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瀝粉器的製作方法視頻

瀝粉器的製作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2-08-10 03:04:10

❶ 瀝粉畫製作過程

1、首先用五合板或三合板在背面釘出正方形骨架。

❷ 請教:瀝粉畫如何製作

可以看看這里:http://210.28.216.20/zhuangshi/program/bx001.htm

這個文章的後半部分就是介紹瀝粉畫製作步驟的。不過在步驟四進行完以後,一定要等瀝粉線全部干透再進行步驟五——上色。上色用的顏料也要注意一下,水粉價格低廉,平塗效果好而且很快就干,但容易泛色,不適合多遍反復做色層,可以在水粉顏料干透後上一遍清漆,這樣色彩飽滿鮮亮,不易脫落。油畫顏料覆蓋力強,做出的色層豐富,但乾的很慢。
給線條上金粉時要細心不要描的太粗糙,這樣畫面才會精緻好看。

❸ 以前您回復的京劇盔頭製作第8步瀝粉,將白土子和黏膠混合,黏膠具體是什麼膠混合比例是多少迫切想知道

貌似是白膠,又好像是骨膠,忘了盔頭太麻煩了,你是戲迷么用鋼或銅做的紙的碰了水還能用么,就是像那個啥蛋糕店裡裱花用的

❹ 瀝粉貼金怎麼製作

學這樣的工藝首先要學會貼金工藝,而且需要繪畫基礎。
1、選擇一塊板材或畫布,用筆勾勒出所需要繪制的畫面內容。
2、然後手工製作一個圓錐形的漏斗,裝上自已調制好的原料在勾好的線條上瀝出。
3、最後的貼箔與上色(這兩道工序需要一定專業知識)

❺ 想在牆上做瀝粉畫,應該是怎麼個流程

瀝粉工藝流程

瀝粉畫的特點是創作簡單,具有浮雕感,裝飾性強。瀝粉貼金方法是我國傳統壁畫、彩雕以及建築裝飾常用的一種工藝手段。但古代這種手法多用於局部的點綴,如表現帝王將相的車飾、傘蓋、朝服盔甲以及貴婦人的頭飾。在壁畫上大面積的應用瀝粉貼金,這種方法近代才有。這一方法簡便易學,而且畫面古樸、渾厚、富麗。

1、材料准備及主要用途

五合板、木條、亞麻布或白棉布裁好、瀝粉嘴、乳白膠、乳膠漆、立德粉、滑石粉、透明塑料布、一次性手套、絲襪、尼龍繩、噴壺、鏟刀、復寫紙、油畫顏料或炳烯顏料、各型號畫筆、毛刷、金粉或金銀箔、清漆、骨膠、松節油、調色油、上光油、釘子或釘槍等等。

