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權益法和成本法計算方法

權益法和成本法計算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10:40:12

什麼是權益法和成本核演算法

長期股權投資的核算方法有兩種:一是成本法;二是權益法。
1.成本法適用的范圍(注意變化的部分)
(1)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與舊准則不同)
(2)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且在活躍市場沒有報價、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
2.權益法適用的范圍
(1)共同控制;(2)重大影響。
兩種方法的比較:
成本法注重的是初始投資成本,受資企業的其他變動,投資企業一般不做調整。
權益法注重受資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只要受資企業的所有者權益變動了,投資企業也隨之進行調整。

二、採用成本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
(一)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投資成本的確定
以支付的現金、與取得長期股權投資直接相關的費用、稅金及其他必要支出作為初始投資成本。
(二)取得長期股權投資
舉例:A 公司購買B 公司股票,每股購買價格為5.1 元,購買了 100 萬股,又支付了3 萬元的稅費。
初始投資成本=5.1*1000000+30000=5130000 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B 企業 5130000
貸:銀行存款 5130000
如果購買價格5.1 元中含有B 企業已經宣告發放但尚未支付的0.1 元股利的處理
舉例:A 企業在 07 年 2 月 15 日購買B 企業的股票,B 企業已在 1 月 15 日宣告分派股利,每股0.1 元,以 2 月28 日股東名冊為准。
0.1 元股利是B 企業06 年賺取的收益,所以B 企業將這部分股利加入到A 企業的購買價格里。0.1 元的股利A 企業不能作為初始投資
成本,應作為應收股利處理。
初始投資成本=(5.1-0.1)*1000000+30000=5030000 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B 企業 5030000
應收股利 100000
貸:銀行存款 5130000
對於購買價格中包含了已宣告但尚未支付的股利,應作為應收股利處理,不能計入初始投資成本。
收到股利時:
借:銀行存款 100000
貸:應收股利 100000
(三)長期股權投資持有期間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兩種不同情況的處理)
舉例:A 企業向B 企業投資,07 年2 月 15 日購買B 企業股票,B 企業07 年2 月28 日宣告分派股利,因為B 企業發放的是06 年的股
利,2 月 15 日A 企業在購買股票時未支付這部分款項,所以應該沖減投資成本。
借:應收股利
貸:長期股權投資
舉例:06 年 1 月 1 日,A 對B 投資。06 年 12 月31 日B 企業宣告凈利潤 10 萬元(A 企業不做賬務處理),07 年 1 月 15 日宣告分派6
萬元的股利,07 年宣告分派的股利是06 年賺取的收益,應確認為投資收益。
借:應收股利
貸:投資收益
注意兩個例子的不同:投資賺取的應計入投資收益,不是投資賺取的應沖減投資成本。 (一定要注意)
(四)長期股權投資的處理
處置長期股權投資時,按實際取得的價款與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的差額確認為投資損益。
舉例:06 年 1 月 1 日投資,被投資企業06 年賺取 10 萬元,07 年分了 6 萬元,07 年 12 月31 日進行處置,以11 萬元賣出,原來投資
為 10 萬元。
借:銀行存款 11
貸:長期股權投資 10
投資收益 1投資賺取的應計入投資收益
如果07 年2 月 15 日投資了10 萬元,07 年2 月28 日分派6 萬元股利,股權比例為 10%,將得到0.6 萬元的股利。07 年 12 月31 日以
11 萬元賣出。分得的0.6 萬元的股利不是因投資而賺取的,所以應沖減投資成本,即投資的賬面價值=10-0.6=9.4 萬元,投資收益=
11-9.4=1.6 萬元
借:銀行存款 11
貸:長期股權投資 9.4不是投資賺取的應沖減投資成本。

投資收益 1.6
如果投資還計提了減值准備,應將減值准備予以轉出
借:銀行存款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准備
貸:長期股權投資
投資收益(如果是投資損失,應借記「投資收益」


處置時,要將處置收入與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比較,賬面價值是指賬面余額減去減值准備.

