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微量管使用方法視頻

微量管使用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4-03-25 21:29:08

㈠ 求滴定管的使用方法和圖片

滴定管的使用方法

滴定分析又叫容量分析,是將一種已知准確濃度的標准溶液滴加到被測定物質的溶液中,直到被測定物質與所加標准溶液完全反應為止,然後根據標准溶液的所用體積和濃度計算出物質的含量。液體體積的精密測量,是滴定分析的重要操作,是獲得良好分析結果的重要因素,為此,必須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容量分析儀器。

滴定管是滴定時可以准確測量滴定劑消耗體積的玻璃儀器,它是一根具有精密刻度,內徑均勻的細長玻璃管,可連續的根據需要放出不同體積的液體,並准確讀出液體體積的量器。

根據長度和容積的不同,滴定管可分為常量滴定管、半微量滴定管和微量滴定管。

常量滴定管容積有50mL、25mL,刻度最小0.1mL,最小可讀到0.01mL。半微量滴定管容量10mL,刻度最小0.05mL,最小可讀到0.01mL。其結構一般與常量滴定管較為類似。微量滴定管容積有1mL、2mL、5mL、10mL,刻度最小0.01mL,最小可讀到0.001mL。此外還有半微量半自動滴定管,它可以自動加液,但滴定仍需手動控制。

滴定管一般分為兩種,酸式滴定管和鹼式滴定管

酸式滴定管又稱具塞滴定管,它的下端有玻璃旋塞開關,用來裝酸性溶液與氧化性溶液及鹽類溶液,不能裝鹼性溶液如NaOH等。鹼式滴定管又稱無塞滴定管,它的下端有一根橡皮管,中間有一個玻璃珠,用來控制溶液的流速,它用來裝鹼性溶液與無氧化性溶液,凡可與橡皮管起作用的溶液均不可裝入鹼式滴定管中,如KMnO4,K2Cr2O7,碘液等。由於不怕鹼的聚四氟乙烯活塞的使用,克服了普通酸式滴定管怕鹼的缺點,使酸式滴定管可以做到酸鹼通用,所以鹼式滴定管的使用大為減少。我們的實驗中就使用這種聚四氟乙烯活塞滴定管。

一、滴定管使用前的准備

1、檢查試漏

滴定管洗凈後,先檢查旋塞轉動是否靈活,是否漏水。先關閉旋塞,將滴定管充滿水,用濾紙在旋塞周圍和管尖處檢查。然後將旋塞旋轉180度,直立兩分鍾,再用濾紙檢查。如漏水,酸式管塗凡士林;鹼式滴定管使用前應先檢查橡皮管是否老化,檢查玻璃珠是否大小適當,若有問題,應及時更換

活塞塗凡士林鹼式滴定管趕去氣泡的方法

2、滴定管的洗滌

滴定管使用前必須先洗滌,洗滌時以不損傷內壁為原則。洗滌前,關閉旋塞,倒入約10mL洗液,打開旋塞,放出少量洗液洗滌管尖,然後邊轉動邊向管口傾斜,使洗液布滿全管。最後從管口放出(也可用鉻酸洗液浸洗)。然後用自來水沖凈。再用蒸餾水洗三次,每次10~15mL。

鹼式滴定管的洗滌方法與酸式滴定管不同,鹼式滴定管可以將管尖與玻璃珠取下,放入洗液浸洗。管體倒立入洗液中,用吸耳球將洗液吸上洗滌。

3、潤洗

滴定管在使用前還必須用操作溶液潤洗三次,每次10~15mL。潤洗液棄去。

4、裝液排氣泡

洗滌後再將操作溶液注入至零線以上,檢查活塞周圍是否有氣泡。若有,開大活塞使溶液沖出,排出氣泡。滴定劑裝入必須直接注入,不能使用漏斗或其他器皿輔助。

鹼式滴定管排氣泡的方法:將鹼式滴定管管體豎直,左手拇指捏住玻璃珠,使橡膠管彎曲,管尖斜向上約45度,擠壓玻璃珠處膠管,使溶液沖出,以排除氣泡。

5、讀初讀數

放出溶液後(裝滿或滴定完後)需等待一至二分鍾後方可讀數。讀數時,將滴定管從滴定管架上取下,左手捏住上部無液處,保持滴定管垂直。視線與彎月面最低點刻度水平線相切。視線若在彎月面上方,讀數就會偏高;若在彎月面下方,讀數就會偏低。若為有色溶液,其彎月面不夠清晰,則讀取液面最高點。一般初讀數為0.00或0~1mL之間的任一刻度,以減小體積誤差。

