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研究土壤污染的方法

研究土壤污染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7 03:04:02

⑴ 土壤角度分析如何治理土壤危機

土壤污染難以治理。土壤污染一旦發生,土壤中的難降解污染物則很難靠稀釋作用和自凈化作用來消除,僅僅依靠切斷污染源的方法則往往很難恢復,有時要靠 換土、淋洗土壤等方法才能解決問題,而其他治理技術一般見效較慢。
因此,治理污染土壤通常成本較高,治理周 期較長。治理土壤污染的方法如下:
(1) 採用干凈無污染水灌概。

(2) 科學使用農葯,重視開發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葯科學使用農葯,不僅可以減少對土壤的污染,還能經 濟有效地消滅病、蟲、草害,發揮農葯的效能。
在生產中,不僅要控制化學農葯的用量、使用范圍、噴施次數和噴施時 間,提高噴灑技術,還要改進農葯劑型,嚴格限制劇毒、高殘留農葯的使用,重視低毒、低殘留農葯的開發與生產。
(3) 合理施用化肥,増施有機肥根據土壤的特性,配方施肥,嚴格控制化肥的用量。增施有機肥,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可增強土壤膠體對重金屬和農葯的吸附能力;同時,增施有機肥還可以改善土壤微生物的生物活性和擴大生物群落,加速生 物降解過程。
(4) 施用化學改良劑,採取生物改良措施土壤污染具有不可逆轉性。重金屬和有機化學物質對土壤的污染 基本上是一個不可轉的過程,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降解,在受重金屬輕度污染的土壤中施用抑制劑。對於已污染的土壤,要採取一切有效措施,清除土壤中的污染物,控制土壤污染物的遷移轉化。
(5) 將地膜清理干凈及時全面將地膜清除,從根本上預防土壤污染

⑵ 農業土壤污染應該如何防治

土壤對種植農作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那麼農業土壤污染我們又應該如何防治呢?接下來就讓我詳細為大家講解一下農業土壤污染發生的原因以及防治方法。

(3)污染土壤的處理: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物在土壤中的遷移轉化,進入污染土壤的食物鏈。

⑶ 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1、施用化學改良劑,採用生物改良措施,增加土壤環境容量,增強土壤凈化能力。2、加強環境管理和污染土壤綜合防治,大力發展清潔生產。3、調節土壤的氧化還原條件。土壤污染是指理化性質改變,微生物的生命活動受到破壞。土壤污染防治可以施用化學改良劑,增加土壤環境容量;強化污染土壤環境管理與綜合防治;調控土壤氧化還原條件。
一、土壤污染的特點有什麼:
1、土壤污染具有隱蔽性和滯後性。大氣污染和水污染一般都比較直觀,通過感官就能察覺。而土壤污染往往要通過土壤樣品分析、農作物檢測,甚至人畜健康的影響研究才能確定。土壤污染從產生到發現危害通常時間較長;
2、土壤污染具有累積性。與大氣和水體相比,污染物更難在土壤中遷移、擴散和稀釋。因此,污染物容易在土壤中不斷累積;
3、土壤污染具有不均勻性。由於土壤性質差異較大,而且污染物在土壤中遷移慢,導致土壤中污染物分布不均勻,空間變異性較大;
4、土壤污染具有難可逆性。由於重金屬難以降解,導致重金屬對土壤的污染基本上是一個不可完全逆轉的過程。另外,土壤中的許多有機污染物也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降解;
5、土壤污染治理具有艱巨性。土壤污染一旦發生,僅僅依靠切斷污染源的方法則很難恢復。總體來說,治理土壤污染的成本高、周期長、難度大。
二、土壤污染防治方法:
1、生物防治:在土壤中養殖蚯蚓,蚯蚓能夠提高土壤自凈能力,還能夠處理城市垃圾;
2、化學防治:對於被重金屬輕度污染的土壤,可以使用化學改良劑,使重金屬轉變為難溶性物質;
3、施加有機肥:施加有機肥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的養分,能提高土壤凈化能力。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九條 國家支持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監測等污染防治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鼓勵土壤污染防治產業發展,加強土壤污染防治專業技術人才培養,促進土壤污染防治科學技術進步。國家支持土壤污染防治國際交流與合作。

⑷ 治理土壤污染可採用哪些辦法

先把土壤污染分為不同的污染類型,如農葯污染、農膜污染、重金屬污染,不同的污染採用不同的治理方法,農葯污染一般有光化學降解、化學降解和微生物降解,現在研究比較熱的是微生物降解。農膜主要是機械或人工回收。重金屬污染土壤治理技術可分為工程治理措施和物理化學修復兩大類,工程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客土、換土、去表土和深耕翻土等措施;物理化學修復主要包括:固化/穩定化、電動修復、絡合淋洗、蒸汽浸提、氧化還原、農業修復、生物修復等,現在研究的是植物富集即生物修復的方法。