五合板、木條、亞麻布或白棉布:用於做畫底。

刮刀:(中號),用以鏟除擠得不好的瀝法粉線條。

水桶:用與配置粉漿及用作清洗工具。

鐵絲:用於清除瀝粉鐵管的阻塞。

塑料布:不易太薄,用於製作瀝粉鐵管漏子。

馬口鐵:用於製作瀝粉鐵管。

滑石粉、立德粉或大白粉、乳膠漆(乳白膠):用於配置粉漿及製作畫底。

金、銀箔:用於提金線。

清漆、骨膠:用於保護金粉或金銀箔的效果。

絲襪:用於過濾粉漿。

2、做畫板

將五合板裁好,背後訂上木條。

將乳白膠倒入盆中,加少量的水稀釋攪勻,然後刷到畫板上包括邊框,放置一邊。

將裁好的布用水壺稍稍噴濕,蒙在上好膠的畫板上,用鏟刀由中間向外刮平。

用釘子或釘槍將布固定在畫板邊框上,放置一邊自然陰干。

最後,在畫板布上刮兩次乳白膠來做畫底(防止滲油)。

3、准備圖形

人物、靜物、花卉、風景圖形都可以,畫味感藝術性稍強最好適合用線表現的圖形。

4、做粉袋

(1). 將塑料布套在瀝粉嘴上。

(2). 用繩扎第一次。

(3). 將塑料布反轉過來,用繩扎第二次

(4). 等調好的瀝粉漿灌進去,再將塑料布尾部紮好則成粉袋。

5、調漿

瀝粉漿是將立德粉、滑石粉、乳膠漆、乳白膠按一定比例調和而製成的一種膏狀體。調漿所需的各種成分也決定了線條的性質,如滑石粉可使線條光滑,立德粉能使線條飽滿挺立,乳膠漆使線條挺而不塌,乳白膠使線條能牢牢地粘在畫板上。調瀝粉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如何按比例調制十分關鍵,如果調得過稠或過稀或不均勻則會使線條出現斷裂、塌陷、粗細不勻等缺陷。

(1).各成分的基本比例:

立德粉、滑石粉、乳膠漆、乳白膠

1 : 2或3 : 1 : 或少於1,最後加入

(2).調制過程:

先放一份立德粉,兩份滑石粉稍稍攪拌一下,再倒入一份乳膠漆用手(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攪拌,稍後再加一點乳白膠,用手細細攪勻調成均勻膏狀,最後用絲襪過濾。

(3). 瀝粉漿的最佳狀態:

瀝粉漿的粉質細膩,均勻膏狀,粘性強,流下呈線狀,不斷。瀝粉漿如果太稀,會導致瀝粉線挺不住而塌下,如果太稠,則擠線困難,甚至線條過細或出現裂縫。如果瀝粉漿中,膠的含量過少,則導致線條容易脫落。

6、擠線

擠線時注意粉袋應合適,不要太大,手力才能使勻。

擠線時,瀝粉嘴應與畫面保持一定的距離。

起線時注意瀝粉嘴保持干凈,收線時干凈利落。

線條應當流暢、飽滿、挺拔,注意斷口的位置。

當線條擠得不成功時,可在未完全乾透的情況下將其鏟除(注意順著線條方向),然後重新來過。

7、注意

(1). 亞麻布不能直接浸水打濕,否則日後亞麻布會失去彈性,反而變松。可直接用噴壺稍稍噴點水,使布變得有些潮濕,然後再與板上的膠結合,可使膠的粘性更好,布粘在板上更加牢固。

(2). 亞麻布裱好乾後發生起泡現象?原因是:乳白膠刷得太少太薄導致亞麻布不能牢固地粘合在板面上。如果只是在畫板邊緣出現1-2泡,則可將鄰近的釘子拆下幾個,揭開畫布補刷一點膠。如果起泡在畫板中間,則要將整塊畫布揭下,重新刷膠後再將布固定在畫板上。

(3). 要注意畫布的正反兩面,選擇光滑,瑕疵較少的面為正面。

(4). 畫板發生變形、凹凸不平?可能是板材太差或是板面太大而背後的木條太少而支撐不住或是畫布綳得太緊。

(5). 瀝粉線發生斷裂、出現裂縫、太細、塌下等現象?當瀝粉調得太稠時,則容易發生斷裂的現象,甚至出現裂縫或線條過細的現象。當瀝粉調得較稀或乳膠漆的分量過少時,都會發生線條塌陷的現象。

8、顏料特點

丙烯顏料的特點:丙烯是一種最新的顏料品種,它被介紹到中國並在中國生產只有十多年的時間。丙烯顏料是一種聚合體乳劑和顏料的合成物,上世紀50年代出現在國外,它以其牢固性和化學性質的穩定性(包括色彩的穩定、色層的堅固及耐水性),無論在人物畫、風景畫還是大型壁畫上都有十分廣泛的應用。但應注意的是,丙烯顏料畫在沒有氣孔的表面(如玻璃、不銹鋼、膠片或有油的表面)形成的薄膜無法深入,一旦泡在水中,表層薄膜就會因水滲入而剝落。然而在木頭、石牆、紙張、紙板、石膏、畫布或其他較粗糙無油脂的表面上,這層薄膜則格外地有附著力。丙烯顏料不會起化學變化,不會品質惡化,不會變黃,也不易脆,並有相當大的光線折射能力。