三、採用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
(一)取得長期股權投資
要考慮「占被投資單位可辨認凈資產公允價值的份額」
1.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大於投資時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凈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不調整已確認的初始投資成本。
2.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小於投資時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凈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要增加長期股權投資,兩者的差額計入
「營業外收入」。
舉例:A 向B 企業投資,B 企業的可辨認資產公允價值為 100 萬元,A 佔有表決權股份的30%。
(1)A 如果投資了30 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 30
貸:銀行存款 30
(2)A 如果投資了35 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 35
貸:銀行存款 35 (大於所佔的份額,不調整已確認的初始投資成本)
(3)A 如果投資了25 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 25
貸:銀行存款 25
借:長期股權投資 5
貸:營業外收入 5

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
注意:新准則規定接受捐贈記入「營業外收入」
(二)持有長期股權投資期間被投資單位實現凈利潤或發生凈虧損
受資企業的凈利潤變動,投資企業的投資也隨之調整 (注意)
舉例:A 向B 投資,年末B 企業獲利 10 萬元,A 佔30%股份,做如下分錄: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3
貸:投資收益 3
如果年末B 企業為虧損,應做相反分錄
借:投資收益
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如果下一年B 企業分派股利6 萬元,因A 佔30%,所以分得1.8 萬元股利
借:應收股利 1.8
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1.8
(三)持有長期股權投資期間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
比如:受資企業資本公積變動了,投資企業的投資也變動。B 企業資本公積增加20 萬元,A 企業做如下分錄:
借:長期股權投資-其他損益變動 6 (20*30%)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6
老師此處出現口誤,正確如上分錄。
(四)長期股權投資的處置
按實際取得的價款與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的差額確認為投資損益,並應同時結轉已計提的長期股權投資減值准備。
舉例:A 企業以40 萬元將此股權賣出,其他條件見上面敘述。
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35+3-1.8+6=42.2 萬元
借:銀行存款 40
投資收益 2.2
貸:長期股權投資-成本 35
-損益調整 1.2
-其他損益變動 6
如果是以50 萬元賣出,就有投資收益=50-42.2=7.8 萬元
借:銀行存款 50
貸:長期股權投資-成本 35
-損益調整 1.2
-其他損益變動 6
投資收益 7.8
需要注意的是,還應同時結轉原記入資本公積的相關金額,借記或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貸記或借記「投資收益」
科目。

四、長期股權投資減值
(一)長期股權投資減值金額的確定
期末應該進行減值測試,將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與可收回金額進行比較。如果賬面價值低於可收回金額,應該計提減值准備。
注意:長期股權投資減值准備一經確認不得轉回(防止肆意調節利潤)【07 年新變動的考點,需要特別注意。】
(二)長期股權投資減值的會計處理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長期股權投資減值准備
貸:長期股權投資減值准備

Ⅱ 成本法核算和權益法核算對於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的計算方法有什麼區別

成本法核算和權益法核算對於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的計算方法區別:

①成本法下,被投資單位實現凈損益、分派股票股利以及發生除凈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投資方不做處理。

②權益法下,被投資單位分派股票股利時,投資企業不做賬務處理,但應於除權日註明所增加的股數,以反映股份的變化情況。

比較一下成本法和權益法的核算,如上表所示:

根據上表可以看出,權益法的處理要體現享有的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份額的變動,同時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而成本法卻不體現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的變動,這從權益法的定義中是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的,理解了這一點,記憶權益法和成本法核算的區別就會容易很多。


Ⅲ 成本法與權益法的區別

成本法與權益法的區別:
適用范圍不同
成本法:適用情況是對能夠實施控制的企業或者是子公司(即占股在50%以上)。
權益法:適用情況是對合營、聯營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核算,通常占股在20%〜50%。
對投資收益的處理不同
成本法你可以簡單理解成是收付實現制,不管其是盈利還是虧損,被投資企業宣告發股利的時候才確認投資收益。成本法下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除非增加或減少了投資,不然一般不會調整。權益法對應地可以理解成是權責發生制,只要被投資企業年終有了利潤,不管其分不分,都按照我享有的份額按比例確認投資收益,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當然如果和聯營、合營企業有內部交易的話還要抵消。

Ⅳ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有什麼區別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區別:
權益法:適用情況是對合營、聯營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核算,通常占股在20%50%。成本法:適用情況是對能夠實施控制的企業或者是子公司(即占股在50%以上)。
成本法下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除非增加或減少了投資,不然一般不會調整。權益法下,只要被投資企業年終有了利潤,宣告分派股利,都按照享有的份額按比例確認投資收益,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當然如果和聯營、合營企業有內部交易的話還要抵消。

Ⅳ 權益法核算和成本法核算有什麼區別另問下這兩種核算方法的概念是什麼

比較一下成本法和權益法的核算,如下表所示:

根據上表可以看出,權益法的處理要體現享有的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份額的變動,同時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而成本法卻不體現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的變動,這從權益法的定義中是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的,理解了這一點,記憶權益法和成本法核算的區別就會容易很多。

