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強迫症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強迫症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發布時間:2022-09-23 21:05:14

❶ 對付強迫症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1、建立互信關系,首先和患者建立互信關系,方法是通過對其疾病發生發展的過程的詳細解釋,使其明白自己所患疾病的性質,緩解部分焦慮,取得患者信任。
2、增加治療信心,方法是信任感充分建立後,向患者介紹與其病情相似且目前已經好轉的病例,增加其對治療的信心,為進一步的治療做好鋪墊。
3、學會放鬆訓練,傳授呼吸放鬆訓練方法,要求只要有時間就反復訓練,每次不少於15分鍾,鼓勵患者在家屬陪伴下外出散步,每次不低於半小時。
4、充分治療告知,向患者講明將要選擇的葯物及所選葯物的滴定方法和目標劑量、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應對策略等。告訴醫生聯系電話,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隨地向醫生咨詢。

❷ 強迫症最好用什麼辦法治療

強迫症最好用暴露療法治療。

暴露療法是把患者逐漸暴露於各種無論是想像的還是現實的焦慮情境中,效果都很好。暴露持續時間的長短主要依據是否讓兒童青少年消除焦慮和回復寧靜為准,因此,採用這種方法的治療時間要比較長一些,大約在2小時左右。

❸ 哪種方法治療強迫症效果最好

強迫症的治療較公認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心理治療:心理治療的流派、方法較多,通常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與病人一對一的進行人際互動,在互動中應用哲學觀點,實施鮮明治療手段,進而達到治療目標,可能在某個治療階段,會切換若干治療方法與流派,選擇上因人而異;
2、葯物治療:葯物通常可以安全、明確、有效的改善強迫症,選擇也因人而異,即個體化治療,葯物是否合適需要看患者的靶症狀,根據最需要改變的症狀以及葯物特點進行選擇。若某種葯對病情合適,可以認為是首選葯物,如果葯物不合適需要進行換葯。通常抗強迫葯物使用時,需要較高的葯物劑量,才會取得比較好的抗強迫效果。

❹ 治療強迫症的方法

關於治療強迫症的方法

現代人的壓力是越來越大,精神過分的緊張,很容易出現強迫的心理,也就是常見的強迫症,強迫症的危害還是很嚴重的,因此我們要了解強迫症的診斷方法,那麼你知道強迫症怎麼治療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強迫的心理影響著人們的正常生活,嚴重的心理甚至會有自殺的傾向,因此身體有強迫的症狀時就要及時的治療了,下面就了解一下強迫症怎麼治療。

如何擺脫強迫的心理

1、榜樣學習技術也經常被運用於強迫症的治療中,主要有參與示範和被動示範,其中參與示範運用最多。

和系統脫敏一樣,實施參與示範也需要建立刺激等級。從最低等級到最高等級,治療者逐漸示範暴露在相應的情景中,然後再由患者自己往逐漸面對這個情境,知道能夠完全獨立面對為止。