有的滴定管背面有一條藍帶,稱為藍帶滴定管。藍帶滴定管的讀數與普通滴定管類似,當藍帶滴定管盛溶液後將有兩個彎月面相交,此交點的位置即為藍帶滴定管的讀數位置。

二、滴定

1、滴定操作

滴定時,應將滴定管垂直地夾在滴定管夾上,滴定台應呈白色。滴定管離錐瓶口約25px,用左手控制旋塞,拇指在前,食指中指在後,無名指和小指彎曲在滴定管和旋塞下方之間的直角中。轉動旋塞時,手指彎曲,手掌要空。右手三指拿住瓶頸,瓶底離台約2~75px,滴定管下端深入瓶口約25px,微動右手腕關節搖動錐形瓶,邊滴邊搖使滴下的溶液混合均勻。搖動的錐瓶的規范方式為:右手執錐瓶頸部,手腕用力使瓶底沿順時針方向畫圓,要求使溶液在錐瓶內均勻旋轉,形成漩渦,溶液不能有跳動。管口與錐瓶應無接觸。

左手酸管滴定操作鹼管滴定操作

鹼式滴定管操作方法:滴定時,以左手握住滴定管,拇指在前,食指在後,用其他指頭輔助固定管尖。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玻璃珠所在部位,向前擠壓膠管,使玻璃珠偏向手心,溶液就可以從空隙中流出。

2、滴定速度

液體流速由快到慢,起初可以「連滴成線」,之後逐滴滴下,快到終點時則要半滴半滴的加入。半滴的加入方法是:小心放下半滴滴定液懸於管口,用錐瓶內壁靠下,然後用用洗瓶沖下。

3、終點操作

當錐瓶內指示劑指示終點時,立刻關閉活塞停止滴定。洗甁淋洗錐形甁內壁。取下滴定管,右手執管上部無液部分,使管垂直,目光與液面平齊,讀出讀數。讀數時應估讀一位。

滴定結束,滴定管內剩餘溶液應棄去,洗凈滴定管,夾在夾上備用。

三、注意事項

1、滴定時,左手不允許離開活塞,放任溶液自己流下。

2、滴定時目光應集中在錐形瓶內的顏色變化上,不要去注視刻度變化,而忽略反應的進行。

3、一般每個樣品要平行滴定三次,每次均從零線開始,每次均應及時記錄在實驗記錄表格上,不允許記錄到其他地方。

4、使用鹼式滴定管注意事項

(1)用力方向要平,以避免玻璃珠上下移動。

(2)不要捏到玻璃珠下側部分,否則有可能使空氣進入管尖形成氣泡。

(3)擠壓膠管過程中不可過分用力,以避免溶液流出過快。

5、滴定也可在燒杯中進行,方法同上,但要用玻棒或電磁攪拌器攪拌。

㈡ 吸量管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有哪些

用右手的拇指和中指捏住移液管的上端,將管的下口插入欲吸取的溶液中,插入不要太淺或太深,一般為10~20mm處,太淺會產生吸空,把溶液吸到洗耳球內弄臟溶液,太深又會在管外沾附溶液過多。

左手拿洗耳球,先把球中空氣壓出,再將球的尖嘴接在移液管上口,慢慢松開壓扁的洗耳球使溶液吸入管內,先吸入該管容量的1/3左右,用右手的食指按住管口,取出,橫持,並轉動管子使溶液接觸到刻度以上部位,以置換內壁的水分,然後將溶液從管的下口放出並棄去,如此用反復洗3次後,即可吸取溶液至刻度以上,立即用右手的食指按住管口。

在使用完畢後,應立即用自來水及蒸餾水沖洗干凈,置於移液管架上,移液管和容量瓶常配合使用,因此在使用前常作兩者的相對體積校準。

吸量管的特點

吸量管為刻度吸管,具有分刻度的玻璃管。經常用到的吸管有1ml、2ml、5ml、10ml等規格。

用移液管或吸量管移取溶液前,用濾紙將尖端內外的水吸去,然後用欲移取的溶液涮洗2-3次,以確保所移取溶液濃度不變。

對於黏度大的液體,由於管內壁殘留很多,所以一般是管上標記的刻度是管內的全部體積。一般在吸液後要用溶劑沖洗移液管內壁,所以內容量移液管的刻度所標示的體積要比常用的外容量式的略小。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吸量管

㈢ 膠頭滴管的正確使用

膠頭滴管的使用方法
膠頭滴管用於吸取和滴加少量液體。
1、使用前先捏緊膠頭,再放入液體中吸取液體。
2、取液後應注意使滴管豎直,保持橡膠滴頭在上,不要平放和倒置。
3、滴液時,把它懸空放在容器上方,不要接觸容器壁。 4、用後應立即洗凈,再去吸取其他葯品。
注意事項
1)握持方法是用中指和無名指夾住玻璃部分以保持穩定,用拇指和食指擠壓膠頭以控制試劑的吸入或滴加量。