【識記要點】

①成本法下,被投資單位實現凈損益、分派股票股利以及發生除凈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投資方不做處理。

②權益法下,被投資單位分派股票股利時,投資企業不做賬務處理,但應於除權日註明所增加的股數,以反映股份的變化情況。

Ⅵ 長期股權投資中的成本法和權益法的概念區別,以及賬務處理的區別。

----看看下面這個你就懂了----
長期股權投資的核算方法有兩種:一是成本法;二是權益法。
(1) 成本法核算的范圍
①企業能夠對被投資的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即企業對子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
②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且在活躍市場中沒有報價、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
(2)權益法核算的范圍
①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共同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即企業對其合營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
②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重大影響(占股權的20%-50%)的長期股權投資。即企業對其聯營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
採用成本法時,除追加或收回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一般應保持不變。投資單位取得長期股權投資後當被投資單位實現凈利潤時不作賬務處理。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確認為當期投資收益,不管凈利潤是在被投資單位接受投資前還是接受投資後實現的。投資企業確認投資收益,僅限於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在接受投資後產生的累計凈利潤的分配額,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超過上述數額的部分,作為初始投資成本的收回,沖減投資的賬面價值。
採用權益法時,投資單位取得投資時應該將成本(取得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與所享份額(按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公允價值的份額)進行比較,如果前者大於後者,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賬面價值(即以取得的成本作為初始賬面價值),如果前者小於後者,則要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賬面價值(即以所享份額的公允價值作為它的初始價值,將二者的差額計入營業外收入)投資企業應在取得股權投資後,按應享有或應分擔的被投資單位當年實現的凈利潤或發生的凈虧損的份額(法規或公司章程規定不屬於投資企業的凈利潤除外),調整投資的賬面價值,並確認為當期投資損益。投資企業按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計算應分得的部分,相應減少投資的賬面價值。
四、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的賬務處理。
(一)採用成本法核算時,除追加或收回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一般應當保持不變。
(二)股權持有期間內,企業應於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時確認投資收益。按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的現金股利或利潤中屬於應由本企業享有的部分,借記「應收股息」科目,貸記「投資收益」科目。收到現金股利或利潤時,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股息」科目。
五、長期股權投資權益法的賬務處理。
(一)採用權益法核算時,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應根據享有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份額的變動,對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進行調整。
(二)股權持有期間,企業應於每個會計期末,按照應享有或應分擔的被投資單位當年實現的凈利潤或凈虧損的份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如被投資單位實現凈利潤,企業應按應事有的份額,借記本科目,貸記「投資收益」科目。如被投資單位發生凈虧損,則應作相反分錄,但以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減記至零為限。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現金股利或利潤,企業按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借記「應收股息」科目,貸記本科目;實際分得現金股利或利潤時,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股息」科目。
六、小企業處置長期股權投資時,按實際取得的價款,借記「銀行存款」等科目,按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貸記本科目,按尚未領取的現金股利或利潤,貸記「應收股息」科目,按其差額,貸記或借記「投資收益」科目。
七、本科目應按被投資單位設置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
八、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額,反映小企業持有的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

Ⅶ 什麼是成本法核算什麼是權益法核算他倆的區別是什麼什麼時候用成本法什麼時候用權益法

都是長期股權投資的核算方法,權益法核算對投資企業達到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成本法核算達到控制的。
長期股權投資後續計量中成本法和權益法的主要區別主要體現在被投資方實現凈利潤、被投資方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收到現金股利、被投資方除凈損益以外的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時的處理等。
1.在取得投資時
(1)成本法下
借:長期股權投資
應收股利
貸:銀行存款
(2)權益法下,要考慮初始投資成本與應享有被投資當可辨認凈資產公允價值的大小
如果初始投資成本大於應享有被投資當可辨認凈資產公允價值
借:長期股權投資--投資成本
應收股利
貸:銀行存款
如果初始投資成本大於應享有被投資當可辨認凈資產公允價值,那麼差額部分要確認為營業外收入
借:長期股權投資--投資成本
應收股利
貸:銀行存款
借:長期股權投資--投資成本
貸:營業外收入

2.被投資單位實現損益時:
(1)成本法下不做處理;
(2)權益法下:
①被投資單位實現凈利潤: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貸:投資收益
②被投資單位發生虧損:
借:投資收益
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3.宣告分派現金股利時:
(1)成本法下:
應該確認為投資收益:
借:應收股利
貸:投資收益