被動的示範也就是讓患者觀察治療者從低到高的接觸各種情境,不同的只是不讓患者參與其情境。這兩種治療方法都採用的是反應阻止法。

譬如,在治療強迫性潔癖的時候,治療者可以藉助於某種協議來阻止兒童的所有洗手行為。

從國外現有的資料來看,一般以為參與示範比被動示範的治療效果更好一些。此外,示範學習經常可以與暴露療法結合起來加以使用,效果會更好。

2、暴露療法的技術在過往的幾十年中被很多人重視和運用,尤其是把患者逐漸暴露於各種無論是想像的還是現實的焦慮情境中,效果都很好。

暴露持續時間的是非,依據是否讓青少年消除焦慮為准,因此,採用這種方法治療的時間相對會長一些,大約在2小時左右。

3、在進行暴露療法的同時,還可以配合反應阻止法。這種方法在於減少儀式性動作和強迫觀念出現的頻度。

4、強迫症的家庭人際關系治療。此種方法誇大人際關系的因素,避免單純研究孤立的個人行為。

這種思想注重研究行為題目的整體意義,它誇大在治療患者的同時,為患者的家庭成員提供咨詢。

具體方法如下

(1)練習家庭成員使之成為患者心理分析的咨詢員,或者稱為欣慰治療的助手,協助實施反應阻止練習計劃。

(2)配合精神分析治療或行為治療對於患者進行「自我強化咨詢輔導。

(3)影響並改善家庭關系。

(4)進行家庭交往技能練習。

強迫症的治療原則

重復性的事情,他們的.行為是不一致的意願是一種無法形容的痛苦。專家介紹,強迫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由於疾病的嚴重程度是不一樣的,有些患者不會選擇輕度治療。那麼強迫症治療的原則是什麼呢?我們一起看專家們一起解釋。

一、確定自己的恐懼線索

1、外在線索大多數強迫症朋友恐懼他周圍環境中的某個事物,比如某物體、人或者情境。

如某一強迫洗澡的朋友,經過分析其實自己恐懼的是愛滋病病毒,害怕自己攜帶這種病毒並傳染給家人。所以每次從外面回來必須長時間的洗澡。這里,愛滋病病毒就是他外在的恐懼線索。

2、內在線索是一些讓人感覺羞恥或者厭惡的內在想像、沖動或者是一些抽象的想法,也能引起人的焦慮和痛苦。

這一類就是內在的恐懼線索。比如,想傷害自己或親人的沖動,開車時想撞人的沖動,不反復的去做某一動作就會有災難性的後果發生等等。

外在線索和內在線索並不一定同時存在於一個人身上,有些人只有外在線索,有些人只有內在線索。

二、確定自己的迴避行為強迫症

朋友為了降低自己的痛苦和焦慮,對於可以引發自己恐懼的情境或事物往往採取迴避行為,這一點和恐懼症朋友一樣。自己要找到自己的所有迴避行為。

三、確定自己的儀式行為

儀式行為是為了減輕由強迫思維帶來的焦慮和痛苦而採取的一種儀式性的行為。儀式行為可以分為外顯行為和內隱行為,外顯儀式行為比較好識別,如反復洗手,反復洗澡,反復檢查等等。

內隱遺失行為識別起來相對困難,如某人沒有外顯的反復檢查鎖門的行為,但每次鎖門後他都不放心,這時就會在頭腦里數1、2、3、4、5,數3遍以後就認為好了,門已經鎖好了。這種在頭腦里數數的思維就是他內隱的儀式行為。

四、確定恐懼等級

面對一個情境或事物一點都不恐懼,記0分,極度恐懼記100分。把第一步所確定的恐懼線索依次打分,然後把恐懼線索按得分高低進行排序,每十分一個等級。

強迫症的治療原則有哪些?以上就是專家對於該問題的解答。專家介紹強迫症的表現形式並非只是一種,隨著時間的增長其表現形式會多樣性,患者朋友需及時治療。同樣患者朋友也要正視自己的心理疾病,逃避只會讓疾病更加嚴重。

強迫症的診斷方法

一、精神分裂症

早期可有強迫症表現,但內容逐漸變得荒謬不可理解,無焦慮,痛苦等相應的情緒反應;自知力差,不積極要求治療或否認有病而拒絕治療;隨著病程發展,精神分裂症的特徵性症狀逐漸顯露。

