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日內血糖波動計算方法

日內血糖波動計算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30 17:45:09

A. 平均血糖波動幅度(MAGE)和日間血糖平均絕對差(MODD)如何計算

MODD:日間血糖平均絕對值差——2個連續24h動態血糖監測期間相匹配的監測血糖值間的平均絕對值,其值越大,反應日間血糖波動越大
MAGE:平均血糖波動幅度——去除所有幅度未超過一定閾值(一般為1SDBG)的血糖波動後,根據第一個有效波動的方向計算血糖波動幅度而得到的平均值

B. 正常人一天的血糖是如何波動的

有專家建議將一天分為:上午、下午、晚上、後半夜(0:00至4:00時)和黎明(4:00至早餐前)五個時段,上午、下午和晚上因進食三餐血糖較高,後半夜慎缺念因不進食、升血糖激素分泌少,肝糖原分解少,因此血扮清糖最低,最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黎明時段由於升血糖激素(生長激素、腎上腺激素等)分泌增多,血糖升高(即黎明效應)。
汝州市濟寬困仁糖尿病醫院
副主任醫師
劉海立

C. 血糖波動基礎知識

糖尿病患者最怕的就是血糖波動過大,因為這會給身體帶來很多危害,甚至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下面我帶你了解血糖波動基礎知識,希望對你有幫助!

血糖波動基礎知識

1、血糖波動的由來

血糖波動是指血糖水平在其高峰和低谷之間變化的不穩定狀態。正常人在生理狀態下,血糖也有巧嘩巧一定波動。由於人體有著非常精密的神經內分泌調節系統,使得一天內的血糖波動幅度小於2-3毫摩爾/升。

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功能缺陷,導致血糖調節機制受損,再加上飲食控制不當、降糖葯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療依從性差等因素,使得血糖總體水平升高。尤其是餐後血糖會顯著升高,全天24小時血糖曲線波動明顯增加,一天內的血糖差可能數倍於正常人。

2、血糖波動的原因

2.1、受檢測環境影響

血糖值也會因血糖儀或檢測環境而產生變化。其實血糖自我監測畢竟是用簡易儀器檢測的,而且容易受環境、溫度、溫度、采血方法的影響,所以與醫院的檢測值孝鍵相比可能就會有所誤差,不過當檢測值偏差在10%左右時,其實沒必要特別擔心。

2.2、葯物劑量不足

有的患者自行將葯物減量;有的長期不查血糖,以致血糖升高後原來劑量未及時調整,會因葯物劑量不足,造成血糖升高,甚至出現酮症酸中毒。

2.3、細菌感染

糖尿病人抵抗力較弱,如果皮膚破了,很容易出現感染,而且感染很難較快得到控制,感染後,患者分泌比較多的應激激素,會導致血糖升高。

2.4、應激狀態加強血糖波動

糖尿病患者在身體處於感染、發燒等應激狀態時,各種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血糖就會升高。

2.5、飲食不節

當人在正常進餐後,血糖就會有較大的波動,有些人需要應酬,經常是煙酒不離身,這些都會使血液葡萄糖含量過高,即血糖升高。

2.6、大量飲酒

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會由於酒精損害肝臟導致肝糖原儲備下降而引起低血糖,還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由於糖代謝障礙引起高血糖,喝酒過多還可能導致酒精性肝蘆塌損害。

血糖波動有什麼危害

血糖波動也稱血糖變異性,指包含高血糖和低血糖發作的日間血糖波動的不穩定狀態,是在神經內分泌調節下的一種生理反應,餐後血糖的驟升也會造成血糖波動。正常人血糖濃度為3.9~6.1 mmoL/L,一般日內波動幅度在2~3 mmoL/L,由於糖尿病患者自身控制血糖的能力較低,因此血糖的波動往往會超出正常血糖范圍。

研究表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空腹血糖變異系數(CV-FPG)是全因死亡率一個獨立的預測指標,CV-FPG升高則病死率增加。在其擴展研究中,對於56~74歲的2型糖尿病患者,CV-FPG是心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相關病死率的一個獨立的預測指標。血糖波動致心血管不良預後的可能機制包括氧化應激、內皮受損、炎症過程激活、凝血機制活化等。