(2)權益法下:
借:應收股利
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或成本

4.收到現金股利時:
成本法和權益法下均為: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股利

5.被投資方除凈損益、其他綜合收益以外的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
(1)成本法下不做賬務處理;
(2)權益法下:
借:長期股權投資——其他權益變動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或相反分錄。
6.被投資方其他綜合收益變動
(1)成本法下不做賬務處理;
(2)權益法下:
借:長期股權投資——其他綜合收益
貸:其他綜合收益
或相反分錄。

Ⅷ 權益法與成本法核算的區別

一、權益法和成本法的區別主要在於:適用的范圍不同、核算的方法不同。

二、長期股權投資核算的成本法
(一)成本法的適用范圍
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應當根據不同情況,分別採用成本法或權益法核算;企業對被投資單位無控制、無共同控制且無重大影響的,長期股權投資應當採用成本法核算。企業對其他單位的投資占該單位有表決權資本總額20%以下,或對其他單位的投資雖占該單位有表決權資本總額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響的,應當採用成本法核算。
(二)成本法的核算方法
除追加投資、將應分得的現金股利或利潤轉為投資或收回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一般應當保持不變。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作為當期投資收益。企業確認的投資收益,僅限於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在接受投資後產生的累積凈利潤的分配額,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超過上述數額的部分,作為初始投資成本的收回,沖減投資的賬面價值。
在成本法下,投資企業收到現金股利時,應進行相應的賬務處理。
具體作法是:當投資後應收股利的累積數大於投資後應得凈利的累積數時,其差額即為累積沖減投資成本的金額,然後再根據前期已累積沖減的投資成本調整本期應沖減或恢復的投資成本;當投資後應收股利的累積數小於或等於投資後應得凈利的累積數時,若前期存有尚未恢復的投資成本,則首先將尚未恢復數額全額恢復,然後再確認投資收益。