二、抑鬱症

強迫症患者因疾病纏身,久治不愈,可產生抑鬱情緒,甚至出現消極觀念,但從無自殺行為,與抑鬱症的對外界缺乏興趣,思維遲鈍,行為緩慢及情緒低落有別,

三、顳葉癲癇

偶可出現強迫觀念和行為,呈發作性,並有其它顳葉癲癇的症狀,腦電圖,腦電地形圖等檢查可助鑒別。

患上強迫症的病因

一、遺傳因素

患者近親中的同病患率高於一般居民。如患者父母中本症的患病率為5~7%。雙生子調查結果支持強迫症的病因與遺傳有關。

二、性格特徵

1/3強迫症患者病前具有一定程度的強迫人格,其同胞、父母及子女也多有強迫性人格特點,也是常見的強迫症的病因。

其特徵為拘謹、猶豫、節儉、謹慎細心、過分注意細節、好思索、要求十全十美,但又過於刻板和缺乏靈活性等。

三、精神因素

調查資料中35%患者病前有精神因素。凡能造成長期思想緊張、焦慮不安的社會心理因素或帶來沉重精神打擊的意外事故均是強迫症的病因。

強迫症的治療辦法

1、系統脫敏法

先學會放鬆的方法,然後由易到難列出強迫性行為的次數和激怒情境,再對每種情境下的強迫行為逐漸進行放鬆脫敏。

就洗手癖而言,應一步步地減少洗手時間,增加贓物的刺激量,依次執行下去。

2、制想法

制想法是用震驚術打斷強迫觀念、強迫情緒和強迫意向的自控方式。例如用一個定時鬧鍾,讓它每3分鍾響一次,鍾響時大聲說停!予以驅除。

多次做到後,便依次改用正常聲音、微弱聲音直至僅在內心說停!來驅除強迫觀念等強迫症狀。

3、宣洩法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

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常有利的。

強迫症的危害

1、強迫症患者干什麼事都是安全第一,過於仔細認真、小心謹慎,會再三權衡問題的各個方面,選擇時猶豫不決,唯恐疏忽和差錯,以至於難於決斷。

這種心理容易讓他們產生處境性和期待性焦慮,遇事就心情緊張,總像面臨重大考驗似的,守時、拘謹和墨守成規也很突出。

2、在職場上,強迫症可以說普遍存在,從精神因素上看,35%患者病前有精神因素。

凡能造成長期思想緊張、焦慮不安的社會心理因素或帶來沉重精神打擊的意外事故均是強迫症的誘發因素,如表現在職場上,是長期的工作壓力和突然加大的臨時性的任務量。

3、強迫型人格患者總會感到他面對的世界是不確定的,抓不住規律,所以他們便人為地制定各種戒律迫使自己遵守。

他們僵化死板,拘泥於形式、規則和次序,以致難以適應變化。 這也是強迫症的危害之一。

4、強迫症患者具有不完善感,這種不完善感的代償就是追求十全十美。患者對己責備求全、吹毛求疵,對他人缺乏表達溫情的能力,刻板和固執,總要求別人按其規矩辦事。

如果處於順境,工作中受到權威的贊許,他們對成就可感到滿意,此時能堅持相當有效的實際行動,有相當的自控能力而不太過分。但是如果處於逆境,自控能力就會迅速下降。

結語: 看到這里,我希望大家通過上文的閱讀可以對強迫症的診斷及治療方法有一些新的認識,希望今天的介紹對大家有所幫助,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要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遠離疾病。

;

❺ 強迫症怎麼辦

什麼是強迫症(OCD)

通常,偶爾回去仔細檢查一下電熨斗是否已拔出電源,或者擔心您可能被細菌污染,甚至偶爾會有不愉快的暴力思想。

爭渡心理咨詢提供免費心理評估分析,付費心理咨詢。支持線上線下

我是爭渡心理咨詢的小渡老師,如果你有任何自己目前無法合理疏導的情緒問題,點擊上方卡片鏈接,支持線上線下免費測試評估,從專業的角度幫你梳理問題,讓你的生活更加和諧自洽。

但是,如果您患有強迫症(OCD),則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會變得非常消耗,它們會干擾您的日常生活。OCD是一種焦慮症,其特徵在於您無法控制,不需要的想法以及您不得不執行的禮節性,重復性行為。如果您患有強迫症,那麼您可能會意識到自己的強迫性思想和強迫行為是不合理的,但是即使如此,您仍無法抵抗並擺脫困境。

就像針被卡在舊唱片上一樣,強迫症會導致大腦被特定的想法或沖動卡住。例如,您可能會檢查20次爐子,以確保它真的關閉了,因為您害怕燒毀房屋,或者洗手,直到因為生細菌而擦洗生爐為止。盡管您不會從執行這些重復性行為中獲得任何愉悅感,但它們可能會為強迫症所產生的焦慮提供一些暫時的緩解。