血糖波動怎麼

1、注意生活方式

要少吃高熱量的食物,將體重控制在標准范圍內(BMI<24),體重超重的患者要減肥。在食物構成上,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少吃高脂食品,可以適當多吃一些粗纖維食物。

2、要合理地進行運動

糖尿病患者如果盡量參加運動的話,血糖水平肯定會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下降。建議糖尿病患者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一星期運動五天,每天運動半小時左右。因為運動時間一般是在餐後,所以運動量的大小直接影響餐後血糖的高低。

3、情緒對血糖的影響

事實上,情緒對血糖的影響很大,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盡量樂觀一點,採取積極的生活態度,莫要對疾病過於悲觀,這樣反得是雪上加霜。

4、不要過量飲酒

大量飲酒對糖尿病患者是非常有害的,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會由於酒精損害肝臟導致肝糖原儲備下降而引起低血糖,還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由於糖代謝障礙引起高血糖,喝酒過多還可能導致酒精性肝損害。

怎樣預防血糖波動

既然意識到了血糖波動的危害,為了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就應該盡量減少血糖的大幅波動,提倡“平穩降糖”。有學者提出,糖尿病患者應盡量使一天內的血糖波動控制在5毫摩爾/升以內。具體措施包括:確定合適的降糖目標;選擇恰當的葯物;控制餐後血糖過度增高;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隨著越來越多循證醫學證據的出現以及連續血糖監測系統的應用,“嚴格”的血糖控制逐步向著“精細降糖,平穩達標”的方向進展,即不僅要求HbA1c水平達標,還要注意減少過高的血糖波動,不忽略1天之內葡萄糖的最高及最低濃度變化。通過合理的飲食、運動,利用更符合胰島素生理分泌模式的葯物,使患者血糖達標更接近生理狀態,延緩甚至阻斷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D. 一天內血糖波動多少算正常的

血糖波動的范圍

1、空腹時候的血糖

指從前一天晚上10點起禁食禁水,次日清早6~8點未進餐時所測得的血糖值。空腹血糖所反映的未進餐時血糖水平可用於判斷降糖葯物是否有效,降糖方案是否合理,同時它也是糖尿病的診斷指標之一。空腹高血糖的發生一般有三個主要原因,首先是睡前用葯不足或進食過多。第二是所謂的「黎明現象」,另外就是「蘇木傑現象」,也叫做低血糖後高血糖反應。

2、餐後兩個小時的血糖
一般指從進食第一口食物開始計時2小時測得的血糖值;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時的餐後2小時血糖是從喝第一口葡萄糖水開始計時。餐後2小時血糖可以反映胰島素分泌能力(尤其是進食後早期胰島素分泌能力)是否良好、餐時胰島素或口服葯劑量是否合適。糖尿病早期患者中,70%~80%都是先有餐後血糖高,隨後才開始空腹血糖高。這是由於糖友存在胰島素抵抗的現象以及進食後早期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分泌高峰後延。

3、血糖的波動規律

血糖水平是受到飲食、運動等各種因素影響的,所以一天之中是在不停變化的。但是人體的調控系統使血糖維持相對穩定的水平,正常情況下,空腹血糖在3.5-5.6mmol/l,餐後兩小時在3.5-7.8mmol/l之間。一般來講人體血糖波動的規律是:三餐後形成3大高峰,黎明期間(4:00-8:00)形成一個小高峰,夜間(1;00-3:00)這個時間的血糖最低。當然在叢拍搜某些特殊情況下可能會出現一過性升高,如應激狀態、葯物因素或短時間內攝入大量糖分等。

正常血糖值的變化規律

1、正常情況下,血糖在一天中是有輕微波動的。一般來說,人體血糖的變化規律是凌晨 3時血糖值為最低(一般不應低於3.8mmol/L),然後餐後血糖逐漸升高。正常人胰島素分泌正常,這種波動是保持在一定的范圍內的,即正常人的空腹靜脈血漿血糖(FPG)濃度應小於6.1 mmol/L ,餐後2小時血糖(2hPPG)略高,但是應該小於7.8 mmol/L。因此正常人的血糖相對的穩定,既不會過高也不會過低。

2、正常人血糖值可以控制在正常范圍之內,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自身胰島素水平較低,血糖受胰島素抵抗激素影響明顯,血糖值會逐漸升高。因此,患者一般測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時-8時取血,8時以後血糖值會越來越高,不能真實反映治療效果了。