三、長期股權投資的權益法
(一)權益法的適用范圍
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長期股權投資應當採用權益法核算。通常情況下,企業對其他單位的投資占該單位有表決權資本總額的20%或20%以上,或雖投資不足20%但具有重大影響的,應當採用權益法核算。
(二)科目設置
在權益法下,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應設置四個三級明細科目,即:
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投資成本)
(股權投資差額)
(損益調整)
(股權投資准備)
(三)權益法的核算方法
1."投資成本"明細賬金額
=投資時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投資方投資持股比例
2."股權投資差額"明細賬
(1)初始投資時股權投資差額的處理
股權投資差額=初始投資成本-投資時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投資方投資持股比例
應注意的問題有:
股權投資借方差額應分期平均攤銷,計入損益。
①合同規定了投資期限的,按投資期限攤銷;
②沒有規定投資期限的,按不超過10年(含10年)的期限攤銷;初始投資成本低於應享有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份額的差額,記入"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科目。
借: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投資成本)
貸:銀行存款等
借: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股權投資差額)(借方差額)
貸: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投資成本)
或:借: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投資成本)
貸: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貸方差額)
(2)追加投資時股權投資差額的處理
追加投資時股權投資差額會計處理的核心內容是,對某一被投資單位來說,股權投資差額只有一個方向,即最終是"借方差額"或"貸方差額"。因此,若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方向與初始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方向不一致,若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小於追加時點初始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的余額,則按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沖減追加時點初始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的余額,二者之差保持原股權投資差額方向;若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大於追加時點初始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的余額,則將追加時點初始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差額的余額全部沖銷,其差額形成新的股權投資差額方向。
① 初次投資時為股權投資借方差額,追加投資時也為股權投資借方差額
應根據初次投資、追加投資產生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分別按規定的攤銷年限攤銷。如果追加投資形成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金額較小,可並入原來未攤銷完畢的股權投資差額,按剩餘年限一並攤銷。
② 初次投資時為股權投資借方差額,追加投資時為股權投資貸方差額
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超過尚未攤銷完畢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的部分,計入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企業應按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的金額,借記"長期股權投資----××單位(投資成本)"科目,按照尚未攤銷完畢的該項股權投資借方差額的余額,貸記"長期股權投資----××單位(股權投資差額)"科目,按其差額,貸記"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科目。
如果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小於或等於初次投資時產生的尚未攤銷完畢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的余額,以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為限沖減尚未攤銷完畢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的余額,未沖減完畢的部分按規定年限繼續攤銷。企業應按在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的金額,借記"長期股權投資--××單位(投資成本)"科目,貸記"長期股權投資--××單位(股權投資差額)"科目。
③ 初次投資時為股權投資貸方差額(計入資本公積),追加投資時為股權投資借方差額 初次投資時產生股權投資貸方差額已計入資本公積的,追加投資時為股權投資借方差額的,以初次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為限沖減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不足沖減的借方差額部分,再按規定的年限分期攤銷。如果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大於初次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企業應按初次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借記"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科目,按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的金額,貸記"長期股權投資----××單位(投資成本)"科目,按其差額,借記"長期股權投資--××單位(股權投資差額)"科目。
如果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小於或等於初始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應按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借記";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科目,貸記"長期股權投資----××公司(投資成本)"科目。
④ 初次投資發生在財政部財會[2003]10號文件發布之前,且產生的股權投資貸方差額已計入"長期股權投資----××單位(股權投資差額)"科目並按規定的期限攤銷計入損益的,追加投資時產生的股權投資借方差額,應與"長期股權投資----××單位(股權投資差額)"的貸方余額進行抵銷,抵銷後的差額按規定期限攤銷。
(3)"損益調整"明細賬
投資企業採用權益法核算後,因被投資單位盈虧和宣告現金股利影響其所有者權益變動,投資企業按投資持股比例計算的份額通過"損益調整"明細科目核算(但若被投資單位宣告的現金股利屬於投資企業投資之前實現的盈餘,則投資企業應通過"投資成本"明細科目核算。
①被投資單位發生盈利:
借: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損益調整)
貸:投資收益
②被投資單位發生虧損:
借:投資收益
貸: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損益調整)
③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現金股利:
借:應收股利
貸: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損益調整)
或:借:應收股利
貸: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投資成本)(被投資單位宣告的現金股利屬於投資企業投資之前實現的盈餘)
4)"股權投資准備"明細賬
這個明細科目核算的是被投資單位資本公積的變動影響的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的變動,投資單位按持股比例調整的數額。
借: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股權投資准備)
貸: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
若將長期股權投資出售,則應將"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科目金額轉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
如果企業接受捐贈的非貨幣性資產金額較大,經批准可在不超過5年的期間內分期計入各年度應納稅所得額的,各期計算交納所得稅時,企業應按經主管稅務機關審核確認當期應計入應納稅所得額的待轉捐贈非貨幣性資產價值部分,從"待轉資產價值"科目轉出。
(5)應注意的問題
投資企業投資後,因被投資企業的各種原因,如會計政策變更、會計差錯等,按照會計政策變更、會計估計變更和會計差錯更正的規定而調整前期留存收益的,投資企業也應按相關期間的持股比例計算調整留存收益,通過"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損益調整)"明細科目核算;如果被投資單位調整前期資本公積的,投資企業應按投資持股比例調整資本公積,通過"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股權投資准備)"明細科目和"資本公積----股權投資准備"明細科目核算。如果被投資單位的上述變更產生於投資前,並將累積影響數調整投資前留存收益的,投資企業應按投資持股比例調整"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投資成本)"科目和"長期股權投資----XX公司(股權投資差額)"明細科目的金額。

如果在投資後被投資單位僅就所有者權益各項目所作調整,並不影響所有者權益總額的變化,則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保持不變。此時涉及明細科目的,在長期股權投資各明細科目中應作相應調整。

Ⅸ 權益法和成本法區別

一、權益法和成本法的區別主要在於:適用的范圍不同、核算的方法不同。

二、長期股權投資核算的成本法

(一)成本法的適用范圍

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應當根據不同情況,分別採用成本法或權益法核算;企業對被投資單位無控制、無共同控制且無重大影響的,長期股權投資應當採用成本法核算。企業對其他單位的投資占該單位有表決權資本總額20%以下,或對其他單位的投資雖占該單位有表決權資本總額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響的,應當採用成本法核算。

(二)成本法的核算方法

除追加投資、將應分得的現金股利或利潤轉為投資或收回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一般應當保持不變。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作為當期投資收益。企業確認的投資收益,僅限於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在接受投資後產生的累積凈利潤的分配額,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超過上述數額的部分,作為初始投資成本的收回,沖減投資的賬面價值。

在成本法下,投資企業收到現金股利時,應進行相應的賬務處理。

具體作法是:當投資後應收股利的累積數大於投資後應得凈利的累積數時,其差額即為累積沖減投資成本的金額,然後再根據前期已累積沖減的投資成本調整本期應沖減或恢復的投資成本;當投資後應收股利的累積數小於或等於投資後應得凈利的累積數時,若前期存有尚未恢復的投資成本,則首先將尚未恢復數額全額恢復,然後再確認投資收益。

閱讀全文

與權益法和成本法計算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