您可能會嘗試避免引發或加劇症狀或使用酒精或葯物進行自我葯物治療的情況。但是,盡管看起來似乎無法逃避您的迷戀和強迫,但是您可以做很多事情來擺脫不必要的思想和非理性的沖動,並重新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強迫症的體征和症狀

僅僅因為您有強迫症或強迫行為,並不意味著您患有強迫症。使用強迫症,這些想法和行為會造成極大的困擾,佔用大量時間(每天至少一小時),並干擾您的日常生活和人際關系。

大多數強迫症患者既有強迫症,也有強迫症,但有些人只能經歷一種或另一種。

強迫症中常見的強迫症包括:

·害怕被細菌或污垢污染或污染他人

·害怕失去控制並傷害自己或他人

·侵入性的露骨或暴力的思想和影像

·對宗教或道德觀念的過多關注

·害怕丟失或缺少您可能需要的東西

·秩序與對稱:一切都必須「恰到好處」地排列的想法

·迷信過度關注被認為是幸運或不幸的事物

OCD中常見的強迫行為包括:

·過度檢查物品,例如鎖,設備和開關

·反復檢查親人以確保他們安全

·數數,敲擊,重復某些單詞或做其他無意義的事情以減輕焦慮

·花大量時間清洗或清潔

·「如此」訂購或安排物品

·因宗教恐懼而過度祈禱或參加儀式

·堆積「垃圾」,例如舊報紙或空的食物容器

管理壓力

壓力不會導致強迫症,但會觸發症狀或使症狀惡化。體育鍛煉和與他人面對面的交流是使您的神經系統平靜的兩種非常有效的方法。你也可以:

通過利用您的一種或多種身體感覺(視力,嗅覺,聽覺,觸覺,味覺或運動),快速自我緩解和緩解焦慮症狀。您可以嘗試聽一首喜歡的音樂,看一張珍貴的照片,品嘗一杯茶或撫摸寵物。

練習放鬆技巧。正念冥想,瑜伽,深呼吸和其他放鬆技巧可幫助降低整體壓力和緊張程度,並幫助您管理沖動。為了獲得最佳效果,請嘗試定期練習放鬆技巧。

如何幫助強迫症患者

您對所愛之人的強迫症症狀做出反應的方式可能會對他們的外貌和康復產生重大影響。負面的評論或批評會使強迫症惡化,而平靜,支持的環境則有助於改善治療效果。

避免提出個人批評。請記住,您所愛的強迫症行為是症狀,而不是性格缺陷。

不要責罵強迫症患者,也不要告訴他們停止執行儀式。他們不能遵守,停止的壓力只會使行為變得更糟。

盡可能地客氣和耐心。每個患者都需要按照自己的步調克服問題。贊揚任何抵抗強迫症的成功嘗試,並將注意力集中在人的生活中的積極因素上。

不要與自己所愛的儀式一起玩。與您所愛的人的強迫症「規則」並駕齊驅,或者幫助他們進行強迫或禮節只會加強這種行為。支持這個人,而不是強迫自己。

保持積極,明確的溝通。溝通很重要,因此您可以在支持您所愛的人和忍受強迫症症狀之間找到平衡,而又不會進一步困擾您所愛的人。

找到幽默。一起嘲笑一些強迫症症狀的可笑之處和荒謬之處,可以幫助您所愛的人擺脫這種疾病。只要確保您所愛的人受到尊重並開玩笑即可。

不要讓強迫症接管家庭生活。一家人坐下來,決定如何共同努力解決自己所愛的人的症狀。嘗試使家庭生活盡可能正常,並使家庭處於低壓力的環境中。

❻ 治療強迫症最佳的方法是什麼

強迫症最佳治療方法是「森田療法」。嚴格來講;此療法不是某種療法,其實,是一種對心理現象、心理根源的「自我」深入剖析,從而最終引導來訪者自己戰勝強迫症。理解起來很難、很難!一旦徹底理解。強迫症立馬攻破!

