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接地電阻測試儀的常用方法

接地電阻測試儀的常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3 23:44:51

A. 接地電阻測試儀常用的幾種接線方法是什麼

正確使用接地電阻測試儀以及測量接地電阻的方法是:儀表上的E端鈕接5m導線,P端鈕接20m線,C端鈕接40m線,導線的另一端分別接被測物接地極Eˊ,電位探棒Pˊ和電流探棒Cˊ,且Eˊ、Pˊ、Cˊ保持直線即可。

接地電阻安裝於電流由接地裝置流入大地再經大地流向另一接地體或向遠處擴散處,接地電阻值體現電氣裝置與「地」接觸的良好程度和反映接地網的規模。接地電阻表主要由手搖發電機,電流互感器,電位器以及檢流計組成。

B. 接地電阻測試儀要怎麼使用

1、前面板說明(序號與面板排列圖序號是相對應的)

(1)「電源」插座:輸入AC220V、50Hz電源,內裝5A/8A保險絲一隻。

(2)「接地」端:儀器保護接地端,該端與儀器外殼相通,用AVR×0.75多股導線將該端與大地相連接。

(3)銘牌:標識儀器的唯一性編號及出廠日期

3、操作程序

(1)接通電源,打開電源開關,儀器便處於待測狀態。

(2)按下「預置/測量」按鍵,將預置電阻值調節在所需的數值上,彈起「預置/測量」按鍵。

(3)接上負載,按一下「啟動」按鈕,調節「電流輸出」,來調節測試電流至規定值,即可進行測試,此時「mΩ」表將顯示被測件的電阻值。如果被測件電阻等於或大於電阻預置值,則儀器將超阻報警,蜂鳴器發出響聲,超限黃燈點亮,輸出電流被切斷,表示被測件不合格,按一下復位按鈕,解除報警,方可進行下次測試。如果測試電流超過30A,也會產生過流聲音警示現象。由於負載不完全一樣,測試時需調節「電流調節」至所需測試電流。

(4)如果進行定時測試,將定時撥盤開關設定在1s-99s間的對應值並按下「手動/定時」開關置於定時位置即可。如果不用定時測試,只需將「手動/定時」開關置於手動位置即可。

C. 接地電阻測試儀怎麼使用

1. 兩線法

條件:必須有已知接地良好的地,如PEN等,所測量的結果是被測地和已知地的電阻和。如果已知地遠小於被測地的電阻,測量結果可以作為被測地的結果。

適用於:樓群稠密或水泥地等密封無法打地樁的地區。

接線:E+ES接到被測地,H+S接到已知地。

2. 三線法

條件:必須有兩個接地棒:一個輔助地和一個探測電極。各個接地電極間的距離不小於20米。原理是在輔助地和被測地之間加上電流,測量被測地和探測電極間的電壓降,測量結果包括測量電纜本身的電阻。

適用於:地基接地,建築工地接地和防雷球型避雷針QPZ 接地。

接線:S接探測電極,H接輔助地,E和ES連接後接被測地。

3. 四線法

基本上同三線法,在低接地電阻測量和消除測量電纜電阻對測量結果的影響時替代三線法,測量時E和ES必須單獨直接連接到被測地。該方法是所有接地電阻測量方法中准確度最高的。

4. 單鉗測量

條件:測量多點接地中的每個接地點的接地電阻,而且不能斷開接地連接防止發生危險。

適用於:多點接地,不能斷開連接,測量每個接地點的電阻。

接線:用電流鉗監測被測接地點上的電流。

5. 雙鉗法

條件:多點接地,不打輔助地樁,測量單個接地。

接線:使用廠商指定的電流鉗接到相應的插口上,將兩鉗卡在接地導體上,兩鉗間的距離要大於0.25米。

接地電阻測試儀分為 大型地網接地電阻測試儀 與接地電阻表。兩者功能、范圍等不同。

大型地網接地電阻測試儀可滿足超大型、大型常規接地網的測量。可用於精確測量接地阻抗,接地電阻,接地電抗,場區地表電位梯度,接觸電壓,接觸電位差,跨步電壓,跨步電位差,轉移電位,導通電阻,土壤電阻率,地網電流分布情況等參數,完全滿足新版DL/T475-2006《接地裝置特性參數測量導則》的要求。

接地電阻表適用於小型電阻的測量。接地電阻表摒棄了傳統的人工手搖發電工作方式,採用先進的大規模集成電路,應用DC/AC變換技術將三端鈕、四端鈕測量方式合並為一種機型的新型數字接地電阻測試儀。適用於電力、郵電、鐵路、通信、礦山等部門測量各種裝置的接地電阻以及測量低電阻的導體電阻值;還可測量土壤電阻率及地電壓。接地電阻測試儀應保存在室內保持其環境溫度0℃~40℃,相對濕度不超過80﹪,且在空氣中不能含有足以引起腐蝕的有害物質。

