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茶樹花嫁接方法視頻

茶樹花嫁接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2-08-10 09:25:54

⑴ 請教茶花如何嫁接,什麼時間最佳

靠接法

選擇適當的品種如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靠接名貴的茶花。靠接的時間一般在清明節至中秋節之間。先把砧木栽在花盆裡,用刀子在所要結合的部位分別削去一半左右,切口要平滑,然後使雙方的切面緊密貼合,用塑料薄膜包紮,每天給砧木淋水兩次,60天後即可癒合。到時可剪下栽植,並置於樹陰下,避免陽光直射。翌年2月,用刀削去砧木的尾部,再行定植。

怎麼用茶油樹嫁接茶花樹

油茶樹播種繁殖容易,可直播造林,一些園林工作者做了將近10至20年生的油茶樹改造成觀賞茶花的工作,效果良好,3年內便得到了開花的觀賞大茶花,由於油茶樹耐旱抗寒,用此嫁接的茶花抗逆性也非常強,下面將方法作一介紹:

一、嫁接時間

嫁接時間以6至7月間為宜,此時茶花接穗新梢葉片已展開,且氣溫較高,嫁接傷口癒合快,成活率高。

二、嫁接方法

利用枝接法中的切接法。由於嫁接的部位較高,故我們常稱為「高接換頭」。

1.砧木的處理:

砧木的處理有兩種方法。一是在6至7月間嫁接,在油茶樹上選擇3至5個分布均勻、直徑2至5厘米的主枝作為嫁接枝。用手鋸將嫁接枝截枝後,需用鋒利的嫁接刀將鋸口去糙削平後再嫁接。較粗的枝可沿周邊多接幾個接穗。二是可以在上年冬季,在油茶樹上選擇3至5個分布均勻的主枝進行截枝,促發不定枝,每枝再選留3至5個不定枝精心養護,6至7月間待不定枝半木質化後再進行嫁接,這也稱為綠枝嫁接法或嫩枝嫁接法。

2.接穗的選取:

在選定的觀賞茶花品種的母樹上,選取樹冠上部外圍生長健壯、無病蟲害、芽眼充實的一年生枝條作為接穗。

3.嫁接工具與輔助材料:

需要准備包裝繩、塑料薄膜條、白色塑料罩袋、切接刀、修枝剪、手鋸等。

4.切接具體操作步驟:

將接穗剪成5至6厘米小段,每段保證有2至3個側芽,為減少蒸發,可將葉片剪掉一半。在接穗下芽1厘米處削一長斜面,長約2至3厘米,在長面的對側削一短面,長度在1厘米之內。將砧木的截口削平,於砧木斷面的木質部邊緣選一光滑處向下直切一刀,砧木切口的長、寬和接穗的長面相對應,然後將接穗長斜面向砧木插入,並使一邊的形成層對齊,將砧木切口的皮層包在接穗外面。砧木粗的可沿周邊多接幾個接穗,接好後一起綁扎。綁扎用寬1厘米左右的塑料薄膜條(應有一定彈性)加以綁扎,綁扎時必須將膜條拉緊。

將砧木綁扎完成後罩上白色透明塑料罩袋,並用包裝繩將罩袋口紮好,這樣可起保濕的作用。在陽光太強的地方,應對嫁接後的植株進行遮陰養護。在養護期間應隨時抹去砧木上的萌芽,以減少養分消耗。

油茶樹高接換頭時,我們可將花期相近的茶花品種嫁接於一株油茶樹上,產生一樹兩花、一樹多花的『十樣錦』茶花樹,以提高茶花的觀賞價值。

⑶ 茶花嫁接方法是什麼

砧木直徑以1~2厘米為宜,枝接在5~7月進行,以6月中旬成活率最高。切接離地5厘米切斷,在砧木中心劈開1.5厘米長,接穗長3~5厘米,帶1~2片葉,下部削成楔形,對好形成層綁扎,外罩塑料袋保濕。亦有人在3月中旬斷砧,砧木接穗要雙嫩,砧木斷砧後抽出嫩枝,頂葉初展,接穗半嫩(半木質化),剪下砧木頂梢嫩枝的頂葉頂芽,再用刀從嫩枝頂輕輕向下劈,深1~1.5厘米,接穗從母體剪下,一葉兩芽,在下削一楔形,插入砧木中,細線綁縛,後包一層牙膏皮及再生料帶將牙膏皮包緊,套上塑料袋。最近浙江、四川、江西、湖南、廣東等地用野生的紅花或白花油茶大樹作砧木,嫁接名貴品種,2~4年內成形。

⑷ 油茶嫁接茶花視頻,茶花怎麼養,茶花的種植方法

茶花生長適溫在20~25 ℃之間,29℃以上時停止生長,35 ℃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 環境濕度60%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8 ℃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 以利根毛發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鋸木,紅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質栽培。茶花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陰,夏天可用50%遮光處理。茶花的花期較長,一般從10月份始花,翌年5月份終花,盛花期1~3月份。