現在人們所使用的丙烯顏料是所有繪畫顏料中最經久耐用而且不易褪色的顏料,在工業方面也大量使用這種顏料。經過多年的戶外測試,證明了它具有堅固性和耐久性。和其他畫種的顏色一樣,它們都是由顏料和接合劑組成,比如油畫、蛋彩畫、水粉畫、水彩畫都是顏料色素加上不同的接合劑組成,所不同的是,丙烯顏料的接合劑揮發性強,乾的速度很快,粘合力很強,這是它的特點,利用這一特點,可以在畫底上做各種肌理,在肌理上可以用透明畫法來染、擦、罩以產生特殊的效果,因為丙烯顏料於後有一定的柔韌性,所以不管畫布如何捲曲甚至折疊都不容易產生裂紋或脫落現象。也可以用透明和半透明的顏色反覆多次的覆蓋,來產生豐富的色彩層次。由於它的粘合力強,很多人把它作為綜合材料繪畫的主要顏料。此外,丙烯不會像油畫那樣有吸油現象,不必等於再畫,還可以畫在任何無油脂的底子上。丙烯既可以用專用的丙烯調和劑來稀釋,也可以用水來稀釋產生類似水彩畫的效果。總之,丙烯畫具有油畫、水彩、水粉的優點和效果而沒有它們的缺點,是一種適用性極強的顏料,並廣受人們的歡迎

瀝粉畫製作程序:先把畫稿拷貝在畫面上,然後根據線稿瀝粉等粉線干透後設色、貼金。一般瀝粉畫用色可單純些、濃重些,因為金銀在較重的底子上可產生最佳的裝飾趣味。傳統瀝粉畫的貼金工藝是先把金膠油(桐油加適量的清漆熬制)仔細描在瀝線上,待八九成干時再貼金箔。過干,金箔易於脫落;過濕,則金銀不光亮。
四,我的心得體會
確定畫稿後,就馬上開始准備材料!我們是集體定製的。先定做合規格的畫框,最好是加上夾板!夾板要很平。選細點的亞麻布,在夾板正面用白乳膠粘牢訂好,亞麻布切記要綳緊,可以用釘槍訂也可以用圖釘搞定,我選擇圖釘,感覺很好。圖釘訂到後面去,不要訂在畫框側面。
完了,就刷白乳膠,最好是北京牌或武漢港牌(漢港牌),一定要刷平!關鍵看手感,經驗,刷子一筆乾脆點,不要拖拉,橫刷再豎刷,反復幾遍,反正刷平是標准!就像以前畫裝飾畫。刷好了就不動它了,放在陰涼處晾乾。
完全乾了,檢察看亞麻布是否拱起,沒有就開始下一步,有的話就還得再來,我再來了一遍後開始用細砂紙打磨亞麻布(其實是上面的白乳膠)砂紙越細越好,但我覺得太細很難磨,需要很長時間,我用的是1000和1200兩種規格的,還不錯。完了開始刷白丙烯,用的是鈦白。刷第一遍白丙烯可以調稀一點點,切記要刷平!又是等著干,幾小時後完全乾了還是用砂紙打磨,再刷白丙烯,再打磨,反復3到5次,畫布就很白很平了!哇,這時候真漂亮!都已經是工藝品了,不忍心再上面塗別的東西了。
到這一步時,時間已經過去幾天了!現在把開始的畫稿拷貝到畫布上,方法很多,最傳統的畫九宮格,現在一般掃描復印,直接用復寫紙印,還可以用反面塗鉛灰再刻上去,但我覺得那樣不太理想,容易搞灰白底子。最好用復寫紙!注意的是白白的畫布千萬不要搞臟了! 接著是瀝瀝粉。瀝粉是由大白粉和白乳膠調和的,不能太干,那樣會很難瀝出來,太濕也會到處流。大白粉最好是北京牌的,沒有大白粉就用滑石粉和老粉調和,大致按7:3的比例。瀝粉嘴需要定做,因為市場上沒得買,到鐵皮匠那做,用白鐵皮。做成一小漏斗狀的東西,尖先是封口的,等到用時按照線條的粗細程度再磨出合適的小口。瀝粉嘴上要套一個厚點的塑料,使勁綁好在瀝粉嘴上部。瀝粉調好後裝在瀝粉嘴上的塑料里,紮好。好了,現在可以瀝了,使勁一按塑料瀝粉就從瀝粉嘴尖瀝出來,瀝成你需要的線(就相當於勾線),一定要瀝的粗細均勻!
好了之後就可以用丙烯上色了!之所以不用油畫顏料,因為油畫顏料乾的太慢,還有就是貴啊!不過小面積的可以用油畫顏料,或勾點小形。
最後的工序就是在瀝粉瀝的線上刷金粉或銀粉!也可以不刷,看壁畫圖案的形式和色彩,因為有的時候瀝粉顏色本身就很漂亮,很白。
完成.

