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食用菌蒙古包滅菌的方法

食用菌蒙古包滅菌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09:19:33

1. 什麼是食用菌的消毒與滅菌常用的方法

哪些

滅菌是指在一定范圍內,用物理或化學方法殺滅物料及容器中的一切微生物,包括微生物的營養體和休眠體,使物料成為無菌狀態,是一種徹底的滅菌方法。消毒是指用物理或化學方法殺滅或清除基質中、物體表面及環境中的部分微生物,是一種不徹底的滅菌方法。

在食用菌的生產和科研中,主要使用物理、化學、生物方法來達到消毒或滅菌的效果,以物理、化學方法應用最為普遍。物理方法是用熱力滅菌、輻射滅菌、過種名pH范圍最適pH 種名pH范圍適宜pH濾除菌等手段來殺滅微生物。在應用中,對培養基、工作服等常用高壓蒸汽滅菌,金屬接種工具採用灼燒滅菌,玻璃器皿等用乾熱滅菌。對一些不耐高溫、體積較大的物品,還可以採用紫外線進行輻射滅菌。對熱不穩定的生化試劑,如菌制劑、維生素的水溶液,則用過濾除菌的方法。

化學消毒與滅菌。主要利用化學葯品中的酚、醇、酸、鹼、重金屬、氧化還原劑、表面活性劑、染料等化學葯品,對器皿、工具等進行浸泡,對環境進行噴灑、熏蒸來達到消毒的目的。

生物滅菌或消毒,是利用生物來抑制或殺滅有害微生物的方法,還可以利用生物制劑來抑制或殺滅微生物。

2. 食用菌的滅菌方法有多少種

滅菌有物理法和化學法,其中較多使用、而且效果好、效果穩定的是物理法的熱力滅菌法。現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
一、高壓蒸汽滅菌:要求有高壓蒸汽鍋,技術指標最高溫達攝氏140度或2公斤/平方厘米壓力。物品在密閉容器內,水經過加熱產生高壓蒸汽而提高溫度達到殺菌的目的。一般培養基可用攝氏121度保持20分鍾即可達到滅菌效果,已經把菌絲營養體、孢子、芽孢全部殺死。但如果基質內含有葡萄糖、馬鈴茨、豆芽汁、維生素等物質則應用攝氏115度保持20分鍾為宜,否則過高溫度會破壞營養物,而產生有毒物質不利於食用菌生長。木屑、蔗渣、棉籽殼、麥粒、草料、糞乾等物質原來含菌量較大而且含水量較少,宜用攝氏129度保持12.5小時滅菌。
二、常壓蒸汽滅菌:物品在鍋內以常壓蒸汽進行滅菌。通常蒸汽溫度為攝氏95105度,因此滅菌的時間要求68小時才能達到效果。這種方法適合人力,燃料充足,未有能力購置高壓蒸汽鍋的地方使用。這種方法對保持培養基的養分較好。
三、間歇性滅菌法:對不宜超過攝氏100度高溫的物品較好。培養基置鍋內經攝氏100度高溫蒸1小時,殺死雜菌的營養體,保溫在攝氏2530度24小時,殘留的孢子萌發成營養體。進行第二次蒸煮1小時,把萌發的孢子殺死。同法,進行第三次蒸煮1小時,保溫等做法,即可達到完全滅菌的效果。
四、過濾除菌:一些不耐高溫的物品經過機械阻留的技術把雜菌除去。如血清、維生素、氨基酸等物多用此法除菌。要求設置抽濾瓶和空氣壓縮機才能進行。
五、化學葯劑滅菌法:常用的化學劑有氯化汞、高錳酸鉀、漂白粉、福爾馬林、酒精等。在食用菌栽培中,這些化學劑的滅菌效果不穩定,而且有些影響到產品的安全性,如氯化汞不宜用於食物,而多用於表面消毒或環境消毒。

