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滴定分析需要做方法嗎

滴定分析需要做方法嗎

發布時間:2022-08-06 16:50:21

① 滴定分析法是根據什麼進行分析的方法

滴定分析法:又叫容量分析法,將已知准確濃度的標准溶液,滴加到被測溶液中(或者將被測溶液滴加到標准溶液中),直到所加的標准溶液與被測物質按化學計量關系定量反應為止,然後測量標准溶液消耗的體積,根據標准溶液的濃度和所消耗的體積,算出待測物質的含量。這種定量分析的方法稱為滴定分析法,它是一種簡便、快速和應用廣泛的定量分析方法,在常量分析中有較高的准確度。
標准溶液:准確滴加到被測溶液中的標准溶液,在滴定分析中,稱為滴定液。其中的物質稱為滴定劑。

基準物質:能直接配成標准溶液或標定溶液濃度的物質。基準物質須具備的條件:(1)組成恆定:實際組成與化學式符合;(2)純度高:一般純度應在99.5%以上;(3)性質穩定:保存或稱量過程中不分解、不吸濕、不風化、不易被氧化等;(4)具有較大的摩爾質量:稱取量大,稱量誤差小;(5)使用條件下易溶於水(或稀酸、稀鹼)。

滴定:滴定分析時將標准溶液通過滴定管逐滴加到錐形瓶中進行測定,這一過程稱為滴定。滴定分析,以及滴定分析法即因此而得名。

化學計量點:當滴加滴定劑的量與被測物質的量之間,正好符合化學反應式所表示的化學計量關系時,即滴定反應達到化學計量點,簡稱等當點。

指示劑:指示化學計量點到達而能改變顏色的一種輔助試劑;

滴定終點:在等當點時,沒有任何外部特徵,而必須藉助於指示劑變色來確定停止滴定的點。即把這個指示劑變色點稱為滴定終點,簡稱終點。

滴定誤差:滴定終點與等當點往往不一致,由此產生的誤差,稱為終點誤差。

原理
測量依據
滴定分析是建立在滴定反應基礎上的定量分析法。若被測物A與滴定劑B的滴定反應式為:aA + bB = dD + eE
它表示A和B是按照摩爾比a :b的關系進行定量反應的。這就是滴定反應的定量關系,它是滴定分析定量測定的依據。
依據滴定劑的滴定反應的定量關系,通過測量所消耗的已知濃度(mol/L)的滴定劑的體積(ml),求得被測物的含量。

② 什麼是滴定分析,其基本操作是什麼

滴定過程需要一個定量進行的反應,此反應必須能完全進行,且速率要快,也就是平衡常數、速率常數都要較大。而且反應還不能有干擾測量的副產物、副反應。

在兩種溶液的滴定中,已知濃度的溶液裝在滴定管里,未知濃度的溶液裝在下方的錐形瓶里。通常把已知濃度的溶液叫做標准溶液,它的濃度是與不易變質的固體基準試劑滴定而測得的。

反應停止時,讀出用去滴定管中溶液的體積,即可用公式算出濃度。


根據反應類型的不同,滴定分為以下種類:

-酸鹼中和滴定(利用中和反應) (指示劑常用甲基橙、酚酞)

-氧化還原滴定(利用氧化還原反應)

-沉澱滴定(利用生成沉澱的反應)

-絡合滴定(利用絡合反應)


中和滴定的指示劑是有機弱酸或弱鹼,它們的變色范圍在等電點附近。如弱酸的變色(以HIn代表):

HIn (酸色形) = H+ + In-(鹼色形)


由於在變色范圍時會發生「突躍」現象,顏色會變得很迅速,只要1滴溶液就可以讓指示劑完全變色,因此選擇指示劑時,只需讓反應完成時的pH值落在突躍范圍內即可,不必苛求准確。

其他種類滴定的指示劑一般是與某種反應物有靈敏反應的物質。當反應物消耗完畢時,指示劑就會變色。甚至有些反應物也可以作為指示劑,如高錳酸鉀(少見)


進行滴定時,應將滴定管垂直地夾在滴定管架上。

如使用的是酸管,左手無名指和小手指向手心彎曲,輕輕地貼著出口管,用其餘三指控制活塞的轉動。但應注意不要向外拉活塞以免推出活塞造成漏水;也不要過分往裡扣,以免造成活塞轉動困難,不能操作自如。

如使用的是鹼管,左手無名指及小手指夾住出口管,拇指與食指在玻璃珠所在部位往一旁(左右均可)捏乳膠管,使溶液從玻璃珠旁空隙處流出。

注意:

①不要用力捏玻璃珠,也不能使玻璃珠上下移動;

②不要捏到玻璃珠下部的乳膠管;

③停止滴定時,應先松開拇指和食指,最後再松開無名指和小指。

無論使用哪種滴定管,都必須掌握下面三種加液方法:①逐滴連續滴加;②只加一滴;③使液滴懸而未落,即加半滴。


滴定操作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⑴ 搖瓶時,應使溶液向同一方向作圓周運動(左右旋轉均可),但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濺出。