⑸ 土壤污染監測有哪幾種布點方法各適用於什麼情況

(1)對角線布點法:適用於污灌農田土壤,對角線分5等份,以等分點為采樣分點。

(2)梅花形布點法:適用於面積較小、地勢平坦、土壤組成受污染程度相對比較均勻的地塊,設分點5個左右。

(3)棋盤式布點法:適宜中等面積、地勢平坦、土壤不夠均勻的地塊,設分點10個左右;受污泥、垃圾等固體廢物污染的土壤,分點應在20個以上。

(4)蛇形布點法:適用於面積較大、土壤不夠均勻且地勢不平坦的地塊,設分點10個左右,多用於農業 污染型土壤。各分點混勻後用四分法取1kg土壤裝入樣品袋,多餘部分棄去。


⑹ 對於土壤污染都有那些解決方案

土壤污染解決方案
1.生物防治
土壤污染物可以通過生物降解或吸收而凈化土壤。研究分離和培育新的微生物品種,以增強生物降解作用。這是提高土壤凈化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美國分離出能降解三氯丙酸或三氯丁酸的小球狀反硝化菌種;義大利從土壤中分離出的某些菌種,可抽取出酶復合體,能降解2.4-D除草劑;日本研究出土壤中紅酵母和蛇皮蘚菌,能降解劇毒性聚氯聯苯達40%和30%。此外,某些鼠類和蚯蚓對一些農葯也有降解作用。羊齒類鐵角蕨屬的一種植物,有較強的吸收土壤中重金屬的能力,對土壤中鎘的吸收率可達10%,連種多年,可降低土壤含鎘量。應用微生物和其它生物降解各種污染物的處理技術尚需進一步探索。
2.施加抑制劑
輕度污染的土壤施加某些抑制劑,可改變污染物在土壤中的遷移轉化方向,促進某些有毒物質的移動,淋洗或轉化為難溶物質而減少作物吸收。常用的控制劑有石灰、鹼性磷酸鹽等。
施用石灰可提高土壤pH值,使鎘、銅、鋅和汞等形成氫氧化物沉澱。施用石灰石,稻穀含鎘量可降低30%左右。氫氧化鎘的pH值在10以上才能完全沉澱,pH值大於6.5時汞就能形成氫氧化物和磷酸鹽沉澱,而鈣離子能防止汞離子爭奪植物根表面的代換位置,使植物吸收汞明顯減少。因此,施用石灰還可以使作物降低對放射性物質的吸收達70%~80%。
鹼性磷酸鹽可與土壤中的鎘作用生成磷酸鎘沉澱,在不能引起硫化鎘沉澱的弱還原條件下,磷酸鎘的形成對清除鎘污染具有重要意義。
3.控制氧化還原條件
水稻田的氧化還原狀況,可控制水稻田中重金屬的遷移轉化。水稻田在還原條件下產生S2-與Cd2+,形成難溶解的CdS沉澱,故灌水可抑降低,鎘可溶入土壤轉化為植物易吸收的形態,而促進了對鎘的吸收。銅、鋅、鉛等重金屬元素均能與土壤中的H2S,產生硫化物沉澱,都可進行上述反應變化。因此,加強稻田的水灌管理,可有效地減少重金屬的危害。
4.增施有機肥,改良砂性土壤
有機膠體和粘土礦物對土壤中重金屬和農葯有一定的吸附力。因此,增加土壤有機質,改良砂性土壤,能促進土壤對有毒物質的吸附作用,是增加土壤容量,提高土壤自凈能力的有效措施。
5.改變耕作制
改變耕作制,改變土壤環境條件,可消除某些污染物的毒害。DDT和六六六在旱田中降解速度慢,積累明顯,殘留量大。改水田後DDT降解加快,僅1年左右土壤中殘留的DDT已基本消失。所以實行水旱輪作,是減輕或消除農葯污染的有效措施。
6.換土、深翻、刮土
被重金屬與難分解的農葯嚴重污染的土壤在面積不大的情況下,可採用換土法,這是目前徹底清除土壤污染的最有效手段,但是對換出的污染土壤必須妥善處理,防止次生污染。此外也可進行深翻,將污染的土壤翻到下層,掩埋深度應根據不同作物根系發育特點,以不致污染作物為原則。

⑺ 土壤污染診斷的主要方法和特點是什麼

土壤污染診斷方法其實就是按照布點、采樣、取樣、樣品分析這一系列的步驟來判斷土壤中是否含有pH、重金屬等污染物的存在。
土壤污染主要特點是具備隱蔽性和滯後性、難以遷移、不可逆、難治理。土壤污染一旦發生,僅僅依靠切斷污染源的方法則往往很難恢復,有時要靠換土、淋洗土壤等方法才能解決問題,其他治理技術可能見效較慢。因此,治理污染土壤通常成本較高、治理周期較長。希望中科檢測能夠幫到你。

