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蟋蟀的住宅的教學方法和手段

蟋蟀的住宅的教學方法和手段

發布時間:2022-08-07 02:40:56

怎麼寫蟋蟀的住宅教學設計

《蟋蟀的住宅》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正確讀寫「住宅、隱蔽。毫不可惜、隨遇而安、選擇、住址、洞穴、柔弱、搜索、隧道、隱藏、傾斜、平坦、扒土、寬敞」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了解蟋蟀住宅的特點,讀懂蟋蟀的「住宅」是怎樣建成的,激起觀察自然界的興趣。
4、積累好詞佳句,體會作者運用擬人的手法和生動形象的語言表達具體事物的寫作方法。
 
教學重點:
1、了解蟋蟀住宅的特點,理解蟋蟀的住宅是怎樣建成的。
2、品味關鍵語句,體會作者運用的擬人手法和生動形象的語言。

② 蟋蟀的住宅教學設計

《蟋蟀的住宅》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教學目的:
1、學會本課12個生字,認識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下列詞語:住宅、隱蔽、棄去、慎重、住址、挖掘、搜索、驟雨、粗糙、簡朴、乾燥、鉗子、耐煩、寬敞。
2、朗讀課文,了解蟋蟀住宅的特點和住宅的修建過程。
教學重點:
朗讀課文,了解蟋蟀住宅的特點和住宅的修建過程。
教學過程:
一、激趣導入
(拿出一個方陣的塑料蟋蟀)認識這小東西嗎?叫什麼
蟋蟀。對,這是它的大名,小名叫什麼?(蛐蛐)
師:「蟋蟀」兩個字怎麼寫,老師忘了,誰來寫一寫?(一名學生到黑板上來寫,其餘學生書寫)
師:小傢伙雖小,但人緣特好,早已是大名鼎鼎、家喻戶曉,你知道它有哪些本領?(好鬥、唱歌、建住宅)
板書:蟋蟀的住宅
二、初讀課文,了解蟋蟀住宅的樣子。
1、蟋蟀的住宅有多少平方米,有幾層樓?小東西的住宅是什麼樣的?讀課文,用「—」畫出有關句子。
2、討論後教師在黑板上畫出蟋蟀的住宅。(在課題的右邊畫出蟋蟀的住宅,直觀、

③ 小學六年級語文《蟋蟀的住宅》說課稿

一、說教材

《蟋蟀的住宅》是19世紀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的一篇觀察筆記。他懷著對蟋蟀的喜愛之情,向我們真實地介紹了自己觀察到的蟋蟀住宅的特點,以及蟋蟀建築住宅的才能,贊揚了蟋蟀不辭辛苦和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作者採用了擬人的手法,把蟋蟀比作人,想像非常豐富,語言十分風趣,使學生產生極大的閱讀興趣。從課文的字里行間,我們能感受到作者是通過長期深入的觀察才發現了這一昆蟲世界中不為人知的秘密。

觀察是思維的觸角,是把握事物特徵、了解事物與事物之間聯系的主要手段。從小培養孩子們觀察的興趣,養成留心周圍事物的好習慣,將使他們終生受益。第二單元圍繞「觀察與發現」這一專題,選編的課文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都是為了學習作者認真觀察事物的方法,激發學生觀察周圍事物的興趣,體會作者是怎樣運用富有情趣的語言來表達的。本篇課文也不例外。同時,它也為第五單元觀察小動物的生活習性等方面埋下伏筆。

根據語文教學大綱的要求以及本課的特點,本節課應達到如下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掌握課文的主要內容,讀懂蟋蟀的「住宅」是怎樣建成的。體會作者擬人的習作方法。培養學生的歸納概括能力、語言表達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學習蟋蟀那種不辭辛苦和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激發學生觀察自然界的興趣。

過程與方法目標:通過讀、議、然後介紹來掌握蟋蟀的建築特點,體會其中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點:了解蟋蟀的住宅是怎樣建成的,通過重點句段體會蟋蟀吃苦耐勞、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

