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什麼方法可以驗證是翡翠

什麼方法可以驗證是翡翠

發布時間:2022-08-06 09:15:55

1. 如何鑒定翡翠真假

鑒定翡翠真假可以通過聽聲音,檢驗硬度,比較重量,看瑕疵和看是否持有翡翠證書等方式來進行。具體內容如下:

1、聽聲音。把兩只翡翠相互碰撞一下,然後再聽發出來的聲音,如果聲音很清脆的話,則說明該翡翠為正品,反之如果聲音很沉悶的話,則說明該翡翠為假的。如果只有一隻翡翠的話,則可以把翡翠用繩子吊起來,然後再用竹子輕輕地敲打翡翠再聽聲音。

2、檢驗硬度。天然翡翠的硬度較高,因此可以用小刀子劃翡翠,如果會留下痕跡的話,則說明為假的翡翠,如果不會留下劃痕的話,則說明為正品翡翠。

3、比較重量。人造翡翠的原料大多數玻璃,而天然翡翠比玻璃重,所以可以把相同大小的翡翠放在手上掂量一下重量,較輕的那隻翡翠為人造翡翠。正品的翡翠會有厚重感,放在手上可以明顯地感到翡翠的分量。

4、看瑕疵。正品的翡翠也會有瑕疵品,比如裂紋、斑點、黑點等瑕疵,有瑕疵的翡翠,其價格就會大大降低,因此可以用放大鏡仔細觀察翡翠,查看下是否會有瑕疵。

5、看是否有鑒定證書。鑒定證書上會有翡翠的照片、價格和其他說明,可以在網上搜查到相關信息,因此如果沒有鑒定證書的話,則很有可能是假的翡翠,在購買翡翠的時候,要記得跟賣家索要鑒定證書。

注意事項:

1、無論佩戴與否,翡翠都應該定期清洗,一般翡翠是不能用洗滌類試劑清洗的,建議送到翡翠店清洗,或用柔軟的毛刷刷干凈,也可用柔軟的絨布或者是羊皮擦乾凈。

2、翡翠收藏忌猛烈碰撞,忌與油污接觸,忌與強酸強鹼接觸,忌高溫暴曬,忌用牙膏清洗,忌經常撫摸。

2. 怎麼辨別是不是真翡翠

辨別是不是真翡翠的方法主要有:

1、看光澤。

天然翡翠具有典型的玻璃光澤,肉眼看有剛亮、清潤的感覺,而經過注膠與漂白的處理翡翠的表面是樹脂光澤,光澤暗淡、甚至有蠟質感,毫無剛性,「玻璃光澤」是肉眼鑒定翡翠的基本依據。觀察時,前後左右擺動翡翠,通過表面的反射光去感覺翡翠的反光強弱和均勻程度。

2、看結構。

通過對翡翠光澤的鑒定,還不能判定真偽,那就要鑒定翡翠結構。看翡翠結構,要看翡翠是否有「蒼蠅翅」現象。「蒼蠅翅」現象就是我們說的翠性,是翡翠的標志,是行家肉眼鑒定的重要依據,它的特徵是翡翠表面或內部出現的不規則星點狀、片狀閃光的現象,看上去像「蒼蠅」翅膀一樣。

3、看顏色。

翡翠的顏色豐富,色彩綺麗多姿,這也是我們肉眼去鑒定翡翠真假的方向之一,天然翡翠的顏色深淺不均勻、伴有色根。尤其最為珍貴的綠色,它一般會呈現點狀、脈狀、絲狀、斑塊狀等各種形態分布並伴有色根。有色必有根,這是鑒定翡翠的有效特徵之一。

3. 翡翠檢驗方法

購買翡翠飾品,對於不懂翡翠的人而言,翡翠的真假是最讓人關心的問題。鑒定翡翠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翡翠鑒定證書或者是專業的翡翠人員,翡翠的專業人員普通人不見得能遇得到,那麼最好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看翡翠的鑒定證書。

證書分三類:

1、第一類是國檢。即NGTC,它隸屬於國土資源部珠寶玉石首飾管理中心。是中國珠寶行業標準的制定者,也是最權威的檢測機構。

2、第二類是省檢。即各類省級珠寶玉石鑒定中心。如某省珠寶玉石及貴金屬檢測中心,某省寶玉石鑒定中心等,其中翡翠檢測能力最權威的,便是雲南省珠寶研究院。

怎樣識別證書的真假

1、看標志:一張貨真價實的翡翠證書上,最顯眼的是幾個英文縮寫的標志,常見的一般有有「CMA」、「CAL」或「CNAL」的標志,CMA是檢測機構計量認證合格的標志,具有此標志的機構為合法的檢測機構。CNAL是國家級實驗室的標志。CAL是指經國家質量審查認可的檢測、檢驗機構的標准。其中「CMA」是必須要有的,如果一張證書上連「CMA」都沒有,那說明開這張證書的機構根本沒有鑒定資質,這樣的翡翠鑒定證書就是假證書。