3. 食用菌覆土如何滅菌

食用菌覆土材料一般採用噴施甲醛溶液的方法進行滅菌處理。一般以每立方覆土用0.5斤甲醛溶液加水稀釋,然後邊攪拌邊噴施的方法進行。噴施葯液後,要密閉堆悶24小時。

4. 菌袋制備過程中,滅菌方法有哪些

高壓滅菌方法多用
蒸汽滅菌
另外堆捂比較簡單一點
按其方法來說,主要有濕熱滅菌法和乾熱滅菌法,食用菌生產 上常用的主要是濕熱滅菌法,按其形式來說,主要包括:高壓滅菌——多用於菌種製作,尤其穀粒基質的菌種如雙孢 菇、香菇的二三級種生產,以高壓滅菌為首選方法;一些大型生產企業的栽培生產也用該法。常壓滅菌- 多用於栽培生產如香燕等,少量用於小型菌種場的三級種或二級種的生產。
高壓蒸汽常壓滅菌——多用於規模化栽培生產,尤其連續生產 的企業,可以實現集中供氣、連續滅菌的目的。
參考一下吧

5. 有哪些食用菌種植常用的滅菌方法

在種植食用菌的時候,滅菌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環節。主要採用的方法有高溫滅菌,和使用化學葯劑滅菌。

1、高溫滅菌的方法,簡單高效。在鋸末裝入袋子之後,往往會架起一個大鍋,然後將袋子平鋪在上面,用塑料薄膜漿已經裝袋的鋸末進行高溫加熱。在加熱的過程中往往需要很長時間,在這個時間內需要保證塑料薄膜不漏氣,如果漏氣的話就會功虧一簣。鋸末袋子上不了溫度就會導致殺菌不徹底,在後期的種植過程中可能會有雜菌的出現。

綜上所述,在種植食用菇的時候,殺菌是一項非常繁瑣的工序,在殺菌的過程中不僅需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同時也要認真仔細,將殺菌的工序做到完整。

6. 蒙古包滅菌鍋怎麼

蒙古包的滅菌鍋主要就是他們的生產商去製作的,然後滅菌的效果特別的好,主要就是製作的好。

7. 食用菌鍋爐蒙古包覆蓋消毒,蒙古包用的什麼材料

一般常用的就是塑料薄膜外面加蓋保溫被就可以了。一定要將四周壓緊。防治漏氣。

8. 食用菌滅菌方法

用臭氧滅菌
根據生產環節KPI分析,可分為六大關鍵環節。1、培養料配置
;2、消毒環節
;3、優質菌種選擇及接種
;4、發菌培養
;5、出菇棚場地建立和出菇
;6、食用菌採收和臭氧保鮮

每個環節都需嚴格把關,以減少雜菌污染和病蟲鼠害,育壯菇體,增強自身抗病抵害能力,才能提高成品率,降低成本。
採用最新臭氧技術,可以提高食品菌質量,避免霉變。提高食品菌產量20%以上。

9. 食用菌培養基質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

基質消毒滅菌包括對培養基、培養料中的微生物進行殺滅,是食用菌純培養的必要條件,一般採用熱力滅菌。熱力滅菌是一種物理方法,其原理是利用高溫使菌體蛋白變性,從而使酶失去活性,達到滅菌的目的。

熱力滅菌有多種方式,分為濕熱滅菌和乾熱滅菌。

濕熱滅菌主要包括高壓蒸汽滅菌、常壓蒸汽滅菌、沸水滅菌、間歇滅菌等多種方法。乾熱滅菌主要包括火焰滅菌和乾熱高溫滅菌。滅菌時,應根據被滅菌物料達到的無菌程度、物料的理化性質和生產上的設備狀況來選擇相應的滅菌方法。一般同樣溫度下,濕熱滅菌比乾熱滅菌效果好,因為蒸汽的穿透力強,原生質在含水量較高的情況下更容易變性凝固。如蛋白質含水量為0時,經160分鍾~170分鍾才能凝固;含水量在18%時,經80分鍾~90分鍾就可凝固;當含水量在50%時,只要56分鍾變可凝固。由此可見,在濕熱處理下,殺滅微生物的時間要比乾熱滅菌短得多。

閱讀全文

與食用菌蒙古包滅菌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2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4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50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3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