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糧油倉庫庫容計算方法

糧油倉庫庫容計算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4:45:29

⑴ 倉庫容量是怎麼計算的

(1) 倉庫容量的確定

①原、輔料庫: 其容量取決於各種原料和輔料的日需要量和貯備的天數。

原料冷庫的容量需根據原料供應條件,按既有利於延長生產期又經濟合理的原則加以確定,一般果蔬類以5~10d需用量,肉、禽、水產品以15~30d需用量計。

②成品庫: 其容量取決於日產量和周轉期,一般按高峰期的30~40d或全年產量的25%計。

③包裝材料庫: 其容量取決於自供和外協作,如罐頭工廠用空罐,若自設空罐車間,則考慮5~7d的貯備量。外協作,如近距離供貨,可考慮5~7d。遠距離供貨,則需考慮10~15d的貯備量。再如飲料工廠的PET瓶,若自設制瓶間生產能力與灌裝車間配套,則只需設立PET瓶倉,將制瓶車間和灌裝車間相通。若外協作就近供貨,則只需3~5d的貯備量。

(2) 面積的計算 容量確定後,倉庫的建築面積取決於物料堆放情況。各種庫房的面積利用系數,人工堆放形式取0.7~0.75,電瓶叉車堆放形式取0.6~0.65。庫房面積的計算有以下兩種:
註: 平均堆放量是指庫房凈面積和總容量的平均數;單位堆放量是指每平方米可堆放的容量。

如何計算倉庫的利用率

倉庫面積利用率是倉庫可利用面積與倉庫建築總面積的比率,倉庫容量利用率是庫存商品實際數量或容積與倉庫應存放數量或容積的比率。




在實際操作中,這兩項指標均存在一定的前提。例如,針對特定的庫存商品,兩項指標可以進行比較並用以考量;但針對不同的庫存商品,由於不同商品的存儲保管要求(如堆高限制、品種品項的多少)並不相同,指標間的可比性則較低。因此,在討論倉庫面積利用率、倉庫容量利用率兩項指標時,一般只針對特定客戶、特定商品進行比較和考量。


下面就兩種類型客戶,在不過多強調存貨管理其他細節要求的情況下(如「五距」要求),針對平庫以及五層貨架倉庫兩種形式,來比較倉庫面積利用率和倉庫容量利用率的異同。

1


針對不同商品的存儲屬性,平庫的倉庫面積利用率指標變動較大;而倉庫容量利用率中的分母「倉庫應存放數量或容積」也是變動的,在一定的存儲管理操作經驗的基礎上,「倉庫應存放數量或容積」可以給出針對某種客戶商品的額定數量,然後按實際情況核算倉庫容量利用率;


貨架式倉庫建造完畢後,固有托盤貨位一般不會變動,因此,倉庫的存儲容量一般不會因商品屬性不同而變動,其倉庫資源利用的指標一般不會變動(不考慮商品周轉特性對庫位利用的影響);


強調貨架式倉庫資源利用率比平庫的資源利用率有提高,應是針對特定商品才能給出的,而針對某些特殊存儲要求(如品種單一、批次數量大),倉庫資源利用率會有下降的情況;


在選擇用何種倉庫類型來處理特定商品時,應充分考慮商品存儲管理的要求,選擇合適的、具有針對性的倉庫形式,以及科學合理的存儲設備,達到資源利用最大化目標,並降低投資風險。

⑶ 合理庫存如何計算

庫存是指倉庫中實際儲存的貨物。合理庫存就是庫存量掌握在適度的定額和庫存周轉量。庫存的合理與否的重要指標是貨物在倉庫中的周轉率,越高越好。

合理庫存的一個簡單計算方法

斷貨不僅會降低消費者購買的滿意度和對品牌的忠誠度,還可能瓦解網路,造成經銷商倒戈。最重要的是,斷貨損失掉產品的潛在銷售機會和利潤,給競爭品牌以可乘之機,導致在市場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所以這就要求經銷商應該有一個合理的庫存,以便於進行產品補貨。 查了許多資料,目前大家常用的還是「1.5倍安全庫存法則」。

1.5倍安全庫存法則:
舉個例子,假如一家商店上次你拜訪時他的存貨是10箱,然後他又進了5箱貨,一周後去拜訪發現他的存貨是12箱,那麼這次他應該進多少貨?答案是不進貨。因為這一周他的實際銷售量是10+5-12=3箱,而庫存數12箱遠遠大於他一周的銷量,所以他不可能斷貨。 這就是運用了1.5倍安全庫存法則

舉個例子:
例如,年周轉率為12次,那就意味著貨物在倉庫有12次進出。周轉率越高越好俗話形容貨如輪轉就是這個意思。庫存周轉率的高低固然與銷售和生產有關,但是自身的管理也是大有作為的。筆者曾經在企業工作時,發現總是出現庫存位不足與生產銷售需求發生矛盾,後經研究發現,原來是庫存中有一大批已經放了多年無人處理的東西,經統計居然占庫容三分之一有多,後經最高層拍板才一次性處理,使庫存回到合理狀況。所以要做到庫存合理除了要做好銷售與生產計劃外,倉庫自身一定要科學擺放,同時加強檢查及時清理「垃圾」,最大程度釋放庫容,使倉庫保持合理的狀態。

⑷ 倉庫庫容使用率怎麼計算

倉庫庫容使用率計算
倉庫容積利用率=(庫存商品實際數量或容積/倉庫應存數量或容積)×100% 
拓展的利用率使用率,
倉庫面積利用率=(倉庫可用面積/倉庫建築面積)×100%  
倉庫面積使用率=(倉庫使用面積/倉庫可用面積)×100% 

閱讀全文

與糧油倉庫庫容計算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0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3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4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1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