⑻ 土壤污染的危害有哪些,有什麼措施

一、威脅國家糧食安全和食物安全。土壤污染帶來耕地質量下降,直接威脅18億畝耕地紅線,導致糧食和農產品重金屬等含量超標,影響食物安全。
二、危害人體健康。土壤中的重金屬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後,具有致癌、致畸、致突變的危害。
三、影響社會穩定。土壤污染防治涉及搬遷工礦企業的職工安置,農民經濟受損和人民群眾健康受損的補償問題等,如不能妥善處理將影響社會和諧穩定。
防治土壤污染的方法:
一、轉變理念,建立生態文明考核體系。要把土壤污染防治與轉變發展方式結合起來,與發展現代農業結合起來。要加快健全生態文明建設評價指標體系,推動將其納入幹部績效考核,進一步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
二、全民動員,建立公眾參與機制。土壤孕育萬物,是中華民族世世代代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要形成全民動員、地方負責、部門支持的土壤污染防治總格局。防治土壤污染,保護人民健康,時不我待、刻不容緩。

⑼ 治理土壤污染可以採取哪些方法

治理土壤污染一般是比較困難的,特別是大面積的治理更困難。常用的措施:把污染物質濃度高的上層翻至下層,而把濃度低的下層翻至上層,以此稀釋耕層中污染物質的濃度。如果耕層以下土層中污染物質濃度高,則此法無效。此外,土層淺薄,翻耕法也無效。再者,為使翻上來的心土熟化,還必須考慮施用土壤改良劑和增加施肥量。

施用客土系指在現有的污染土上覆上一層未污染土壤。換土系指將受污染的耕層挖除至適當深度後再填入未污染土壤。覆蓋客土使耕地地面增高,因此在稻田的情況下會使水漿管理產生困難,所以客土量是受限制的,客土效果常常是不大的。目前,採取換土的辦法居多。無論客土、換土或深翻,對小面積污染嚴重的土壤均可採用。但對換下來的土壤一定要妥善處理,客土的厚度一般為10~25厘米。將污染的土壤深翻到下層也可以。這些工程都很大,一般的人力手工操作難以辦到。故對大面積的換土與深翻,適用於機械操作。

了解有害金屬元素的特性及其在土壤中的活動,對於研究某些能使作物減少吸收該元素的方法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在自然條件下重金屬的自然背景值保持著極為緩慢的動平衡而很少發生變化。與此相反,在耕種條件下人為活動使土壤環境發生變化,從而也使土壤中重金屬的活動發生變化。這就是說,在自然土壤中這些物質的變化是在很長的時間里完成的,而在耕種土壤中這些變化是在極短的時間里完成的,這些變化對制定減少有毒物質吸收的措施則是很重要的。從這一觀點出發,改良受重金屬污染的土壤的根本措施是施用客土,但是我們不能在任何情況下總是局限於追求永久性效果,排土、客土這樣的根本性措施也不是一成不變。即使是採取這樣的根本性措施也要作到因地制宜,在污染程度輕而不宜於採取排土、客土措施的情況下,可考慮利用土壤中污染物質的特性(難溶化),施用改良劑來防治土壤污染。在土壤受重金屬(如鎘、銅、鋅等)污染的情況下,施用石灰性物質提高土壤pH可使重金屬形成氫氧化物沉澱;施用促進還原的有機物質可使重金屬形成硫化物沉澱;施用磷酸鹽物質可使重金屬形成難溶性磷酸鹽;利用離子拮抗減少植物對重金屬的吸收,所有這些措施都可考慮採用。

⑽ 土壤污染防治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一、土壤污染防治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1、土壤污染防治的有效措施有:
(1)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復方法;
(2)污染土壤治理的化學方法;
(3)增施有機肥料;
(4)調控土壤氧化還原條件;
(5)改變耕作制度;
(6)換土和翻土;
(7)實施針對性措施。
農田土壤污染修復主要基於原位修復技術,可分為生物修復、物理修復和化學修復三種類型。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第十一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環境保護規劃。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應當會同發展改革、農業農村、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林業草原等主管部門,根據環境保護規劃要求、土地用途、土壤污染狀況普查和監測結果等,編制土壤污染防治規劃,報本級人民政府批准後公布實施。
二、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應當履行哪些義務
1、嚴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質排放,並按年度向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報告排放情況;
2、建立土壤污染隱患排查制度,保證持續有效防止有毒有害物質滲漏、流失、揚散;
3、制定、實施自行監測方案,並將監測數據報生態環境主管部門。

閱讀全文

與研究土壤污染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
回收樓房欠款的最佳方法 瀏覽:804
走路背屈鍛煉方法 瀏覽:928
蒿菜的種植方法 瀏覽:759
汽車減檔的正確方法 瀏覽:824
武術心理訓練方法圖片 瀏覽: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