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蛙泳核心力量及訓練方法

蛙泳核心力量及訓練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14:25:22

① 蛙泳提高的6個訣竅

1、加強游進中始終保持身體及部分流線型姿勢
2、高肘寬劃水
蛙泳的手臂劃手動作受重視程度越來越高,現代優秀蛙泳運動員的外劃多採用高肘寬劃水技術。寬劃水目的是為了加長劃水路線,因為劃手階段能夠產生相當大的推進力;高肘動作則是利用「把手」原理保證加速完成內劃及內劃效果。
3、晚收腿的配合時機
4、快速轉踝
5、注重滑行技術
蛙泳技術動作中,要想獲得更快的速度,滑行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在蛙泳腿部蹬水即將結束時,快速轉踝技術使身體獲得更多推進力,然後不要立刻開始分手外劃,而是在保持好身體流線型的基礎上,利用蹬腿獲得的推進力利用慣性繼續前行,從避免消耗過多的體能、保持體力的角度來提高速度。
6、注重核心力量

② 蛙泳肌肉如何訓練

③ 核心力量訓練在青少年游泳訓練中的應用有哪些

隨著競技運動在世界范圍內的流行, 我國越來越多的人對游泳運動提高了關注度。然而國際上現階段的游泳技術環節都極大程度上直接影響著運動員的比賽成績, 競爭異常激烈, 對其排名產生了直接影響。人們傳統的觀念基於游泳運動中, 通常忽視運動員軀乾的作用, 需加強其四肢方面表現。

一, 確保與游泳姿勢相符合

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四種泳姿均包含於游泳這一運動項目中, 核心力量訓練需進行歸類劃分, 保證在訓練中存在一定的區別及不同之處。通過應用核心力量訓練中動態力量方式訓練蝶泳及蛙泳。有關教練在實際訓練期間, 為了保證青少年更好提升水平, 適應這種方式, 需有效的融合動態及靜態力量。

④ 自由泳運動員的核心力量訓練是怎麼樣的

自由泳由於限制性規則少, 以追求速度為基本准則, 對其游泳的姿勢等沒有過多要求。在自由泳專業訓練的實際中, 經過多年的國際國內的發展與提升, 以「爬泳」為基本姿勢的自由泳基本形成共識。然而, 通過對自由泳運動員的各種科學指數研究後發現, 自由泳運動員的核心力量在其成績的發揮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因而, 在加強其專項體能與一般體能訓練的同時, 也必須加強核心力量的訓練, 去提升其基本的穩定性。

⑤ 最有效提高蛙泳速度的方法

因為蛙泳的臂前伸和收腿都在水下進行,所以四種泳姿里蛙泳最慢。伸臂和收腿不但不產生推進力,還產生後退的力量,而且蛙泳的劃臂距離也短。要想提高蛙泳速度,應從三個方面著手:一、減小阻力。二、提高推進效率。三、掌握臂腿配合時機。

1
減小阻力

採用正確的身體姿勢,就是盡量減小前進方向的身體投影面積。

具體做法是:

1
劃臂時把上身拉高,使阻力面最大的肩部出水。此時要塌腰(挺腹),以防止腿立起來加大阻力面。

2
如果身體拉得夠高的話,手從水面上快速前伸,能有效地減小因伸臂造成的阻力。

3
頭部上升到最高點時,要主動低頭、聳肩、弓背「鑽」入水中,不能用臉、胸部「砸」入水中。

4
收腿時大腿少收,小腿多收(直到收不動為止),收時小腿躲在大腿後面,不要超出大腿投影范圍。

2
提高推進效率

推進效率取決於3個方面:對水面積、劃水距離、劃水速度。

1
對水面積
對水面積當然是越大越好。對劃臂來說就是手掌面積加上胳膊內側的面積。開始抱水時先屈腕後屈肘,保持高肘劃水狀態。高肘的目的就是保證胳膊的最大對水面積。蹬腿時的對水面積主要是小腿內側加腳的內側,大腿也有一些,但很少。增大蹬腿對水面的方法是盡量多收小腿、多翻腳。多收小腿不難,但多數人翻腳不充分,達不到兩腳內側正對後方的程度,解決的辦法是增大膝、踝關節的柔韌性,可做如下練習:兩膝相距20多厘米跪在地毯上,兩腳成翻腳姿勢,屁股下壓。如屁股能輕松著地,就說明柔韌性可以了。

2
劃水距離
劃水距離長產生的推進力也大,但蛙泳的劃臂距離不能長,因為它是水下移臂的,劃臂距離長伸臂也長,伸臂要產生向後的推進力,所以加長劃臂距離不合算,規則也不允許,劃臂應手不過肩。蹬水距離要靠多收小腿、充分翻腳來加長。

3
劃水速度
劃水速度快則效果好,但發力方法不同於陸上,不能用爆發力,所有的發力過程都是由小到大,由慢漸快,不可一下手就猛劃狠蹬。

3
臂腿配合時機

對初學者來說,要強調伸直胳膊再蹬腿,且慢收快蹬。看世界頂尖選手視頻,從手伸了一半就開始蹬腿到臂完全伸直才蹬的都有。還不好說哪種最好。關於蹬腿後的滑行,滑得越長速度越慢,快速游是不滑行的,甚至有人腿還沒蹬直就開始劃臂,這叫臂對腿的超前式配合。

⑥ 蛙泳的力量訓練

運動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你這樣貿然每天游泳,同時每天健身房訓練,強度上的太大,身體會吃不消,很容易出現運動損傷.
還是慢慢來比較好!

至於蛙泳的力量訓練,可分為水中的練習和陸上練習.
水中訓練可以分為分解動作和配合游:分解動作主要是腿部夾水動作的練習和劃手練習.可以通過扶板進行夾水動作的練習,每次必須要達到500米以上,最終目標是達到50米夾水能夠達到50~60秒的成績.劃手練習的分解可以採用夾板(夾在兩腿之間)進行劃手練習,必要的時候,還可以帶上手蹼進行胳膊的力量訓練.這個練習也要至少達到500米以上的距離.
作為調劑,在分解動作練習之後,可以進行簡單的配合練習,或者只是戲水.因為分解動作練習主要是固定正確的胳膊和腿的技術動作,最好不要進行很多的配合游.
經過至少半個月的分解練習後(注意一定要按照正確的要求去做,否則的話,這個練習就失去意義了),開始進行配合訓練.分為長距離和沖刺:長距離至少一次性達到800米,成績應該在15分鍾左右,而短距離的沖刺則需要你50米游進35秒以內.

陸上的訓練主要是腿部和上臂的力量練習,如有必要也可以進行有氧的耐力訓練.
腿部和上臂的練習均通過器械,主要是練習蛙泳需要用到的幾塊大肌肉.而耐力練習則可通過跑步機上的長跑來實現,主要跑步機上的跑步練習不要採用慢跑,而採用變速和高速跑,以便盡快達到大的運動量,來提高身體的耐受力!

祝你成功!

閱讀全文

與蛙泳核心力量及訓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2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29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