2)膠頭滴管加液時,不能伸入容器,更不能接觸容器。應垂直懸空於容器上方0.5 cm處。
3)不能倒置,也不能平放於桌面上。應插入干凈的瓶中或試管內。
4)用完之後,立即用水洗凈。嚴禁未清洗就吸取另一試劑。滴瓶上的滴管無需清洗。
5)膠帽與玻璃滴管要結合緊密不漏氣,若膠帽老化,要及時更換。
6)膠頭滴管向試管內滴加有毒或有腐蝕性的液體時,該滴管尖端允許接觸試管內壁。
7)膠頭滴管常與量筒配套使用。
8)如果滴瓶上配有滴管,則這個滴管是滴瓶專用,不能吸取其他液體。不可交叉使用,也不可用清水沖洗。
保存方法
化學實驗用的橡膠管、膠頭滴管上的膠頭放久了會粘在一起,破損甚至變得很粘稠,處理不掉,只能扔掉。有什麼好的保存方法不使其變質嗎?
硬化後可以泡在稀釋後的鹽酸里過一會兒就能軟化,一定注意要稀釋,要不容易漏...平時保存時要避免陽光長時間直射,實驗使用後需要清理干凈涼干後保存。

㈣ 膠頭滴管的使用方法

吸取少量液體時要用到膠頭滴管。在使用時,膠頭滴管一定要懸垂於容器的上方,不能伸入容器中,若是滴瓶上的滴管,不用沖洗。若只是取用液體的滴管,用後要沖洗,即吸取水2~3次水,然後放入置物杯中,不能橫放或倒置。正在准備實驗考試的學生一定要注意。

膠頭滴管:用於取用少量液體

注意事項:

①使用滴灌不能平放或者倒放,以防止液體流入膠頭

②滴加液體時要豎直懸垂,不能接觸容器內壁以防污染滴管

(4)微量管使用方法視頻擴展閱讀

試管:用來盛放少量葯品、常溫或加熱情況下進行少量試劑反應的容器,可用於製取或收集少量氣體。

使用注意事項:

①可直接加熱,用試管夾夾在距試管口 1/3處。

②放在試管內的液體,不加熱時不超過試管容積的2/3,加熱時不超過1/3。

③加熱後不能驟冷,防止試管炸裂。

④加熱時試管口不應對著任何人;給固體加熱時,試管口略向下傾斜。

㈤ 簡述微量加樣器的使用方法

微量加樣器的使用方法主要為:
一、將移液搶在空氣中緩慢按到一檔,並用大拇指保持適當力度按壓使之停止在一檔置換液量的設置。然後將移液槍保持垂直姿勢,慢慢垂直將槍頭尖端浸入液體,一般將槍頭浸入液體3-4毫米即可。二、緩慢松開拇指,讓按鈕緩慢恢復,這時液體會慢慢進入槍頭中置換液量的設置。松開大拇指不要過快,否則容易吸入氣泡。按鈕完全恢復之後,將移液槍移開液體,並將槍頭插入要加入的容器中(如離心管,試管、燒杯等)。三、將按鈕按到一檔,稍停片刻(1秒鍾左右),繼續將按鈕一按到底(二檔)置換液量的設置。這時液體就全部排出了。排液時按的速度可以適當快點,當然你要確保液體不飛濺出容器就完成了。

㈥ 微量泵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ppt

微量泵使用方法

1.待機、充電

接上交流電,交流電指示燈亮,泵處於正常待機充電狀態。

2.開機系統自檢

按電源開關鍵2秒後,泵在3秒內完成系統自檢,如LED顯示器沒有出現Err,表示泵正常。

3.注射器安裝

將抽滿葯液連上延長管、頭皮針及排去空氣的注射器放入注射器座中,注意:注射器圈邊必須插入注射泵的圈邊固定槽內。

捏緊推頭及搖板,移動推頭至注射器推桿尾部,將注射器推片推入槽中。

當所有參數設置完畢,連續按二次快進鍵,第二次按住不放,待頭皮針出葯水後,將針頭插入靜(動)脈,再按起動鍵,泵即開始輸注。

4.速率設置

利用4隻數字設置鍵,在暫停狀態下,按住上調快速數字設置鍵或慢速數字設置鍵不放可快速上調流速,按住下調快速數字設置鍵或慢速數字設置鍵不放可快速下調流速

設置只能在停機狀態下進行,開機後數字設置鍵全部鎖定。

5.限制量設置

停機狀態下,按一次選擇鍵,泵處於限制量設置狀態。這時可從4隻數字設置鍵在LED數字顯示器上設置一次輸注的限制量。開機狀態下該數字鎖定,這時按選擇鍵僅可查看所設限制量。

任何時候同時按靜音鍵和選擇鍵,所設置的限制量復零。

注意事項

1.在調速之前先按「暫停」

2.注射器推片應卡入推頭的槽內

3.必須使用選定品牌的20ml、30ml、50ml注射器

4.同時按「快進」及「總量」,快進輸出量記入累計總量中

5.同時時按「總量」「靜音鍵」,累計量復零

6.同時時按「選擇」「靜音鍵」,限制量復零

7.暫停狀態下按兩次「快進」,快進輸入量不記入總量

8.啟動狀態下同時按「快進」 「總量」,輸入量記入總量

9.當推頭上的拉鉤斷裂後,必須予以更換

10.注射器圈邊必須插入注射器的圈邊固定槽中

11.關機充電16小時,電池可供泵工作3.8小時以上

閱讀全文

與微量管使用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4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4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4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4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6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4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68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7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09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398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89
價商品品級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444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2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88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2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3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