血糖測試的意義及次數

1. 實施血糖監測可以更好的掌控自身的血糖變化,對生活規律,活動,運動,飲食以及合理用葯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並可以幫助患者隨時發現問題,及時到醫院就醫。

2. 血糖監測的結果可被用來反映飲食控制,運動治療和葯物治療的結果,並指導對治療方案的調滲歷整,改善治療狀況。

3. 實時血糖檢測可以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風險。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改善身體狀況。

4、血糖不穩定:每天測7次檢測血糖的次數和血糖控制狀況有很大的關系,如果近期血糖波動較大,或者血糖一直控制不理想,那麼應該嚴格按照每天測7個時間點血糖的頻率進行檢測,即三餐前+三餐後+睡前,如果早晨出現異常血糖波動,必要時還需加測凌晨2點或3點血糖。如果血糖控制已經比較穩定了,也不要以為血糖監測不需要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應該至少每個星期監測3個時間點,比如每周一三五監測餐後血糖,或者二四六監測餐前血糖。總之就是抽檢,如果發現血糖異常,應該及時就醫。

糖尿病是我國常見的慢性病之一,而且近幾年逐漸呈現年輕化的趨勢,所以大家總算真正地重視起了糖尿病,我接觸過一些人,其實還蠻年輕的,十八十九歲的年紀,在向我進行咨詢的時候,就特別擔心自己會得糖尿病。然而在提到糖尿病的時候就不得不提到血糖的波動,糖尿病患者的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控制血糖的穩定,所以血糖的波動就成為了糖尿病患者首要解決的問題。
什麼是血糖波動呢
血糖波動是指血糖水平在其高峰和低谷之間變化的不穩定狀態。正常人在生理狀態下,血糖也有一定波動。由於人體有著非常精密的神經內分泌調節系統,使得一天內的血糖波動幅度小於2-3毫摩爾/升。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功能缺陷,導致血糖調節機制受損,再加上飲食控制不當、降糖葯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療依從性差等因素,使得血糖總體水平升高。尤其是餐後血糖會顯著升高,全天24小時血糖曲賀純線波動明顯增加,一天內的血糖差可能數倍於正常人。
血糖波動的原因
運動影響:運動也會引起血糖的波動。糖尿病的病人需要強調運動,如果不運動的話,血糖水平就會波動,但是如果運動的太劇烈,血糖也會因為應激、體內激素的變化,引起血糖升高。

飲食不節:是血糖波動的一個比較重要的因素。當人在正常進餐後,血糖就會有較大的波動,有些城市市民特別喜歡吃糖醋排骨、油麵筋、洋快餐等一些高油、 高脂的食品,有些人需要應酬,經常是煙酒不離身,這些都會使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過高,即血糖升高。

睡眠不好:睡覺睡得好不好,也會對血糖波動有很大影響。如果一個人失眠的話,那麼他第二天的血糖可能就很高。

環境變化:長途旅行和出差、生活環境突然改變、天氣變化、季節更替、懷孕等都是產生應激性血糖波動的重要因素。

細菌感染:糖尿病人抵抗力較弱,如果皮膚破了,很容易出現感染,而且感染很難較快得到控制,感染後,患者分泌比較多的應激激素,會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血糖波動的影響
有短期和長期的影響,短期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症狀方面,比如頭暈、視力模糊、口乾、多尿。長期來說,會對病人的胰島β細胞功能造成影響。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細胞功能本身就比較差,如果血糖波動過大的話,胰島β細胞功能衰退的程度就會加快,那麼他將來的血糖控制就會更加的困難;第二個更長期的影響就是對他的並發症的影響,血糖的波動和血壓的波動很類似,血壓的波動能引起心、腦、腎等血管的硬化,甚至直接引起中風。血糖波動也會影響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長時間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容易出現動脈硬化,血管功能下降,最後出現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腎病、冠心病,腦血管意外等慢性血管並發症。在很多的臨床研究裡面也得到證實,血糖波動大的話,患者的心血管和腦血管患病的風險就會明顯增加。
血糖波動怎麼辦
1、注意生活方式 要少吃高熱量的食物,將體重控制在標准范圍內(BMI24),體重超重的患者要減肥。在食物構成上,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少吃高脂食品,可以適當多吃一些粗纖維食物。