教學難點:體會蟋蟀吃苦耐勞、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

教具准備:演示圖片

二、說教法、學法

本課我採取先扶再放手的教學方法,教師先指導學生以抓住文中重點詞句的方法讀懂課文的第一部分,然後放手讓學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優勢來弄懂課文的後兩部分。在學習了蟋蟀的住宅特點之後,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同時讓學生代表蟋蟀去參加住宅展覽會,介紹住宅的特點,進一步理解了課文,也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最後,以題目——蟋蟀的住宅,激發學生體驗到作者對蟋蟀的喜愛之情,體會作者擬人的寫作方法。

三、說教學過程

為了完成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我設計了如下教學流程:

(一)、溫習舊知

我問學生:通過上一節課的學習,你有哪些收獲?學生紛紛舉手回答自己的所得。當學生回答本課的寫作順序之後,教師隨即板書。(選址 特點 挖掘)

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這就告訴我們學習要經常溫習,要做到溫故而知新。本環節的設計,學生回憶了上節課的學習內容,溫習了舊知,更重要的是教師給學生搭設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寫作順序為本節課的學習作了鋪墊,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二)、品讀課文,體驗感情

1、學習蟋蟀選址這部分內容

我提問:蟋蟀是怎樣選擇住址的呢?讓學生默讀課文的第二自然段,並圈畫出相關的語句。接著,我讓學生讀出畫的語句,學生回答後,我問學生,蟋蟀在選擇住址方面是否講究,怎樣知道的。學生回答後,我板書:慎重、不肯隨遇而安。然後我讓學生說說對「隨遇而安」的理解。教師小結,要理解詞語的意思,不能光靠字典里注釋,還要聯系課文中的具體語言環境去體會。「蟋蟀和他們不同,不肯隨遇而安」,讓學生談談讀了這句話想到的。教師適時小結,並點撥讓學生試著有感情地讀一讀。學生採取個別讀、集體讀等多種方式,培養了學生的朗讀能力。

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不教,我們要讓學生會學習,就要先教會學生怎樣學習。這一環節教師指導學生理解詞語的意思,抓住主要詞句體會段落的意思,教給學生朗讀課文的方法,就是為學生自主學習服務的。我們讓學生掌握最基本的學習方法,這樣他們才能成為真正的學習主人。在讀的過程中,邊讀邊思考,加入自己的情感體驗,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藉助工具書來理解詞語的意思,使學生養成使用工具書的好習慣,要多與自己的「啞巴老師」結交朋友,他會成為學生學習中的好幫手。教師要重視朗讀訓練。因為朗讀要通過「眼——腦——口——耳——腦」的'反復過程,是一種由表層到深層的強化過程。朗讀可以獲得較之默讀深得多的真切感受。這種真切的感受必然誘發再讀的強烈興趣。反復朗讀可以使學生由淺入深地進入對意蘊的理解,從而產生深刻的關於作品形式美的認識。正如人們所說的,讀書萬遍,其意自現。因此,朗讀教學極其重要。

2、學習剩下兩部分

《語文課程標准》明確提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心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在語文教學中,我們要重視語文的熏陶感染作用,讓學生在語文課上感到情感的流淌和思想的奔涌。要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鼓勵學生發表富有個性的見解,發展學生個性品質,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要重視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讓他們學語文用語文,體驗到其中的快樂。讓學生成為語文學習的主人,把課堂變成學生活動、學習的天地。我們要充分發揮評價在語文教學中的導向功能,重視課堂評價。

我安排了這樣幾個環節:首先學生圍繞著「蟋蟀的住宅有什麼特點,它是怎樣挖掘的」這兩個問題,以小組為單位選擇他們喜歡的問題來研究,教師參與其中,然後集中交流。結合學生的回答,我板書:外部:朝陽內部:光滑、簡朴、衛生 接著我讓學生找出蟋蟀挖掘住宅時,一些表示動作的詞語,學生匯報我板書:扒 搬 踏 推 鋪 從蟋蟀的這一系列活動,我們能體驗到蟋蟀的這座住宅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板書:偉大的工程)接著讓學生談談工程的偉大之處,想對蟋蟀說的話以及從蟋蟀身上學到的東西,教師小結:蟋蟀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建築師。我想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像蟋蟀這樣有一種吃苦耐勞的精神。最後讓學生假想自己就是蟋蟀,去參加動物王國召開的住宅建築展示會,學生准備之後,看著圖片用自己的話介紹住宅的特點,聽的同學給予評價,教師也適當給予評價。生生互動,生師互動,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三)、課堂總結,學習寫法