⑵ 滴定時,左手不能離開活塞任其自流。

⑶ 注意觀察溶液落點周圍溶液顏色的變化。

⑷ 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但不能流成「水線」。接近終點時,應改為加一滴,搖幾下。最後,每加半滴溶液就搖動錐形瓶,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管嘴上,形成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沾落,再用洗瓶以少量蒸餾水吹洗瓶壁。用鹼管滴加半滴溶液時,應先松開拇指和食指,將懸掛的半滴溶液沾在錐形瓶內壁上,再放開無名指與小指。這樣可以避免出口管尖出現氣泡,使讀數造成誤差。

⑸ 每次滴定最好都從0.00開始(或從零附近的某一固定刻度線開始),這樣可以減小誤差。

(6)滴定結束後,滴定管內剩餘的溶液應棄去,不得將其倒回原瓶,以免沾污整瓶操作溶液。隨即洗凈滴定管,並用蒸餾水充滿全管,備用。


裝滿或放出溶液後,必須等1~2分鍾,使附著在內壁的溶液流下來,再進行讀數。如果放出溶液的速度較慢(例如,滴定到最後階段,每次只加半滴溶液時),等0.5~1分鍾即可讀數。每次讀數前要檢查一下管壁是否掛水珠,管尖是否有氣泡。


注意,估計讀數時,應該考慮到刻度線本身的寬度。

讀取初讀數前,應將管尖懸掛著的溶液除去。滴定至終點時應立即關閉活塞,並注意不要使滴定管中的溶液有稍許流出,否則終讀數便包括流出的半滴液。因此,在讀取終讀數前,應注意檢查出口管尖是否懸掛溶液,如有,則此次讀數不能取用。


高中范圍內常見滴定:

酸鹼中和滴定、氧還原滴定(碘量法)、草酸-高錳酸鉀滴定、沉澱滴定(BaSO4-AgCl);其中碘量法滴定要在磨口錐形瓶中操作(碘量瓶)

③ 滴定分析法的滴定分析方式有哪些

直接滴定法、返滴定法、置換滴定法、間接滴定法

④ 滴定分析測含量方法驗證要怎麼

1、需要用基準物質的測定進行驗證比對。
2、例如,測定小蘇打含量,就要測定基準物碳酸氫鈉的含量的准確性進行方法驗證。
3、滴定方法:採用鹽酸標准溶液進行滴定,需要按照標准規定,經雙人8平行滴定。取其平均值作為分析結果。
4、將分析結果與基準物的標准值比對,誤差小於正負0.2%時,即為合格。
5、所有滴定的儀器(滴定管、容量瓶、吸量管)都必須進行體積校準。

⑤ 總結四種滴定分析方法,從測定原理方法計算結果應用等幾個方面進行比較

分析化學中的四大滴定即:氧化還原滴定,絡合滴定,酸鹼滴定,沉澱滴定。它們共同的特點是:都是利用溶液間的反應,通過溶液(或沉澱)的變色來確定終點,然後根據各物質間的反應的比例關系,來計算出待測物質的含量。不同點是反應反應的原理不同,酸鹼中和滴定是利用酸鹼中和,氧化還原滴定是利用氧化還原反應,配位滴定是一般利用不同和物質之間的配位能力不同,和配體的取代。沉澱滴定主要是利用不用的難溶物的溶度積不同,及沉澱和轉化。滴定分析是將已知准確濃度的標准溶液滴加到被測物質的溶液中直至所加溶液物質的量按化學計量關系恰好反應完全,然後根據所加標准溶液的濃度和所消耗的體積,計算出被測物質含量的分析方法。由於這種測定方法是以測量溶液體積為基礎,故又稱為容量分析。

⑥ 什麼叫滴定分析,它的主要分析方法有哪些

【】滴定分析,是化學中定量分析的一種化學分析法。他是依據在滴定管里滴定到滴定終點是的體積測量後,依據定量反應式,計算分析結果的 一種方法。
【】滴定分析的主要分析法,有:酸鹼滴定法、配位滴定法、氧化還原滴定法、沉澱滴定法。