D. 接地電阻測量儀使用方法

接地電阻測試儀如何使用

1、首先我們需要將兩個地探要分別插入到距離地面的20米、40米遠,插入的深度達到0.4米左右。

2、接下來要將接地電阻測試儀放在水平的位置,開始接線。放置好之後,再檢查一下指針是否指向的中心線,還需要調整到0的刻度線當中。

3、然後將倍率標度調到最大,再慢慢轉動手柄,同時旋動刻度盤的指針指向中心線。看到指針接近於中間線的時候,就要加快搖動,使得速度每分鍾達到120轉。這時候倍率標注就會過大,再調整一下刻度盤的指針,使得它指向了中心線,這時候就可以讀出准確的數值了。



二、接地電阻測試儀有什麼作用

1、接地電阻測試儀的作用還是比較大的,比如在進行大型接地網的時候,能夠測出接地電阻的數值。同時還能夠精準的測量出接地網場區地表電位的梯度。

2、另外就是如果地下線導電電阻還能夠測試電阻率,比較適用於一些電力或者郵電部門的布置,能夠有效保護接地的裝置。



三、使用接地電阻儀器,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1、測量的時候,首先需要將接地裝置的線路和被保護的設備處於斷開的狀態,這樣子才能夠充分保證測量的結果准確。

2、當檢流計靈敏度過高的時候,我們可以將探測針插入土中稍微輕一些。如果靈敏度不足,可以再澆水濕潤。



以上內容具體介紹的就是如何正確使用接地電阻測試儀,以及它的作用又有哪些,包括使用的時候又需要注意哪些問題。了解更多資訊,可以關注齊家官網。

10秒估算裝修報價
裝修總價




免費獲取報價

我已閱讀並且同意齊家網的
用戶協議
裝修公司文章案例效果圖
區域
排序
篩選
三維設計
樣板房帶看
超長質保期
裝修分期
施工零增項
放心預算商家

齊家博若森
好評率97.14%
設計9.9|
施工9.8|
服務9.1
三維設計
樣板房帶看
超長質保
榜單北京市熱門裝企榜-季度第2名

活動期間下定2000元,可享受定金翻倍,最高封頂2000元

北創銘居裝飾
好評率98.32%
設計9.9|
施工9.6|
服務9.5
三維設計
樣板房帶看
超長質保
榜單北京市設計榜第4名

專業監理,五大節點驗收,資金託管擔保,送價值132萬平安保

蘇技創意裝飾
好評率99.04%
設計9.9|
施工9.7|
服務8.9
三維設計
樣板房帶看
超長質保
榜單北京市熱門裝企榜-季度第1名

免費贈送第三方監理 全程施工監督

E. 接地電阻測試儀使用方法 接地電阻測試儀的常用方法

1、兩線法。

條件:必須有已知接地良好的地,如PEN等,所測量的結果是被測地和已知地的電阻和。如果已知地遠小於被測地的電阻,測量結果可以作為被測地的結果。

適用於:樓群稠密或水泥地等密封無法打地樁的地區。

接線:E+ES接到被測地,H+S接到已知地。

2、三線法。

條件:必須有兩個接地棒:一個輔助地和一個探測電極。各個接地電極間的距離不小於20米。

原理是在輔助地和被測地之間加上電流,測量被測地和探測電極間的電壓降,測量結果包括測量電纜本身的電阻。

適用於:地基接地,建築工地接地和防雷球型避雷針QPZ 接地。

接線:S接探測電極,H接輔助地,E和ES連接後接被測地。

3、四線法。

基本上同三線法,在低接地電阻測量和消除測量電纜電阻對測量結果的影響時替代三線法,測量時E和ES必須單獨直接連接到被測地。該方法是所有接地電阻測量方法中准確度最高的。

4、單鉗測量。

條件:測量多點接地中的每個接地點的接地電阻,而且不能斷開接地連接防止發生危險。

適用於:多點接地,不能斷開連接,測量每個接地點的電阻。

接線:用電流鉗監測被測接地點上的電流。

5、雙鉗法。

條件:多點接地,不打輔助地樁,測量單個接地。

接線:使用廠商指定的電流鉗接到相應的插口上,將兩鉗卡在接地導體上,兩鉗間的距離要大於0.25米。

F. 接地電阻測試儀使用方法

接地電阻測試儀正確使用方法如下:

(1)首先按規定埋置好表附的輔助接地探針及連接導線(C-一接40m長線,P一接20m短線,E-接接地極)。

(2)斷開被測接地極與被保護的電氣設備的連接線。

(3)置平儀表,選擇適當倍率。

(4)搖動儀表調正平衡指示器_,使表針指零。

(5)盡量使儀表工作在額定轉速時讀數,有地中電流干擾時也可小范圍的改變轉速使儀表達到指零再讀取數值。

(6)每次改變倍率都必須重新調整測量度盤,使儀表平衡指零。

注意事項:

1、注意電流的選擇

一般接地體中的電流主要以交流故障電流和雷電流為主,也就是說不正常使用的電路才會通過接地體中,故而在測試的時候,就需要選擇合適的電流來測試了,這樣才能測試出真正的電阻值數據。若是測試雷電流的話,屬於高頻電流,故而不能選擇直流電電流表來測試。

2、注意安排好地極

測試儀在使用時,要注意地極的安排,若是測試A地極電位時,接地棒的K地極就一定要插在CD中,也就是零電位區,一旦插錯的話,其測試的結果就是不準確的,也不能將實際情況反應出來,極有可能出現電阻值偏小或者偏大等問題。

G. 接地電阻測試儀測量方法有哪些

接地電阻測試儀的測量方法

1、接線。將一副(二組)測試線,紅線組中粗、細測量棒一端分別插入測試儀「A」、「a」測量端上(粗線對「A」 ,細線對「a」)
;黑線組中粗、細測量棒一端分別插入測量儀「B」、「b」測量端上(粗線對「B」,細線對「b」),測量線另一端的夾子分別接被測設備保護可觸及的金屬殼體和接地端。
註:有的用戶將電源線插頭上接地端代替被測物接地端,這樣給測量帶來誤差,會增加引線電阻引起的測量值。當大電流流過接地線,接地線會發熱,所以所測量時間不宜過長。

2、測試步驟。

a.單次測試。
按一下接地電阻測試儀的「啟動」按鈕,「測量」指示燈亮。調節面板上的「電流調節」旋鈕,至所需測試電流值。此時時間窗口顯示剩餘測試時間。如被測物合格,測試時間一到,儀器會發出「嘟」一聲後,且「合格」指示燈亮,電阻顯示窗口示值即為被測物的接地電阻值;當測量電阻值大於報警設定值時,「報警」指示燈亮,待測試時間一到,儀器停止工作,並發出聲報警,則判被測物為不合格品。然後按一下「復位」鍵,儀器退出測量狀態,回到初始狀態,「測量」指示燈滅。

b.連續測試。
當時間顯示窗口顯示為「0」時,按一下「啟動」按鈕,就能連續對被測物進行測試,不必再按動「啟動」按鈕。測量中結果判斷為實時顯示值。

在測試儀過程中,當接地電阻測量值超出測量范圍時,接地電阻顯示窗口顯示「――――」,如果被測物上沒有電流,則認為不構成迴路,接地電阻值無窮大,儀器顯示「――――」。

使用接地電阻測試儀時還需注意,當測試電流小於 1A 時, 「欠流」指示燈亮;當測試電流大於 30A
時,儀器自動切斷電流,停止測試,並且「過流」指示燈亮,接地電阻顯示窗口顯示「――――」。

H. 接地電阻測試儀如何使用

接地電阻測試儀使用流操作程如下說明:
一、接地電阻測試儀設置符合規范後才開始接地電阻值的測量。
二、接地電阻測試儀測量前,接地電阻檔位旋鈕應旋在最大檔位即x10檔位,調節接地電阻值旋鈕應放置在6~7Ω位置。
三、緩慢轉動手柄,若檢流表指針從中間的0平衡點迅速向右偏轉,說明原量程檔位選擇過大,可將檔位選擇到x1檔位,如偏轉方向如前,可將檔位選擇轉到x0 1檔位。
四、通過上個步驟選擇後,緩慢轉動手柄,檢流表指針從0平衡點向右偏移,則說明接地電阻值仍偏大,在緩慢轉動手柄同時,接地電阻旋鈕應緩慢順時針轉動,當檢流表指針歸0時,逐漸加快手柄轉速,使手柄轉速達到120轉/分,此時接地電阻指示的電阻值乘以檔位的倍數,就是測量接地體的接地電阻值。如果檢流表指針緩慢向左偏轉,說明接地電阻旋鈕所處在的阻值小於實際接地阻值,可緩慢逆時針旋轉,調大儀表電阻指示值。
五、如果緩慢轉動手柄時,檢流表指針跳動不定,說明兩支接地插針設置的地面土質不密實或有某個接頭接觸點接觸不良,此時應重新檢查兩插針設置的地面或各接頭。
六、用接地電阻測試儀測量靜壓樁的接地電阻時,檢流表指針在0點處有微小的左右擺動是正常的。
七、當檢流表指針緩慢移到0平衡點時,才能加快儀表發電機的手柄,手柄額定轉速為120轉/分。嚴禁在檢流表指針仍有較大偏轉時加快手柄的旋轉速度。
八、接地電阻測量儀表使用後阻值檔位要放置在最大位置即x10檔位。
九、整理好三條隨儀表配置來的測試導線,清理兩插針上的臟物,裝袋收藏。