2、看編號:有效的證書上面都會有編號,這是用於查詢證書真偽的重要標識,有許多假證書故意不寫編號,就是為了防止我們去查詢編號後發現證書的真偽,沒有編號的證書價值等同於一張白紙。

3、看鋼印:玉石鑒定證書上所蓋有的印章必須是鋼印,同時要求鋼印上的字跡是可以清晰辨認出來的。

4、看檢驗師簽名:出具正規的珠寶玉石質量檢驗證書,應有二人簽名,其中一人一定是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珠寶玉石質量檢驗師(注冊)的簽名,注冊是在有效期內,只能簽名不能蓋章(可以列印),這樣的檢驗證書,才具有法律的有效性。

5、看具體項目、共性特徵:鑒定結果是最直觀的,但想要更深入了解被鑒定翡翠的相關信息,具體還要看具體翡翠項目,例如各種物理、化學、光學特徵等。每一件翡翠都應該配一張證書,不能因為相似或是同一批材料,而共用同一張證書。大夥要仔細辨別,防止張冠李戴的出現。

關於翡翠的基本屬性,一定要懂:

注意:檢驗證書中所有檢測欄目填寫,必須電腦列印,不能手寫。

4. 鑒別翡翠的方法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在古代翡翠是一種生活在南方的鳥,毛色十分美麗,通常有藍、綠、紅、棕等顏色。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凈,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引自網路
翡翠價格越來越高,出現了一些不法分子偽造翡翠牟取暴利,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翡翠是一種特殊的玉石,鑒定玉石的方法同樣可以鑒定翡翠,比如玉石在玻璃上輕輕劃過會留下痕跡,但是玉石本身不會有任何損傷,假翡翠通常會留下劃痕,表面出現斷層面,這種一種比較明顯的鑒別方法
翡翠以綠色為主,其他顏色交錯其中,要以濃、陽、俏、正、和為好。真正的翡翠雖然有多種顏色,但是每種顏色之間的界限非常明顯,能夠看到分界線。但是假翡翠會出現串色的現象,綠色裡麵包含紫色,這些都是人工製品,這也是一個簡便易行的鑒別方法。
另外可以觀察翡翠的紋路。真翡翠紋路十分清晰,在強光照射下對內部物理結構看得一清二楚,有明顯的色根。假翡翠內部紋路十分復雜,渾濁不清,光澤差,看不到色根痕跡,如果是初學者建議不要自己輕易嘗試,要拿到鑒定機構鑒別真偽,這是最為保險的做法,

5. 鑒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

鑒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

1、光澤:翡翠經強酸鹼浸泡處理後,結構疏鬆,沒充填之前表面見溶蝕凹坑,使之產生漫反射,光澤變弱。加人樹脂或塑料等有機充填物後,翡翠常有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或者是玻璃光澤與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混合。

2、顏色:由於翡翠結構被破壞,內在原有的光學性質也發生了改變,所以「B貨擴翡翠的顏色分布無層次感。雖然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的綠色仍為原生色,但經過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變白,綠色分布較浮,原來顏色的定向性也被破壞了,看起來很不自然。

3、結構:翡翠受到強酸強鹼浸泡腐蝕後,有部分物質帶進帶出,在表面及內部沿礦物晶體間形成溶蝕,產生內部的連通式裂隙。在透射光照射下,可見內部縱橫交織的裂隙。在反射光條件下,表面的溶蝕凹坑或蛛網狀網紋清晰可見。

4、表面特徵: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由於充填物與翡翠本身的硬度差別較大,在原生的裂隙處呈較明顯的凹溝,充填物明顯低於兩邊,許多綹裂組成了縱橫交錯的誓溝渠」。較大的「溝渠」中可見膠結物或殘留氣泡。加工技術較好的漂白加充填處理的翡翠表面非常光滑,無上述現象,須更加仔細地觀察和測定。

5、密度、折射率:漂白充填處理的翡翠多數密度、折射率略低。密度為3.00~3.43g/cm,折射率為1.65左右(點測)。但是由於翡翠的礦物組成復雜,某些天然翡翠的密度和折射率值也可能偏低,所以密度和折射率只能作為參考數據,通常不能作為判定翡翠是否經過充填的依據。