蟋蟀的住宅只不過就是一個小洞,而作者卻說他是一個住宅,作者把蟋蟀當成人來寫,從中表達了作者對蟋蟀的喜愛之情。課文中有多處運用了這種寫法,出示: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台上彈琴。讓學生找出類似的句子在全班交流。並讓學生認識到由於作者長時間的觀察才寫出這樣優美的文章。

這一環節的設計學生體會到了作者的寫作方法,激發了學生要認真觀察的興趣。

(四)、交流收獲

最後,讓學生談談本節課的收獲,又一次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教師做以總結:《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示,它讓我們體驗到了觀察的樂趣,同學們,為了能繼續擁有這份樂趣,讓我們也學學作者,細心觀察一些事物,把你的發現告訴大家好嗎?教師號召學生觀察事物並把自己的收獲與大家分享。

我的課說完了,謝謝大家!

④ 四年級上冊語文蟋蟀的住宅課文

這篇課文是19世紀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寫的一篇觀察筆記。在文中,法布爾介紹了自己觀察到的蟋蟀住宅的特點,以及蟋蟀建築住宅的才能。下面由我為您整理出的四年級上冊語文蟋蟀的住宅課文,一起來看看吧。

蟋蟀的住宅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蟬一樣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於它的唱歌,還由於它的住宅。

別的昆蟲大多在臨時的隱蔽所藏身。它們的隱蔽所得來不費工夫,棄去毫不可惜。蟋蟀和它們不同,不肯隨遇而安。它常常慎重地選擇住址,一定要排水優良,並且有溫和的陽光。它不利用現成的洞穴,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點一點挖掘的,從大廳一直到卧室。

蟋蟀怎麼會有建築住宅的才能呢?它有特別好的工具嗎?沒有。蟋蟀並不是挖掘技術的專家。它的工具是那樣柔弱,所以人們對它的勞動成果感到驚奇。

在兒童時代,我到草地上去捉蟋蟀,把它們養在籠子里,用菜葉喂它們。現在為了研究蟋蟀,我又搜索起它們的巢穴來。

在朝著陽光的堤岸上,青草叢中隱藏著一條傾斜的隧道,即使有驟雨,這里也立刻就會乾的。隧道順著地勢彎彎曲曲,最多不過九寸深,一指寬,這便是蟋蟀的住宅。出口的地方總有一叢草半掩著,就像一座門。蟋蟀出來吃周圍的嫩草,決不去碰這一叢草。那微斜的門口,經過仔細耙掃,收拾得很平坦。這就是蟋蟀的平台。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台上彈琴。

屋子的內部沒什麼布置,但是牆壁很光滑。主人有的是時間,把粗糙的'地方修理平整。大體上講,住所是很簡朴的,清潔、乾燥,很衛生。假使我們想到蟋蟀用來挖掘的工具是那樣簡單,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

蟋蟀蓋房子大多是在十月,秋天初寒的時候。它用前足扒土,還用鉗子搬掉較大的土塊。它用強有力的後足踏地。後腿上有兩排鋸,用它將泥土推到後面,傾斜地鋪開。

工作做得很快。蟋蟀鑽到土底下幹活,如果感到疲勞,它就在未完工的家門口休息一會兒,頭朝著外面,觸須輕微地擺動。不大一會兒,它又進去繼續工作。我一連看了兩個鍾頭,看得有些不耐煩了。

住宅的重要部分快完成了。洞已經挖了有兩寸深,夠寬敞的了。餘下的是長時間的整修,今天做一點,明天做一點。這個洞可以隨天氣的變冷和它身體的增長而加深加闊。即使在冬天,只要氣候溫和,太陽曬到它住宅的門口,還可以看見蟋蟀從裡面不斷地拋出泥土來。

拓展:《蟋蟀的住宅》說課稿

第一部分說教材

一、教材簡析

從教材編排來看,本冊有兩個訓練重點:體會句子含著的意思;閱讀要有一定的速度。《蟋蟀的住宅》是小學六年制第九冊第七組課文中的一篇課文。學習本組課文,在理解課文內容的同時,注意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體會課文不同的表達方法,並注意把這些方法運用到看書的習作實踐中去。

