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感覺統合常用治療方法

感覺統合常用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11:32:03

1. 感統失調的孩子怎麼訓練治療有哪些辦法

名師感統訓練課程(0-12歲)網路網盤資源下載:

鏈接: https://pan..com/s/1UpWOId255XVLWW7fWSxXSg

提取碼:37us

這里有免費的名師感統訓練課程希望能幫助到您和您的寶寶。

感覺統合訓練(SensoryIntegration,簡稱SI)是指腦對個體從視、聽、觸、嗅、前庭等不同。感覺通路輸入的感覺信息進行選擇、解釋、聯系和統一的神經心理過程,是個體進行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礎。

2. 感覺統合失調的治療原則

病情分析:減輕感覺統合失調症狀和體征需要進行綜合治療。具體要根據患者的病因進行治療,小腦性的統合失調,如由於脊髓小腦發生了變性而引起的統合失調,治療的方法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因為其是由於遺傳發生出現了問題而引起的疾病;如由於小腦炎症而導致的失調,需要進行抗炎、激素治療,可以很大程度的緩解症狀;深感覺障礙的統合失調,可以通過補充一些維生素B12,來減輕失調的程度。

3. 感統失調怎麼治

治療可採用以下幾種方法:保持腋窩部位皮膚清潔、乾燥,常洗澡換衣。局部應用收斂、殺菌、減少汗液分泌的葯物,如3%~5%福爾馬林液、西施蘭夏露、氧化鋅撲粉等。也可來取二氧化碳激光及手術治療。

4. 感覺統合失調的訓練方法

感統失調的孩子,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大腦和身體各部分的協調出現了障礙,使得許多優秀的方面表現不出來,所以才可以通過感統訓練進行改善。感統失調包括視覺失調、聽覺失調、觸覺失調、前庭覺失調、本體覺失調,下面分別介紹一下比較合適的感統訓練方法。

一、視覺訓練

可以通過識別顏色、圖案找不同、撲克牌記憶等方法訓練,訓練孩子的視覺選擇性注意的能力以及視覺分辨能力。也可以讓孩子「看圖說話」,描述一下看到的內容。訓練由易到難,讓孩子保持新鮮感的同時增加難度,得到更好的訓練效果。

二、聽覺訓練

可以通過聽寫、分辨音色、蘿卜蹲等語言游戲,增強孩子對聲音的注意力,而且能夠鍛煉孩子的其他能力,如反應能力,語言能力。復述故事,給孩子講他喜歡聽的一些故事,然後對相關情節提問,最後讓孩子復述故事,多次練習,講給別的小朋友聽。學唱歌、聽詞語、分辨樂器、分辨動物叫聲等多種互動游戲都可以訓練聽覺注意力。

三、觸覺訓練

可以通過按沙盆游戲、摩球、波波池、平衡觸覺板、洗澡、梳頭等方法來進行訓練,強化皮膚、大小肌肉關節神經感應,辨識感覺層次,調整大腦感覺神經的靈敏度。通過水的浮力及水溫,刺激寶寶皮膚的神經,可以在水中放一些玩具,鍛煉孩子的視覺以及前庭覺。

四、前庭覺訓練

可以採用蹦床、袋鼠袋、羊角球、滑梯、平衡踩踏車、旋轉木馬、旋轉座椅、等器材調整前庭信息及平衡神經系統自動反應機能,訓練注意力等其他方面。如袋鼠跳,讓孩子雙手提著袋子進行跳躍,可以按照不同的路線前進,可以和其他的小夥伴進行比賽等多種方式進行訓練,由易到難。

五、本體覺訓練

可以採用獨腳凳、平衡木、晃動獨木橋、滑板、S型垂直/水平平衡木、圓形平衡板等器材強化孩子的平衡感、觸覺以及身體靈活度。讓孩子在平衡木上行走,開始的時候,家長可以扶著孩子,適應之後,可以讓孩子自己行走,要注意保護孩子安全。

感統訓練是以訓練器材為載體,以游戲為方式,對孩子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並根據孩子的恢復效果,進一步的改善訓練方案,最終改善孩子感統失調的情況。