關於瀝粉畫

瀝粉畫源於我國古代建築上的漆藝之一。據傳遠在戰國時期,木結構建築在我國已具相當水平,為了免遭風雨侵蝕,漆工藝人往往在建築上抹漆彩繪。到了清代建築彩繪已形成了一種等級制度,主要用在宮廷,寺廟等建築上的裝飾藝術。不僅如此,瀝粉工藝在古傢具(以及木雕,泥塑人物的裝飾中也屢屢可見。

但作為一種工藝裝飾的畫種,它從建築和傢具中走來,卻是近年來的新鮮的事物,它突破傳統模式,從古建築上單純的描繪程式化或象徵性的圖案紋樣,表現藝術構思而形成了一種用瀝粉工藝完成的繪畫即「瀝粉畫」。這是我多年來不斷探索的一種新的作畫形式,它以獨特的工藝效果和濃厚的裝飾趣味給人以視覺享受。
瀝粉畫是以凸出的線條為作畫媒介,潤色時是色與色之間的界限。瀝粉畫材料需要特殊配製。作畫時,根據構圖要求使瀝粉材料從工具口中瀝出在畫布或畫板上。瀝粉線條的粗細均勻全是手上工夫。雖然瀝粉畫創作過程是腦與力相結合的過程,但瀝粉材料的稀稠適宜也是作畫成功與否的關鍵。
瀝粉畫在藝術風格上強調裝飾性。由於瀝粉畫是以凸出的線條為主要表現形式,因此製作者在體現自己的藝術創意時,往往以我國傳統圖案為主要造型手段。並且吸取民間藝術的特點,在形象刻畫和色彩處理上可根據自己對藝術的理解,加以適當的變形和誇張,力求動與靜,疏與密,簡與繁,以及黑與白,冷與熱等藝術要素相結合。有時為了更好的表現藝術效果,製作者在作品中往往鑲貼金銀箔或嵌以其他多種特殊材料,使畫面更加富有裝飾情趣。
我在創作的「樹之魅」為題材的瀝粉畫作品時,為了求得畫面的藝術效果,把構圖的主旋律和節奏作為重要環節。從作品中可以看出樹乾的走向有如樂章的主旋律,枝幹在主幹上穿插擴展有如節奏,形成和諧中有對比,統一中有變化,通過這種形式美的法則,加強了作品的審美感和藝術感。同時為了顯現樹木的內在氣質,構圖中誇張地將樹木「解剖」,把樹木紋理美的魅力通過瀝粉線條這一獨特的表現形式反映出來,並且大膽地將樹干表面處理成圖案紋理,大小錯落有至,排列由上而下,使之形象生動而富有裝飾情趣。
瀝粉畫創作過程中,技法熟練純度對作品的完美至關重要。尤其線條美成為貫穿整個畫面美感的基本要素。這要求瀝粉線條不但要飽滿,連貫,粗細要得體,而且在製作線條特別是長線條時最好一氣呵成,有一錘定音之感,避免一根線條上出現多點接痕和修修改改的痕跡,以至影響線條美。
在色彩運用上應該區別於寫實繪畫。由於瀝粉畫是以凸出的線條組成畫面,當光源側面照射在畫面上時,大多線條都留有陰影,這陰影自然而然就形成了畫面的固有色。因此,就瀝粉畫色彩而言,大多數不以光源色為標准,較多地用理想色,即放棄各種明暗,陰影,投影等復雜的色彩變化。追求單純,明快而富於裝飾性的色彩效果。
瀝粉畫一般用丙稀顏料著色,也可用油性色彩上色。著色方法有多種,一種為平塗法即著色不見筆觸;另一種為即興上色即著色留有筆觸或二者兼有,可根據作品內容的要求而選之。
瀝粉畫的色彩美,是指各種顏色及其濃淡變化在對象上的一種配置,而這種配置在瀝粉畫構圖中既明顯多樣又巧妙統一。只有不斷地學習探索來提高色彩素養,這樣才能在色彩的大海中遨遊,表現出個性和創造精神。