二、教學目標

《蟋蟀的住宅》是一篇說明性的科學小品文,並且是本組單元的第二篇課文,在學習第一篇說明文《鯨》以後,學生已經掌握了一些說明方法,所以在教學《蟋蟀的住宅》時不把學生掌握說明方法作為教學的重點,因此在本節課中重點達到以下學習目標。知識目標:了解蟋蟀住宅的特點和修建住宅的經過,同時體會抓住說明對象的特點,形象生動地說明事物的方法。能力目標:訓練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讀中體驗,在讀中悟情的能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的能力。情感目標:激發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熱愛動物、熱愛自然的情感。

三、重點、難點

重點:讓學生了解蟋蟀住宅的特點和修建住宅的經過。

難點:讓學生感悟蟋蟀不肯隨遇而安、吃苦耐勞的精神。

第二部分說教法、學法

一、設計理念

長期以來一直關注教師如何教,而忽視了學生如何學,在這節課中將關注學生的學法,用學生的學決定教師的教。從而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在學生自主閱讀的基礎上受到熏陶感染,再把學生的感悟與老師、同學交流。

二、教法、學法

在此設計理念的指導下我准備採用以下教法:情趣教學法、多媒體直觀法、以讀促悟法。學生主要採用以下學法:自主質疑法、合作解疑法、自讀自悟法。

第三部分教學流程

如何轉換學生角色,改變學習方式,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我想讓學生轉換角色,把自己當作蟋蟀,介紹自己的家和修建家的經過。因此我設計了以下教學流程:

一、聯系生活、激趣導入

學生在以前已經學過口語交際介紹自己的家,學生會非常自豪,能踴躍地說。再加之已經學過《明明上學》一文,學生已經知道蟋蟀的歌聲動聽,對蟋蟀的可愛、有趣早已銘記在心。這樣二者結合起來,能很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實現舊知遷移,為學生轉換角色,改變學習方式作準備,也為學生發展口語作準備。

這樣讓學生把自己的家和早已熟悉的蟋蟀的住宅聯系起來,自然而然地導入課題。

二、研讀課文、自主感悟

在導入課文後,我設計讓學生研讀課文,自主感悟。請學生快速讀課文,理解課文主要內容,學生能很快體會出文章主要內容:蟋蟀住宅的特點和修建經過。這個環節落實本期教材訓練重點:提高學生閱讀速度,達到閱讀有一定的速度,能體會文章主要內容。

三、自主學習、合作交流

1、小組學習、組內交流

這個環節根據學生感興趣的問題,把學生分成幾個學習小組,分別學習、研究蟋蟀住宅有什麼特點和怎樣修建住宅的。每個學生要先認真讀書,體會自己感興趣的問題:蟋蟀的住宅有什麼特點或怎樣修建住宅的,想想如果你就是一隻可愛蟋蟀,你會怎樣向大家介紹你的家或你修建住宅的經過;把你感興趣的句子勾畫下來反復讀一讀,把你的理解寫在句子旁邊或本子上,如果還有不懂的句子或以在旁邊標上問號;並且估計一下,其它小組的同學有可能向你們提出什麼問題,該怎麼解答。學生在自讀自悟幾分鍾後再在小組討論交流,共同質疑,共同推測一下其他組同學會提的問題,一起解答別人提出的問題。這樣先讓學生自讀自悟,再在小組討論交流,就真正達到人人動口讀書,用心體驗,實現人人自主學習,而不讓小組合作學習成為個別優秀學生的一言堂,從而提高小組合作、探究學習的效率。達到設計理念中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能力。

2、全班交流、答記者問

學生把自己轉換成蟋蟀這個角色,匯報介紹我的家即蟋蟀的住宅有什麼特點時,就有可能根據自己在讀中的感悟,用朗讀勾畫批註法,邊朗讀邊結合自己的體會介紹,也有可能會根據課文內容繪制示意圖介紹。在聽完介紹後,其它小組的同學可扮演小記者向這組同學質疑,進行答小記者問。這樣促使學生自讀自悟時更認真,在本小組交流討論時更合作、更投入。在學生自主解疑仍有困難時教師適時點撥,達到調動學生積極性,共同參與,自主質疑、自主解疑或合作解疑的效果。實現設計理念中關注學生的學法,用學生的學決定教師的教。(在此過程中適時出現CAI課件,蟋蟀住宅的資料、圖片。)