2、要合理地進行運動 糖尿病患者如果盡量參加運動的話,血糖水平肯定會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下降。建議糖尿病患者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一星期運動五天,每天運動半小時左右。因為運動時間一般是在餐後,所以運動量的大小直接影響餐後血糖的高低。

3、情緒對血糖的影響 事實上,情緒對血糖的影響很大,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盡量樂觀一點,採取積極的生活態度,莫要對疾病過於悲觀,這樣反而是雪上加霜。

4、不要過量飲酒 大量飲酒對糖尿病患者是非常有害的,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會由於酒精損害肝臟導致肝糖原儲備下降而引起低血糖,還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由於糖代謝障礙引起高血糖,喝酒過多還可能導致酒精性肝損害。
對於血糖波動最好的辦法就是進行血糖監測
1、實施血糖監測可以更好地掌控自身的血糖變化,對生活規律、活動、運動、飲食以及合理用葯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並可以幫助患者隨時發現問題,及時到醫院就醫。

2、血糖監測的結果可被用來反映飲食控制,運動治療和葯物治療的結果,並指導對治療方案的調整,改善治療狀況。

3、實時血糖檢測可以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風險。

4、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改善身體狀況。
結語:既然意識到了血糖波動的危害,為了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就應該盡量減少血糖的大幅波動,提倡「平穩降糖」,糖尿病患者應盡量使一天內的血糖波動控制在5毫摩爾/升以內。

通過指尖血評估血糖波動有三種方式,為了用公式表達,我們用字母標注各點血糖值

1.餐後血糖波動幅度(PPGE)

三餐後2小時的血糖與其相應餐前血糖差值絕對值的平均值,正常范圍為 2.2mmol/L

計算時至少有同一天內的一組餐前餐後血糖值,有三組餐前餐後血糖值更好;如果餐前比餐後高,則用餐後血糖值減餐前血糖值。

2.日內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LAGE)

正常范圍是 4.4mmol/L

計算時至少有同一天內的2個點的血糖值。

3.一日內多點血糖的標准差(SDBG)

正常范圍 2.0mmol/L

計算時至少有同一天內的4個點的血糖值,有7個點的血糖值更好。

若有其他問題請在評論區留言,歡迎閱讀更多內容:

胰島素注射問題-簡答篇

注射針頭那些事,別怪我沒告訴你!

人體一天中的血糖是怎樣變化的?

這個問題是一天的血糖波動不宜超過多少?這個問題我是這樣認為的,人的一天血糖主要是吃三頓飯而定,人為什麼會血糖高會得二型糖尿病,主要毛病出在每天三頓飯上,人往往這些食物好吃他們會無節制地吃,比如說;大米飯好吃就拚命吃,我們從前不懂,老法人家,中飯,晚飯,菜沒有多少,飯要吃飽,大米飯一頓吃八兩,早上三個包子,3兩粥,吃下去全部是葡萄糖它要人體胰島素細胞來分解,長此下去到中老年負擔超重胰島素細胞逐漸損傷,到了中老年形成了2型糖尿病。所以說;早上吃的好,(吃一個饅頭或二片麵包主食夠了)那麼血糖值二個小時測一下在8以內所正常,超過8以上胰島素細胞損傷,中午吃的飽(大米飯2兩至3兩之間,晚飯吃的少(大米飯2兩),以此類推,每天的血糖值飯後二小時測得手指全血血糖值不要超過8血糖值正常。

正常情況下,一天內血糖是有輕微波動的,空腹大約在1.5個左右-2.8個值。飯後血糖也不能超過3.3個值。(這個波動值也是以正常值最大范圍來說得)而且血糖的波動主要是受飢餓、運動、進食的影響。

來看看控制、調節血糖水平是受什麼影響的?