❼ 強迫症最好最快的治療方法

強迫症治療上要考慮葯物治療和心理治療
一、首選的葯物有:SSRI類的葯物(5-HT再攝取抑制劑):①氟伏沙明;②帕羅西汀;③氟西汀;④舍曲林。這4種葯物是一線葯物,臨床實踐證明這4種葯物療效比較好。
二、適合強迫症的心理治療有:行為療法、認知療法、森田療法等等。
1、轉移注意力是強迫症的治療的一個重要方法,一旦強迫症狀要出現的時候,就要將注意力迅速從強迫症狀轉移到其他事情上,馬上離開這個動機,去做其他事來取代這個強迫症狀,比如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一些活動,像運動、散步、聽音樂、打籃球等等。這種有意識地轉移哪怕只有幾分鍾,也是一次成功的強迫症的治療方法。
2、厭惡療法:最簡單的方法是用一根皮筋套在手腕上,一有焦慮情緒或想法就用力彈一下,要感到疼痛才行,一段時間後症狀就可以緩解和解除。
3、森田療法,就是不把身體的症狀放在心裡,身體的不舒服,都是錯誤的信息,你不理會這些不舒服,你的症狀就會慢慢減輕。

❽ 強迫症及治療方法有哪些

強迫症的主要症狀就是自我強迫。那麼什麼是自我強迫呢?醫學和心理學界普遍認為本症是病人對自己有一種強迫性思維和強迫性動作的自我症狀。

首先是強迫性自我思維。這又包括強迫性懷疑,強迫性反復思考,強迫性聯想,強迫性回憶過去,強迫性計算數量、強迫性情緒和強迫性意志。

強迫性懷疑

病人常常對自己言行的正確性反復的懷疑,經常害怕自己說錯話,做錯事或是忘記鎖門、關窗等。

強迫性反復思考

病人對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總是會反復的進行思考,想要知道其原因和根源,雖然自知毫無意義,但是仍然無法控制自己。

強迫性聯想

病人經常不由自主的由這個想到那個,腦子里出現一種觀念就很容易聯想到另一觀念,無法控制。

強迫性回憶過去

病人會對一些自己也知道毫無意義的過去進行無法自控的回憶,如果回憶不起來其中的一些細節就會倍感焦慮,非要想起來不可。

強迫性計算數量

病人容易不由自主地對一些東西計算數量,比如看到一棟高樓就想要去計算它有多少層,多少個窗戶等,雖然知道毫無意義,但仍然無法控制自己。

強迫性情緒

指病人常常對一些不需要擔心或關注的事情進行過分的擔心關注,明知道這是錯的,但是卻無力自拔。

強迫性意志

病人明明知道某些想法是荒謬的,不應該去做的,是違背自己的意願的,卻無法控制自己有強烈去做的沖動。

其次是強迫性行為和動作,這種行為是由病人的強迫性思維導致的,包括強迫性檢查。強迫性解釋、強迫性清潔和強迫性動作。

強迫性檢查

如反復的檢查門窗、煤氣等。

強迫性解釋

病人對自己的一些思想和行為無法確定而反復的詢問他人,要求他人對這些做出解釋的行為。

強迫性清潔

有的病人總是怕弄臟自己、他人或物品,經常對自己物品進行清潔,若弄臟了別人也要去為別人進行清潔的一種行為。

強迫性動作

為了消除自己內心的不安而去強迫性的做一些重復的動作和行為的症狀。

那麼,對這種強迫症應該怎樣進行有效的治療呢?

心理治療

首先要讓病人對強迫症有一個比較正確和全面的認識。其次要幫助病人分析並改造人格,並培養一些有益的愛好和興趣,逐漸轉移病人的注意力。而對那些能夠找到病因的病人要幫助他們排除心理障礙,解除心理壓力,從而讓其內心健康、平衡,擺脫強迫症的困擾。

葯物治療

可以用一些葯物來配合心理治療,這樣會起到比較好的效果。

閱讀全文

與強迫症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3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