瀝粉畫由於作畫形式特殊,凸出的線條在柔軟的物體上附著力難保長久(紙,絹等),因此,選擇硬面薄板及綳緊的麻布上作畫最為理想。此外瀝粉工藝還可以和建築藝術相結合,在室內的頂面,牆面做瀝粉裝飾,甚至還可以製作藝術壁畫。

❻ 瀝粉畫具體製作步驟

可以看看這里:http://210.28.216.20/zhuangshi/program/bx001.htm

這個文章的後半部分就是介紹瀝粉畫製作步驟的。不過在步驟四進行完以後,一定要等瀝粉線全部干透再進行步驟五——上色。上色用的顏料也要注意一下,水粉價格低廉,平塗效果好而且很快就干,但容易泛色,不適合多遍反復做色層,可以在水粉顏料干透後上一遍清漆,這樣色彩飽滿鮮亮,不易脫落。油畫顏料覆蓋力強,做出的色層豐富,但乾的很慢。
給線條上金粉時要細心不要描的太粗糙,這樣畫面才會精緻好看。

❼ 關於瀝粉畫的製作

工具:木框、丙烯、立德粉、毛刷、三合板、白乳膠、裱花袋、釘槍。

1、用三合板在背面釘出正方形,大小尺寸根據需求選擇,如圖所示。

❽ 瀝粉畫的瀝粉工藝製作步驟

第一步:用五合板或三合板在背面釘骨架。
第二步:在釘好的板面上塗一遍白乳膠,然後用白粗棉布鋪上板面,拉平,用手或排刷壓、掃平,待白乳膠干後可用。
第三步:立得粉白乳膠,乳白漆和滑石粉按比例調和,將它刮在畫板上,要平哦幹了以後再刮第二層。這樣才是第三步完成
第四步:用鉛筆或炭筆打草圖。
第五步:作白乳膠與立得粉調和成漿狀,灌入空白乳膠瓶內,白乳膠瓶的口,根據線條的粗細,用刀切成同樣大小的口,用手擠白乳膠瓶,沿著畫面的輪廓線立線。如果沒有白乳膠瓶可用筆調瀝粉漿立線。
第六步:瀝完輪廓線後,用筆調水粉、丙烯或油畫顏料繪制畫面。
第七步:填塗顏色完成後,用毛筆調金、銀粉,描畫線條,完成後畫面干凈、華麗。

❾ 畫瀝粉畫需要要哪些工具

1、需要准備平整的木板(稍好一點的三合板就可以了,不用特別厚,當然盡量好一點,越薄越容易變形,上了瀝粉的線條後,如果木板變形就會造成線條的脫落),2、白棉布,一般的木板會特別的吸顏色,上色的時候會有些困難,如果不是追求特別效果的話,准備一塊白棉布,裱在木板上,這樣顏色就不會變,不會被吸收太多,3、乳膠,乳膠可以用來刷在木板上打底,另一個重要作用就是調和瀝粉,4、立德粉,貌似五金店之類有賣的,瀝粉畫上的線條就靠它了,當然也可以用石膏粉,

閱讀全文

與瀝粉器的製作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3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