⑸ 山茶花怎樣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適用於扦插和壓條生根不良或生根慢的品種或更換新品種。山茶亦選山茶(單瓣品種)、油茶或茶梅作砧木,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

①枝接。可採用靠接法和劈接法,但劈接法成活率較靠接法低。靠接可用軟枝靠接、硬枝靠接。軟枝靠接一般於新枝尚未半木質化時進行,選取認定品種的新枝為接穗,選前一年扦插成活,當年春天長出新枝的苗木作砧木,砧木與接穗的粗細要接近。將砧木和接穗靠在一起,擺正位置,調整高度,必要時要加下墊物。選准枝條後,分別在接穗和砧木的光滑部位,豎直切削1.5~3厘米長的等長切口,寬度相近,深達木質部,然後將兩切口吻合,使形成層對齊,用塑料條縛扎牢固。接後加強管理,注意砧木和接穗的盆土要保持濕潤,防止過於乾旱,注意防止大風吹襲,避免吹斷枝條。硬枝靠接全年都可進行,但以5~6月最為適宜,靠接方法及管理同軟枝靠接法。劈接選生長健壯,無病蟲害,2~3年生的植株作砧木。選生長健壯,無病蟲害,日照充足半木質化或1年生木質化的枝條作接穗。砧木可從基部離地面5~7厘米的高度平剪,在砧木中部用嫁接刀縱劈一刀,深2~3厘米。將接穗下部枝葉剪除,留上部枝葉和芽,基部削成楔形,深達木質部,長度與砧木切口一致。削好後將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內,使形成層對齊,並用塑料條綁扎牢固。為提高觀賞價值,接穗可同時選幾個不同品種,用砧木高接,在砧木枝條上進行劈接。

②芽接。在山茶的生長季節均可進行,但以5~7月上旬最佳。一般用「T」字形芽接法嫁接。選取接穗後,在芽上方0.5厘米處橫切一刀,再左右縱切一刀,深達木質部,輕輕剝下接穗,呈盾形,接穗要留下葉柄。在砧木枝條適當部位,先橫切一刀,然後縱切一刀,呈「T」字形,再將芽嵌入切口內,對准皮層,用塑料條綁扎牢固。

⑹ 茶花嫁接時間和方法

茶花嫁接在5-6月進行,剛過完花期,天氣相對乾燥。首先用切刀貼著形成層外切開寬度為1-2cm、長度為2-3cm的小口,然後將枝條基部切成楔形,每個葉片減去一半。隨後將枝條插入砧木的切口,貼緊後用捆紮起來。

茶花嫁接時間和方法
一、嫁接時間

茶花的嫁接時間與扦插基本相同,在初夏5-6月份進行,這時剛過完花期,天氣相對乾燥,而且溫度比較高,利於植株的成活,但注意雨水期要避開大雨,不能在盆內積水,否則會容易出現黴菌等。

茶花

二、嫁接方法

1、准備材料

嫁接的前期准備需要的基本材料有5-10cm長的小苗、砧木、切刀、繩子(最好是塑料的)。

茶花

2、進行切削

將砧木上方切口稍微打磨一下,然後使用切刀在砧木的外皮位置、貼著形成層切下來,切口呈一個長方形,寬度大約1-2cm,長度為2-3cm即可,不要一下將外皮全部切掉,只是形成一個開口。

茶花

將母株上剪下的枝條基部切成楔形,注意不要不小心傷到自己的手指。基部處理好後,還要將每個葉片的一半減掉,這樣可以減少水分的快速蒸發對植株的影響。

茶花

3、捆綁養護

將插穗貼著砧木的切口內部,保證它們的形成層相互連接,然後固定好位置防止偏移,用繩子等材料進行捆綁,這里推薦使用塑料的繩子,因為它的質地較輕而且不存水。捆紮的時候注意保持兩者的形成層緊緊貼合,然後可稍微留出上方一點形成層,防止貼合過密造成愈傷組織的空間不夠,表層向外鼓起。

茶花

嫁接完成後,將植株移到溫度適宜、乾燥的地方進行養護,可以適當接觸一些光線。

⑺ 怎樣嫁接茶花

油茶嫁接茶花

一般在5-6月採用嫩枝嫁接法繁殖。所謂嫩枝嫁接法,是指在未半木質化砧木新枝上嫁接半木質化接穗枝條,一般採用劈接法進行。接後用兩層塑料袋罩住接穗及嫁接部位,外面再套牛皮紙袋遮蔽強光。成活後逐步去掉紙袋及塑料袋。嫩枝嫁接由於砧木和接穗均為幼嫩枝條,形成層厚,癒合快,成活率高,是茶花嫁接育苗或培育一樹多品種茶花株的主要方法。

閱讀全文

與茶樹花嫁接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