胰腺中的胰島具有外分泌功能和內分泌功能,胰島中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α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其他細胞承擔分泌與消化有關的幾種激素。在整個代謝過程中,胰島素起著合成代謝的作用,起著調節糖代謝、脂代謝,促進肝糖原、抑製糖異生,促進葡糖糖轉化為脂肪,抑制脂肪酶活性,減少脂肪分解等來實現降血糖。而胰高血糖素是抗胰島素,與胰島素想對抗,起著增加血糖的作用。

也就是說,胰島素與胰高血糖素是一對作用相反的激素,它們與血糖水平構成了負反饋調節環路。所以,當機體處於不同的功能狀態時,血中的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之間的摩爾比值也是不同的,一般在隔夜空腹下,比值在2.3,當飢餓或長時間運動時比值可降到0.5以下。

正常情況下,胰島素的分泌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是保持一個相對穩定的懟斥狀態,這樣就有利於糖原分解和糖異生,維持一個正常的血糖水平來適應心、腦對葡糖糖的需求。在攝食和糖負荷後,比值升至10以上。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增加,胰高血糖素分泌減少所致。
一天當中,血糖是如何變動的?
正常人,一天當中血糖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有一個最低峰值和最高峰值。但是無論是空腹還是進食後,血糖都保持在一定的范圍內,而這個幅度並不大,一般都是凌晨三四點最低,但大都不低於3.3毫摩爾/升,以後,由於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水平的逐漸升高,血糖值也會逐漸升高。而且也在一個正常范圍內,(3.3-6.1毫摩爾/升)。三餐內一小時達到最高峰,但一般在10毫摩爾/升以下,最多不能超過1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又降至7.8毫摩爾/升。所以說:

正常人的血糖,空腹血糖 6.1毫摩爾/升,餐後血糖(2小時) 7.8毫摩爾/升。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出現胰島素抵抗時,也就是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各自的功能出現問題,就會引起胰島素代謝功能紊亂,長期高血糖,導致糖尿病。

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要做好一定的血糖監測。

一天中血糖並不是恆定不變的,但是卻是有規律可循的。對於一個糖代謝正常並且生活規律的人來說,凌晨2-3點血糖水平處於最低值,凌晨4-5時由於體內升高血糖的激素水平升高從而使血糖水平也逐漸升高,這是一種生物鍾現象。因此即便是不進食血糖也會晝夜波動,但是波動的幅度不大。此外,血糖與進餐也密切相關,這個大家都知道,進餐後血糖相比於餐前血糖升高,餐後半小時到1小時血糖達到最高,之後血糖水平就慢慢下降,到第二餐前降到最低,如此日日往復,因此,血糖是波動的,即便是血糖調節功能正常的人每天每時的血糖值也略有不同,就像潮水一樣漲漲落落,但是數年下來不會有太大的波動。
血糖的黎明現象

血糖的黎明現象指的是血糖在黎明時候顯著升高的現象,黎明時血糖的升高與黎明時升血糖激素的升高和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的增加有關。黎明時體內的升血糖激素分泌為什麼會明顯增多呢?這是一種生物鍾現象,在人類進化過程中自然形成的,不可改變。黎明時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等升血糖激素分泌逐漸增多,血糖有升高的趨勢。 健康 人當血糖輕度升高時可迅速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使血糖不再升高,但是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障礙或存在胰島素抵抗時血糖不能被有效控制在正常水平就會出現黎明現象。

血糖的黃昏現象

血糖的升高出現在黃昏時候,可能與胰島素拮抗激素在黃昏時有一個小的分泌高峰有關,也可能與其他因素比如進食較多、運動少、全天工作後疲勞有關,對於黃昏現象醫學界並非十分認可。

美好生活源於 健康 之初, 健康 之初, 健康 科普專業媒體。

血糖在空腹的時候不超過6.1才算是正常狀態,是指空腹12小時以上的血糖結果。如果是飯後的,最高不超過11,就算是正常水平的。一次血糖的異常並不能說明什麼,需要多次檢測,或者一個糖化血紅蛋白,該指標反映的是近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一般不會波動。

飯後2小時測血糖不超過10點

幾個數值就能說明問題的,一是空腹血糖值在三點九到五點九之間不能達到六點一達到就是糖尿病,然後是餐後一小時,和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值,食物才吃下去一個小時會達到一個峰值,這時一般中不要大於十一,十以內就可以了,餐後兩小時在糖得到代謝後就會減少,一般是七點八,也就是不要大於八就可以了,

