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交互設計常用方法

交互設計常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30 22:55:41

A. 交互設計常用的方法論有哪些

簡單的說,交互設計是人工製品、環境和系統的行為,以及傳達這種行為的外形元素的設計與定義。不像傳統的設計學科主要關注形式,最近則是關注內容和內涵,而交互設計首先旨在規劃和描述事物的行為方式,然後描述傳達這種行為的最有效形式。
素質和條件: (一)是邏輯思維的能力,結構化思考,推理假設,即使不需要太嚴謹,也是需要自己先把邏輯搞合理了,設計出來的東西才能合理。(二)是抽象思維的能力,概括,從復雜的界面中抽象出元素,逐一論證。說白了,就是自己要先想清楚了,才能設計得清楚。(三)是創新思維的能力,通俗一點,就是出方案的能力。
1)聽:做一個交互設計師,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懂得傾聽(這里蘊藏了一個隱晦的性格屬性:謙虛!)。通常情況下,我們不是用戶,所以很難100%代表用戶,更左右不了老闆,所以我們首先要有聽的本事,把來自用戶的、老闆的、PD的、視覺的、前端的、開發的、測試的、市場的、業界的等各方面的聲音都聽過來,聽進去。

2)看:99%的情況下,交互不是一蹴而就的創造工作,它是站在前人肩膀上不斷迭代更新的行為過程。我這里指的「看」是要求設計師能博覽、能泛獵,看到好的,見過差的,什麼都略懂,交互才能變得很美……

3)想:交互是思考的輸出產物和表現形式。當設計師將之前聽到的和看到的內容在頭腦中加以整理、分析,經過發散的創造性碰撞和嚴謹的邏輯論證後,逐漸得到了相對靠譜的交互產物。這個思索分析的過程貫穿於交互設計工作流程的每個環節。

4)說:一個能說會道的人不一定是一個優秀的交互設計師,但一個優秀的交互設計師必然是一個善於准確表達自己想法和觀點的人。在這一點上,我堅持交互是一門分享的學科,需要的是開放的性格和良好的溝通技巧。

5) 磨:耐心、技巧、熱情的綜合表現。在一個項目的進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面臨很多的挑戰,優秀的交互設計師善於發揮「磨」的精神,他們懷揣對交互專業的無比熱情,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技巧,耐心的纏死一個又一個質疑方,最終讓大家認同並幫助推動設計的實現。通常來說,一個優秀的交互設計師會是一個優秀的Idea推銷員。

6) 做:交互設計師專業度的核心表現。俗語說得好,是騾子是馬,牽出來遛遛。對於交互設計師來說,之前的環節做得再好、再完美,也只是停留在設計師自己的腦子里,游盪於聽眾們的耳膜間。如果理論落實不到實際,那所有的想法都只是空中樓閣,你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在佐證你的空泛和不切實際。所以我們不僅要能「做」,更要「做」得漂亮,「做」得完美!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做」決定了一個交互設計師是不是靠譜,決定了一個交互設計師的高度,是一個交互設計師最根本的專業素質。

7)驗:用戶體驗設計,最終是要落實到用戶的身上的。客觀中立的驗證、分析、評估能力是一個優秀交互設計師的重要素質。無論個人還是團隊,設計的成果都需要通過精準的測試才能算得上合乎標准,此時,一顆平常心和一雙敏銳的眼睛是設計師最需要的。

8)寫:分析、歸納和總結能力的綜合表現。一個項目,無論成功還是失敗,總是有很多地方值得設計師本人或後來人借鑒。交互設計之路不是一座苛求零失誤的獨木橋,但絕對是一條要求零「重復」失誤的單行線。評價一個設計師的專業度,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看他能不能多犯前人從來沒有犯過的錯誤,並能有效總結給後來人。於是,他就成了大家,路就這樣被趟了出來……

9)講:演講能力。這里所指的是在項目後期進行的交流分享。一個專業的交互設計師會站在宏觀的高度上,以平和的心態同他人溝通,驗證自己先前設計的合理性、全面性和科學性,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為今後的交互設計做好准備。

B. 5個交互設計重要調研方法和策略是哪些

用戶、場景、媒介/工具、目標、行為是交互設計中的五要素
1. People用戶
用戶,要明確我們需求用戶是哪類人,我們究竟為誰做設計。
用戶類型有兩個維度:角色分類和使用程度。(我姑且先這樣定義)
2. Contexts場景
場景是一個容易忽視的問題,尤其是在當今飛速發展的互聯網時代。
用戶使用場景越來越動態化、復雜化。
3. Means媒介、工具
主要指用戶通過了什麼途徑去完成他的目標。
比如你需要打車,手機上滴滴出行就是一種媒介。
它讓你很容易就達成了打車的目的,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伸手在路邊招攬的士。但是對比滴滴出行,顯然後者的效率十分低下。
4. Purpose目標
某種意義上,目標和任務有點類似,但交互設計上又不相同:用戶做一些任務可能是為了滿足他的目標。
5. Actions行為
交互設計的對象是行為,行為指的是用戶如何操作最終達成了他們的目標。對於行為設計,必須符合自然預期,通過設計行為來幫助用戶達成目標。
以上的回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閱讀全文

與交互設計常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5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6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
中信銀行u盾在手機上使用方法 瀏覽:169
如何擺脫挽留友誼的方法 瀏覽:428
口腔黏膜的治療方法 瀏覽:414
二手車檢測方法 瀏覽:342
分享一種簡單高效的英語學習方法 瀏覽:606
全屋如何放水平線方法 瀏覽:162
電腦鍵盤手提速方法 瀏覽:616
醬油的用量與食用方法 瀏覽:846
江陵水草種植方法 瀏覽: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