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簡述消毒常用方法

簡述消毒常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18:39:53

Ⅰ 常用消毒方法有哪些

(1)噴灑消毒將消毒葯用水稀釋成合適的濃度來噴灑消毒,主要用於畜禽舍、籠具、飼養場地、運輸工具及排泄物,周邊環境的消毒。(2)熏蒸消毒一般用甲醛和高錳酸鉀混合後發生反應,產生的氣體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來達到消毒的目的,多用於密封舍的消毒和種蛋消毒。熏蒸消毒必須有較高的室溫和相對濕度,室溫不低於15℃,相對濕度為60%~80%,消毒時間為8~10小時。(3)飲水消毒將消毒劑稀釋到合適的濃度,即將消毒葯加入一定量的水中,讓畜禽自由飲用,來消除腸道病菌。(4)浸泡消毒用於浸泡用具、器械的消毒。

Ⅱ 消毒的方法有哪幾種

消毒
是指殺死病原微生物、但不一定能殺死細菌芽孢的方法。通常用化學的方法來達到消毒的作用。用於用於消毒的化學葯物叫做消毒劑。滅菌
是指把物體上所有的微生物(包括細菌芽孢在內)全部殺死的方法,通常用物理方法來達到滅菌的目的。防腐
是指防止或抑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方法。用於防腐的化學葯物叫做防腐劑。無菌
不含活菌的意思,是滅菌的結果。防止微生物進入機體或物體的操作技術稱為無菌操作。

Ⅲ 常見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1)預防消毒

這是結合日常生產管理,定期對養殖環境(水池、養殖籠筐、生產工具及周邊環境等)及養殖生物進行例行性消毒。這種消毒沒有明確的傳染源存在,因此,所使用的消毒劑應是廣譜的。

(2)臨時消毒

亦稱緊急消毒。在該地區、養殖場(池)內的養殖生物發生傳染病,尤其是發生急性流行性傳染病時,對疫源區及周邊地區進行針對特定病原體所做的應急處理,目的在於及時將傳染源排出的病原微生物清除或殺滅。它所用的消毒劑應是針對該疫源病原體的特效消毒劑,所用的濃度也較預防消毒要大,以期盡快切斷疫源區向非疫區(場、池)的傳播蔓延途徑。

(3)終止消毒

疫情已被控制、病已痊癒、疫區封鎖行將解除、生產即將開始恢復正常管理之前,為了徹底消滅該次引發疫病的病原體而進行的一次消毒,這是為防止疾病復發的消毒。這種消毒很重要,但卻往往由於被忽略而造成疫病更為廣泛的傳播。

在鮑養殖業中,上述三種消毒中又分帶活鮑消毒與無活鮑消毒。前者因在被消毒系統中有鮑的存在,因此,所選用的葯劑、施用濃度、處理方法與處理時間等,都必須以不傷害養殖鮑為前提。對被消毒設備(池子、工具等),每次只能選用一種消毒劑。

Ⅳ 常用消毒方法有哪幾種

凡清除和殺滅微生物的措施都具有消毒作用,可分為衛生消毒、物理消毒和化學消毒三類方法,通常要配合進行。

(1)衛生消毒 包括清掃、水沖、洗刷、粉刷等。

清掃:將養雞和孵化環境中的雞糞、污物、蛛網等鏟除、清掃干凈,也就清除了大量微生物,餘下的微生物無藏身之處,就比較容易清除和殺滅。

水沖和洗刷:要在清掃的基礎上進行。有條件的,最好在雞舍外面設置水池或大缸,不斷向其中補水,同時以水泵、軟管、噴頭為工具,像滅火一般,以屋頂、牆壁、地面、棲架等反復沖洗,邊沖、邊泡、邊刷,達到清潔為止。無此條件的,可向牆下部及地面潑水沖刷。槽具、出雛盤等拿到外面洗刷。

粉刷:以石灰乳粉刷牆壁,可殺死和覆蓋微生物。

(2)物理消毒 是利用陽光、紫外線燈、火焰及高溫等殺滅微生物。

陽光消毒:槽具、蛋盤、出雛盤、蛋箱、運雛雞的紙箱及墊草等,分別洗凈、擦凈、掃凈,在陽光下曝曬一至數小時,有強大的殺滅微生物作用。陽光如經過玻璃,則其中的紫外線已被濾去,基本上沒有消毒作用。

火焰消毒:雞舍經清掃、水沖之後,對牆縫及角落,最好再用酒精或液化氣噴燈作火焰消毒。

高溫消毒:包括煮沸和高壓蒸氣消毒,適用於小件器械,葯瓶等。

(3)化學消毒 是利用各種消毒葯品殺死微生物,方法有葯液噴灑、葯劑熏蒸及葯液噴霧等,不論何種方法,均應達到以下五種要求:

葯液必須達到規定濃度。

葯液的量必須充足。以葯液噴灑地面進行消毒時,濕潤一下效力甚微,對事先已用清水沖凈的水泥地面,每平方米至少要用葯液1.5升,不很乾凈的則要用到3~4.5升。

葯液在地面、牆壁及所有被消毒的物體上,要維持浸泡、濕潤狀態20分鍾以上。

消毒時室溫及葯液的溫度應在20℃以上,溫度越高,葯效越好(少數不能加熱的葯品如漂白粉等除外)。如果室溫和葯液溫度在10℃以下,則消毒效果很差,加大1倍濃度也只能稍有改善。福爾馬林熏蒸消毒也同樣要求室溫在20℃以上。

必須在清掃、水沖、除去一切污物的基礎上進行葯物消毒。各種污物,特別是雞糞,會大大降低消毒葯的效力。

Ⅳ 常用的消毒法都有哪些

常見的化學消毒滅菌法如下:
(1)浸泡法
選用殺菌譜廣、腐蝕性弱、水溶性消毒劑,將物品浸沒於消毒劑內,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內,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2)擦拭法
選用易溶於水、穿透性強的消毒劑,擦拭物品表面,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里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3)薰蒸法
加熱或加入氧化劑,使消毒劑呈氣體,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里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適用於室內物品及空氣消毒或精密貴重儀器和不能蒸、煮、浸泡的物品(血壓計、聽診器以及傳染病人用過的票證等),均可用此法消毒。
①純乳酸
常用於手術室和病室空氣消毒。每100m2空間用乳酸12ml加等量水,放入治療碗內,密閉門窗,加熱熏蒸,待蒸發完畢,移去熱源,繼續封閉2小時,隨後開窗通風換氣。
②食醋
5-10ml/m3加熱水1-2m3,閉門加熱熏蒸到食醋蒸發完為止。因食醋含5%醋酸可改變細菌酸鹼環境而有抑菌作用,對流感、流腦病室的空氣可進行消毒。
此外,尚可應用甲醛或過氧乙酸等進行熏蒸滅菌。
(4)噴霧法藉助普通噴霧器或氣溶膠噴霧器,使消毒劑產生微粒氣霧彌散在空間,進行空氣和物品表面的消毒。如用1%漂白粉澄清液或0.2%過氧乙酸溶液作空氣噴霧。對細菌芽胞污染的表面,每立方米噴霧2%過氧乙酸溶液8ml經30分鍾(在18℃以上的室溫下),可達99.9%殺滅率。
(5)環氧乙烷氣體密閉消毒法將環氧乙烷氣體置於密閉容器內,在標準的濃度、濕度和時間內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環氧乙烷是廣譜氣體殺菌劑,能殺滅細菌繁殖體及芽胞,以及真菌和病毒等。穿透力強,對大多數物品無損害,消毒後可迅速揮發,特別適用於不耐高熱和溫熱的物品,如精密器械、電子儀器、光學儀器、心肺機、起博器、書籍文件等,均無損害和腐蝕等副作用。本品沸點為10.8℃,只能灌裝於耐壓金屬罐或特製安瓿中。
操作方法:滅菌可用櫃室法或丁基橡膠袋法。
①櫃室法可在環氧乙烷滅菌櫃內進行。將物品放入櫃室內,關閉櫃門,預溫加熱至40-60℃,抽真空至21kpa左右,通入環氧乙烷,用量1kg/m3,在最適相對溫度(60-80%)情況下作用6-12小時。滅菌完畢後排氣打開櫃門,取出物品。
②丁基橡膠袋法在特製的袋內進行。將物品放入袋內,擠出空氣,扎緊袋口。環氧乙烷給葯可事先放安瓿於袋內,扎緊袋口後打碎,使其氣體擴散;亦可將鋼瓶放在40-50℃溫水中氣化後與袋底部膠管相通,使氣體迅速進入,用葯量為2.5g/l.將橡膠袋底部通氣口關閉,放入20-30℃室溫中放置8-24小時。
注意事項:
①環氧乙烷應存放在陰涼、通風、無火源、無電開關處。用時輕取輕放,勿猛烈碰撞。②消毒時,應注意環境的相對濕度和溫度。鋼瓶需加溫時,熱水不可超過70℃。③消毒容器不能漏氣(檢測有無漏氣,可用浸有硫代硫酸鈉指示劑的濾紙片貼於可疑部位。如有漏氣,濾紙片由白色變粉紅色)。袋內物品放置不宜過緊。④環氧乙烷有一定吸附作用,消毒後的物品,應放置在通風環境,待氣體散發後再使用。⑤本品液體對皮膚、眼及粘膜刺激性強,如有接觸,立即用水沖洗。⑥在環氧乙烷消毒的操作過程中,如有頭昏頭痛等中毒症狀時,應立即離開現場,至通風良好處休息。

Ⅵ 您知道消毒方式有哪些呢

一、開窗通風

最簡單的消毒方式就是經常打開窗戶通風換氣,這種方式是最經濟,最環保,而且每天都要堅持。尤其是早上起床的時候,就要把窗戶打開通風,時間可以維持一個小時左右,之後就可以把窗戶關閉。