⑦ 滴定分析的方法

進行滴定時,應將滴定管垂直地夾在滴定管架上。如使用的是酸管,左手無名指和小手指向手心彎曲,輕輕地貼著出口管,用其餘三指控制活塞的轉動。但應注意不要向外拉活塞以免推出活塞造成漏水;也不要過分往裡扣,以免造成活塞轉動困難,不能操作自如。 如使用的是鹼管,左手無名指及小手指夾住出口管,拇指與食指在玻璃珠所在部位往一旁(左右均可)捏乳膠管,使溶液從玻璃珠旁空隙處流出。注意:①不要用力捏玻璃珠,也不能使玻璃珠上下移動;②不要捏到玻璃珠下部的乳膠管;③停止滴定時,應先松開拇指和食指,最後再松開無名指和小指。 無論使用哪種滴定管,都必須掌握下面三種加液方法:①逐滴連續滴加;②只加一滴;③使液滴懸而未落,即加半滴。
滴定操作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⑴ 搖瓶時,應使溶液向同一方向作圓周運動(左右旋轉均可),但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濺出。
⑵ 滴定時,左手不能離開活塞任其自流。
⑶ 注意觀察溶液落點周圍溶液顏色的變化。
⑷ 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但不能流成「水線」。接近終點時,應改為加一滴,搖幾下。最後,每加半滴溶液就搖動錐形瓶,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管嘴上,形成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沾落,再用洗瓶以少量蒸餾水吹洗瓶壁。用鹼管滴加半滴溶液時,應先松開拇指和食指,將懸掛的半滴溶液沾在錐形瓶內壁上,再放開無名指與小指。這樣可以避免出口管尖出現氣泡,使讀數造成誤差。 ⑸ 每次滴定最好都從0.00開始(或從零附近的某一固定刻度線開始),這樣可以減小誤差。 (6)滴定結束後,滴定管內剩餘的溶液應棄去,不得將其倒回原瓶,以免沾污整瓶操作溶液。隨即洗凈滴定管,並用蒸餾水充滿全管,備用。

⑧ 滴定分析的反應要求和方式

(1)反應要按一定的化學反應式進行,即反應應具有確定的化學計量關系,不發生副副反應。
(2)反應必須定量進行,通常要求反應完全程度≥99.9%。
(3)反應速度要快。對於速度較慢的反應,可以通過加熱、增加反應物濃度、加入催化劑等措施來加快。
(4)有適當的方法確定滴定的終點。 (1)直接滴定法:凡能滿足滴定分析要求的反應都可用標准滴定溶液直接滴定被測物質。例如用NaOH標准滴定溶液可直接滴定HCl、H2SO4等試樣
(2)返滴定法:返滴定法(又稱回滴法)是在待測試液中准確加入適當過量的標准溶液,待反應完全後,再用另一種標准溶液返滴剩餘的第一種標准溶液,從而測定待測組分的含量。
這種滴定方式主要用於滴定反應速度較慢或反應物是固體,加入符合計量關系的標准滴定溶液後,反應常常不能立即完成的情況。例如,Al3+離子與EDTA(一種配位劑)溶液反應速度慢,不能直接滴定,可採用返滴定法
(3)置換滴定法:置換滴定法是先加入適當的試劑與待測組分定量反應,生成另一種可滴定的物質,再利用標准溶液滴定反應產物,然後由滴定劑的消耗量,反應生成的物質與待測組分等物質的量的關系計算出待測組分的含量。
這種滴定方式主要用於因滴定反應沒有定量關系或伴有副反應而無法直接滴定的測定。例如,用K2Cr2O7標定Na2S2O3溶液的濃度時,就是以一定量的K2Cr2O7在酸性溶液中與過量的KI作用,析出相當量的I2,以澱粉為指示劑,用Na2S2O3溶液滴定析出的I2,進而求得Na2S2O3溶液的濃度。
(4)間接滴定法:某些待測組分不能直接與滴定劑反應,但可通過其它的化學反應,間接測定其含量。例如,溶液中Ca2+幾乎不發生氧化還原的反應,但利用它與C2O42-作用形成CaC2O4沉澱,過濾洗凈後,加入H2SO4使其溶解,用KMnO4標准滴定溶液滴定C2O42-,就可間接測定Ca2+含量。

⑨ 滴定分析法是什麼

滴定分析法(titration),在分析化學中是一種分析溶液成分的方法。將標准溶液逐滴加入被分析溶液中,用顏色變化、沉澱或電導率變化等來確定反應的終點。

滴定過程需要一個定量進行的反應,此反應必須能完全進行,且速率要快,也就是平衡常數、速率常數都要較大。而且反應中干擾測量的副產物以及副反應的程度都必須降到誤差允許的范圍以內,在常量分析的范疇中,這個限度通常是±0.1%。

在兩種溶液的滴定中,通常裝在滴定管中的溶液稱作滴定劑(titrant),是已知濃度的溶液,即是標准溶液(standard solution),而未知濃度的溶液則裝在下方的錐形瓶里。標准溶液的濃度是與不易變質的固體標准試劑(primary standard)滴定而測得的。

滴定結束時,讀出用去滴定管中溶液的體積,即可用公式算出濃度(讀數減原來讀數)。

特點

1、加入標准溶液物質的量與被測物質的量恰好是化學計量關系;

2、 此法適於組分含量在1%以上各種物質(常量組分)的測定;

3、該法快速、准確、儀器設備簡單、操作簡便;

4、用途廣泛。

閱讀全文

與滴定分析需要做方法嗎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吸力王八號捕魚器使用方法 瀏覽:392
壓小跨舞蹈基本功訓練方法 瀏覽:392
面部截骨後快速消腫的方法是什麼 瀏覽:225
如何判斷腎病的方法 瀏覽:173
神經性皮炎快速消除方法 瀏覽:314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