(2)父親的精力卻很旺盛,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在屋場上從這頭走到那頭,給這個遞一支煙,又為那個送一杯茶。
(3)他那個顆很倔的頭顱埋在膝蓋里半晌都沒動,那極短的發,似剛收割過的莊稼茬,高低不齊,灰白而失去了生機。
這四個句子都圍繞父親而展開的正面描寫,它們從多方面豐富了父親的形象。(1)句暗引父親語言,揭示了父親一年四季的勤勞忙碌,除了春節,他難得有一絲空閑。「像踩在棉花上似的」這一比喻,形象生動地揭示了父親為一家人生活而辛苦操勞的艱辛。(2)句中的「掛」「走」「遞」「送」四個詞語,傳神地描繪了父親修房時的神態和動作。其中「掛」一詞表現父親發自內心的喜悅;「走」「遞」「送」等三個詞則寫出了父親對工匠的殷勤與熱情。經過多年的籌備,父親終於一償心願,此刻,他的興奮和喜悅,深深地感染了我們。(3)句則是對父親外貌的描寫。歲月催人老,曾經健壯的父親,如今變得那樣的衰老,他用畢生的勤勞和堅韌實現了心中的夢想,既讓人崇敬,又令人萌生一種酸辛。句中用剛收割過的莊稼茬來比喻他的白發,貼切而形象,深刻地詮釋了父親的奉獻精神,給人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
二、賞讀環境描寫,明晰人物思想。精要的環境描寫,可以起到渲染了文章氛圍,烘託了人物形象,特別是為揭示人物的思想提供了一個詩意的背景。
(4)父親坐在綠陰里,能看見別人家高高的台階,那裡栽著幾棵柳樹,柳樹枝老是搖來搖去,卻搖不散父親那專注的目光。
句中「高高的台階」、「搖來搖去」的「柳樹枝」和父親「專注的目光」疊加在一起,情景交融,呈現出豐富的內涵。「高高的台階」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專注的目光」中傳達出父親對地位的希翼,對美好生活的憧憬,為此他耗盡了自己一生的時間,這份執著真讓人感動。
三、探讀細節描寫,把握人物性格。分析人物形象還離不開對細節描寫的探究品讀,細節描寫通過對人物最傳神的細微之處的描繪,對人物的思想、性格、內心世界進行准確地展示,從而精妙地揭示人物的性格。
(5)一個冬天下來,破草鞋堆得超過了台階。
(6)他抽了一筒,舉起煙槍往台階上磕煙灰,磕了一下,感覺手有些不對勁,便猛然愣住。
(5)句是一個物件細節,那一堆穿破的草鞋是父親一個冬天辛勞的見證,為了建造一座新房,為了獲得鄉鄰的肯定,他開始了艱辛的准備歷程,讀來讓人辛酸,也讓人感動。(6)句是一個動作細節,在台階上磕煙灰是父親的習慣動作,是勞作、奔忙之餘父親難得的休憩,如今,新屋建成,台階壘就,曾經種種況味也許就在磕煙灰的瞬間一齊湧上父親心頭。「愣住」的那一刻,相信父親的心中一定是感慨萬端,但他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卻深深地打動了我們,父親朴實而堅韌的形象如大山一般矗立在我們心中。

⑺ 分析人物性格和方法

第一步:審題
考點的題干一直都很固定,一般包括兩個部分,一是對人物形象進行概括,,需要寫出品質特徵,二是簡要分析,需寫出具體的依據。分值是4分,因此案應是兩點或四點。
第二步:梳理與人物相關的情節、描寫、評價等。
①理情節。在情節發展,盾沖突中,看人物所作所為、價值、取向、性格特點,內心狀態。
2看描寫。找出文中描寫人物的句子,對描述人物言談舉止、外貌神態,語言動作,內心波動的信息進行整合。
3找評價。核出作者或他人對該人物的介紹或評價,進而辨析真偽,合理利用反語、他人襯托的語句或情節。
第三步:結合文章中的社會背景進行分析,(若文章社會背景因素不強,則可省略此步驟)把人物形象放置到特定的歷史時代、社會環境中去,分析人物命運和性格形成的根源,從面做出合理的分析。
第四步,具體概括,分條作答,使答案條理化。
注意:作答時注意人物性格的復雜性、多變性和發展性,概括能全面,避免遺漏要點。

⑻ 分析一本小說的人物形象,應從哪幾個方面

第一,可以從人物自身的語言來分析。語言描寫,指人物對話和獨白。言為心聲,人物的語言應是他身份、經歷、思想感情的反映。例如,契訶夫的小說《變色龍》中,作者運用個性化的語言表現人物性格,刻畫出警官奧楚蔑洛夫媚上欺下、狡詐多變、趨炎附勢的卑劣形象。