由於通篇採用擬人手法敘述,學生在閱讀中會產生渾厚的興趣,在匯報蟋蟀住宅經過時,學生除了邊朗讀邊談體會,還很可能會自然而然轉換成蟋蟀的角色,配上動作介紹修建住宅的經過。在轉換角色的同時,學生一方面對課文自讀自悟,自主學習讀懂了課文,另一方面在情感上對蟋蟀產生認同,自然就體驗到蟋蟀不肯隨遇而安、吃苦耐勞的精神,這樣就既突破了教學難點,又實現了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與態度三維一體這一設計理念。(在這一過程中相機出示CAI課件,蟋蟀修建住宅的經過。)

四、拓展延伸、情感升華

通過以上環節的學習交流,已經激發了學生對蟋蟀的喜愛和贊揚之情,就進入拓展延伸、情感升華這一環節。讓學生把自己收集到的動物住宅和它們修建住宅的圖片、文字資料或關於作者的相關資料,在學習小組內交流,再把此時此刻想對蟋蟀或其它動物想說的話寫下來,鼓勵學生用我筆寫我心,暢所欲言。然後推薦代表在全班交流。這樣讓學生有準備地說一段話,實現讀、寫、說結合。

⑤ 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用了哪些手法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蟬一樣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於它的唱歌,還由於它的住宅。
別的昆蟲大多在臨時的隱蔽所藏身。它們的隱蔽所得來不費工夫,棄去毫不可惜。蟋蟀和它們不同,不肯隨遇而安。它常常慎重地選擇住址,一定要排水優良,並且有溫和的陽光。它不利用現成的洞穴,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點一點挖掘的,從大廳一直到卧室。
蟋蟀怎麼會有建築住宅的才能呢?它有特別好的工具嗎?沒有。蟋蟀並不是挖掘技術的專家。它的工具是那樣柔弱,所以人們對它的勞動成果感到驚奇。
在兒童時代,我到草地上去捉蟋蟀,把它們養在籠子里,用菜葉喂它們。現在為了研究蟋蟀,我又搜索起它們的巢穴來。
在朝著陽光的堤岸上,青草叢中隱藏著一條傾斜的隧道,即使有驟雨,這里也立刻就會乾的。隧道順著地勢彎彎曲曲,最多不過九寸深,一指寬,這便是蟋蟀的住宅。出口的地方總有一叢草半掩著,就像一座門。蟋蟀出來吃周圍的嫩草,決不去碰這一叢草。那微斜的門口,經過仔細耙掃,收拾得很平坦。這就是蟋蟀的平台。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台上彈琴。
屋子的內部沒什麼布置,但是牆壁很光滑。主人有的是時間,把粗糙的地方修理平整。大體上講,住所是很簡朴的,清潔、乾燥,很衛生。假使我們想到蟋蟀用來挖掘的工具是那樣簡單,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
蟋蟀蓋房子大多是在十月,秋天初寒的時候。它用前足扒土,還用鉗子搬掉較大的土塊。它用強有力的後足踏地。後腿上有兩排鋸,用它將泥土推到後面,傾斜地鋪開。
工作做得很快。蟋蟀鑽到土底下幹活,如果感到疲勞,它就在未完工的家門口休息一會兒,頭朝著外面,觸須輕微地擺動。不大一會兒,它又進去繼續工作。我一連看了兩個鍾頭,看得有些不耐煩了。
住宅的重要部分快完成了。洞已經挖了有兩寸深,夠寬敞的了。餘下的是長時間的整修,今天做一點,明天做一點。這個洞可以隨天氣的變冷和它身體的增長而加深加闊。即使在冬天,只要氣候溫和,太陽曬到它住宅的門口,還可以看見蟋蟀從裡面不斷地拋出泥土來。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運用了擬人,比喻的修辭手法,採用了列數字,作
《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
文中採用了擬人的手法,
分別介紹了:蟋蟀住宅的特點和蟋蟀怎樣建造住宅。
還運用了:
做比較,列數字,比喻,等多種說明方法.

⑥ 蟋蟀的住宅的教學重、難點

1、理解蟋蟀住宅的特點和它修建的經過,通過重點語句體會蟋蟀吃苦耐勞,不肯隨遇而安的特點。
2、學習抓住特點形象生動地描述事物,體會作者對蟋蟀的喜愛之情。

閱讀全文

與蟋蟀的住宅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