如果遇到室外比較潮濕,或者下雨天,可以把通風的時間縮短一些。通風的時候不要只打開一面窗戶,南北窗戶都要打開,空氣才能夠形成對流,能夠有效使得室內渾濁的空氣排出去,起到消毒的目的。

二、消毒液消毒

對室內的物品進行消毒,可以用一些消毒液,比如酒精或者84消毒液,這些都是比較常用的方式,用噴灑的方法或者用抹布沾濕,擦拭桌面、檯面等等,消毒效果也非常顯著。

三、用熱水進行消毒

要把水煮沸了,這是很多人採用的一種消毒方式。比如對於孩子的玩具、奶瓶,包括家裡使用的碗筷等等,都可以通過煮沸消毒,當溫度達到100度以上的時候,能夠真正殺死細菌。

四、紫外線消毒

紫外線消毒也非常有效。陽光就有紫外線,我們可以把床上用品或者兒童玩具放到太陽下進行暴曬,能夠起到消毒殺菌的效果,而且還能夠防潮。

如果沒有太陽,可以購買紫外線燈,放在室內進行消毒,時間可以達到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而人不要進入房間,半個小時之後關閉消毒燈,再打開窗戶通風換氣,能夠達到消毒的作用。

Ⅶ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幾種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三種,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生物消毒法。

(1)物理消毒法

指用物理因素殺滅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包括自然凈化、機械除菌、高熱滅菌和太陽光照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指用化學葯品進行的消毒方法。

(3)生物消毒法

指用微生物發酵所產之熱達到消滅病原微生物的方法。

Ⅷ 消毒方法有哪些

消毒方法大致可分為3類,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和生物學消毒法。

1、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凈化、機械除菌、熱力滅菌和紫外線輻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是指用化學葯品進行消毒的方法。化學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復雜的設備,但某些消毒葯品有一定的毒性和腐蝕性,為保證消毒效果,減少毒副作用,須嚴格執行要求的條件和使用說明。

3、生物學消毒法:

是利用某些生物消滅致病微生物的方法。特點是作用緩慢,效果有限,但費用較低。多用於大規模廢物及排泄物的衛生處理。常用的方法有生物熱消毒技術和生物氧化消毒技術。

(8)簡述消毒常用方法擴展閱讀

同樣消毒方法對不同性質物品、效果往往不同。對油漆光滑的牆面,噴灑葯液不易停留,應以沖洗、擦拭為宜。對較粗糙牆面,易使葯液停留,可用噴灑消毒。環氧乙烷熏蒸,對易於吸收葯物的布、紙張效果較好,而對金屬表面,須延長時間。

糞便、痰液消毒不宜用凝固蛋白質葯物處理,因蛋白質凝固對病原體可起保護作用,高壓蒸氣殺菌效果雖好,但不宜用於毛皮,塑料和人造纖維製品。

環氧乙烷熏蒸賽璐珞製品,高濃度過氧乙酸或含氯消毒劑如漂白粉浸泡綿織品,來蘇液多次長時間浸泡乳膠手套,均可造成損壞。對於食品及餐具不宜用有毒或有惡臭的消毒液處理。

Ⅸ 常用的消毒滅菌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消毒滅菌方法如下:

1、煮沸滅菌:是濕熱滅菌法范圍,就是將洗凈的物品(如毛巾、衣服、床單、用具等)放入水中直接煮沸30min或60min,可將細菌全部殺死,但不能保證殺滅所有的芽孢。

2、紫外線滅菌:一般用於滅菌的紫外線波長是2000~3000Å,滅菌力最強的是波長為2540Å的紫外線。主要用於消毒器具表面的滅菌以及凈化室內空氣。器具表面滅菌一般要經肥皂水洗凈後再經清水洗凈後擦乾後在紫外線下滅菌,包好備用。

3、75%乙醇滅菌:本法是化學滅菌法之一,可用75%酒精溶液用於剪刀、手術刀、針具以及皮膚表面和物品表面等的消毒。物品表面消毒前需要了解酒精是否恢復消毒物品產生損壞。

4、氯維液體噴劑滅菌:氯維液體噴劑滅菌屬於化學滅菌法。可用於器具、皮膚傷口表面、物品表面、空間等等情況的消毒。

消毒效果的檢查方法

1、物品表面檢查

在消毒物品相鄰部位劃出2個10cm2范圍,消毒前後別以無菌棉簽采樣,接種後培養24~48小時觀察結果。

2、排泄物檢查

消毒前後各取0.2ml排泄物的稀釋液接種肉湯管,37℃培養24小時後再取樣轉種相應的培養基,24~48小時後觀察結果。

3、空氣消毒效果檢查

一般用自然沉降法。消毒前後在消毒的空間不同平面和位置。放置4~5個平面,暴露5~30分鍾後蓋好,培育24~48小時觀察結果。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消毒

閱讀全文

與簡述消毒常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