5. 感統失調的矯正方法

感統失調是大腦功能失調的一種,目前尚未有效的治癒方法,只能通過康復訓練,對孩子的手腳協調能力進行鍛煉,並在鍛煉後多進行身體按摩,從而進行疾病緩解。另外家長還需多與孩子溝通,幫助其建立較好的自信心。
患者是感統失調,對以後的生活以及學習有較大的影響,需要及時醫治。建議:遵醫囑進行肢體康復訓練,從而增加身體的靈活度。並且家人在平時應該多帶患者進行戶外運動。樹立良好的自信心,定期復查。

6. 小孩感統失調有什麼辦法治療

如果小孩的感覺統合失調,會造成學習上的困難,以及心理素質方面的不健康。所以家長們要重視孩子的感統能力的訓練。多做這些訓練可以使小孩左右腦平衡發展。以下幾點感統訓練方法是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自己總結出來的,在家中就可以做,簡單易行,寫出來供各位家長參考、交流學習。一、准備一個寬10公分,長2米左右的木板。讓小孩在上面走平衡木,鍛煉小孩的膽量和平衡能力。也可在室外,讓孩子走馬路沿、花池沿。二、給小孩買一個羊角球讓他在家中蹦。如果他蹦煩了,沒有新鮮感,可以和他玩捉迷藏的游戲,讓他蹦著去找你、去捉你。三、讓小孩平躺在墊子上,胳膊伸直,在墊子上滾,每天每次滾5分鍾為宜。這個方法可以提高小孩的注意力。四、讓小孩扒在地上,頭抬起來,雙手抱一個球,向牆上推球,再雙手接球。我每天讓孩子做100個。距離牆的距離自己掌握。以上幾點可以利用零星時間做,堅持每天做,會收到好的效果的。你去(中國特殊教育網)看看,可能對你有所幫助~~~~~~~~~

7. 感統失調的孩子怎麼訓練治療

感統失調感統失調的全稱是感覺統合失調,也就是說,寶寶大腦在發育的過程中會有一個很小的障礙,屬於大腦功能失調,也有可能是學習能力不佳。感統失調的寶寶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寶寶的大腦和身體部位在協調上出現障礙,使很多優秀的方面無法發揮。
一般兒童在12歲以前,通過感統訓練很容易糾正感統失調的現象,一旦超過了12歲就已經定型,不能改變,所以3-6歲的寶寶可以在感統訓練下矯正。所以,有些寶寶從小就很聰明,長大後就很普通了。
由於感統失調可通過葯物配合感統訓練來糾正,感覺統合失調包括觸覺敏感、前庭失調、本體感失調、固有平衡失調、左右腦平衡失調等,感統失調可通過葯物配合感統訓練來矯正。
對兒童感統失調後如何處理,寶寶感統失調訓練的方法有哪些?
1.使兒童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走出孤單與無聊,從廣泛的外部接觸中強化各種感覺統合的能力。
2.對所有兒童能夠做好或經學習都能做好的事由兒童自己做,家長不代替或干預,以提高感覺統合、勞動興趣和綜合心理素質。
3.使兒童能夠經常參與包括身體活動在內的各種活動,以提高感覺綜合能力,如平衡,促進綜合能力的提高。
4.玩游戲治療,如走獨木橋、跳沙坑、躲貓貓、丟手絹、賽跑等對提高感覺統合能力有很大的益處。
5.重度感覺統合失調要進行感覺統合訓練,如:特殊訓練、行為強化和腦力活動,直至失調感統合功能矯正。
感統失調,實際上就是一種輕微的腦功能障礙,是孩子的感覺系統,包括視覺、觸覺、聽覺、本體感覺以及動作的協調能力等方面出現了問題。孩子大多注意力難集中,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動作的准確性差,無法正確的執行指令,學習生活雜亂無章。治療方法主要是進行感覺統合功能的訓練。包括觸覺訓練、前庭平衡功能的訓練、本體感覺的訓練等等。比如大運動方面可以採用跳繩、踢毽子、跳房子、打球、游泳,精細動作的訓練方面,可以讓孩子穿珠子、夾豆子、折紙做模型等。爬行、翻滾、平衡木,玩球池、蹦蹦床、盪鞦韆,對孩子的前庭功能恢復效果最好。家長只要細心地觀察孩子,找准孩子的感統薄弱環節,選擇相應的游戲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就一定能達到恢復孩子正常功能的目的。

閱讀全文

與感覺統合常用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61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5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4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9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9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40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