6、熒光性:無或弱至強的紫外熒光,熒光分布均勻或呈斑雜狀。早期「B貨」翡翠絕大多數有熒光。短波:弱,黃綠或藍綠(藍白);長波:中至強,黃綠或藍白色。但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通常熒光強度較弱或無熒光。

7、放大檢查放:放大檢查放大檢查是鑒定這種處理翡翠的有效方法。分為表面觀察和內部觀察。

8、熱反應:「B貨」翡翠加熱200~300℃後膠質發生碳化。

9、敲擊反應:經過漂白充填後的翡翠,其結構被破壞,礦物顆粒間被膠質充填。因此輕輕敲擊後發出沉悶的聲音,與天然翡翠清脆之聲有明顯的區別(此法主要適於翡翠手鐲的鑒別)。

翡翠(jadeite), 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的正確定義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但是翡翠並不等於硬玉。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5)什麼方法可以驗證是翡翠擴展閱讀

注意事項

物以稀為貴,翡翠因產量少而價格連年攀升,已成為目前中國最具投資價值的寶石。然而,隨著收藏佩戴翡翠的人越來越多,市場上的翡翠也變得魚龍混雜,真假難辨,讓人看了眼花繚亂。

翡翠通常分為A貨,B貨,C貨,D貨。這不是翡翠的等級之分,而是真假之分。只有A貨翡翠是天然的真品。據多家權威機構數據顯示,當前,國內翡翠市場正處於穩步發展階段,品質也良莠不齊,有百萬的翡翠手鐲,也有幾十元的翡翠工藝品。如何從琳琅滿目的翡翠中挑選藏品,則需要金錢和時間的歷練。

市場上除了三大翡翠品牌外,其他地方想買到比較有收藏價值的上乘翡翠A貨已經很難。所以喜愛翡翠的朋友們,在選購產品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在購買之前,一定要多多了解翡翠的相關知識,了解翡翠的市場行情以及鑒別方法。

翡翠清洗與養護:

定期對翡翠進行清洗和養護:如果因為長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現臟污,用清水清潔後再以馬尾鬃刷輕輕輕掃翡翠即可。這樣腐蝕性的物質就很難長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對其進行損傷。

沐浴或是運動時,最好能將翡翠取下,因為沐浴液或是汗液是含有酸鹼性的腐蝕性物質,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的話,很容易導致光澤減退。通常翡翠在清潔完畢後可以用少量的白茶油進行滋潤養護一下。既可鎖住翡翠的水分不流失,也可以使翡翠的光澤和潤度得到提高。

日照強烈的沙灘等地遊玩時盡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飾,避免過強的陽光對其直接照射,不要讓翡翠長期處於高溫濕熱的環境下,在烹飪時也盡量避免使翡翠與高溫或明火接觸,最好是在烹飪時能取下翡翠飾品以防翡翠受到損傷。

6. 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

辨別翡翠的真假的方法:

  1. 色根。色根是有一點或一細條略深一些的綠色,這些顏色當中,略深一些的綠色逐漸過渡成為相對較淺的綠。天然翡翠A貨顏色與底配合自然大方,綠色像樹根或團片狀分布,輪廓分明、清楚。

  2. 看氣泡。無論是透光或拿放大鏡看,只要你在翡翠的裡面發現氣泡的話,無論是幾個,這個翡翠絕對是假的!因為真的翡翠裡面是不會有氣泡出現的。

拓展資料: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紫色(稱之翡)。天然翡翠,只經過雕刻打磨,沒有經過任何化學處理,沒有經過高熱、高壓等人工偽作,是天然色澤,未經染色或電色,人稱「正色」或「真色」。

參考資料:網路天然翡翠

7. 怎樣看翡翠的真假鑒別

1、看色根

經過漂白充填後的翡翠,其結構被破壞,礦物顆粒間被膠質充填。因此輕輕敲擊後發出沉悶的聲音,與天然翡翠清脆之聲有明顯的區別(此法主要適於翡翠手鐲的鑒別)。

閱讀全文

與什麼方法可以驗證是翡翠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開店銷售方法和技巧 瀏覽:563
如何製作紅薯餅乾的方法 瀏覽:582
胃病哪些方法才能緩解疼痛 瀏覽:626
宜家壁櫃懸掛桿的安裝方法 瀏覽:306
360全景使用方法 瀏覽:69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9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