就是這樣的幾組數值,最重要的是空腹血糖值,是指早上起來滴水未盡,離上次飲食時間十小時以上,所以如果晚上吃太晚了,時間不足這時的空腹血糖值就不準有的半夜吃了半夜的更不準了,所以是有限制地離上次飲食十小時,早上起來空腹滴水未進的一個狀態這樣的檢查才有意義,然後餐後的就可以知道

身體運行代謝時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會不會一下就很高,然後時間長,這就說明血糖不穩定,特別像電器的穩壓器壞了才會有超過正常的電壓出現,所以這些就是一天內血糖波動的一個上下降,上限是餐後一小時不要大於十一,餐後兩小時不要大於八,下限是空腹時不要低於三點九,全天都不能低於三點九的。空腹時不要達到六點了。這樣就很清楚了,三個高度,一個三點九的底線。

E. 血糖波動多少正常

很多人對血糖的波動正常值了解不充分,所以很多人也不能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那麼,血糖波動多少正常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正常人的正常血糖值

正常空腹血糖3.9-6.1,餐後兩小時的血糖4.4-7.8,您的血糖有糖尿病的可能的,需要去醫院做進一步確診的檢查的,糖尿病診斷標准具體如下: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隨機血漿葡萄糖濃度大於等於11.1mmlo/升;空腹血漿葡萄糖濃度大於等於7.0mmol/升; 糖耐量試驗的餐後兩小時血漿葡萄糖濃度大於等於11.1mmol/升。以上三點滿足任何兩點均可診斷,但每一點均需在另外一天加以證實。

血糖高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就要正規治療。血糖波動會造成機體器官的損害,加速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的治療,要根據糖尿病病人的個體情況來定,首先要了解患者的血糖,胰島功能,有無並發症等情況,才能制定出具體的治療方案,不要盲目用葯,以免延誤病情。糖尿病的治療要從5方面著手,就是葯物治療、飲食療法、運動療法、糖尿病教育、血糖的監測,有一環節做不好,都會影響療效,建議要到糖尿病專科醫院正規治療。

測量血糖是非正常的方法

一般查血糖一查空腹的,二查飯後兩小時的。空腹血糖正常值是6.1或109毫克以下這么一個標准。

那麼空腹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是7.0或者是126毫克這個標准,你可以看出正常值和糖尿病的空腹診斷是有差距的。有的人既不是正常的,也沒到糖尿病。我們管這種症狀叫做空腹血糖增高。

另外,飯後血糖也是很重要的,飯後血糖的正常值是:7.8或140m毫克以下。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是11.1或200毫克以上。那麼140和200之間也有一個差距。如果血糖在這個階段,我們管它叫做餐後血糖增高。不是糖尿病,也不是正常人。不是糖尿病的人血糖增高是很蘆頌危險的,很容易得糖尿病。這種人一定要小心。帽子就懸在他的頭上。若不加註意,很快就會戴上糖尿病的帽子。

血糖高的食療

血糖高宜吃的食物。 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質來源,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

血糖高禁用食物。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葯、芋艿、藕、蒜苗、胡蘿卜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散嘩碧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血糖高的危害

高血糖引起各種並發症。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昏迷。高滲性昏迷主要因血糖過高所致,有時可達500—600mg/d1,它可引起腦細胞和其它組織細胞脫水,導致昏迷。再者是疲乏無力:由於胰島素缺乏時,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正常地進入細胞中燃燒產生能量,細沖舉胞不能獲得足夠的能量;而且細胞又不能很好地將葡萄糖轉化為其它物質儲存起來,當血糖超過腎閉值時,糖由尿中排出,造成體內能源的浪費,故全身疲乏無力。

血糖高引起某些不適的原因。因為純葡萄糖是固體物質,必須溶於水中才能經腎隨尿排出體外,因此高血糖患者葡萄糖經腎排出時必然帶走——定量的水分,尿中糖越多、從體內帶走的水分就越多,多尿能帶走體內的電解質,導致水、電解質代謝紊亂。