第二,可以從人物自身的行動來分析。行動描寫,指人物的行為、動作。作品中的人物是靠動作活起來的,人物的行為是受其思想意識支配的,因此,人物的行動反映著人物的思想和內心世界。例如,魯迅的小說《孔乙己》中寫道:「他從破衣袋裡摸出四文大錢……」這個「摸」的動作非常形象地揭示了孔乙 己窮困潦倒的境地。

第三,可以從人物的外貌來分析。對人物外貌的描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物的性格或折射出人物的經歷、命運。例如魯迅的《故鄉》中對少年閏土和中年閏土的外貌描寫,就反映了閏土性格和命運的變化,從而揭示出封建思想對人的毒害之深。

第四,可以從情節的發展來分析。所謂情節,就是展示人物性格,表現人物相互關系的一系列生活事件的發展過程。人物性格總是在情節的發展中逐步展現的。例如,莫泊桑的小說《我的叔叔於勒》中,對主人公菲利普夫婦的塑造就是通過情節的展現來完成的。菲利普夫婦對於勒態度的前後不同變化,展現了他們自私自利、唯利是圖的本質,也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系以及金錢至上的社會現實。

第五,可以從人物的心理活動分析。心理描寫,指對人物在一定環境中思想活動的描寫。心理描寫也是刻畫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精神世界和思想品質的重要方法之一。例如,泰格特的小說《窗》中有這樣的描寫:「不靠窗口的病人,突然產生了一個想法:為什麼偏偏是挨著窗戶的那個人,有幸能觀賞到窗外的一切?為什麼自己不應得到這種機會呢?」這段心理描寫,把人物極度膨脹的私慾和強烈的佔有欲表現了出來。

以上介紹了分析小說中人物的幾種方法,這些方法都不是孤立的,要注意綜合運用。

⑼ 人物分析理論有哪些

新批評"法

"新批評"的方法很基礎,但也很實用,即從文本中"細讀"出那些語言的非日常化運用,如"反諷"、"張力"等。"細讀"現在已成為包括各種文本分析在內的一個基本功。"新批評"對詩與短篇小說等文本的分析,非常有用,但對於長篇小說就有些不知從何處下嘴了,只有結合敘述學的分析才容易提綱挈領。

符號學分析法

符號學其實是個相當寬泛的概念,我這里僅指最為經典也最常用的符號學分析方法,也就是格雷馬斯的方法,主要包括矩陣分析和施動者分析等。當然,羅蘭·巴特、托多羅夫等人還有其他的許多方法,但原理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所謂"結構主義"的分析方法,基本上也就是這些方法。

解構主義

解構主義的方法,代表人物是法國人德里達和美國人德·曼。解構主義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從文本的邊緣進入,從而顛覆掉整個文本的通常意義。俗話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解構主義者就像那個顛覆了千里之堤的大螞蟻。

互文、對話理論分析

此方法起源於巴赫金,成熟於托多羅夫、克里斯特娃、熱奈特等。結構主義一直視文本為相對封閉的系統,從而忽視了現實和社會的因素,而傳統批評又只看到了社會忽略了文本,各有弊端。互文、對話理論的出現則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因為文本與現實社會之間被視為是互為文本的,是對話關系的,於是社會的因素與文本的規則都被分析到了。

文本社會學方法

這是一種綜合性的分析方法,是將結構主義等形式主義的方法與社會學方法結合起來的產物,而且與西方馬克思主義也關系密切。

文化研究

文化研究,從傳統文學批評到現代文學批評,史稱"語言學轉向",而文學批評向大眾文化批評的轉向,史稱"文化轉向"或"意識形態轉向"。文化研究是個非常復雜的話題,說來話長,不提也罷。只說兩點,首先文化研究將以往文學研究的研究對象和研究視野大大地拓展了,以前只研究所謂的經典文本,而文化研究則更針對當代消費社會的當下語境,將大眾文化(包括電視、廣告、娛樂等等)也納入了研究的范圍。其次就是特別注重意識形態分析,葛蘭西、阿爾圖塞等人的理論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如果說文化研究還有什麼特點的話,那就是"左",基本上都是西方左派知識分子的人在搞,比如大師級的人物傑姆遜。

敘述學分析法

主要是故事分析(包括故事序列分析,故事類型分析等等),與敘述視角分析(包括敘述者的人稱、位置、可信度;敘述者的聲音、敘述的速度等)。當然,敘述學也同樣關注人物的話語分析,看他說的話是直接引語還是間接引語,亦或是自由間接引語。因為敘述學、符號學等都是建立在語言學基礎上的,所以分析一篇小說就猶如分析一個句子,人物相當於主語,人物的行動相當於謂語,而人物的品質則相當於定語或狀語。

閱讀全文

與人物分析的研究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