I. 接地電阻要怎麼測量

1、接地電阻測試儀的用法進行如下:

(1)用兩個E接線柱測量接地電阻時,採用鍍鉻銅板短接,與儀器配套的5米長的純銅線相連,導線的另一端與接地體測試點相連。測量屏蔽體電阻時,應松開鍍鉻銅板,一個E接線柱接接地體,另一個E接線柱接屏蔽。

(2) p柱與接地電阻測試儀自帶的20m純銅導線連接,導線的另一端與插腳連接。

(3) C柱與接地電阻測試儀提供的40m純銅導線相連,導線的另一端與針腳2相連。

2. 接地電阻測試儀設置的技術要求

(1)接地電阻測試儀應放置在離測試點1 ~ 3m的地方,應穩定,便於操作。

(2)每個接線頭的接線柱都必須進行接觸一個良好,連接更加牢固。

(三)兩根接地桿應分別設置在20米和40米的位置,從地面體進行測試:如果兩個引腳與直線相連,則要測量的接地主體應基本上位於這條直線上。

(4)接地電阻測試儀配置的5米、20米和40米長的純銅導線不得用其他導線代替。

(5) 以接地電阻測試儀為圓心時,兩腳與測試儀的最小夾角不應小於120°,且不應設置在同一方向。

(6)兩個針腳所提供的泥土須為固體,不得放置在泥土、回填物、樹根、灌木叢等附近。

(7)雨後連續7個晴天後才能測試接地電阻。

(8)待測接地體應先進行及時除銹等處理,以保證安全可靠的電氣設備連接。

3.接地電阻測試儀的用法要點。

(1) 測試器設置在開始測量地面電阻值之前符合規范。

(2) 測量前,應將接地電阻檔位旋鈕旋至最大檔位,即X10檔,調整接地電阻值的旋鈕應置於6-7Ω位置。

(3)慢慢轉動把手。如果儀表從中間的零平衡點迅速偏向右邊,就說明原來的量程偏移太大了。選擇移動到 x1移動。如果移動方向相同,選擇移動到 x01移動。

(4)通過研究步驟(3)選擇後,緩慢進行轉動方向手柄,檢流表指針從0平衡點向右偏移,則說明系統接地電阻值仍偏大,在緩慢以及轉動控制手柄可以同時,接地保護電阻旋鈕應緩慢順時針轉動,當檢流表指針歸0時,逐漸發展加快手柄轉速,使手柄轉速從而達到120轉/分,此時需要接地電阻作為指示的電阻值乘以檔位的倍數,就是我們測量工作接地體的接地電阻值。如果檢流表指針比較緩慢向左偏轉,說明隨著接地電阻旋鈕所處在的阻值變化小於企業實際使用接地阻值,可緩慢逆時針旋轉,調大儀表電阻具有指示值。

(5)如果一個緩慢進行轉動方向手柄時,檢流表指針跳動不定,說明通過兩支接地插針設置的地面以及土質不密實或有選擇某個接頭沒有接觸點接觸不良,此時應重新開始檢查兩插針設置的地面或各接頭。

(6)用接地電阻測量儀測量靜壓樁的接地電阻時,電流計指針在零點由左向右輕微擺動是正常的。

(7)當檢流計指針緩慢移動到0的平衡點時,儀器發生器手柄可以加速,手柄額定轉速為120 rpm。電流計指針仍有較大偏轉時,嚴禁加快手柄轉速。

(8) 使用測量儀器後,應將電阻檔置於最大位置,即X10檔。根據儀器配置整理三根測試線,將兩個引腳上的污垢清理干凈,並裝入袋中。

J. 接地電阻測試儀怎麼使用,具體操作方法

接地電阻測試儀使用方法:沿被測接地極E(C2、P2)和電位探針P1及電流探針C1,依直線彼此相距20米,使電位探針處於E、C中間位置,按要求將探針插入大地。用專用導線將地阻儀端子E(C2、P2)、P1、C1與探針所在位置對應聯接。開啟地阻儀電源開關「ON」,選擇合適擋位輕按一下鍵該檔指標燈亮,表頭LCD顯示的數值即為被測得的地電阻。武漢市合眾電氣接地電阻測試儀在測量保護接地電阻時,一定要斷開電氣設備與電源連接點。在測量小於1Ω的接地電阻時,應分別用專用導線連在接地體上。測量地電阻時最好反復在不同的方向測量3~4次,取其平均值。存放保管本表時,應注意環境溫度濕度,應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為宜,避免受潮,應防止酸鹼及腐蝕氣體。

閱讀全文

與接地電阻測試儀的常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4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0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7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
常用一次性口罩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