F. 正常人血糖會不會波動

血糖波動會給我們帶來很多不便,如果長期出現波動,並且波動數值過大,會對我們身體造成傷害的。正常人血糖會波動嗎?波動的正常范圍是?我告訴你。

正常人血糖會不會波動

1、正常人血糖也會波動的,但是有一個正常的范圍

國人血糖變異正常范圍出爐:24 h平均血糖波動幅度<3.9 mmol/L,標准差<1.4 mmol/L。研究建議,24 h平均血糖波動幅度(MAGE)<3.9 mmol/L和標准差(SD)<1.4 mmol/L作為我國成年人血糖變異的正常參考范圍。(Med Sci Monit.2011,17:CR9)研究者入選來自我國10所教學醫院的434例健康成年人並收集其連續三天的血糖檢測數據。血糖變異性根據血糖檢測儀顯示的24 h MAGE和SD計算。結果顯示,受試者的24 h MAGE和宏螞SD分別為1.73 mmol/L和0.75 mmol/L。隨著年齡的增長,MAGE和SD也相應升高。男、女性受試者間MAGE和SD均無明顯差異。在所有受試者中,MAGE和SD數值呈非正正態分布;MAGE和SD第95百分位值分別為3.86 mmol/L和1.40 mmol/L,這些數值可作為正常上限數值。

2、血糖的來源有哪些

2.1、食物中的糖類經過胃腸道消化吸收後轉變為葡萄糖。

2.2、人體內的蛋白質、脂肪可轉化為葡萄糖釋放入血中,此稱者絕雀為糖異生作用。

2.3、貯存在肝內的肝糖元及肌肉內的肌糖元(又稱為動物澱粉),在血糖下降時可分解成葡萄糖入血。

3、血糖的去路有哪些

3.1、主要去路為葡萄糖被氧化利用,變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出能量供身體消耗。

3.2、葡萄糖吸收入血後,可在肝臟和肌肉內合成肝糖元和肌糖元,從而防止血糖過高。

3.3、血糖尚可轉化為其它營養物質如脂肪。

引起血糖波動的原因

1、飲食不當是血糖波動的一個主要因素

據臨床統計血糖波動比較厲害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因為飲食控制不當導致的。血糖波動不穩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因為當人體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忽高忽低時,非常容易導致組織細胞形態和功能的損害。尤其是因血糖波動幅度過大而引發的低血糖,危害程度更遠遠大於糖尿病本身對身體帶來的傷害。

2、胰島功能異常導致血糖波動

患者的胰島功能出現障礙,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轉化血液中的糖分,導致血糖波動;另一個原因是患者有胰島素抵抗現象,胰島素抵抗是指患者體內分泌了胰島素,但是在肌肉、脂肪等組織中存在著抵抗胰島素發揮作用的抗體,不讓人體分泌的胰島素發揮作用,所以不能有效轉化血糖,導致血糖波動。

如何預防血糖波動

1、降低餐後血糖波動

應盡可能選擇那些起效快、達峰快、作用持續時間短、能模擬生理性早時相胰島素分泌的葯物,按照這個要求,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如諾和龍、唐力)以及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優泌樂)都是不錯的首早選擇。此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通過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可以有效降低餐後高血糖,而且不容易引起低血糖,更是一種理想的備選葯物。

2、改進胰島素輸注方式

一日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的傳統給葯方式,不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胰島素作用與血糖濃度同步性差,導致血糖忽高忽低,波動性較大。而胰島素泵可以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在血糖得以良好控制的同時,顯著降低血糖的波動。


G. 正常人血糖波動范圍是多少血糖是如何調節的

空腹血糖的正常范圍是 3.9~6.1 毫摩爾 / 升。進餐後血糖會隨著食物的消化、吸收而升高。目前沒有餐後血糖的統一正常值,但是正常情況下,餐後 2 小時血糖即可恢復到空腹水平,一般不超過 7.8 毫摩爾/升。
糖尿病人必須堅持「三定」的原則,包括定時定量的飲食、定時定量的運動以及定時定量的使用降糖葯物,而定時定量的體育鍛煉,往往有人做不到,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真正達到體育鍛煉的目的。
因為糖尿病病人由於胰島素缺乏,不能隨著生活中各種情況造成的血糖的變化相應地分泌胰島素以維持血糖的平衡,他們必須使自己的運動、飲食、用葯、勞動等定時定量,使自己處於平衡狀態,持之以恆才能使機體保持最好狀態。平時建議可以用逍降茶這種葯食同源的中醫組方當茶泡飲,可起到很好的調理作用。

閱讀全文

與日內血糖波動計算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88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48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